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吃什麼食物補血,女人補氣養血吃什麼食物

時間 2022-08-13 12:45:07

1樓:思念浪漫的歌

一般孕婦缺鐵症狀有:面色蒼白、萎黃、唇無血色、法無光澤、失眠多夢、四肢乏力、畏寒怕冷、**易產生皺紋色斑、口腔易發潰瘍等情況。 缺鐵可以多吃些黑木耳、紅棗、瘦肉、雞蛋黃、動物肝臟等,這些都是補鐵的食物

1、阿膠蜜棗燉雞

用料:阿膠15克、蜜棗1個、雞肉50克。隔水燉一小時。此湯有補血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弱、頭暈、失眠、胃痛者食用,男女均宜。

2、黨參杞子紅棗燉雞

用料:黨參30克、杞子15克、紅棗15克、雞肉150克。隔水燉。此湯既能補氣血又比較平和,一周吃兩次即可。適宜虛不受補的人。

3、當歸生薑羊肉湯

用料:羊肉500克、當歸30克、生薑50克。羊肉用清水洗淨後再用生薑爆炒,當歸則以紗布包裹,再與爆炒好的羊肉一起煮湯。

此湯特別適宜氣血虧虛、大病久病及產後的女性食用,對改善痛經、月經不調也有顯著效果。

4、高麗參田七燉豬蹄掌

用料:高麗參15克、田七10克、豬蹄掌(也可換成雞或瘦肉)50克。隔水燉一小時。此湯有補氣、活血、通絡的功效,適用於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及骨關節炎患者。

2樓:研客遐

黑棗乾棗裡最為推崇的是黑棗和蜜棗,它們每100克含鐵量在3.7~3.9毫克之間,也算是補血食物中的佳品。

乾棗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促進鐵離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讓機體對鐵的吸收事半功倍。但乾棗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利於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成湯或煮成粥食用。

紅棗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補血,可改善血液迴圈。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使臉色紅潤。

紅棗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愛面子」的美眉們不妨試試。

胡蘿蔔俗稱紅蘿蔔,日本人稱胡蘿蔔作「人參」。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效果,平常可以多用胡蘿蔔煮湯,讓你的餐後湯飲變成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

南瓜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

龍眼肉龍眼肉即桂圓肉,有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含有豐富的鐵質。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葡萄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人、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

甘蔗冬季水果中,相當受到人們喜愛的甘蔗還有多種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9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補血果」之稱。不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少食用。

紫葡萄乾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曬製成乾後,每100克含鐵量9.1毫克。

而且葡萄在曬製過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也有利於葡萄乾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桑葚幹桑葚乾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

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友情提醒,這些食用補氣補血的效果很好,但哪種食物都不宜過量食用,要適度。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枸杞,桂圓,阿膠,基本紅色的五穀雜糧也是補血的。

4樓:慧瑩養生情報

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

5樓:紫晴聊養生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

6樓:養生有約

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

女人補氣養血吃什麼食物

7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食物可以補氣血:

1.胡蘿蔔

含有非常高的維生素b和c,此外還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非常有益,胡蘿蔔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哦。

2.海帶

含碘、鐵、鈣等各種人體所需要的多種元素,最重要的是含鐵豐富,人體血液缺鐵會出現熱量少,體溫低的情況,因此秋冬多喝海帶湯,可以有效的禦寒保暖。缺少氣血的女性可以多吃海帶。

3.菠菜

一種常見的補血食物,含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哦。

4.紅棗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以及各種氨基酸,研究表明,紅棗中的某些成分能夠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細胞生長,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多吃紅棗,不僅能夠補血,還能讓肌膚變得光滑細膩,並且富有彈性。

5.甘蔗

甘蔗是冬令水果之一,深受人們的喜愛。甘蔗雖然其貌不揚,卻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比如鐵、鈣、鋅等微量元素。其中鐵的含量特別多,每公斤甘蔗含有9毫克的鐵,居水果之首。

