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會患上漸凍症,到底為什麼會得漸凍症

時間 2022-01-15 05:45:13

1樓:mister陳

跟基因突變感染有關

為什麼會患上漸凍症?目前人類至今還沒有找到確切的**。有5%~10%的患者存在基因改變或突變,其中sod1的基因突變可能對運動神經元產生毒性作用從而損害運動神經元。

家族性漸凍症患者和一些非家族性漸凍症患者的基因變異存在很多相似之處,這些基因變異可能會使人們更容易患上漸凍症。環境因素也可能在漸凍症發病中起到一定作用,有學者認為,某些als發病與某些金屬可能有關,如鉛、汞、鋁等,一些證據表明,在工作場所或家中接觸鉛或其他某些物質可能與漸凍症有關。也有研究者認為它與感染和自身免疫有關,因為有感染細菌病毒或一些免疫缺陷的人更容易得病。

從發病的年齡來看,雖然漸凍症在任何年齡人群中均可發病,但中年人和老年人更多見,在40~60歲人群中較常見,發病風險隨年齡增加而公升高。另有研究顯示,在65歲前,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發生漸凍症,但在70歲以後,男女發病風險無差異。

肌無力等症狀加重應排查

專家提醒,如果出現逐漸加重的肌肉無力、肌肉僵硬、肉跳、抽搐、吞嚥或說話困難等症狀,應及時就診。雖然這些症狀並不意味著就是漸凍症,也可能是其他問題引起的,但到醫院進行專科診治,在必要的情況下做一些輔助檢查,包括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磁共振成像、腦脊液、血液生化以及特殊抗體檢查,對及早診斷會有幫助。

雖然漸凍症目前還不能**,但可改善症狀、提高生活質量、延緩疾病進展。例如,一些物理**有助於無力症狀的患者咳嗽、吞嚥和說話功能維持;如果出現肌肉僵硬、痙攣、抽搐,以及流涎和唾液過多、情緒波動等症狀,可給予相關藥物對症改善患者症狀;如果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裝置能幫助患者呼吸。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可減緩病情進展;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心態,有助於控制病情。

而要預防漸凍症,專家提醒應盡可能避免接觸有毒物質,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多鍛鍊身體,保持身心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漸凍人症,有一定的遺傳性,大多數是由於外傷應急性的病徵,需要及時到醫院神經內科就診進行針對性的檢查,明確診斷後對症**,現階段對於漸凍人症沒有特別有效的**方式,但是可以通過藥物**遏制病情的進一步發展。定期複診觀察**效果有利於醫生對後續**方案的調整。

3樓:

肌萎縮側索硬化的**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遺傳、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損害。

產生運動神經元損害的原因,目前主要理論有:1.神經毒性物質累積,谷氨酸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久而久之,造成神經細胞的損傷。

2.自由基使神經細胞膜受損。3.

神經生長因子缺乏。

到底為什麼會得漸凍症

4樓:瀟湘木喬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又稱「漸凍症」,是運動神經元疾病的一種,分為家族性和散發性男性的發病機率要大於女性。

該病的發病機制目前尚未明確,遺傳因素及病毒因素等都有可能是致**素,早期的症狀可能會表現為突然間的摔倒以及運動能力的喪失,最後表現為累及上下運動神經元的周圍性癱瘓,醫學上只能採用一些藥物手段進行維持,諸如協一力利魯唑片等,盡量延緩患者出現呼吸障礙的時間,進而推遲患者氣管切開時間。

5樓:盒瑟警輩麼

臟腑功能失調所引起的疾病

6樓:楣駿哲

中醫體現了整體**的優勢:在**原則方面,考慮到了祛邪與扶正的有機結合。從中藥組方來說,強調什麼是標?

什麼是本?標本緩急,孰重孰輕,考慮得相當全面。在治法上,追求科學**,陰陽平衡。

在減輕肌無力症狀、控制危象發作的同時,兼固「培元固本」,以提高患者的抗病和抗出現能力,更有利於協同減輕痿症**,改善體質。

為什麼會患上漸凍症?

