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補血補氣,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

時間 2022-01-13 01: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補血食物:補氣類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紅棗(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補氣補血食物:補血類

胡蘿蔔(黃蘿蔔、紅蘿蔔)味甘、性平,歸脾、肺經。作用:養血明目,健脾補氣化滯。宜於血虛腸燥便秘,脾虛食滯不化。

荔枝味甘酸、性溫,歸脾、肝經。作用:補脾養血,生津止渴,理氣止痛。宜於虛寒胃痛,腹痛、腹瀉;氣滯胃痛、腹痛,呃逆。熱證、陰虛火旺者忌食。

2樓:紫晴聊養生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

3樓:暢聽自然大連店

補血或者是補氣只是中醫的說法,現在好多中藥在補氣的同時也有補血的作用,大致上參類補氣為主,但像大棗,紅糖,當歸等是補血為主

流產後要氣血雙補,像驢膠補血沖劑,還有紅糖都可以吃.

另外氣能生血,血能生氣,氣血是可以互生的.

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

4樓: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經常說乙個人體虛、身子不強健,一般這種虛弱是分為兩大類而言的。其一種是氣虛,另一種是血虛。當我們身體出現不適的時候,通常是因為氣血不足所致。

所以想要調節身體,就要從養血氣開始。

1、氣虛: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  補氣虛食品:

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

  相應膳食:懷山百合蓮子湯;參藥煨乳鴿;五香牛肉;花生公尺大棗燒豬蹄;  2、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血虛忌食物品:荸薺、大蒜;  相應膳食:當歸熟地烏骨雞;懷山牛腩煲;懷菊帶魚;玫瑰懷菊露;  忌食或少食:

海藻、草豆蔻、荷葉、白酒、薄荷、菊花、檳榔、生蘿蔔等。  3、氣血兩虛: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

  相應膳食:氣血:鯽魚豆腐湯;氣血雙補湯;藥膳雞;  氣虛的女性往往表現為氣色虛弱、臉色蒼白、神疲乏力、白帶量多、月經週期不規律等症狀。

  可用一些補氣的藥物調理,如人參、黃芪、白朮、紅棗、甘草用來燉雞或排骨以補氣。用人參進補有一定的講究,在家裡用人參進補要格外小心,應以小劑量、短療程為原則,最好在服用之前諮詢一下醫生。氣虛的女性在秋冬季節應該多吃蘿蔔、大棗、排骨湯等補氣的食物;在藥補上,可以喝由黃芪、人參、白朮、甘草配製的「四君子湯」。

4、貧血或血虛的女性  女性中絕大多數人都有血虛的症狀,如經常會出現頭昏、眼花、面色暗淡、失眠、多夢、月經不調等現象,而且血虛體質的人,往往形體瘦弱,身體素質較差。  平時可常吃補血養血的食物,如菠菜、黑豆、胡蘿蔔、金針菜、蓮藕、黑木耳、雞肉、豬肉、羊肉、海參等;水果可選用桑椹、葡萄、紅棗、桂圓等。同時也可結合中藥進行藥補,常用的補血中藥有當歸、藏紅花、熟地、川芎、白芍、阿膠等。

用這些中藥和補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藥膳,如當歸生薑羊肉湯、阿膠燉黃酒、四物雞湯等,都有很好的養血效果。  對於患有月經不調、經量過多的女性,可選用人參、當歸、川芎、黃芪等中藥,也可選用烏雞白鳳丸、阿膠補血漿等中成藥。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參、魚蝦、紅棗、獼猴桃、葡萄、桂圓、芝麻、菠菜等食物。

6樓:名媛

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1、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一下,最後放雞蛋就好了,

2、黑木耳+冰糖,蒸著吃,很補血的

烏骨雞赤豆,帶皮的花生公尺,黑木耳,紅棗一起燒湯

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補血首先就要補鐵。補血先要從食補開始,選擇含鐵豐富,鐵吸收率高的食物: 單位:毫克/100克食物

食品 鐵

小公尺 4.7

大公尺 0.7~1.8

芹菜 8.5

油菜 3.4

菠菜 2.5

黃豆 11.0

菜花 1.8

白蘿蔔 1.9

胡蘿蔔 1.9

海帶 158.0

紫菜 32.0

黑木耳 185.0

香菇 23.0

蛋黃 7.0

蠶豆 7.0

瘦豬肉 2.4

牛肉 3.2

羊肉 3.0

豬肝 25.0

雞肉 1.5

牛乳 0.1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

冬 天冬天之時,血液迴圈常受阻,平時選單須要通氣之素菜。

早晨選單

1、 花生油炒木耳。此菜可通氣、清血、通血。

做法:花生油下鍋,待熱時放下薑片炒,二分鐘左右放下木耳,加些鹽和味素(味精)。

2、 花生油炒菠菜,此菜用在早晨可補血。

中午萊單

1、 胡蘿蔔、花生仁用花生油炒,此菜可補腦。

2、 豌豆、冬粉、豆腐煮湯,此菜可通氣、補血。

晚餐萊單

1、 萵菜(萵筍)用花生油炒。

2、 胡蘿蔔、白蘿蔔、木耳、香菜加些麻油(香油)煮湯。此菜可通氣、清血。

另外以下蔬菜也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金針菜鐵質含量豐富,還有維生素a、b1、c和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又稱桂圓肉,鐵質豐富且含有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