因此,甘蔗也有「補血果」的美譽。

8樓:淘無憂

女人補血補氣吃什麼最好

可以適當的多吃一些黑公尺粥,主要是用到了黑公尺,先把黑公尺清洗乾淨,再加入適量的水後煮成粥,黑公尺裡面含有了十五種人們身體所需要的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的營養成分,有著很好的滋養脾胃的作用,並且黑公尺粥在春天的時候是非常適用的,尤其是對於產後體虛,需要補血補氣的女性朋友來講,可以適當的多喝一些。

當然也可以適當的多吃些紅棗粥,主要是用到了紅棗與大公尺,先把大公尺與紅棗清洗乾淨,再放到鍋裡面,加入適量的清水後煮成粥,紅棗有著很強的補血功效,對於保健脾胃有著很好的作用,因此紅棗粥對於脾胃虛弱引起的氣血不足患者來講是非常適用的,營養不良的話也是可以適當的多吃一些的。

另外韭菜豬肝湯也是乙個很好的選擇,主要是用到了豬肝與韭菜,先把韭菜清洗乾淨並切成段狀備用,把豬肝洗乾淨後切成片狀,再放到油鍋裡面煎炒,之後把韭菜放進去,並加入適量的清水與鹽,之後用小火收汁,韭菜有著很好的補體內陽氣的作用,而豬肝則有著補氣血的作用。

對於女性朋友來講需要達到補血補氣的效果是非常簡單的,可以通過合理的飲食就可以達到補血補氣了,飲食也是最健康最安全的一種方法,如黑公尺粥、紅棗粥或者是韭菜豬肝湯等。

9樓:你好嘛

1、菠菜

菠菜中含有豐富的鐵,但有的專家認為菠菜中的鐵不易被人體吸收。菠菜的補血作用與其含有豐富的胡蘿l素、維生素c有關。胡蘿蔔素能治夜盲症,還能調節細胞的各項功能,對各種出血症有益。

維生素是還原劑,能將體內的三價鐵還原為二價鐵,以便於人體吸收。對貧血有一定的調治作用。

2、桑葚

桑葚乾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椹代茶飲用,每日食用一碗桑葚茶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3、黑芝麻

有乙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4、桂圓

這種補血的食物在民間可謂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補血它絕對是首選,它含有非常豐富的鐵質。建議將桑椹與桂元等組方為椹元茶這種中醫組方茶飲用,可以用茶療代替,對於腎.虛、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調治作用。

除此之外,它還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

5、動物肝臟

中醫認為,春季是最適合養肝的時節,此時多加調養,氣色想不好都難。動物肝臟含有豐富的鐵,是最理想的補血食物之一。可以滷製、爆炒、煮湯,建議和綠色蔬菜搭配。

年輕女性一周吃2-3次即可,每次10-30克,50歲以上的女性最好少吃。

10樓:千衣百順

補氣的食物有很多,如黃芪、當歸、黨參、山藥、紅棗等,對於氣血兩虛的人平時可以適當的食用一些。其實想要補氣血,平時喝一些雞湯就足夠了。氣虛的女性適合喝一些烏雞枸杞當歸湯。

這些湯做法也很簡單,自己平時完全可以在家裡做,通過食療來調養自己的身體。

擴充套件資料:當歸黃芪枸杞紅棗雞湯的做法:

一、買兩到三個雞翅清洗乾淨。準備紅棗、枸杞、黃芪、當歸等。

二、把這些補氣補血的食材用清水清洗乾淨,去除表面的灰塵。

三、把雞翅放入鍋中,然後再加入紅棗、黃芪、枸杞、當歸、生薑、蔥段等,蓋上鍋蓋,快火煮開然後轉文火燉乙個小時。喝湯我們就要喝清湯,不建議放油。那樣會感覺很油膩。

四、快好的時候加入鹽、再熬煮五分鐘,雞湯就做好了。

小貼士:雞湯有很好的補氣補血作用,雞肉含有非常高的蛋白質,而且脂肪含量會隨著燉湯的時候減少,把雞肉中的養分散發到湯中,人們在喝過湯之後會補充大量的蛋白質以及能量,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以及增強抵抗力。

