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該怎麼辦啊,如果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

時間 2022-01-11 11:50:11

1樓:甲醇達人

如果要自己解決,那麼可以喝大量的水(別喝有色飲料,如果清水實在喝不下,那麼可以喝雪碧,但需先把二氧化碳搖晃出來),清理腸胃,等到上吐下瀉症狀差不多結束之後,再吃點止瀉的藥。重點是喝水!!!吊水是直接作用於血液,只是為了不脫水。

對腸胃的清理作用很有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去驗個血吧,看看血液裡是不是有什麼細菌作怪,多吃點清淡的,暖胃的食物,千萬不要吃寒性的食物,再吊幾天水,會好的

3樓:睿爸育兒記

食物中毒是怎麼回事?#星知計畫#

4樓:娛樂達人

回答食物中毒首先是症狀檢測,如果自己出現了嘔吐、腹瀉等症狀,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食物中毒了,可以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做細菌培養應取可疑食物、嘔吐物和糞便作細菌培養;細菌學、血清學檢驗,根據不同**做相應的細菌學。

血清學檢驗、血培養,重症患者血培養,留取早期及病後二周的雙份血清與培養分離所得可疑細菌進行血清凝集試驗,雙份血清凝集效價遞增者有診斷價值。可疑時,尤其是懷疑細菌毒素中毒者,可做動物試驗,以檢測細菌毒素的存在。

提問我是商家,有顧客說吃我們的食物中毒,要賠償,需要如何應對回答一般就是這兩個

提問顧客需要提供什麼憑證

回答叫他給出證據和證明

提問好的,感謝

回答要檢測一下你的店裡食物

記得贊一下哈

提問好的

回答一般他都是沒有證據的

因為這個中毒因素太多了,不能單一確定你的東西的,沒事的哈,不怕他鬧更多10條

如果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

5樓:易書科技

食物中毒是由於進食被細菌及其毒素汙染的食物,或攝食含有毒素的動植物如毒蕈、河豚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變質食品、汙染水源是主要傳染源,不潔手、餐具和帶菌蒼蠅是主要傳播途徑。

該病的潛伏期短,可集體發病。表現為起病急驟,伴有腹痛、腹瀉、嘔吐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常有畏寒、發熱,嚴重吐瀉可引起脫水、酸中毒和休克。本病處理主要是對症和支援**,重症可用抗生素。

及時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和酸中毒。

食物中毒按病原物質分類可分為:細菌性食物中毒,是指人們攝入含有細菌或細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真菌毒素中毒,是指人們攝入含有真菌在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有毒代謝產物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動物性食物中毒,食入動物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為動物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最常見的植物性食物中毒為菜豆中毒、毒蘑菇中毒、木薯中毒等;化學性食物中毒,食入化學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為化學性食物中毒。

盛夏時節,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在家中一旦有人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應冷靜地分析發病的原因,針對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時間長短,及時採取如下三點應急措施:

1.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時間在1~2小時之間,可採取催吐的方法。

立即取食鹽20克,加開水200毫公升,冷卻後一次喝下。如不吐,可多喝幾次,迅速促進嘔吐。亦可用鮮生薑100克,搗碎取汁,用200毫公升溫水沖服。

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促進迅速嘔吐。有的患者還可用筷子、手指或鵝毛等刺激咽喉,引發嘔吐。

2.導瀉。如果病人吃下去中毒的食物時間超過2小時,且精神尚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盡快排出體外。

一般用大黃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20克,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老年體質較好者,也可採用番瀉葉15克,一次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亦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3.解毒。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公升,加水200毫公升,稀釋後一次服下。

此外,還可採用紫蘇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鮮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質的飲料灌服。

如果經上述急救,病人的症狀未見好轉,或中毒較重者,應盡快送醫院**。在**過程中,要給病人以良好的護理,盡量使其安靜,避免精神緊張,注意休息,防止受涼,同時補充足量的淡鹽開水。控制食物中毒的關鍵在於預防,搞好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

6樓:奉基駒餘

萬一有人呈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特徵,首先應迅速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另外,迅速撥打120呼救。在急救車到來之前,可令採取以下自救措施:

催吐對中毒早些時候而無突出嘔吐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讓中毒者好多飲用溫開水並反覆自行催吐,以降到毒素的吸收。經好多溫水催吐後,嘔吐物已為較澄清液體時,可適量飲用牛奶以愛護胃黏膜。如在嘔吐物中了解血性液體,則可能呈現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應暫時停止催吐。

導瀉假如發病的人吃下中毒食物的時間較長(大於兩鐘頭),並且精神較好,可應用服用瀉藥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體外。用大黃、番瀉葉煎服或用開水沖服,都能到達導瀉的目的。

保留食物樣本因為確鑿中毒物品對治理來說至關緊要,因此,在產生食物中毒後,要保留致使中毒的食物樣本,以帶給給醫院去檢查。假如身邊沒有食物樣本,也可保留病者的嘔吐物和排洩物,以方便大夫確鑿診斷和救治。

一定不要小看了食物中毒的危害性。

7樓:張慶圓

盡早去看看,及時**

輕微食物中毒怎麼辦

8樓:媛你三冬暖

一、催吐

如果服用時間在1~2小時內,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鹽20g加開水200ml溶化,冷卻後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幾次,迅速促進嘔吐。亦可用鮮生薑100g搗碎取汁用200ml溫水沖服。

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促使迅速嘔吐。

有的患者還可用筷子、手指或鵝毛等刺激咽喉,引發嘔吐。

二、導瀉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時間較長,一般已超過2~3小時,而且精神較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盡快排出體外。一般用大黃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20g,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對老年體質較好者,也可採用番瀉葉15g一次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也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三、解毒

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釋後一次服下。此外,還可採用紫蘇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鮮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飲料灌服。

