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石斛怎麼吃,鐵皮石斛到底要怎麼吃

時間 2022-01-13 18:40:06

1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鐵皮石斛的吃法也有很多種,這裡就逐一作個介紹。 所有這麼多種吃法中,將鐵皮石斛泡飲服用是最好的方法。泡飲很方便,而且效果顯著,但是鐵皮石斛**昂貴,泡飲浪費極大。

在中國古代,也只有皇室貴族才用此法服用鐵皮石斛。據說慈禧太后晚年就一直泡飲鐵皮石斛緩解「消渴症」,也就是糖尿病。 新鮮的鐵皮石斛可以直接食用。

把新鮮的鐵皮石斛洗乾淨後放入口中細細咀嚼,味道甘甜而略微有點粘黏,清新爽口,咬出來的渣可以吞嚥下去。 還可以將鐵皮石斛來用來煎湯。將鐵皮石斛洗乾淨後切碎或是拍破,放入鍋中加水用文火先煎煮約半小時,然後可以再放入些小西洋參,再煮上半小時,湯可以用來喝,渣可以食用。

近代名醫張錫純就對這種吃法很贊同。 也可以用鐵皮石斛來泡茶,將其洗淨後切成薄片,加開水沖泡後飲用,可以適當加入蜜糖或是枸杞和冰糖,可以重複沖泡。當然它的渣也是能吃的,別浪費。

許多中醫提倡的乙個吃法是熬膏。將鐵皮石斛洗淨後切碎或拍破,再加入其他材料加冷水煎汁,連煎兩次後棄掉渣。再用小火濃煎,加入冰糖或紅糖,繼續熬製成膏狀服用。

鐵皮石斛還可以有來泡酒。將其和其他物料一起泡入高度數白酒中,放置3個月後即可飲用。 最後,鐵皮石斛還可用來做菜。

同樣是要洗淨切碎或拍破,然後和雞鴨等材料一起用文火燉,爛了後連渣食用。也可以加入其他原料或煮粥,或做羹,或煲湯都可以。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打成粉吃比較容易被吸收,也可以跟雞肉一起燉,但是石斛燉不怎麼容易燉爛的

3樓:旺旺你吧

煲湯磨成粉要採納,我的喲

4樓:**達人天枰

最好的方法是磨成粉,每天沖服,這樣不浪費裡面的膠質

鐵皮石斛到底要怎麼吃

5樓:彩虹視野

春秋季節風乾物燥,人們常感到口乾鼻乾眼幹,此時如果用點鐵皮石斛,有潤燥生津的作用。

鐵皮石斛、天山雪蓮、千年人參、百二十年首烏、花甲之茯苓、蓯蓉、深山靈芝、海底珍珠、冬蟲夏草為九大仙草。」這是唐朝開元年間的道家經典《道藏》對鐵皮石解的記載。鐵皮石解是歷代皇室貴族爭相追捧的物件,素有「千金草」、「軟**」、「植物**」之盛譽。

在古代民間、素有「救命仙草」之稱。

鐵皮石斛生於海拔達1600公尺的山地半陰濕的岩石上。主要分布於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其莖入藥,屬補益藥中的補陰藥:益胃生津,滋陰清熱。

鐵皮石解因其神奇獨特的藥用價值和保健功效,歷代的醫學專著和典籍均將其收入其中,奉其為「藥中之上品」。《本草綱目拾遺》記載:「清胃除虛熱、生津、以之代茶,開胃健脾,稱其為滋陰補益珍品」。

意思是鐵皮石解能清除陰虛燥熱的狀況,從而改善口乾鼻乾眼幹。

鐵皮石斛的食用方法有以下三種:

1、鮮吃:用新鮮的鐵皮石斛莖桿,洗淨後直接放入口中咀嚼。可以滋陰、健胃開脾。

2、泡茶:取鐵皮石斛莖或是根洗淨,用沸水沖泡即可飲用,可緩解口乾鼻乾眼幹,也可配百合麥冬等泡水喝,生津止渴,對肺胃津傷效果好。

3、榨汁:取新鮮鐵皮石斛,剝去表皮,切成小段,放入榨汁機中榨汁即可飲用,鐵皮石斛汁有股青草的味道,可加入蜂蜜或冰糖調服。

需要注意的是,鐵皮石斛的用量不宜過大,每次用量不宜超過15克,因為它雖然滋陰生津,但有滋膩的特性,量大時會礙胃,影響消化功能。此外,脾胃虛寒者和陽虛溼盛者不宜服用。

6樓:姬覓晴

鐵皮石斛的食用方法有三種,分別是鮮吃、泡茶、榨汁。

1、鮮吃:用新鮮的鐵皮石斛莖桿,洗淨後直接放入口中咀嚼。可以滋陰、健胃開脾。

2、泡茶:鐵皮石斛入茶,能品出特有的草木清香,甘甜清涼的滋味令喉頭清爽、身心舒暢,長期飲用對健康極其有益。最常見的還是使用鐵皮石斛乾品中的鐵皮楓斗進行煮、泡飲。

3、榨汁入膳:取新鮮鐵皮石斛,剝去表皮榨汁即可飲用,鐵皮石斛汁有股青草的味道,可加入蜂蜜或冰糖調服,也可以將鐵皮石斛加入日常飲食中,邊吃邊補。

需要注意的是,鐵皮石斛的用量不宜過大,每次用量不宜超過15克,因為它雖然滋陰生津,但有滋膩的特性,量大時會礙胃,影響消化功能。此外,脾胃虛寒者和陽虛溼盛者不宜服用。

7樓:雪熙魅涼音

本文就為你詳細介紹一下鐵皮石斛銀耳羹的做法:

主料:新鮮鐵皮石斛 2-3枝 幹銀耳 1朵

輔料:枸杞 適量

冰糖 適量

1.幹銀耳沖洗後用水泡發,枸杞洗淨用少許水浸泡一會。

2.將新鮮鐵皮石斛的葉子揪掉,莖洗淨後,切成小段。

3.泡好的銀耳用流動水沖洗乾淨,撕成小朵。 4.砂鍋中倒入水,把鐵皮石斛段和銀耳放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

5.30分鐘時將枸杞和冰糖倒入,繼續燉至銀耳軟糯即可。

鐵皮石斛的食用量

石斛食用量取決於各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人身體情況不同,每日的石斛食用量也不同,健康與亞健康人的每天先石斛的服用量一般在10-20克即可,乾品石斛正常劑量是每天3-5克病人用量則視疾病嚴重程度、所處**階段、病程長短、病人體質、症狀明顯程度、年齡、季節等因素而定,一般每天服用量要在3-5克之間,每天的用量可分2到3次吃完。由於消費者很多人家裡沒有很精確的電子秤,就算有電子秤也不太可能每次吃時都稱一下重量,只能憑感覺抓上若干個,感覺量不合適會適當增減,感覺量合適再拿來服用,既然是估計就會有誤差,為了讓誤差盡可能小,我們有必要知曉每次該吃幾克鐵皮石斛,那麼服用石斛一次該用多少克合適呢?要根據自身情況確定自己每天合適的鐵皮石斛用量(以克計,參考第一段

1/2所述),接著確定自己每天服用幾次,然後用日服用量÷日服用次數計算出每次的服用量; 鐵皮石斛的食用時間

傳統中醫認為,石斛最好在早晚空腹食用吸收效果最佳,如果控制體重或胃不好推薦早上空腹食用。晚上臨睡前空腹食用石斛加牛奶,既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又可幫助睡眠,且有美容滋養的效果。 晚上23點至凌晨1點——子時陰陽交接時,這時候吸收力最佳。

早上5點至7點——小朋友、婦女和年長長輩調養食用石斛較佳,這和這些年齡段的人群的生理狀態有關係。 最好離吃飯前或後兩個小時空腹時食用吸收最佳。空腹時營養吸收是最好的。

