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的食物有哪些,適於補腦的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2-01-13 01:30:23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學家指出,經常食用以下常見的食品,對健腦很有好處。

蛋類:如鵪鶉蛋、雞蛋。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和鈣、磷、鐵等,是大腦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

另外,雞蛋所含有較多的乙醯膽鹼是大腦完成記憶所必需的。因此,每天吃一兩個雞蛋,對強身健腦大有好處。

動物肝、腎臟富含鐵質。鐵質是紅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經常吃些動物肝、腎臟,體內鐵質充分,紅細胞可為大腦運送充足氧氣,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魚類可為大腦提供豐富的蛋白質,不飲和脂及酸和鈣、磷、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它們均是構成腦細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質。

大豆和豆製品含有約40%的優質蛋白質,可與雞蛋、牛奶媲美。同時,它們還含有較多的卵磷脂、鈣、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是理想的健腦食品。

小米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1等營養萬分,有“健腦主食”之稱。小米還有能防治神經衰弱的功效。

硬果類食品,包括花生、核桃、葵花籽、芝麻、松子、榛子等,抱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飽和脂及酸、卵磷脂、無機鹽和維生素,經常食用,對改善腦營養供給很有益處。

黃花菜富含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1,均為大腦代謝所需要的物質,因此,它被人們稱為“健腦菜”。

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第100g鮮棗內含維生素c380-600毫克,酸棗達1380毫克。

需要注意的是,糖不宜多吃。因為糖進入血液中,可使血液濃度升高,血流速度減慢,呈酸性。血流速度變慢會產生腦血栓;酸性環境不利於神經系統的資訊傳遞,從而使頭腦反應遲緩。

2樓:

堅果類和魚蝦,因為富含鋅.

3樓:茉莉說生活

那要怎麼給大腦補充營養呢?可以通過每日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以及食物。

4樓:孟沛槐慕敏

核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腦的結構物質完善,從而使人具有良好的腦力。核桃是我國傳統的健腦食品。

動物內臟也是營養豐富的健腦食品,其健腦作用優於動物肉質本身。因為動物內臟比肉質含有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酸。

適宜地吃含鈣豐富的紅糖也可以健腦。紅糖中所含的鈣是糖類中含量最高的,同時它還含有少量的b族維生素。

還有一些食物如豆芽、魚蝦類、海藻類、蜂蜜、豆類等,也是非常好的健腦食品。

適於補腦的食物有哪些?

5樓:egg不修邊幅

1、番茄魚泥

營養分析:補腦益智,和胃健脾。本品用魚肉,富含蛋白質,所含脂肪為不飽和脂肪酸,海魚的dha含量多於淡水魚,深海魚中的dha要比近海多,而魚中所含dha是營養大腦必不可少的物質。

2、鮪魚蘋果糊

營養分析:鮪魚魚肉中脂肪酸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所含氨基酸齊全,人體所需8種氨基酸均有,還含有維生素、豐富的鐵、鉀、鈣、碘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是現代人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

3、雞肝粥

營養分析:雞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鋅、維生素a、b族維生素。肝中鐵質豐富,是補血食品中最常用的食物。

4、五鮮燴花菜

動物內臟及瘦肉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及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寶寶可適量吃一些。鮮魚含有豐富的鈣、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可分解膽固醇,使腦血管通暢,是最佳的寶寶健腦食物。

5、豬肝泥

營養分析:豬肝中富含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於寶寶的智力和身體發育。製作前最好把豬肝先用水沖洗10分鐘,再浸泡30分鐘,筋膜除乾淨,否則不宜食用。

6、菠蘿三文魚

營養分析:三文魚是著名的冷水魚,產自北歐冰冷的水域中,dha含量十分豐富,它對寶寶神經系統及視網膜健康發育有很大幫助。

6樓:粟高

1、南瓜

南瓜是p-胡蘿蔔素的極佳**,南瓜中的維生素a含量勝過綠色蔬菜,而且富含維生素c、鋅、鉀和纖維素。中醫認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腦的功效,可**頭暈、心煩、口渴等陰虛火旺病症。

因此,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的人,將南瓜做菜食用,每日一次,療程不限,有較好的**效果。

2、核桃

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中國傳統的健腦益智食品,孩子們一定要食用喔。每日2-3個核桃為宜,持之以恆,方可起到營養大腦、增強記憶、消除腦疲勞等作用。但不能過食,過食會出現大便乾燥、鼻出血等情況。

