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可以天天吃嗎??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2-01-13 18:45:09

1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五穀雜糧從古開始就是人類重要的主食,它負責提供我們身體所需的大量能量物質 - 澱粉、碳水化合物,另外,五穀雜糧中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族和多種無機鹽成分,對身體營養的補充也是有重要作用的。對於現代的飲食來說,五穀雜糧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現代生活人們普遍喜歡大擺宴席,把酒作樂,這些菜中普遍是肉魚,做工精緻的主食或者經過烤炸的麵食小吃,如果經常這麼吃的話,很容易患上我們所說的各種富貴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心梗等)。

更多的人已經體會到富貴病帶來的痛苦,因此更多的人也接受返璞歸真,回到以前我們質樸的,懷抱著五穀雜糧的生活狀態。五穀雜糧中普遍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一種無法直接被小腸吸收的物質,因此,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能夠減緩食物的消化速度,同時也減緩脂肪、膽固醇、糖分的吸收速度,對於預防慢性疾病有著輔助作用,它在大腸中能夠發酵,並且深入縫隙中清理雜質,所以能夠清腸;對於我們的腸道微生物菌群也有一定的改善,對腸胃有好處;現在的主食由於精細加工也會缺少麥麩、粗纖維成分、維生素b族,如果善吃五穀雜糧,也能夠適當補充這些成分,因此,五穀雜糧對我們是溫和和能夠改善慢病的食物。

2樓:新興微豐

五穀雜糧可以每天吃,根據個人的體質情況適當吃些就好,一天別吃太多。

五穀雜糧中的鎂和鐵可加強身體能量,且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膳食纖維在腸道內不會被消化,還可吸附水分子,可以使食物殘渣或毒素在腸道內執行,迅速排出體外,達到排毒的效果;維生素e則可幫助血液迴圈,加速排毒作用;蛋白質可增強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的功能,提高腦部代謝活動、增強效率;以及還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

此外,五穀雜糧還含有豐富的磷脂,對腦部神經的發育、活動有良好的功效,可以增強記憶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吃些就好,一天別吃太多了,可以把五穀用來煮粥食用哦,這樣進食挺少的,我現在基本都是天天早上喝粥的,放一點豆類的挺好喝,一天不喝還覺得不自在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啊,我們是農村的人,天天就是粗糧的,身體很好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太有好處了,多吃對腸胃有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天天吃,這樣的話,營養會不均衡的

7樓:健康全關注

五穀雜糧是對身體有好處的,那該怎麼吃五穀雜糧,更容易消化呢?

每天吃五穀雜糧的好處和壞處?

8樓:新興微豐

1、長久食用可以防止熱性病的產生,如糖尿病、癌症、高血壓、傷風等;

2、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3、防治糖尿病;

4、醫治便秘;

5、**的浸染;

6、防治抑鬱症;

7、養脾胃,最好在春季;

8、改良腸道環境。

但是五穀雜糧也不能多吃,不能過度食物,過量食"粗"的話,會有以下的壞處:

1、如果粗糧吃的太多,就會影響消化,過多的纖維可導致腸道阻塞、脫水等急性症狀;

2、長期過食粗糧,還會影響吸收,使人體缺乏許多基本的營養元素,所謂"面有菜色",就是纖維素吃的太多,導致營養不良的典型表現;

3、對於那些養分需要量大的"特殊"人群來說,過食粗糧,影響吸收而造成的危害最明顯,這些人包括懷孕期和哺乳期的婦女,以及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

4、纖維素還具有干擾藥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藥和抗精神病藥的藥效。

經常吃五穀雜糧有哪些好處?

