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的保養有哪些,保養腎的藥物有哪些?

時間 2022-01-11 04:10:11

1樓:北極雪

1, 食物養腎:養腎食物很多,但最有效之物當屬動物腎臟。豬、狗、羊、牛之腎臟均有養腎氣、益精髓之作用。

腎虛腰痛、遺精、遺尿等症均可以食動物腎臟來補益。如羊腎甘溫,可補腎氣;豬腎咸平,有助腎氣、利膀胱功能,對腎虛浮腫亦有效;狗腎性平,最適合腎虛體弱,手足發冷之老年婦女患者。 2, 藥物補腎:

腎陰虛可常用六味地黃丸,其中的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丹皮等有補腎陰之效。肝腎陰虛,兩眼昏花,以六味地黃丸加枸杞、菊花為湯。腎陽虛型可選用腎氣丸,即以六味地黃丸另加桂枝、附子。

另外,人參、首烏、黃芪、甘草、胎盤、蟲草等藥也有強身補腎,促進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作用。 3, 節欲護腎:養腎就是養精,養精必須節欲。

漢代名醫張景岳說:"欲不可縱,縱則精竭,竭則真散。蓋精能生氣,氣能生神。

故善養生者,必寶其精。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病少。"房勞過度,精氣外洩,易耗傷身體;節制房事,保養精氣,即能抗衰延年。

但也不可過分抑制性慾,以免引起身體不適和心理不暢而影響身體健康。 4, 浴足助腎:在睡前用溫水泡腳,可引血下行,補益腎氣,安定心神,有助於安睡。

清代有位總督,晚年有"養生秘訣":"晨散三百步,睡前一盆湯"。就強調在睡前用熱水泡腳。

這種足浴,水溫應在40度左右,時間不少於5分鐘,雙腳要不停地互相摩擦,出浴後,立即揩幹,並用手在腳心揉擦

二、三百次。 常咽唾液能滋養腎精,潤澤肌膚毛髮;多飲水可防津液耗損過多等。總之,老年疾病及早衰多源於腎精虧虛,真元耗散,陽氣衰竭,故中老年人應注意保養腎氣。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飲食的酸鹼平衡對於腎病的**及併發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飲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的食品,少吃肉類,多吃蔬菜。

  二是,參加有氧運動,適當鍛鍊身體,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第四,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糖尿病。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腎病遠離自己。

  第五,遠離煙、酒。煙、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無節制的抽菸喝酒,極易導致人體的酸化,使得腎病有機可乘。   第六,不要食用被汙染的食物,如被汙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3樓:養生早班車

2個小動作,每天1分鐘,換來大健康!保養腎臟

保養腎的藥物有哪些?

4樓:漫閱科技

單味藥枸杞子10克,洗淨嚼食,有滋補肝腎、明目潤肺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虛勞咳嗽等。

鹿茸20克,白酒500毫公升。將鹿茸放入白酒中浸泡10天後,每天飲用鹿茸酒io毫公升。有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的作用,適用於腎陽不足、精血虧虛所致的畏寒肢冷、腰膝痠痛、筋骨痿軟無力、頭暈眼花等。

鹿角膠3克,打碎,用開水溶化,加紅糖或少許黃酒飲用。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適用於肝腎虧虛、精血所致的腰痠腿痛、體倦乏力、形寒肢冷等。

制首烏15克,熟地黃10克,水煎服。有補肝腎、益精血、養血滋陰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陰虛血虧所致的頭暈眼花、鬚髮早白、腰膝痠軟、耳鳴耳聾等。

枸杞子10克,女貞子10克,水煎服。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昏目眩、腰膝痠軟、鬚髮早白、視物昏花等。

肉蓯蓉15克,鹿角膠3克,將肉蓯蓉水煎後過濾,放入打碎的鹿角膠,加紅糖適量。有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作用,適用於腎陽不足、精血虧虛所致的腰膝冷痛、筋骨無力、遺精陽痿等。

常用中成藥六昧地黃丸。有滋補腎陰的作用,適用於腎陰不足所致的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膝痠軟、牙齒鬆動、足跟作痛等。

左歸丸。有滋補腎陰、填精補髓的作用,適用於元陰不足所致的頭目眩暈、腰痠腿軟、遺精滑洩、自汗盜汗等。

右歸丸。有溫補腎陽、填精補血的作用,適用於腎陽不足、命門火衰所致的神疲氣短、畏寒肢冷、陽痿遺精等。

七寶美髯丹。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的作用,適用於腎水虧虛,精血不足所致的身體虛弱,鬚髮早白、牙齒動搖、腰膝無力等。

