吃了柿子能不能喝茶,剛剛吃完柿子能喝茶嗎

時間 2022-01-16 01:30:11

1樓:啥玩意兒

不能。茶和柿子一樣,都含有較多的鞣酸,鞣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鎂等元素的吸收,從而容易使身體營養不良。柿子中的鞣酸和果膠在空腹下容易遇胃酸而形成胃柿石,所以柿子不能吃太多。

吃完柿子再喝茶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茶葉中所含的茶鹼也容易與鞣酸反應而生成不溶物質,所以最好是等柿子消化後再喝茶。另外柿子是寒性的,不宜與熱茶一起吃。

2樓:呼阿優

柿子不宜與這些食物一起服用:

1、柿子和酸性菜同食,可能導致胃石症。

吃過柿子後,請不要多飲酸性菜湯或飲過多的水。因吃了酸菜,人的胃裡會產生大量鹽酸,會與柿子在胃裡產生的胃酸發生作用產生沉澱,沉澱物積在一起,會形成不溶於水的結塊。

2、柿子和章魚同食,損腸胃易致腹瀉。

章魚氣味甘,鹹寒,無毒,其藥性冷而不洩,可養血益氣。柿子甘澀性寒,屬寒冷藥性,所以二物不宜同食,否則有損腸胃易致腹瀉。

3、柿子和鵝肉同食,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鵝肉是全價蛋白質,優質蛋白質。蛋白質與柿中鞣酸相遇,易凝結鹹鞣酸蛋白,聚於腸胃中,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柿子不僅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醣類及多種維生素,而且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和經濟價值。迄今為止,各國科研工作者發現柿子中的多種活性物質,其中包括類胡蘿蔔素、黃酮類、脂肪酸、酚類和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可被廣泛用於醫藥、保健和化妝品等領域。

鮮柿、幹柿餅、柿霜、柿蒂、柿葉都是很好的藥物。柿漆是良好的防腐劑,柿木可作雕刻用材、家具用材、裝飾品及高爾夫球杆。入秋後,柿果柿葉鮮豔悅目,具有良好的觀賞作用。

3樓:

吃了柿子能喝茶,兩者不相剋。

不能和柿子同食的東西(其中沒有茶,所以可以一起吃):

1、柿子和鵝肉同食,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鵝肉是全價蛋白質,優質蛋白質。蛋白質與柿中鞣酸相遇,易凝結鹹鞣酸蛋白,聚於腸胃中,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2、柿子和酸性菜同食,可能導致胃石症

吃過柿子後,請不要多飲酸性菜湯或飲過多的水。因吃了酸菜,人的胃裡會產生大量鹽酸,會與柿子在胃裡產生的胃酸發生作用產生沉澱,沉澱物積在一起,會形成不溶於水的結塊。

4樓:巴瀚海城鵾

為了思路清晰,我將從以下角度來回答你的問題:

1、吃柿子的幾點提醒。

(1)空腹不能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會愈積愈大。如果胃柿石無法自然被排出,那麼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曾在手術中發現大如拳頭的胃柿石。如果胃「有底」的話,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2)柿子皮不能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時咀嚼柿子皮比單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實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脫澀工藝不完善時,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3)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

中醫學中,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糖尿病人勿食柿子中因含10.8%的醣類,且大多是簡單的雙醣和單醣(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屬此類),因此吃後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公升高。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4)適可而止

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又因為柿子中含糖較多,所以人們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生梨更有飽腹感,從而會影響食慾,並減少正餐的攝入。一般認為,不在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

(5)吃後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膠,吃柿子後總有一部分留在口腔裡,特別是在牙縫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對牙齒造成侵蝕,形成齲齒,故而在吃柿子後宜喝幾口水,或及時漱口。

現在市場上有一些看上去很誘人的、紅紅的柿子,但吃起來一點也不甜,它們很可能是用激素催熟的。因為從外表上很難區別,所以建議你先買乙個嚐嚐,再決定是否需買更多。

2、柿子和茶的共同點,為什麼不能與蟹同吃?

有的人在吃完蟹後,喝茶、吃柿子,茶和柿子裡的鞣酸跟蟹的蛋白質相遇後,會凝固成不易消化的塊狀物,易引起「胃柿團病」,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

茶和柿子都有鞣酸,為什麼喝茶不覺得澀呢?這是因為茶葉經過了烘乾等多到工藝的加工,部分成分已經流失。

而且,茶葉泡水裡面以後,有稀釋作用,鞣酸濃度已經大幅度降低。

3、柿子能否與茶同吃?