9樓:新興微豐

經常吃一些五穀雜糧,對身體是有益的。

經常吃五穀雜糧具有改善胃腸微生物菌落和產生低熱量的生理功能,以及**便秘,防治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

在五穀雜糧中的豆類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各種氨基酸、礦物質,這些營養成分對於防癌治癌有不錯的效果。

10樓:古方紅糖

1、粳公尺(大公尺的一種)補肺氣,具有滋養補腎,強陰壯骨,生津明目,補五臟之氣,養胃健脾的效果。

2、紫公尺補氣血,調理身體酸鹼平衡,增強人體抵抗力。

3,紅棗、桂圓和紅糖,補血補氣,生薑驅寒的功效,4、黑豆,補體蛋白,補腎養生益陰,健脾利濕,調理心血管疾病、平衡內分泌。

5,黑豆、枸杞,補腎運氣,昇陽驅寒。

,6、薏公尺祛濕氣

11樓:怕冷的小胖

如果平時能多注意養生,經常吃一些五穀雜糧,對身體是有益的。經常吃粗糧具有改善胃腸微生物菌落和產生低熱量的生理功能:**便秘,防治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還有**等作用。

五穀雜糧的營養價值不盡相同,比如:黑公尺是四季進補佳品;穀芽是開胃助消化的好食品;小麥是最好的保健抗癌食品;大麥是調整腸胃功能的健康食品;小麥胚芽是營養的精華;玉公尺是有名的抗癌防衰的食品;花生是延年益壽的長生果;黑芝麻是補血明目的健康食品;芝麻是抗衰防老的食品;黑豆是滋補腎陰的最佳食品;紅豆是消腫補血的好食品;綠豆是夏日最佳消暑食品,綠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腫、中和解毒和清涼解渴的作用;芋頭是胃弱者的最佳保健食品;山藥是大家公認的滋補佳品;南瓜是預防結腸癌的最佳食品;栗子是延年益壽抗衰老的補品;大棗是抗癌強身的保健食品。

12樓:奉宜修支品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記載,

"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粗雜糧的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鐵、鎂、鋅、硒的含量要比細糧多一些。這幾種微量元素對人體健康的價值是相當大的。

粗雜糧中的鉀、鈣、維生素e、葉酸、生物類黃酮的含量也比細糧豐富。 [2]

粗糧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燕麥富含蛋白質;小公尺富含色氨酸、胡蘿蔔素;豆類富含優質蛋白;高粱富含脂肪酸及豐富的鐵;薯類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此外,粗糧還有**之功效。

如玉公尺還含有大量鎂,鎂可加強腸壁蠕動,促進機體廢物的排洩,對於**非常有利。

粗雜糧有利於糖尿病用粗雜糧代替部分細糧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研究表明,進食粗雜糧及雜豆類後的餐後血糖變化一般小於小麥和普通稻公尺,減少24小時內血糖波動,降低空腹血糖,減少胰島素分泌,利於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

常吃雜糧可以預防熱性疾病,如感冒、痢疾、肝炎、糖尿病、癌症、腎炎、風濕病、慢性氣管炎、高血壓等。

2.常吃雜糧可以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粗糧可以促進膽固醇排出體外,可預防、輔助**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

3.雜糧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雜糧同樣含有澱粉,但是吃粗糧後卻不能引起血糖的公升高,其原因就在於粗糙的細胞壁不易被人體破壞。

4.雜糧有**便秘的作用。雜糧的組織均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素,膳食纖維素經過代謝的作用,可以促進腸蠕動,縮短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使大便通暢。 [4]

13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雜糧——永恆的補品!

中國中醫理論博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身體更加全面的營養,其中很重要的是纖維素,可以預防便秘,清除體內垃圾和毒素,美容又**。這個是我們現代人最缺乏的!1。

粗糧中的膳食纖維,雖然不能被人體消化利用,但能通腸化氣,清理廢物,促進食物殘渣盡早排出體外。

2。粗糧中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豐富,玉公尺、薯類等粗雜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例如:

小公尺富含色氨酸、胡蘿蔔素,健胃又滋補

玉公尺是有名的抗癌防衰的食品;

花生是延年益壽的長生果

綠豆是夏日最佳消暑食品,綠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腫、中和解毒和清涼解渴的作用;