人參鹿茸丸。有滋腎益氣、補血生精的作用,適用於腎氣不足、精血虧損所致的精神不振、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耳聾眼花等。

首烏延壽膏。有補肝腎、強筋骨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暈目眩、腰膝痠軟、耳鳴眼花、鬚髮早白、遺精帶下等。

補腎強身片。有補腎強身、強筋健骨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痠軟、耳鳴耳聾、筋骨無力、陽痿**等。

人參首烏膠囊。有補氣、益肝腎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所致的頭暈目眩、面色萎黃、失眠健忘、神疲乏力、食慾不振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以下方法養腎好:

一,可以用食物來養腎

養腎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動物的腎臟。豬、狗、羊、牛的腎臟都有養腎的作用。

二,節欲來護腎

如果房事過度的話,精氣就會外洩,容易損耗身體;控制房事,能保養精氣。

三,用泡腳來助腎臟

在睡覺前用溫水泡腳,可以引血下行,來補充腎氣、鎮靜心神。

四,根本調節

最好選擇博啟健來調理,一周左右就會有變化,堅持一段時間可以從根本上補充腎部營養,增強腎功能,從而達到養腎的目的。

腎部保養的好處有哪些

6樓:叮噹貓2011摩羯

作為藝人來說,腎部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人的腎不好的話,人就會沒精神,身體會出現很多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黑色的五穀,適當的鍛鍊身體,注意不要熬夜

8樓:悠然大健康

腎養好了,陽氣充足。精氣神提起來了,身體不再疲乏,晚上不再失眠多夢。

養腎不僅可以提高記憶力,加速腦部細胞損傷的修復,還可增強自信心,保證身體健康。

滋補肝腎,益精血,還可**氣血不足引起的身體虛弱,鬚髮早白,渾身無力,頭暈耳鳴的症狀有一定的功效,小感冒等通通不見。

養腎也可減輕心臟負擔,幫助血液循壞,還你乙個健康年輕的身體。

1、養血生髓 活血生髮

腎養好了,能活淤化血,頭頂頭髮得到充分的營養,脫髮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2、滋養腎氣 填精生髮

腎氣不足會導致毛髮乾枯、少澤脫落或大片脫落、甚至全禿,伴有腰膝痠軟、牙齒鬆動、耳鳴,補充腎氣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3、健脾化濕,通竅止脫

補充腎元能夠有效的化解痰溼,對防脫也有著極好的療效。

4、增強聽力,**耳鳴等

腎保養能提高聽力,長期堅持腎保養,能有效的**耳朵方面的疾病。

5、提高大腦靈敏度

人的大腦靈敏度與否,與腎氣的充足與否關係密切,腎保養能讓腎氣充足。

6、**水腫

腎在液為水 腎主管著人體全身水液的代謝、若腎氣虛,代謝水液無力,造成水腫。

9樓:孤王

用來五臟六腑之精華所在,腎主水來葵水之精華,盛氣足則足見古印

腎部保養的作用是什麼?

10樓:我心赤子心

腎為先天之本,腰為腎之腑髒。可以補身,利尿,有助於肝腎排毒。具有活血通經,調節荷爾蒙分泌,針對性冷淡及子宮虛寒,手腳冰冷,更年期症候群

11樓:神小辛

是強身健體,腎主水,腎虧,腎虛都將影響身體健康

12樓:悠然大健康

腎養好了,陽氣充足。精氣神提起來了,身體不再疲乏,晚上不再失眠多夢。

養腎不僅可以提高記憶力,加速腦部細胞損傷的修復,還可增強自信心,保證身體健康。

滋補肝腎,益精血,還可**氣血不足引起的身體虛弱,鬚髮早白,渾身無力,頭暈耳鳴的症狀有一定的功效,小感冒等通通不見。

養腎也可減輕心臟負擔,幫助血液循壞,還你乙個健康年輕的身體。

1、養血生髓 活血生髮

腎養好了,能活淤化血,頭頂頭髮得到充分的營養,脫髮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2、滋養腎氣 填精生髮

腎氣不足會導致毛髮乾枯、少澤脫落或大片脫落、甚至全禿,伴有腰膝痠軟、牙齒鬆動、耳鳴,補充腎氣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3、健脾化濕,通竅止脫