7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漸凍症的**至今不明,少數病例可能與遺傳以及基因缺陷有關。

漸凍症也可稱作為肌萎縮側索硬化,屬於一種慢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雖然目前對其**不明,但根據研究發現,成年型的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青年型的為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因此,認為該疾病有一定的家族遺傳傾向。患者主要表現為肌肉無力、容易疲勞,有時還會出現肉跳的症狀。

此外,肌萎縮側索硬化的病內因有部分還可能與環境因素有關,如重金屬中毒等,當毒性物質累積時,谷氨酸可以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長期以往,可以容導致患者運動神經元的損傷,從而誘發該疾病。當疾病持續發展後,患者可以出現全身肌肉萎縮以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最終可以發生呼吸衰竭。

建議患者平時注意均衡飲食,在可以運動時,可以盡可能的適當運動,從而減輕肢體無力、緊張的症狀。

為什麼會患上漸凍症?

8樓:就噁心她

肌萎縮側索硬化的少部分病例為遺傳所致,但大多數病例**尚不明確。目前已知的可能與該病發生有關的危險因素有:遺傳因素、生活方式(如吸菸)、毒物接觸(如有機溶劑、殺蟲劑、重金屬元素暴露等)、職業(如過度體力勞動者)、低體質指數、頭部外傷史、代謝性疾病、自身免疫功能異常、病毒感染及神經炎症反應等。

漸凍症是運動神經元疾病的一種。運動神經元病主要分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進行性脊髓性肌萎縮症、原發性側索硬化症和進行性延髓麻痺四大類。 漸凍症是運動神經元疾病的一種。

運動神經元病主要分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進行性脊髓性肌萎縮症、原發性側索硬化症和進行性延髓麻痺四大類。 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遺傳、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很難有明確的**解釋。

漸凍症,也就是肌萎縮側索硬化,是一類因神經元損傷之後逐漸出現肌無力肌萎縮,肌束顫動,呼吸肌無力等症狀的一種進行性發展的疾病,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參與,主要是重金屬中毒,如銅鋁中毒等。臨床上常表現為上,下運動神經元合併受損的混合性癱瘓。

9樓:

漸凍症在醫學術語上叫做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這種疾病屬於運動神經元病,也是神經系統的退行性疾病,這種疾病引起主要是以下的方式。

第一種情況由少數患者是有家族史的,這些患者可能存在基因的變異,基因的變異導致了神經元的死亡,從而引起了漸凍症,但是這種患者還是少數的。

第二種情況患者是散發性的病例,這種病人與遺傳與基因是沒有任何的關係的,分析認為可能與線粒體的功能障礙,有一些氧化應激,還有一些興奮性氨基酸對神經的毒性作用,以及一些重大的創傷可能是有關係的。

10樓:叢閒利

漸凍症屬於免疫系統疾病,和遺傳也有一定的關係

11樓:梓

漸凍人,指的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病患者,目前,無法**此病,也沒有完全查明**。它是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損傷之後,導致包括球部(所謂球部,就是指的是延髓支配的這部分肌肉)、四肢、軀幹、胸部腹部的肌肉逐漸無力和萎縮。

12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漸凍症學名肌萎縮側索硬化,**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產生運動神經元損害的原因,目前主要理論有:

1、神經毒性物質累積,谷氨酸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久而久之,造成神經細胞的損傷。

2、自由基使神經細胞膜受損。

3、神經生長因子缺乏,使神經細胞無法持續生長、發育。

擴充套件資料臨床表現早期症狀輕微,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無力、肉跳、容易疲勞等一些症狀,漸漸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

依臨床症狀大致可分為兩型:

1、肢體起病型

症狀首先是四肢肌肉進行性萎縮、無力,最後才產生呼吸衰竭。

2、延髓起病型

先期出現吞嚥、講話困難,很快進展為呼吸衰竭。

為什麼有人會得漸凍症?

13樓:

漸凍症因截止到2023年10月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

產生運動神經元損害的原因,目前主要理論有:

1.神經毒性物質累積,谷氨酸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久而久之,造成神經細胞的損傷。

2.自由基使神經細胞膜受損。

3.神經生長因子缺乏,使神經細胞無法持續生長、發育。

14樓:創作**趴

漸凍症是比較罕見的疾病之一,漸凍症的症狀開始時可能會表現為手沒法握筷子,或者走路會無緣無故地跌倒,有的會由聲音沙啞開始,沒有任何明顯的症狀。此時須由神經科的醫師做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核磁共振等必要的檢查以確定診斷。另外漸凍症沒有有效**方案,只能積極配合醫生達到預防。