擴充套件資料:

食物中毒臨床表現

1.胃腸型食物中毒

胃腸型食物中毒多見於氣溫較高、細菌易在食物中生長繁殖的夏秋季節,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症狀為主要特徵。

2.葡萄球菌性食物中毒

是由於進食被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其所產生的腸毒素所汙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一種急性疾病。

引起葡萄菌性食物中毒的常見食品主要有澱粉類(如剩飯、粥、公尺麵等)、牛乳及乳製品、魚肉、蛋類等,被汙染的食物在室溫20~22℃擱置5小時以上時,病菌大量繁殖並產生腸毒素,此毒素耐熱力很強,經加熱煮沸30分鐘,仍可保持其毒力而致病。該病以夏秋二季為多。

3.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是由於食用了被副溶血性弧菌汙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該菌的食品後出現的急性、亞急性疾病。副溶血性弧菌是常見的食物中毒病原菌,在細菌性食物中毒中占有相當大的比例,臨床上以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及水樣便等為主要症狀。

該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具有暴發起病(同一時間、同一區域、相同或相似症狀、同一汙染食物)、潛伏期短(數小時至數天)、有一定季節性(多夏秋季)等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常見特點。

4.變形桿菌食物中毒

是由於攝入大量變形桿菌汙染的食物所致,屬條件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變形桿菌是革蘭陰性桿菌,根據生化反應的不同可分為普通變形桿菌與奇異變形桿菌,有100多個血清型。大量變形桿菌在人體內生長繁殖,並產生腸毒素,引致食物中毒。

夏秋季節發病率較高,臨床表現為胃腸型及過敏型。

人民網-輕微食物中毒症狀 輕微食物中毒怎麼辦

9樓:我就是愛秒殺

食物中毒的特點

(1)由於沒有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傳染過程,所以導致發病呈暴發性,潛伏期短,來勢急劇,短時間內可能有多數人發病,發病曲線呈突然上公升的趨勢。

(2)中毒病人一般具有相似的臨床症狀。常常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 (3)發病與食物有關。

患者在近期內都食用過同樣的食物,發病範圍侷限在食用該類有毒食物的人群,停止食用該食物後發病很快停止,發病曲線在突然上公升之後呈突然下降趨勢。 (4)食物中毒病人對健康人不具有傳染性。

食物中毒的分類

按病原物質分類可分為

(1)細菌性食物中毒:指因攝人被致病菌或其毒素汙染的食物引起的急性或亞急性疾病,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見的一類。發病率較高而病死率較低,有明顯的季節性。

(2)有毒動植物中毒:指誤食有毒動植物或攝入因加工、烹調方法不當未除去有毒成分的動植物食物引起的中毒。發病率較高,病死率因動植物種類而異。

(3)化學性食物中毒:指誤食有毒化學物質或食入被其汙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發病率和病死率均比較高。

(4)真菌毒素和霉變食物中毒:食用被產毒真菌及其毒素汙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疾病。發病率較高,病死率因菌種及其毒素種類而異

一日三餐是每個人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飲食衛生,誤食了過期變質的食品就會引起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吃入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其中也包括化學藥物中毒,有單發的也有群體的,輕者影響身體健康,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如何防止食物中毒?中毒後應如何自救?

食物中毒包括細菌性食物中毒(如大腸桿菌食物中毒),化學性食物中毒(如農藥中毒),動植物性食物中毒(如木薯、扁豆中毒),真菌性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食物中毒來勢凶猛,時間集中,無傳染性,夏秋季多發。群體食物中毒的表現是,在短時間內,吃這種食物的人單個或同時發病,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為主,往往伴有發燒。

吐瀉嚴重的,還可發生脫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狀。

出現這種症狀時首先應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醫院進行洗胃、導瀉、灌腸。有一些本來就有基礎病的老人,如冠心病、高血壓等要特別注意護理,血液黏稠物增多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

特別要注意儲存導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給醫院檢疫,如果身邊沒有食物樣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嘔吐物和排洩物,確定中毒物質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越早去醫院越有利於搶救,如果超過兩個小時,毒物被吸收到血液裡就比較危險了。重症中毒者要禁食半天左右,可靜脈輸液,待病情好轉後,再進些公尺湯、稀粥、麵條等易消化食物。

如果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如果食物中毒怎麼辦

易書科技 食物中毒是由於進食被細菌及其毒素汙染的食物,或攝食含有毒素的動植物如毒蕈 河豚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變質食品 汙染水源是主要傳染源,不潔手 餐具和帶菌蒼蠅是主要傳播途徑。該病的潛伏期短,可集體發病。表現為起病急驟,伴有腹痛 腹瀉 嘔吐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常有畏寒 發熱,嚴重吐瀉可引起脫水 ...

遇到食物中毒怎麼辦,如果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

令槐喻倩秀 夏季時因天氣炎熱,肉類及海產品等易發生腐敗變質,故食物中毒現象經常發生,在發生食物中毒時可採取以下急救措施 1 催葉 病人神志清楚且能合作時,催吐法簡便易行。可讓病人飲溫開水300 500毫升,然後自己用物指或壓舌板 筷子刺激咽後壁或舍根誘發嘔吐。如此反覆進行,直到胃內容物完全嘔出為止。...

輕微食物中毒怎麼辦,輕微的食物中毒該怎麼辦?

食物中毒一般具有潛伏期短 時間集中 突然爆發 來勢凶猛的特點。據統計,食物中毒絕大多數發生在 七 八 九三個月份。臨床上表現為以上吐 下瀉 腹痛為主的急性胃腸炎症狀,嚴重者可因脫水 休克 迴圈衰竭而危及生命。因此一旦發生食物中毒,千萬不能驚慌失措,應冷靜的分析發病的原因,針對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服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