3、雞蛋

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雞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的發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效。

4、魚魚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首選食物之一。魚頭中含有十分豐富的卵磷脂,是人腦中神經遞質的重要**,可增強人的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並能控制腦細胞的退化,延緩衰老。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極佳**,特別是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大腦和眼睛的正常發育尤為重要。

5、葵花子

豐富的鐵、鋅、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補腦健腦作用。實踐證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僅**紅潤、細嫩,而且大腦思維敏捷、記憶力強、言談有條不紊。

7樓:易書科技

大腦衰老的快慢不僅取決於用腦方式是否合理,健腦措施是否科學,還取決於每日“吃”的營養成分是否遵循科學的軌道。科學合理的飲食營養是保證人體健康長壽的物質基礎,也是保護和促進腦功能的根本途徑。腦是人體的神經中樞,是指揮整個人體活動的最高司令部。

它處的地位特殊,營養需要也特殊。雖說腦的重量只佔體重的2%,但它所消耗的能量卻佔體重的20%。在腦細胞的代謝活動中既要求能量**充足,又要求營養**全面,要把多種營養素合理而巧妙地搭配起來,滿足大腦營養成分的需要而不發生過剩,才能收到健腦益智的作用。

那麼飲食中用哪些成分對強健腦力、抵禦衰老有益呢?現代科學研究表明,人腦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是卵磷脂,它在體內代謝後可分解出膽鹼,膽鹼又迅速轉化為重要的化學物質——乙醯膽鹼,它是一種傳遞資訊的“神經遞質”。腦細胞有了這種神經遞質,感覺和記憶才得以形成,衰退的記憶力也可以得到恢復,對腦功能起到根本的改善作用。

卵磷脂被營養學家譽為“智慧之花”,中老年人為了減緩腦力衰退,宜多吃些富含卵磷脂的食物。蛋白質是一切生命活動的基礎,它是腦組織的主要成分,是神經元內各成分更新的原料,是維持腦細胞形態、功能、記憶、智力所必須的。蛋白質缺乏,對大腦功能危害很大,是發生老年痴呆的危險因素之一,更年期朋友對蛋白質的需要尤其要滿足。

人的腦功能與牛磺酸還有較為密切的關係,牛磺酸可以促進體內微量元素和多種氨基酸類營養物質的吸收,有助於思維敏捷和增強記憶力,使腦功能處於良好狀態。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是維持大腦生理功能所必須的物質。維生素c可消除腦細胞結構的鬆弛與緊縮,促進腦細胞結構的堅固,提高大腦的靈敏性和大腦對刺激的反應能力。

進入更年期後,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會出現“神祕的衰老質”褐脂質,它存在於心肌、肝臟、腎臟、腦組織及**,褐脂質沉積於腦和神經組織,可引起腦功能衰退,造成老年性痴呆。而褐脂質的產生又與體內產生的自由基有關,自由基是人體細胞氧化過程產生的有害原子廢料,它可以使機體細胞加速氧化而催動衰老或患病,與中老年中樞神經功能障礙有密切關係。研究證明,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及微量元素硒都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效能,能捕捉自由基,並使其還原,終止連續反應,它們是過氧化脂質的剋星。

一項新近研究發現,至少一週各吃一片維生素c和維生素e,堅持數年,不僅可以防止痴呆,而且會改善認知功能,包括記憶力、創造力和智力的敏銳程度,有利於延緩腦衰老,保持腦活力,使神經元代謝和功能發揮正常。維生素b族有營養神經、穩定情緒、改善睡眠等多種作用,是重要的神經營養素。礦物質是參與維生素轉化或代謝的重要因子,而維生素的缺乏又往往與礦物質不足密切相關,要注意飲食中二者的補充,不可偏廢。

如維生素d促進鈣、磷在體內的吸收和轉化,鈣可以抑制腦神經的異常興奮,保持腦神經功能正常的興奮一抑制範圍,有利於更年期情緒和行為的穩定。而磷是腦的重要成分,並在腦功能中起重要作用。三磷酸腺苷中的磷有儲存和轉移能量的作用,可為大腦活動提供充足的能量,磷參與脫氧核糖核酸、磷脂、輔酶等的構成,磷脂還是細胞膜的結構成分,在腦神經細胞的髓鞘中含有磷。