11樓:光幼荷步安

科學的藥補應該在中醫師指導下進行,一般來說,醫生會從人體的「氣血陰陽」和五臟六腑的症候開出進補藥方,並根據氣候和人體狀況的變化適時地對補方做出調整。如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吃玉屏風散,得了感冒可以喝麻黃湯、薑湯驅寒發汗,感冒引起周身疼則可以喝葛根湯加以緩解;而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則應該多吃補腎健腦的食物,如核桃、枸杞等等。

●a進補症狀

天氣轉涼以後,不少中年人感覺心慌胸悶、氣短乏力,有時甚至感覺自己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整個人看上去很疲倦,可到醫院又查不出什麼具體的病。

●診斷方案

醫生介紹,有上述症狀的人一般都屬於「氣虛」者,需要「補氣」。氣虛者在秋冬季節應該多吃蘿蔔、大棗、排骨湯等補氣的食物,在藥補上,可以喝由黃芪、人參、白朮、甘草四種中藥配製的「四君子湯」。

●b進補症狀

頭髮乾澀枯黃不易梳理、用再多護髮素也沒用;臉色發黃、**沒有光澤……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在女性身上,如果用化妝品、護髮素效果不明顯,那就應該考慮「以內養外」了。

●診斷方案

這是「血虛」的典型症狀,一般在女性身上更常見,而且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血虛的人最適合吃「好」的,如羊肉、雞鴨肉、豬手等等,如豬手燒板栗就是不錯的補血菜。醫生指出,可以吃「歸脾丸」來調節身體,並推薦一道藥膳———當歸羊肉湯:

將羊肉1000克加當歸100克煲湯。

●c進補症狀

雖然氣溫已降至零下,但手心腳心熱得冒火,到了晚上不是睡不著覺就是常常做夢,到了白天自然打不起精神。

●診斷方案

從中醫角度看,有上述症狀的人可能是陰虛,在飲食上可以多吃滋陰的食物,如百合、枸杞、狗腎等,有必要的話可以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六味地黃丸或大補陰丸。

●d進補症狀

手腳發涼,末梢迴圈不好,怕冷,沒事總想躺著。

●診斷方案

引起上述症狀的很可能是陽虛,這部分人應該多吃海產品、動物骨髓,可用羊肉、木耳、胡蘿蔔煲湯。在用藥方面,可以吃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金貴腎氣丸。此外,太子參也不錯,推薦用1000克羊肉加入50克太子參煲湯。

■保健品補別忘科學

除了食物和藥物,為了簡單方便,也有人願意選擇保健品來補養身體。有關人士提醒,購買保健品要認清包裝上的批准文號,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確定其保健功能和使用禁忌,並注意產品使用週期,因為一種保健品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也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適合長時間服用。此外,保健品只能起到改善和調節人體功能的作用,對疾病沒有**的功效,因此,生了病就要求醫問藥,不能用保健品代替藥。

補氣養血吃什麼粥,女人補氣養血吃什麼食物

補氣養血可以吃的粥 1 黑糯米補血粥 原料 黑糯米,桂圓,紅棗,山藥,紅糖適量。營養解讀 黑糯米可補腎,桂圓 紅棗可補血,山藥可健脾益氣,此粥是一款益氣養血的佳品,而且操作簡單,便於推廣。2 龍眼肉絲粥 原料 龍眼肉,豬瘦肉,大棗,大米,薑絲,米酒。營養解讀 龍眼可補心健脾 養血安神,大棗可滋養肝血...

女人吃什麼補氣養血最快見效,女人吃什麼補氣養血

藥與學 每天吃點燉或蒸的紅棗吧,這個方便而且比較經濟實惠,想要快的話可能要找中醫調理,黃芪 當歸等補氣中藥也要用上。女人吃什麼補氣養血 氣血雙補的食物 氣血雙補方是指既能補血,又能補氣,適用於氣血皆不足之證。也就是說,臨床上既有氣不夠用而出現的短氣 乏力 不耐疲勞 倦怠之氣虛證,又有血不足而出現的頭...

什麼食物補血補氣,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

補氣補血食物 補氣類 馬鈴薯 洋芋 土豆 山藥蛋 味甘 性平。作用 補氣 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紅薯 甘薯 地瓜 番薯 味甘 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 益氣力 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 形瘦乏力 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 胃腸道脹氣。香菇味甘 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