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產品是補血補氣的,吃什麼食物補血補氣,哪些

時間 2022-04-26 12: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 桂圓 葡萄乾 堅果類

補血補氣吃什麼?

2樓:韋訪冬

又木紅棗黑糖薑茶,還可以祛溼驅寒調理脾胃

3樓:養生早班車

胖補氣,瘦補血!補氣補血3招,不妨對症自學,簡單實用

吃什麼食物補血補氣,哪些

4樓:芒堅鎮絲

天氣轉涼以後,不少中年人感覺心慌胸悶、氣短乏力,有時甚至感覺自己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整個人看上去很疲倦,可到醫院又查不出什麼具體的病。

●診斷方案

醫生介紹,有上述症狀的人一般都屬於“氣虛”者,需要“補氣”。氣虛者在秋冬季節應該多吃蘿蔔、大棗、排骨湯等補氣的食物,在藥補上,可以喝由黃芪、人蔘、白朮、甘草四種中藥配製的“四君子湯”。

●b進補症狀

頭髮乾澀枯黃不易梳理、用再多護髮素也沒用;臉色發黃、**沒有光澤……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在女性身上,如果用化妝品、護髮素效果不明顯,那就應該考慮“以內養外”了。

●診斷方案

這是“血虛”的典型症狀,一般在女性身上更常見,而且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血虛的人最適合吃“好”的,如羊肉、雞鴨肉、豬手等等,如豬手燒板栗就是不錯的補血菜。醫生指出,可以吃“歸脾丸”來調節身體,並推薦一道藥膳———當歸羊肉湯:

將羊肉1000克加當歸100克煲湯。

●c進補症狀

雖然氣溫已降至零下,但手心腳心熱得冒火,到了晚上不是睡不著覺就是常常做夢,到了白天自然打不起精神。

●診斷方案

從中醫角度看,有上述症狀的人可能是陰虛,在飲食上可以多吃滋陰的食物,如百合、枸杞、狗腎等,有必要的話可以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六味地黃丸或大補陰丸。

●d進補症狀

手腳發涼,末梢迴圈不好,怕冷,沒事總想躺著。

●診斷方案

引起上述症狀的很可能是陽虛,這部分人應該多吃海產品、動物骨髓,可用羊肉、木耳、胡蘿蔔煲湯。在用藥方面,可以吃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金貴腎氣丸。此外,太子參也不錯,推薦用1000克羊肉加入50克太子參煲湯。

■保健品補別忘科學

除了食物和藥物,為了簡單方便,也有人願意選擇保健品來補養身體。有關人士提醒,購買保健品要認清包裝上的批准文號,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確定其保健功能和使用禁忌,並注意產品使用週期,因為一種保健品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也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適合長時間服用。此外,保健品只能起到改善和調節人體功能的作用,對疾病沒有**的功效,因此,生了病就要求醫問藥,不能用保健品代替藥。

答案補充

正常生理條件下人體的鐵**於食物:瘦肉、蛋類、動物肝臟、豆類、海帶、木耳、香菇等食品含鐵豐富、奶類含鐵最低。正常人食物中每天含鐵為10毫克。

人體內有儲存鐵,需要有長期的鐵的丟失,才能發現貧血。失血1毫升,鐵喪失0.5毫克。

而每天人真正吸收的鐵也就是1.0~1.5毫克。

慢性失血更容易貧血。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以下是常見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色黑似發,質地較發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發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蔘,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5樓:景旎旎

紅棗紅棗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它可以止渴生津,還能健脾養胃,針對各種貧血和氣血不足,有非常好的功效。食用方法也多種多樣,除了單食以外還可以泡茶、煲湯、熬粥食用。

紅糖紅糖也是最常見的補血補氣的食物,紅糖在補血的同時,還能解決很多女性痛經的煩惱哦。在經期來的前一週,適量的喝一些紅糖水,有助於緩解痛經。

紅米紅米含有豐富的澱粉與植物蛋白質,可補充消耗的體力及維持身體正常體溫。它富含眾多的營養素,其中以鐵質最為豐富,因此具有補氣養血及預防貧血的功效。

黃豆黃豆真的是價廉物美,對於女人來說,它含有的異黃酮素又能產生與雌激素荷爾蒙相似的效用,還能降低血液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乳癌骨質疏鬆的情況。另外黃豆等豆類食物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具有健脾寬中,潤燥消水、清熱解毒、補氣的功效。黃豆用來打豆漿喝,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飲料。

豬肝豬肝是補血補氣的最佳選擇,豬肝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在補血補氣的同時,還能起到明目的效果。其豬肝湯就是你不錯的選擇。

荔枝荔枝味甘酸、歸脾、性溫,肝經。具有補脾養血,生津止渴,理氣止痛。對**虛寒胃痛,腹痛、腹瀉、氣滯胃痛、腹痛,呃逆有非常好的食療功效。但是熱證、陰虛火旺者應忌食。