蠶豆是降低膽固醇的健康食品

馬鈴薯是**消化不良的最佳特效食品;

山藥是大家公認的滋補佳品;

南瓜是預防結腸癌的最佳食品;

栗子是延年益壽抗衰老的補品;

大棗是抗癌強身的保健食品;

15樓:申源源忻珉

雜糧裡面都含有微量元素,人體吃雜糧吸收的話,可以補充身體缺少的營養,能緩解疲勞,增強體能,並可通過清除垃圾、保留水分的作用而發揮良好的美容效果。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來很瘦吃了兩個月的五穀雜糧粥人更瘦是否吃雜糧粥會因**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吃五穀雜糧有什麼好處

常吃五穀雜糧有哪些好處?

18樓:易書科技

所謂的五穀雜糧,泛指糙公尺、黑公尺、紅公尺、小公尺、玉公尺、薏公尺等任五種穀類。這些穀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對於神經性疾病、氣喘、動脈硬化、糖尿病等,現代人常罹患的疾病具有良好的功效。此外,它所富含的維生素e是抗老化,是保持青春活力,不可或缺的重要**。

五穀雜糧自古以來就是很重要的糧食,它不但可用來防治疾病,又經濟實用,且沒有***。

主要分:

穀類:胚芽公尺、小公尺、薏仁、野公尺、糯公尺(紅、白、黑)。

麥類:大麥、小麥、養麥、印加麥、黑麥(裸麥)。

雜糧:高粱、玉公尺、莧公尺、芡實、珍珠公尺、洋薏仁、蓮子、綠豆、紅豆。

幹豆類扁豆、公尺豆、黑眼豆、菜豆(黑、紅)。

鮮豆類:四季豆、長豆、毛豆、皇帝豆、甜豆、兢豆、肉豆、豆莢。

發酵豆:納豆。

簡單介紹如下:

糯公尺:黏柔、味甘性溫、可補中益氣之功。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提到,糯公尺一可治自汗不止,方法是:

糯公尺、小麥麩同炒為末,每服三錢,公尺飲湯下。二治胎動不安,用糯公尺一兩,黃芪、川芎各五錢、水200ml,煎服。三治虛勞不足,將糯公尺放入豬肚內蒸乾,搗作丸子,每日服用。

小麥:甘涼,具有養心安神、厚腸益脾之功。在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中就有一帖著名的甘麥大棗湯,可**因情緒抑鬱或思慮過度、心脾受損,導致髒陰不足而使神志不安、悲傷欲哭、呵欠不斷,具有良好效果。

方法是用小麥一兩半,甘草三錢,大棗十枚,水煎分三次服。

大麥:甘鹹性涼,有和胃寬腸之功。食管癌等所致吞嚥困難,可用大麥麵成稀糊狀後飲用,因其性滑膩、易下嚥,能助胃氣、恢復體力。

蕎麥:味甘性涼,能降氣寬腸、消積開胃,用於腸胃積滯、慢性洩瀉、水火燙傷等。李時珍在壯年之時,患肚腹微微作痛,出即瀉,瀉亦不多,一晝夜好多次,消瘦疲乏2個月,用消食化氣藥俱無效,有個僧人讓他用蕎麥麵做飯,連食三四次即愈。

粟公尺:即小公尺,味甘、鹹,性涼,有補虛損、健脾胃之功。小兒脾虛洩瀉、消化不良,用粟公尺、淮山藥共研細末,煮糊加白糖適量喂之。產後體虛,用粟公尺、大棗煮粥,加紅糖食用。

玉蜀黍:即玉公尺,味甘性平,能調中開胃、利尿除濁,常用於尿路結石或慢性腎炎水腫或高血壓病的輔助**。

同時常吃五穀雜糧有助防癌作用並可延年益壽。

大公尺,又名粳公尺,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渴的功效。春天氣候乾燥,早晚喝點大公尺粥,可以讓您遠離口乾舌燥的困擾。特別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大公尺不同的烹調方法對血糖的影響不同。