注意事項 選擇石斛要查其顏色,觀其形狀,聞其味道,嚼其膠質。顏色為鐵皮色的為之上品;形狀捲得嚴實,卷的圈術多;石斛香味重,嚼下去膠質多為之上品。其中香味為評價石斛的最重要的標準 。

另外,石斛的單位重量也能看出石斛的品質,單位重量越重的石斛(即越重稱),質量越好。但是由於鐵皮石斛產量有限,**昂貴,市面上大量充斥的是以水草冒充的鐵皮石斛,尤其以 藥房居多。正宗的鐵皮石斛只有少數品牌,如福臨門鐵皮石斛、同仁堂(**略高,約為前者1.

5倍)等大型品牌能夠買到真正的鐵皮石斛。

**鐵皮石斛怎麼吃最好? 方法一:鮮吃——取新鮮鐵皮石斛若干,洗淨入口細嚼,味甘而微黏,清新爽口,余渣吞嚥即可。(功效:強陰益精、開胃健脾。)

方法二:煎湯——洗淨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鍋用文火先煎煮30分鐘,後放入1-2克西洋參再煮30分鐘,可重複煎煮,連渣食用。近代名醫張錫純說:「鐵皮石斛最耐久煎,應劈開先煎,得真味」

(功效:補虛養陰,清熱。)

方法三:泡茶——洗淨後切薄片,用開水沖泡後飲用,可重複沖泡,連渣食用。

(功效:開胃健脾、降火理氣、對慢性咽喉炎療效顯著。)

方法四:熬膏——洗淨切碎或拍破可加其他中藥材加水煎汁,連煎兩次,棄渣後用小火濃縮,再加冰糖,繼續熬製成膏狀引用。(功效:對勞損虛弱、肢節多痛、體乏、夜多盜汗等症狀有顯著療效。)

方法五:浸酒——洗淨切碎拍破、單味或和其他物料一起浸入40度以上酒中,3個月後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養陰、生精祛風。)

方法六:入膳——洗淨切碎或拍破和雞鴨等材料一起文火燉2-3小時,連渣食用。或用文火煎煮後取汁備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湯等。

(功效:養陰生津、抵虛熱、微汗、筋骨痠痛等常見的體虛症。)

8樓:詞顧北

鐵皮石斛可以直介面服,也可以泡茶喝。鐵皮石斛有強身健體的作用,它可以滋陰補血,增強機體免疫力,預防疾病,延緩衰老,還可以健脾益胃,促進胃液分泌**,因脾胃不和引起的消化不良食積等,還可以用於**慢性萎縮性胃炎,12指腸潰瘍等。

9樓:玉欣榮

正確吃法有直接吃,泡茶喝,榨汁喝等。他的功效有強壯身體,降壓降糖、抑制腫瘤細胞,補益脾胃、增強免疫力,推遲更年期,延年益壽等。

10樓:一生悅讀

正確吃法是溫水煮煎的方法飲用,也可用開水直接沖泡來喝。具有降低血糖、促進消化、消炎敗火、健脾養胃、護肝明目等功效。

11樓:落寅生

1、鮮吃

鮮吃石斛,就是把石斛清洗乾淨之後,直接放到嘴巴裡面進行咀嚼。

2、泡茶

鐵皮石斛清洗乾淨之後直接泡水喝。

鐵皮石斜地功效:

1、降低血壓降低血糖

2、增強免疫力

3、清熱降火

4、護肝明目

5、滋養**,強筋壯骨

12樓:

類似吃普洱茶、鐵觀音茶,煮了吃。

13樓:木藝世家

鐵皮石斛的食用方法很多,最常見的是泡水和燉湯,這兩種方法營養可以可到充分的利用,操作起來也簡單,但如果是新鮮的石斛,可以直接放在嘴裡嚼,或者榨汁喝,渣也是可以食用的,不過目前市面上不容易看到真品,除非是在一些類似福.臨門這種老品牌,品質才有保障。

鐵皮石斛怎麼吃?