人蔘人蔘浸膏使血紅蛋白量、紅白細胞增加,且可減輕幅射對造血系統的損害。貧血患者和從事幅射性工作的人員,隔日服人蔘1克,對身體健康有非常大的幫助。如有失眠、血壓升高者則停用。

阿膠阿膠是用驢皮煉成的,可使血紅蛋白量、紅白細胞明顯升高。動物實驗,認為補血作用優於鐵劑。阿膠對**肝腎陰虛型貧血和女人補血補氣有非常好的療效。

花生花生味甘、性平,歸肺、脾經。其作用可補血,化瘀,止咳,止嘔。適合瘀血胃痛,血虛便祕,反胃嘔吐者食用。溼證、氣滯證、腹瀉者應忌食;切記花生不宜與香瓜同食。

黑芝麻黑芝麻不僅口感好,還有補血的功效,對於有白頭髮的女性來說,吃黑芝麻還能有效養髮哦,還有補腎養肝的好功效。小編個人認為,每天喝一杯黑芝麻糊就非常不錯,不僅方便,而且有助人體消化吸收。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個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小編建議用黑豆燉烏骨雞。

葡萄味甘酸、性平,歸脾、肺、腎經。其作用:補氣血,強筋骨,利小便。適合於血虛便祕,脾虛食少,脾虛水停以及溼症大量食用。但是感冒者應忌食。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一道食譜,胡蘿蔔玉米排骨湯。

龍眼肉味甘、歸心、性溫,脾經。作用:養血安神,補益心脾。宜於脾虛證兼有心悸、失眠、健忘等。溼證、熱證、氣滯證、胃腹脹滿、食少便稀者應忌食。

菠菜菠菜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但是菠菜不宜和豆腐同吃,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與豆腐同吃就會產生不宜消化的草酸鈣。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哦。

烏雞烏雞經常用來給產婦們食用,它可以達到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如果用烏雞燉湯食用,是補血補氣的最好選擇。

蓮藕蓮藕煮熟後吃可以有效補血,蓮藕還有潤肺的功效,多吃對人體非常有利。

黑木耳黑木耳能有效**高血壓和痔瘡出血等病症,同時也是補血補氣的好食材。木耳肉絲就是一道非常不錯的家常菜,製作方法簡單。

6樓:愈君己琲瓃

紅色的食物補血,因為血最主要的血紅蛋白是鐵和蛋白質,蛋白質以豆類食品和牛奶為多,同時豆類和牛奶也是鈣質最豐富的,如果頭髮枯黃腎虛就吃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容易肝火熱就吃青色食物如生菜苦瓜等,如果肺胃熱盛吃白蘿蔔,肺熱生吃胃熱熟吃.如果胃寒可吃牛肉加薑片

7樓:時羨陳正平

補血補氣的食物很多啊!有紅棗,桂圓,黃芪,最簡單的是每天泡紅棗喝,還可以熬粥喝,如果能吃藥,買阿膠塊後熬成漿喝,補血補氣效果特別顯著!只是阿膠味道有些難以下嚥

女人吃什麼東西能補血補氣

8樓:悲傷的斜對面喔

1.紅棗:在生活中都經常會聽到身邊的人說吃紅棗可以補血養顏,其實紅棗補血的方法有很多種,在工作的時候可以泡紅棗水來喝,泡紅棗水的話要記住紅棗核要去掉,不去掉的話容易上火。

紅棗還可以煮粥吃,在煮粥的時候放入幾顆紅棗,美味又補血養顏。還可以在煲湯的時候加入幾顆紅棗,這些都是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並不難。

2.枸杞:枸杞可以跟紅棗一起泡水喝,也可以在煲湯的時候加入些許的枸杞也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3.蓮藕:蓮藕其實也是可以補血的,蓮藕可以生吃也可以用來炒菜,或者煲湯。如果補血的話我建議是煲湯吃比較好,我們都知道湯是最有營養成分的。

4.烏雞:烏雞是最補的食物了,也很容易做菜,只要將烏雞洗乾淨,放入鍋中,再加些許的紅棗跟枸杞,就能起到補血養顏的作用,而且也很美味。

5.黑芝麻:常說頭髮白的人多吃黑芝麻可以讓頭髮變黑,其實這個功能到底有沒有,只有試過的人知道。

不過黑芝麻也是可以補血的,黑芝麻可以煲粥吃,也可以將黑芝麻磨成粉,放入開水中泡著來吃,一般超市裡面都有黑芝麻粉賣的。

6.黑豆:只要是黑色的跟紅色的都具備有補血的功能。

比如黑色的有黑豆,紅色的有紅棗枸杞之類的。黑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煲粥,煲粥也是最簡單的活,只要將豆洗乾淨了,放到鍋裡就可以煲了,這對於懶人一族來說,也不是難事。

