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睡多久比較好

時間 2022-01-14 10:25:09

1樓:小紅情感解答

現在很多的年輕人每天都忙著上班,而且每天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因此午休對於每個人來說是非常有必要的,無論是學生,年輕人還是老年人,每天堅持午休有利於身體健康,那麼午休應該睡多久比較好呢?其實午休時腳不要太長了,一般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就比較合適了。

在學校的時候,特別是初中或高中,很多學校是要求學生睡午覺的,學生每天早上七點過就得起床,經過乙個早上的學習,到中午吃好午飯的時候大腦就會感到疲乏,學校為了保證學生下午上課的效率,都會嚴格要求學生進行適當的午休,每天的午休時間也是有嚴格規定的。

以前我們的初中學校就有這個規定,每天中午下課之後,有乙個小時的吃飯時間,學生要在規定的時間見到食堂就餐,如果去晚了裡面的工作人員都已經下班了,乙個小時之後,學校的睡覺鈴聲就會響,一旦鈴聲響之後就不能有人在外邊走動,每天的午休時間就是乙個小時,時間一到,鈴聲會再次響起,提醒學生們該起床了。我們都覺得學校的這個管理制度很好,時間都有明確的規定,讓學生中午休息了好了,下午上課知道不打瞌睡,這就能提高學生聽課的效率。

午休時間不需要太長,如果睡多了反而會容易導致頭暈,而且白天睡覺也容易做夢,特別是夏天的時候,睡半小時到乙個小時比較好,一般到週末的時候我們都喜歡睡懶覺,反正下午沒課,很多時候從中中午十二點直接睡到下午四點半去,這時候我們們就會發現,起床的時候頭好暈,而且即使到了晚上也很精神,直至深夜也很難入睡,因此午覺睡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之間較好。

2樓:成珺頓涵山

從生理學角度而言,人體腦細胞的興奮一般可以持續4~5個小時,之後便會轉入抑制狀態。特別是午飯後,消化道的血液**明顯增多,大腦的血液**明顯減少,從而導致隨血流進入大腦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也相應減少,於是人體的生物鐘出現一次睡眠節律,使人產生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感覺。此時,身體需要進行短時間的調整,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穩定神經系統功能的平衡。

那麼,怎樣科學地進行午睡呢?

首先,午睡時間不宜太長,最好在1小時以內。生理學研究表明,人體睡眠分淺睡眠與深睡眠兩個階段。通常情況下,人們在入睡80~100分鐘後,便逐漸由淺睡眠轉入深睡眠。

在深睡眠過程中,大腦各中樞的抑制過程明顯加強,腦組織中許多毛細血管網暫時關閉,腦血流量減少,機體的新陳代謝水平明顯降低。如果人們在深睡眠階段突然醒來,由於大腦皮層中較深的抑制過程不能馬上解除,關閉的毛細血管

網也不能立即開放,勢必造成大腦出現一過性供血不足,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出現暫時性紊亂,人體會感覺非常難受。這種不適感覺大約要持續30分鐘左右才會逐漸消失。可見,午睡時間不是越長越好,而應以1小時以內為宜,這樣既能有效消除疲勞,又不至於睡得過沉而不易醒來。

其次,不宜飯後立即午睡。因為午飯後胃內充滿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時立即臥倒會使人產生飽脹感。正確的做法是吃過午飯後,先做些輕微的活動,如散步、揉腹等,然後再午睡,這樣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要講究睡眠姿勢。經常可見有些人午睡時坐在椅子或沙發上打盹兒,有些人乾脆趴在桌子上睡。其實,這些做法都不科學。

人體在睡眠狀態下,肌肉放鬆,心率變慢,血管擴張,血壓降低,流入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尤其是午飯後,較多的血液進入胃腸,此時若再坐著睡,時間久了大腦就會缺氧,使人產生頭重、乏力、腿軟等不適感覺。而趴在桌子上睡,會壓迫胸部,妨礙呼吸,增加心肺負擔。