14樓:長袖拂愁

鐵皮石斛花呈淡黃色,味道清香甘甜,不僅營養豐富,富含氨基酸、蛋白質、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等。

5、6月份是開花期,但花期很短,採收期把握也較難,採收的及時與否直接關係到花的有效成分和實際功效,不僅鐵皮石斛花採收時機的把握對其有效成分和含量有影響,對於乾花,加工方法也是能否儲存有效成分的關鍵另外產量很低,大約100克鐵皮石斛能採收1克鐵皮石斛花。

加之它具有別於鐵皮石斛的特殊功效,因此也極其珍貴,**也較高。一般我們購買到的都是烤乾的鐵皮石斛花,鮮花在運輸過程中會損失大量的花青素影響口感,本文整理的是常用的鐵皮石斛花吃法。

【鐵皮石斛乾花泡水】

鐵皮石斛乾花通常的吃法就是泡飲或是煮,用開水單獨沖泡即可,勿加其他茶葉,根據個人口味可適當加一點點冰糖或者蜂蜜,泡飲至無味後還可把花取出嚼食。鐵皮石斛花入茶,能品出特有的草木清香甘甜清涼的獨特滋味令人神清氣爽、身心舒暢、長期飲用對健康有益。

鐵皮石斛乾花泡水的做法:

取鐵皮石斛花30g左右,洗淨,加蜂蜜少許,微火煮20-30分鐘,可熱飲。也可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代替飲料飲用。

【鐵皮石斛花泡酒】

鐵皮石斛泡酒是一種比較適合亞健康人士保健食用的方法,利用化學萃取的原理,用乙醇將鐵皮石斛花中的有機物提取出來,根據需要配合杜仲、黨參、當歸等傳統滋補藥材效果更佳。

鐵皮石斛花泡酒做法

1、將鐵皮石斛、杜仲、丹參各、懷牛膝、生地黃、洗淨烘乾備用;

2、將各種藥物用紗布袋包好;

3、紗布袋包好後放壇中,倒入白酒,密封後浸泡7天,即可取酒引用。每次20-40毫公升,每日可飲2-3次。

鐵皮石斛楓斗要怎麼吃才好?鐵皮石斛如何吃才好呢?

目前最常見的方法就是把鐵皮楓斗打成粉末然後摻上一定比例的西洋參後口服。還有一種就是取適量鐵皮楓斗放在容器內煎製,取其汁水服用。優質的鐵皮石斛能明顯改善增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強胃的排空能力,幫助消化 長期適量服用鐵皮石斛,能使體制增強,提高人體對各種疾病的抵抗能力。豐氏參茸燕草城的鐵皮石斛...

鐵皮石斛花怎麼吃

長袖拂愁 鐵皮石斛花呈淡黃色,味道清香甘甜,不僅營養豐富,富含氨基酸 蛋白質 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等。5 6月份是開花期,但花期很短,採收期把握也較難,採收的及時與否直接關係到花的有效成分和實際功效,不僅鐵皮石斛花采收時機的把握對其有效成分和含量有影響,對於乾花,加工方法也是能否儲存有效成分的關鍵另外...

鐵皮楓鬥和鐵皮石斛有什麼區別,鐵皮石斛與鐵皮石斛花有什麼區別

還是醬紫吧 1 存在方式 鐵皮石斛通常是新鮮的鮮條,而鐵皮楓鬥則是經過加工處理後的幹品。一般在藥店都只能夠購買到經過加工的鐵皮楓鬥。如果需要買新鮮的鐵皮石斛的話,可能需要到中藥市場等地方才能買到。3 性質不同 鐵皮石斛莖直立,圓柱形,長9 35釐米,粗2 4毫米,不分枝,具多節。鐵皮楓鬥是多年生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