15樓:w兩個w世界

漸凍症又稱為肌萎縮側索的硬化。它的**目前仍然不清楚。有的患者可能是由於基因有缺陷導致的。

另外有的患者可能是環境方面的原因,如重金屬的中毒等,都會造成運動神經元相應部位的損害。損害的原因有以下兩點:1、毒性物質,神經細胞之間積了不少的谷氨酸,神經細胞會由此受到損傷。

2、缺乏了相應的神經的生長因子,然後神經細胞就不能生長、發育。

16樓:

漸凍症的人群是指身體部分的器官逐漸出現萎縮,目前國際上並沒有明確的說法,原因尚不明確,該病並無**的可能,考慮是由於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損傷引起的,導致身體各個部位逐漸發生萎縮,一般是從眼部開始,逐漸從上肢到下肢。

17樓:袂

漸凍症又叫肌萎縮側索硬化

18樓:大咩說育兒

這個和遺傳因素、職業、生活習慣、自身免疫功能異常、代謝疾病等原因有關。

19樓:殘雪凝輝灬

目前似乎**還不是很明確,可能與基因缺陷有關。

20樓:楣駿哲

存在著某種免疫缺陷和運動神經元損傷患者由於自身免疫機能低下,或者,肌萎縮患者一旦感冒病程延長,病情加重,肌跳加重,肌萎無力、特別是球麻痺患者易併發肺部感染,如不及時防治,預後不良,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為什麼有人會患上漸凍症?

21樓:0柒秒鐘的記憶

漸凍症是一種進行性加重的神經中樞系統變性疾病,這種疾病**無法完全恢復。而什麼樣的人容易得漸凍症,目前還沒有具體的答案。

但是在漸凍症的診療過程中,逐漸發現有5%-10%的患者有家族史和家族遺傳有關,被稱為家族性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其90%-95%的患者並沒有明確的致**素的相關因素,稱為散發性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主要以預防為主,1、盡量少吃味精,谷氨酸鹽對中樞神經有一定的損傷;

2、生活在相對寬鬆的環境裡,避免讓身體過度緊張;

3、避免中毒。比如戒酒、避免接觸毒性損傷物質。

22樓:我愛dou豆

只能說現在**尚不明確

為什麼有人會患上漸凍症?

23樓:神水

漸凍症的**至今不明,少數病例可能與遺傳以及基因缺陷有關。

漸凍症也可稱作為肌萎縮側索硬化,屬於一種慢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雖然目前對其**不明,但根據研究發現,成年型的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青年型的為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因此,認為該疾病有一定的家族遺傳傾向。患者主要表現為肌肉無力、容易疲勞,有時還會出現肉跳的症狀。

此外,肌萎縮側索硬化的**有部分還可能與環境因素有關,如重金屬中毒等,當毒性物質累積時,谷氨酸可以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長期以往,可以導致患者運動神經元的損傷,從而誘發該疾病。當疾病持續發展後,患者可以出現全身肌肉萎縮以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最終可以發生呼吸衰竭。

建議患者平時注意均衡飲食,在可以運動時,可以盡可能的適當運動,從而減輕肢體無力、緊張的症狀。

為什麼會得漸凍症,到底為什麼會得漸凍症

重慶微客巴巴 肌萎縮側索硬化的 至今不明。20 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遺傳 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產生運動神經元損害的原因,目前主要理論有 1.神經毒性物質累積,谷氨酸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久而久之,造成神經細胞的損傷。2.自由基使神經細胞膜受損。3....

為什么有人會吃蛇肉,為什麼有人會吃蛇肉?

我國南方尤其是廣東省的很多人都愛吃蛇肉,甚至養成了吃蛇的習慣和風俗。在那些愛吃蛇肉的人,他們認為蛇的毒性越大,營養價值越高。尤其是眼鏡蛇 金銀環蛇 還有蟒蛇,都是公認為最好吃的毒蛇,肉質鮮美,而且含有很多優質的蛋白質。在吃毒蛇的時候,為了避免中毒,首先會先把蛇頭砍掉,擠出毒液。世界上已經被我們人類認...

為什麼說漸凍人比癌症還可怕,癌症為什麼會讓人感到可怕?

小墨談社會 漸凍症指的就是肌萎縮側索硬化,肌萎縮側索硬化是運動神經元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一般中老年發病多見,以進行性加重的骨骼肌無力 萎縮 肌束顫動 延髓麻痺和錐體束徵為主要臨床表現,生存期通常為3 5年。這種病的早期臨床表現多樣,缺乏特異的生物學確診標準,詳細的病史 細緻的體檢和規範的神經電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