研究表明,等量大公尺煮成的乾飯比稀飯對血糖的影響小。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進食乾飯有利於控制血糖。

小公尺,又名粟公尺,性甘味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適合於脾胃虛熱、反胃嘔吐、腹瀉及產後病後體虛者食用。小公尺熬粥時上面浮起一層細膩的黏稠物,俗稱為「公尺油」。中醫認為,公尺油的營養極為豐富,滋補力最強,有「公尺油可代參湯」的說法。

小麥,小麥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腎、養心安神功效。心煩失眠者可用小麥與大公尺、大棗一起煮粥食用。此外,麥麩含高膳食纖維,對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動脈粥樣硬。

化、痔瘡、老年性便秘、結腸癌都有防治作用。

玉公尺,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濕、開胃益智、寧心活血的作用。玉公尺油中亞油酸能防止膽固醇向血管壁沉積,對預防高血壓、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此外,它還有利尿和降血糖的功效。

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美國科學家還發現,吃玉公尺能刺激腦細胞。增強人的記憶力。

玉公尺中所含的黃體素和玉公尺黃質可以預防老年人眼睛黃斑性病變的發生。

苡公尺,又名薏公尺。其所含的蛋白質遠比公尺、面高,易消化吸收,對減輕胃腸負擔,增強體質有益。中醫認為,苡公尺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的作用。

現代研究證明,苡公尺有抗腫瘤、增強免疫力、降血糖等功效。將苡公尺與大公尺煮粥或加入冰糖食用,能使腫瘤患者食慾增強,減低放化療的***。此外。

苡公尺中含有的意苡素對橫紋肌有抑制作用,可減少皺紋。常食有美容效果。

高粱,高粱味甘性溫,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小兒消化不良,可取高粱適量入鍋炒香,去殼磨粉,每次取2~3克調服。但高粱性溫,含有具收斂止瀉作用的鞣酸,便秘者不宜食用。

黃豆黃豆性平味甘,有健脾益氣的作用,脾胃虛弱者宜常食。用黃豆製成的各種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也具有藥性。豆腐可寬中益氣、清熱散血,尤其適宜痰熱咳喘、傷風外感、咽喉腫痛者食用。

大麥,性味甘、鹹、涼,有和胃、寬腸、利水的作用,可輔助**食滯洩瀉、小便淋痛、水腫、燙傷。大麥芽性味甘溫,有開胃消食、下氣、回乳之功效。

吃五穀雜糧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五穀雜糧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寶格格 1.防中風 粗雜糧還能夠預防中風。據報道稱,美國一項長達12年的研究表明,大量食用全穀物食物,可使患中風的危險性顯著降低。2.助排毒 五穀雜糧中含有大量植物纖維,是一種不能被消化的纖維,包括纖維素 半纖維素 木質素等物質。若食物中缺少植物纖維,殘渣減少,容易導致便秘的發生而伴隨著出現的就是代...

五穀雜糧生蟲可以吃嗎,五穀雜糧生了小黑蟲還能吃嗎

把蟲子挑掉還是可以吃的,沒有影響! 諾言 這個不難辦,經常把糧拿出來平鋪,在太陽下晾晒,在晒的同時把裡面的小蟲子調出來,這樣就可以了 如果能放冰箱更好,這樣可以儲存時間長一些。 fairy廖 可以的,用水淘淘乾淨還是可以的 綠蓑江上 顆粒狀的雜糧生蟲了,只要沒有發黴還可以晒晒吃。面一般是受潮才生蟲,...

五穀雜糧粥隔著夜可以吃嗎,熬的五穀雜糧粥隔夜喝了好嗎?

五穀雜糧粥隔著夜可以吃,沒有問題的 做法 食品用料 民間早就流傳有一種 五豆粥 長期食用可以養顏長壽,而且還可以促進腸蠕動改善排便,其原料配方有兩種版本 其一 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五豆雜糧粥 其二 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紫公尺。具體步驟 1 將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蓮子,糙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