腦磷脂可改善失眠、健忘和神經衰弱等症,與鈣相比機體對磷的需要是鈣的1.2~1.8倍。但更年期朋友補磷應適當,過量可影響鈣的吸收,增加骨的脆性。血液攜帶營養物質和氧氣營養大腦及全身,而鐵是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缺鐵可造成貧血,使腦缺氧和營養不良,加速腦功能退化,加重更年期的健忘、煩躁等症狀。

鎂能使核糖核酸注入腦內,而核糖核酸又是維持記憶的主角。碘也是維護腦功能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我們瞭解了哪些是補腦健腦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後,就可以有針對性地選擇益腦食物。

1.大豆及豆製品。大豆中含豐富的植物蛋白和脂肪,可與雞蛋、牛奶相比。大豆脂肪中含有人體必需的亞油酸,亞油酸可合成卵磷脂。

大豆及豆製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e、鈣、磷、鎂、鐵等。豆豉營養價值較高,含有尿激酶,能溶解血栓,還含有能產生大量維生素b族的抗生素的細菌,對防止腦血栓和腦衰老有益。

2.蛋奶類。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族及鈣、磷、鐵等,蛋類中還含有較多的乙醯膽鹼,是大腦新陳代謝、完成記憶所必需的,且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率可達95%以上。

3.乾果及粗糧。花生、芝麻、瓜子、核桃、栗子、榛子、松子、杏仁、白果、蓮子、香榧子等及粗糧中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中大腦需要的天冬酸、穀氨酸含量多;不飽和脂肪酸中油酸、亞油酸較多,是合成卵磷脂的主要成分;維生素中的a、d、e、b和礦物質中的鐵、鈣、磷、鎂含量豐富。

4.水果、蔬菜及薯類。在這類食品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如鈣、磷、鐵、維生素c、葉酸等。在胡蘿蔔、西紅柿、黃花菜、南瓜、桔子、柿子、菠菜、韭菜、辣椒、豌豆苗及紅薯等紅綠色果蔬裡,含有豐富的13胡蘿蔔素,它作為維生素a原,食人後經消化酶的作用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

最近有研究發現,把蒜和少許維生素b1放在一起可以產生一種叫“蒜胺”的物質,有促進維生素b1充分發揮作用的活力,從而能提高大腦的活動功能。蔥裡含有“前列腺a”的成分,常吃蔥,積累的前列腺a就會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迴圈,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對大腦的損害。蔥、蒜還能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

常吃些蔥蒜可以滋補大腦,保持大腦靈活。蘑菇富含氨基酸,枸杞、大棗富含卵磷脂,都有很好的健腦作用。

5.魚、蝦、貝類。蛋白質含量為15%~20%,鈣、磷含量比肉多,並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牛磺酸和維生素b、a、e等,都是腦細胞構成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質。

6.海帶、紫菜、石花菜類。含有豐富的號稱聰明元素的碘,還含有較多的鐵、鈣、鉀、胡蘿蔔素、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b、c、p,海中藻類還含有豐富的牛磺酸。

以上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健腦益智功效,更年期朋友宜適當多吃,有利於抵抗腦衰老,保持良好記憶,健康長壽。

補腦的食物有哪些 適於補腦的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東西可以補腦。一 魚。魚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首選食物之一。在魚頭中含有十分豐富的卵磷脂,是人腦中神經遞質的重要 可增強人的記憶 思維和分析能力,並能控制腦細胞的退化,延緩衰老。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極佳 特別是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 3脂肪酸,對大腦和眼睛的正常發育尤為重要。二 核桃。核桃因其...

什麼食物比較養腦,哪些食物可以補腦?

養腦的食物有 魚 核桃 牛奶 南瓜 葵花子 香蕉 等 魚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首選食物之一。在魚頭中含有十分豐富的卵磷脂,是人腦中神經遞質的重要 可增強人的記憶 思維和分析能力,並能控制腦細胞的退化,延緩衰老。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極佳 特別是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 3脂肪酸,對大腦和眼睛的正常發育尤...

高三學生高考前補腦安神的食物有哪些

補腦食品一 雞蛋 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雞蛋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 磷 鐵以及維生素a d b等,適用於腦力工作者食用。高三學生每天可吃1 2個雞蛋來補充腦營養。補腦食品二 豆類及其製品 豆類及其製品是自然界最好的植物蛋白 大豆中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