一般認為睡覺姿勢以右側臥位為好,因為這樣可使心臟負擔減輕,肝臟血流量加大,有利於食物的消化代謝。但實際上,由於午睡時間較短,可以不必強求臥睡的偏左、偏右、平臥,只要能迅速入睡就行。

3樓:守衛健康工作室

午睡把握度,最好控制在30分鐘左右

4樓:羅倫支雲

2/3個小時吧!那樣也不會影響晚上睡不著覺,如果中午睡的時間長了,晚上很容易失眠的。

5樓:匿名使用者

30~40分鐘左右,不要超過乙個小時

6樓:離尤人

晚上九點到十點半睡覺的,中午睡三十分鐘。如果你因為自己的工作或者睡眠習慣總是超過十一點才睡覺的,中午建議睡乙個半到兩個小時。如果晚上超過十二點才睡覺,那我覺著早上能不能起來都是乙個問題

7樓:苗鳴泥寒夢

睡午覺也要講點「技巧」

忙碌的工作、緊張的節奏,常常使人力不從心,因此,午睡便成了很多人一天工作的重要保證。專家認為,午睡不但可以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提高午後的工作效率,同時還具有增強機體防護功能的作用。但是午睡還有很多講究,只有合理的午睡方法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一是飯後不要急著午睡。很多人習慣午飯後就睡,而這時胃剛被食物充滿,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及營養明顯下降,馬上入睡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動10分鐘,以便食物消化。

二是講究入睡時間。一般人都認為中午只要睡了,就能達到效果。然而專家分析,人們最容易入睡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後8小時或是晚上睡覺前8小時,大約是在中午1點鐘左右。

因為這個時候人的警覺處於自然下降期,此時午睡身體會得到很好的休息。

三是午睡要注意衛生。睡前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也不要吃得太飽,因為油膩會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過飽會加重胃消化負擔。另外,睡醒之後可以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然後可以進行一些散步類的輕度活動。

四是午睡不宜太長時間。專家認為,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如果時間太短達不到休息的效果;時間太長,醒來後又會感到輕微的頭痛和全身無力,而且也不容易醒。

五是午睡不要趴著睡。據了解,大部分人都不注意午睡的姿勢,有的俯臥,有的乾脆伏在桌上睡。其實,伏案睡覺會減少頭部供血,讓人睡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

同時,用手當枕頭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容易誘發眼病,而且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血液迴圈和神經傳導。

趴著午睡有什麼壞處,怎樣趴著睡比較好

趴著午睡會有哪些危害?趴著午睡的壞處 1 趴在桌子上睡覺,頸椎和腰椎過度屈曲,嚴重超過了平時的彎曲範疇,並且長時間保持這個狀態,不但會使頸椎和腰椎的肌肉緊張 小關節長時間處於不正常位置,還會造成區域性缺血。例如影響呼吸,趴著睡覺的姿勢使身體彎曲度增加,導致呼吸不通暢,體內氧氣 自然會不充足。壓迫胸部...

沙袋綁腳上跑步多久比較好?

綁沙袋跑的壞處是每次如果練的時間太長或太重,容易造成膝關節和裸關節損傷,造成永久傷害,甚至變形。所以,訓練時每次不要超過35分鐘或5000公尺,一條腿的重量最好別超過5公斤,開始訓練時戴上,結束後立即鬆掉,平時不要戴,如果是長身體的時候,最好別這樣練。特別是正值生長發育時期,最好不要超重 長時間或長...

南航比較好還是東航比較好,南航比較好還是東航比較好 5

暴走少女 東航更好,口碑更好一些。東航和南航的區別就是是兩個不同的航空公司,但都是屬於央企的,機票,託運限制等都是一樣的。中國東方航空股份 是東航集團的核心企業,是中國第一家在香港 紐約和上海上市的航空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4,866,950,000元,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擁有其61.64 股權。中國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