根據文獻,目前沒有直接的科學研究可以說明柿子不能與茶同吃,但是因為二者都含有鞣酸,這就回到第乙個問題上了,就是不要吃太多柿子一次,所以沒有必要因為吃了柿子後喝茶了而過分擔心。沒事的。^_^

放心了吧。

5樓:仝默溥藝

1、吃了柿子不能馬上喝茶。

2、因為柿子含有鞣酸,茶葉含有茶鹼,這兩種物質會在胃酸作用下生成有害物質,會引起胃痛,脹氣,嚴重時會引起胃出血。

3、最好間隔3小時以上才能喝。

柿子食用禁忌:

一、宜食人群

柿子為優良的降血壓食品,適宜高血壓患者食用;適宜痔瘡出血、大便秘結者食用;因為鮮柿子中含碘量很高,適宜缺碘引起的甲狀腺疾病患者食用;還適宜飲酒過量或長期飲酒者食用(另一說飲酒後不能食用柿子,因為酒精與柿子在胃裡產生反應形成結石一樣的硬物,消化不了,反胃嘔吐)。

二、忌食人群

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外感風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體弱多病者、產婦、月經期間女性,均忌食柿子;熟柿子含較多醣類,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尿病患者忌食。此外,不宜空腹多食柿子,不宜吃生柿子,吃柿子時要去皮,吃完柿子後不宜再吃酸性食物。

膽結石患者忌食或少食。在食物相剋方面柿子忌與螃蟹、獺肉一同食用。

三、注意事項

1、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

空腹時我們的胃酸會分泌增多且此時濃度高,而柿子中又含大量的單寧和膠質還有一些具有可溶性收斂劑成分,如與我們胃液中的高濃度融合,有機率導致結石,此時結石可能會堵塞幽門,把胃壓公升高,使得我們本身出現胃脹胃痛等情況,如何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起胃結石、胃潰瘍、

胃出血等一些嚴重的病症出現。

2、不應吃大量柿

柿子含有大量的醣類,如果吃太多柿子會對我們的牙齒和口腔都有不利影響,也可能會影響我們的食慾。還有,柿子中的的鞣酸對人體的鈣、

鎂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的影響,容易導致我們身體的營養不良。

3、不應連皮同吃

柿子皮是酸沉澱物主要存在的地方,如果連皮一起吃有可能會增加了一些如腹痛、噁心等發病的機會。

4、柿子不能與螃蟹同吃

應該可以說是相剋作用吧,柿子與螃蟹共同吃完會抑制我們人體自身的消化液分泌,會影響自身的健康。另外,柿子與螃蟹又是同是涼性的食物,食用後對胃腸疾病的增加有加重的效果,因此不要同吃。

5、柿子不能與紅薯同吃

柿子中的單寧、纖維素等遇到紅薯的發酵物,此時如果共同在胃中,會導致單寧發生快速的沉澱,會對人體的胃正常功能有影響,嚴重者可能導致腸梗阻。

6、柿子不能與海味(海鮮類)同吃

柿子中包含的鞣酸能夠和海鮮類中的魚、蝦等其中的的蛋白質和鈣鹽一起也會出現沉澱物,這種沉澱物會刺激我們的胃腸器官,很容易引發病。如出現噁心、便秘等一些症狀。

6樓:烈火金剛

柿子和茶(尤其是綠茶)都屬寒性,不建議一起服用

7樓:弭凝潔

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只是便秘,空腹不能吃

8樓:匿名使用者

茶和柿子都有鞣酸。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又因為柿子中含糖較多,所以人們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生梨更有飽腹感,從而會影響食慾,並減少正餐的攝入。

一般認為,不在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

吃完柿子後可以喝茶,但不宜太多。

剛剛吃完柿子能喝茶嗎

9樓:匿名使用者

茶和柿子同性,都含有鞣酸。

柿子本身含有的鞣酸和果膠,很容易和胃酸反應形成粘稠的物質,如果沒有及時消化,很容易產生結石。

因而,柿子是不能空腹吃的,如果空腹吃柿子再喝茶,雙重的鞣酸和果膠發生反應,加劇了胃裡粘稠物質的形成,這使得產生胃結石的概率增高。

還有一點,柿子屬於寒性食物,如果你吃了柿子再喝綠茶、生普等涼性的茶類,對於胃不好或者脾虛的人來說,會產生腹瀉等不良反應。

所以吃完柿子最好不要馬上喝茶,而空腹的時候,柿子和茶最好都不要食用。

吃完柿子後能喝茶嗎?