7.葡萄:葡萄不僅好吃,也養顏,葡萄裡面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能夠補充身體裡所需要的糖分,具有補氣血、強筋骨的功效。

9樓:逍遙書生在青島

吃核桃、花生、紅棗、蛋類、肉類、蔬菜、水果、奶類等補血、補氣。

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

10樓: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11樓:名媛

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1、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一下,最後放雞蛋就好了,

2、黑木耳+冰糖,蒸著吃,很補血的

烏骨雞赤豆,帶皮的花生米,黑木耳,紅棗一起燒湯

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補血首先就要補鐵。補血先要從食補開始,選擇含鐵豐富,鐵吸收率高的食物: 單位:毫克/100克食物

食品 鐵

小米 4.7

大米 0.7~1.8

芹菜 8.5

油菜 3.4

菠菜 2.5

黃豆 11.0

菜花 1.8

白蘿蔔 1.9

胡蘿蔔 1.9

海帶 158.0

紫菜 32.0

黑木耳 185.0

香菇 23.0

蛋黃 7.0

蠶豆 7.0

瘦豬肉 2.4

牛肉 3.2

羊肉 3.0

豬肝 25.0

雞肉 1.5

牛乳 0.1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

冬 天冬天之時,血液迴圈常受阻,平時選單須要通氣之素菜。

早晨選單

1、 花生油炒木耳。此菜可通氣、清血、通血。

做法:花生油下鍋,待熱時放下薑片炒,二分鐘左右放下木耳,加些鹽和味素(味精)。

2、 花生油炒菠菜,此菜用在早晨可補血。

中午萊單

1、 胡蘿蔔、花生仁用花生油炒,此菜可補腦。

2、 豌豆、冬粉、豆腐煮湯,此菜可通氣、補血。

晚餐萊單

1、 萵菜(萵筍)用花生油炒。

2、 胡蘿蔔、白蘿蔔、木耳、香菜加些麻油(香油)煮湯。此菜可通氣、清血。

另外以下蔬菜也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金針菜鐵質含量豐富,還有維生素a、b1、c和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又稱桂圓肉,鐵質豐富且含有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

黑豆黑豆又稱烏豆,可以生血、烏髮,產後也可用烏豆煮湯。

髮菜色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即紅蘿蔔,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菠菜含鐵質、胡蘿蔔素極為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幹為最多。

患有貧血的人,會出現**粘膜蒼白、頭暈、眼花、耳鳴、乏力、心慌、氣促等症狀

如果不及時進行**,後果會很嚴重

含鐵豐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臟、腎臟、心臟、胃腸和海帶、紫菜、黃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棗、橘子等均含有豐富的鐵質,民間也常用桂圓肉、大棗、花生內衣作為補血食品。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只有二價鐵離子才能被人體吸收。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易轉變為易溶於水的二價鐵,如果老年人體內缺乏胃酸,鐵的吸收便會受到阻礙。

所以,為了促進鐵質的吸收,還應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如西紅柿、酸棗、酸黃瓜、酸菜等。

維生素c也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可多進食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b族維生素(維生素b12、葉酸)是紅細胞生長髮育所必需的物質,動物肝臟和瘦肉中含量較多,綠葉蔬菜等也含有葉酸,可多食用。

蛋白質是構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貧血病人應多食用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魚類、蛋類、黃豆及豆製品等。

患貧血的病人往往食慾不佳或消化不良,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色、香、味、以促進患者的食慾。事實上,美味的菜餚,對胃酸分泌也有促進作用。

產後吃什麼補血補氣好,吃什麼菜補氣補血

很多很多 1 菌類 食用菌的營養價值 高蛋白,無膽固醇,無澱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纖維,多氨基酸,多維生素,多礦物質。食用菌集中了食品的一切良好特性,營養價值達到植物性食品的頂峰,被稱為上帝食品,長壽食品。山藥 人稱 神仙之食 本草綱目 裡說 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能補肺...

補血補氣吃什麼好,老人補血補氣吃什麼最好的

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南門之桃貫曦 家庭補血方 紅棗 桂圓 花生 紅豆 紅糖 白果 枸杞子都是人們常吃的補血 補腎的食品,將它們互相搭配,就成了很好的補血食療方。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紅棗還可以在鐵鍋...

女性月經後吃什麼補血補氣,女人經期吃什麼食物好呢?

女性月經後多吃這3種食物,補血又養子宮,幫你遠離 疾病 女人經期吃什麼食物好呢?月經bai期間,多食用一些富含維生素du,蛋白質以及zhi鐵質豐dao富的食物,應該以專清淡,易消屬。化的食物為主,可以多食用一些新鮮的蔬菜 水果以及魚類 蛋類 肉類等,可以多食用動物的肝臟 香蕉 核桃 西紅柿 葡萄 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