補充腎元能夠有效的化解痰溼,對防脫也有著極好的療效。

4、增強聽力,**耳鳴等

腎保養能提高聽力,長期堅持腎保養,能有效的**耳朵方面的疾病。

5、提高大腦靈敏度

人的大腦靈敏度與否,與腎氣的充足與否關係密切,腎保養能讓腎氣充足。

6、**水腫

腎在液為水 腎主管著人體全身水液的代謝、若腎氣虛,代謝水液無力,造成水腫。

有哪些能夠長期保養腎的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腎虛病症有陰虛、陽虛之分,對人體各個臟腑起滋補、潤澤作用的稱之為腎陰;對各個臟腑活動起溫煦、推動作用的稱之為腎陽。補腎應當針對腎陰、腎陽虛衰的不同,採用不同的方法來調理、補益。

1.腎陰虛:常見有一些肺熱的症狀,如咽幹、咽痛等,還有就是容易腰膝痠軟、頭暈耳鳴、舌苔偏紅等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可選用海參、枸杞、甲魚、銀耳等進行滋補。

2.陽虛者,常見有肢體畏寒、精神萎靡、腰痠耳鳴、舌淡、體胖等症狀。腎陽虛的女人,在飲食方面則應選擇羊肉、鹿茸、補骨脂、肉蓯蓉、肉桂、益智仁等進行補益。

平時如何保養腎臟

人體內的腎臟日夜不停地工作著,將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以維護我們體內環境的穩定。在平時我們如何保養腎臟呢?首先我們介紹一些腎臟保養的基本原則:

1.嚴禁亂服各種藥物。尤其是各種抗生素,因為它們大部分都是從腎臟排洩的,對其有一定的損害。

2.嚴格控制易造成腎臟損害的疾病。常見的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高脂血症等。

3.定期進行有關腎功能的檢查。如尿常規、血肌酐、尿素氮等。

4.飲食控制。

下面我們重點談談保養腎臟的飲食技巧:

1.平時每餐的飲食,雞肉、豬肉或魚肉選擇一樣就足夠了。

2.蛋與豆製品也可取代肉類,蛋菜中有蛋類或豆製品時,肉類的攝取量應適當減少。

3.將單調的麵食豐富化,如:陽春麵加乙個茶葉蛋或滷幹,再加一盤炒青菜或海帶來取代一盤大肉炒麵,可減少肉類,增加蔬菜的攝入。

4.吃火鍋時多放些蔬菜,如:香菇、金針菇、白菜、青菜、生菜、茼蒿等。除了牛羊肉外,海鮮類、蛋餃、魚丸、凍豆腐等也算肉類,要適量食用。

5.均衡飲食,避免營養不良造成機體免疫力下降,減少生病的機會,可間接避免損害腎臟。

6.平時不要經常暴飲暴食,可避免造成過多的代謝廢物瀦留體內。

7.適量飲水不憋尿,每天需喝1500~2000ml的水,保持每天的尿量在1500ml左右。

8.飲食不要重口味,少吃不健康的醃製品或其他加工的食品。

腎的最好保養方法

1 多喝水 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可以沖淡尿液,讓尿液快速排出,不僅能預防結石,攝食太多鹽時也有利於尿液變淡,從而保護腎臟。2 不要長期服用止痛藥 不管服用哪種止痛藥,都只適合偶爾服用,絕對不能長期服用,如果長期需要依賴止痛藥,就必須就醫做徹底檢查。3 控制鹽的攝入量 科學的每天攝鹽量應該控制在6克以內,...

汽車的定期保養專案有哪些,汽車保養專案有哪些

途虎話養車 汽車廠家在每臺車出廠時都配有 汽車定期保養專案表 保養專案和週期通常以行車裡程來制定的,其目的是通過定期保養達到汽車的最佳使用效能和延長汽車使用壽命。不同的廠家,不同的車型,其保養的專案和週期也是有所差別的。所以,要根據隨車保養表來給自己的愛車做維護和保養。如,下圖為某品牌汽車的定期保養...

腎好人長壽,那麼,一顆好腎,有哪些「特徵」

大家現在都開始養生,腎不好的人平時應該積極鍛鍊身體,把身體搞好點,我是手藝多了時間短,吃的中藥調理的,腎是很重要的器官,一定要好好保護。1,手腳不冰涼,手腳冰涼的情況說明腎陽虛。2,小便有力量,腎的好壞和泌尿系統有關係。3,腰強勁有力。我個人覺得腎好人長壽,那麼,一顆好腎,有哪些 特徵 有一 滿頭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