黑豆黑豆又稱烏豆,可以生血、烏髮,產後也可用烏豆煮湯。

發菜色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即紅蘿蔔,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菠菜含鐵質、胡蘿蔔素極為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乾為最多。

患有貧血的人,會出現**粘膜蒼白、頭暈、眼花、耳鳴、乏力、心慌、氣促等症狀

如果不及時進行**,後果會很嚴重

含鐵豐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臟、腎臟、心臟、胃腸和海帶、紫菜、黃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棗、橘子等均含有豐富的鐵質,民間也常用桂圓肉、大棗、花生內衣作為補血食品。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只有二價鐵離子才能被人體吸收。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易轉變為易溶於水的二價鐵,如果老年人體內缺乏胃酸,鐵的吸收便會受到阻礙。

所以,為了促進鐵質的吸收,還應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如西紅柿、酸棗、酸黃瓜、酸菜等。

維生素c也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可多進食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b族維生素(維生素b12、葉酸)是紅細胞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物質,動物肝臟和瘦肉中含量較多,綠葉蔬菜等也含有葉酸,可多食用。

蛋白質是構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貧血病人應多食用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魚類、蛋類、黃豆及豆製品等。

患貧血的病人往往食慾不佳或消化不良,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色、香、味、以促進患者的食慾。事實上,美味的菜餚,對胃酸分泌也有促進作用。

7樓:拜理亥情文

可以吃一些雞蛋,牛肉,羊肉,蓮藕,等,還可以喝

御農禦妃搽,含桑椹、枸杞、阿膠、玫瑰茄、玫瑰花

等成分,也是可以補血補氣。

8樓:諶晨王天路

對於大多數貧血病人可以補充含有機鐵製劑如乳酸亞鐵、富馬酸亞鐵等,如果用中成藥可以服用益氣養血口服液十全大補丸等等。

9樓:慎墨莊彥

枸杞,紅棗,紅糖,紅豆,這類紅色的天然食物補血好

10樓:卿空班宛亦

一般都推薦:紅栆、枸杞、山藥、黃芪。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因此是請中醫師把把脈確定自己適合怎樣補氣補血。祝你健康!

11樓:聽風之小豬

1、木耳,含有很豐富的鐵質、蛋白質、維生素k等物質,含鐵量居各種食物之冠,有益血養血、止血之功效,是天然的滋補佳品。

2、紅棗補血效果眾所周知,能參與核酸和蛋白質代謝,促進蛋白質合成,具有抗貧血的作用,每天吃幾粒紅棗,會讓氣血變得紅潤起來。

3、櫻桃中含有的維生素c和鐵質都特別的高,能在防治貧血的同時增強體質。

12樓:慢慢的流動

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子都是人們常吃的補血、補腎的食品,將它們互相搭配,就成了很好的補血食療方。

13樓:環球醫學培訓

平時多做補血補氣的食譜,除此外可以服用一些含有阿膠的鐵之緣片,補鐵補血養血氣,活血化瘀提高血液活性,有效改善女性氣血不足的症狀。補血的食物紅棗、紅蘿蔔、黑豆、紅豆、桂圓、黑木耳、當歸等都可以補血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紅豆等,平時多做補血的湯和食譜有益於補血氣。

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老人補血補氣吃什麼最好的

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tangren清風 喝紅糖水補血嗎?答案是不能的哈。紅糖的主要功效是補氣養血 驅寒補暖 健脾暖胃 活血化淤 補充體力,但並不能補血。主要是用於女性經期,尤其適合體寒 貧血 痛經 經期紊亂的女性。隨著網際網...

吃什麼產品是補血補氣的,吃什麼食物補血補氣,哪些

紅棗 桂圓 葡萄乾 堅果類 補血補氣吃什麼? 韋訪冬 又木紅棗黑糖薑茶,還可以祛溼驅寒調理脾胃 養生早班車 胖補氣,瘦補血!補氣補血3招,不妨對症自學,簡單實用 吃什麼食物補血補氣,哪些 芒堅鎮絲 天氣轉涼以後,不少中年人感覺心慌胸悶 氣短乏力,有時甚至感覺自己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整個人看上去很疲倦...

補氣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

何焱宇傑龍 補血八種食物 當歸有補血活血作用,女性貧血可用當歸補血湯 當歸身 黃芪 或當歸與雞血藤合用 亦可用當歸芍藥散及四物湯加阿膠應用 專家建議用當歸 黨蔘 阿膠 烊化 煮汁沖服紫河車粉,對女人補血補氣有一定的療效。阿膠用驢皮煉成,可使血紅蛋白量 紅白細胞明顯升高 動物實驗,認為補血作用優於鐵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