10樓:868煦煦

1.吃完柿子是不能喝茶的。不少中國人都有飯後喝杯茶消消食的習慣,同樣也有飯後吃水果的習慣,水果和茶同吃,問題不大,不過柿子和茶同吃,可不妥。

柿子含有一種叫鞣酸的物質,而茶葉內含有大量的茶鹼,這兩種物質在胃酸的作用下,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以消化的硬塊,引起胃腸道不適、胃痛、胃脹氣,影響消化功能,嚴重時更會發生胃出血。

2.雖然喝茶可以有利尿解乏、美容養顏、生津解渴、抗衰老、防輻射、預防癌症等作用。但茶和柿子同吃還是弊大於利,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分開食用,吃完柿子,如果想喝茶,起碼隔一段時間,讓柿子在腸道消化了,再喝茶。

1、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

空腹時我們的胃酸會分泌增多且此時濃度高,而柿子中又含大量的單寧和膠質還有一些具有可溶性收斂劑成份,如與我們胃液中的高濃度融合,有機率導致結石,此時結石可能會堵塞幽門,把胃壓公升高,使得我們本身出現胃脹胃痛等情況,如何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起胃結石、胃潰瘍、 胃出血等一些嚴重的病症出現。

2、不應吃大量柿子

柿子含有大量的醣類量,如果吃太多柿子會對我們的牙齒和口腔都有不利影響,也可能會影響我們的食慾。還有,柿子中的的鞣酸對人體的鈣、 鎂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的影響,容易導致我們身體的營養不良。

3、不應連皮同吃

柿子皮是酸沉澱物主要存在的地方,如果連皮一起吃有可能會增加了一些如腹痛、噁心等發病的機會。

4、柿子不能與螃蟹同吃

應該可以說是相剋作用吧,柿子與螃蟹共同吃完會抑制我們人體自身的消化液分泌,會影響自身的健康。另外,柿子與螃蟹又是同是涼性的食物,食用後對胃腸疾病的增加有加重的效果,因此不要同吃。

5、柿子不能與紅薯同吃

柿子中的單寧、纖維素等遇到紅薯的發酵物,此時如果共同在胃中。會導致單寧發生快速的沉澱,會對人體的胃正常功能有影響,嚴重者可能導致腸梗阻。

6、柿子不能與海味(海鮮類)同吃

柿子中包含的鞣酸能夠和(海鮮類)中的魚、蝦等其中的的蛋白質和鈣鹽一起也會出現沉澱物,這種沉澱物會刺激我們的胃腸器官,很容易引發病。如出現噁心、便秘等一些症狀。

橘子和柿子能不能一起吃,柿子和桔子能不能一起吃?

遠巨集 可以一起吃。不宜和桔子同吃的食物 1 黃瓜。桔子不能和黃瓜一起吃。黃瓜中的維生素c分解酶能破壞桔子中的多種維生素,降低桔子的營養價值。2 鰻魚。鰻魚和桔子一起吃是有毒的。3 蟹。桔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螃蟹富含蛋白質,而桔子含有更多的果酸。如果吃桔子等富含果酸的水果,以及含有較多蛋白質的螃蟹,...

孕婦能不能吃凍柿子,孕婦積食能吃凍柿子推肚嗎

孕婦可以吃凍柿子嗎?這是個讓人糾結的問題呀。有些人認為孕婦不可以吃凍柿子,有些人又認為孕婦不可以吃凍柿子。那究竟孕婦可不可以吃凍柿子呢?答案是可以的。孕婦可以吃凍柿子,但要適量。為什麼呢?1.孕婦吃適量的凍柿子可以給孕婦降壓,可以清熱解毒。特別是對一些患有高血壓的孕婦特有好處。2.孕婦吃適量的凍柿子...

吃完巧克力,能不能喝茶葉

鴉昏樹老藤老 這個是沒有多大的影響的。但是對於腸胃不好的來說,一般情況下,吃完巧克力就不應該再喝茶了。巧克力本身是可以刺激胃酸分泌,而茶又是屬於寒涼性的飲品,兩者一起同時吃就可能導致腸胃不適。 外星的小人 一 可以一起食用 二 巧克力和茶都有抗氧化的作用,茶葉可以吸收巧克力中無法吸收的油脂,有利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