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視野方面訓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進行

時間 2022-01-10 22:43:24

1樓:秋梵靜曼

籃球運動員在比賽場上要做出的正確決策,觀察是第一位的。籃球運動員的視野越開闊,則觀察的資訊越全面,觀察的資訊進入大腦後,經過整合加工,籃球運動員才有可能會產生正確的行動,否則,行動往往是盲目的,且還會造成整體攻守的失效。現有的少數文獻對籃球運動的視野重要性及通過訓練擴大生理學方面的視野有所研究,但缺乏對比賽實踐中籃球運動員視野應用的相關問題的系統研究。

比賽中,運動員在絕大部分時間內都採用視野餘光去觀察和判斷物象,藉以調整攻防位置,以便捕捉戰機。 因此視野訓練在籃球基本訓練中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對籃球運動員及愛好者的預判能力和專項水平的提高都有積極的意義。

1 籃球運動中視覺觀察的分類

籃球運動員的視覺觀察能力是由籃球運動本身的特點所決定,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其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1.1 大視野觀察

籃球比賽雙方的爭奪是在全場400多平方公尺的範圍內進行的。無論使用攻、防技術還是戰術配合,都不可能在乙個「點」,也可能同時出現在場上若干「點」,這樣勢必就形成了乙個較大的視覺範圍。如在盯人防守時,防守隊員既要注意到自己所盯的對手,又要觀察到球的動向及其他隊的情況,以便適時地破壞對方的配合和進攻。

所以,籃球運動員應具備大視野的觀察能力。

1.2 快速觀察

現代籃球運動攻與防以及攻、防轉變的速度都很快,情況瞬息有變,各種技術動作交替使用,無論是進攻的切入、跟進、掩護、拉開、籃下進攻、外圍投籃,還是防守時的擠過、穿過、繞過、外圍搶斷和反擊等,其機會出現的時間都是很短暫的,如果觀察延誤,動作稍有遲疑,一次機會即刻失去。視覺觀察能力是戰術配合成功的前提和基礎。因此,籃球運動員必須具備快速觀察的能力。

1.3 動中觀察

在籃球比賽過程中,攻守雙方都處在連續不斷的跑動中,各種技術的運動也是在運動中進行的,這就要求運動員要在快速跑動中,不僅要完成各種複雜技術動作同時也要觀察場上的情況。隊員既要具有快速觀察的能力,又要具有動中觀察的靈活性,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在各種複雜的環境中具有良好的應變能力,從而能相對地減少失誤,提高技、戰術運用和配合水平。

1.4 對抗觀察

籃球運動的特點和規則決定了雙方隊員一直都是短兵相接的直接對抗,在持球時要保護好球,不被對方搶斷和破壞,同時還要不間斷的觀察場上的變化,發現對方防守擠過繞過等手段,並要觀察同伴的防守情況,及時地進行換防和補位。

2 影響傳球視野的因素

2.1 隊員個人技術動作的熟練程度

籃球比賽中,要想運用好技術就必須掌握大量,全面的單個技術動作和組合技術動作,並使之達到熟練的程度,才能有可能同時進行其他活動。在球場上進攻隊員往往需要一邊運球,一邊觀察場上的活動情況並尋找戰機。如果乙個隊員技術動作能力較差,他自然就會顧不了做動作,顧不了觀察;而顧了觀察,又顧不了做動作,這個問題常在新隊員身上出現。

因此應把技術動作變為相對「自動化」的活動,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觀察場上活動來擴大傳球視野範圍,捕捉更多的戰機。

2.2 隊員視野範圍的大小

籃球比賽中,合理的戰術行動來自正確的思維,正確的思想取決與全面、準確的觀察與判斷。運動員必須隨時觀察場上不斷變化的情況,及時確定自己的行動.如果視野狹窄,環視能力較差,自然顧上這邊顧不了另一邊。

根據此種情況,就需要專門的訓練,以提高這些運動員的視覺觀察範圍。

2.3 隊員之間戰術配合的默契程度

籃球比賽中,攻、守雙方激烈對抗,使場上情況隨時都在變化。看清同伴的位置,爾後傳球,這些反應都需要有一定的時間。如果慢了,對方就會全力封堵傳球路線,這樣同伴原先所處的有利位置就會失去。

然而如果隊員之間的戰術配合較默契,持球隊員對同伴在戰術配合中所處的位置變化有一種預感,這樣他對隊友在戰術配合中所處的位置知覺反應時也會縮短,就能做到迅速傳球,創造有效進攻機會。

2.4 不良的視覺觀察習慣

在比賽和訓練中抬頭觀察,目視場內一切情況是提高傳球視野能力的關鍵。有的球員在平時的比賽和訓練中養成了低頭打球的習慣,只顧低頭打球,無暇抬頭觀察場上的情況,這樣以來就錯失了很多好的傳球時機。所以在平時訓練中一定要時刻提醒隊員抬起頭來打球,讓他們養成抬頭觀察場上變化的良好習慣。

2.5 思想作風

籃球運動是一項集體性很強的專案,它要求每個運動員在比賽中必須做到齊心協力,密切配合。如果有些運動員愛出風頭,好表現自己,個人主義極強,自以為個人技術好,在比賽中只顧自我發揮,不重視同伴之間的配合,勢必影響到視覺的觀察,在比賽場上往往觀察不到同伴的暗示和其他隊員的意圖,失去了一次次的進攻和反擊機會。因此,在平時的教學訓練中不可忽視思想作風的教育,反對風頭主義、個人主義,使隊員產生為集體爭取勝利的責任感,只有個人為集體集體才能為個人的技術發揮創造機會,這樣才達到戰勝對方的目的。

3 傳球視野的訓練方法

3.1 餘光觀察練習

在平時的訓練和比賽中,要抬頭觀察周圍的情況,並時刻提醒自己觀察頭部兩側的事物,隨時隨地鍛鍊自己餘光觀察的能力。例如隊員可以在人群密集的地方,用餘光觀察判斷周圍人群中某個人或某幾個人的移動速度、距離和衣服顏色等,或看到某一特徵的人後,再用餘光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在平時的生活中也可以運用此方法,長期堅持練習就能擴大自己的視野。

3.2 運球認數或識字

隊員在原地或在行進間用各種方法運球,並注意觀察教練的動作。教練突然出示「459」、「896」等數字或某些文字字樣,要求隊員在幾秒鐘內報出。反覆練習,鍛鍊隊員的觀察能力和反應能力。

當隊員達到一定的熟練程度後可加大難度,例如由原來的運一球變為運兩球,由原來的認數變為回答問題。

3.3 運球互搶練習

兩人一組或多人一組,邊運球邊掏打破壞對方的球(可以在罰球圈和中圈內進行),要求隨時觀察,既要破壞掉對方的球同時又要保護好自己的球不被破壞。此方法主要是鍛鍊球員在對抗中的視覺觀察能力。

3.4 突破分球練習

一隊員在三分線附近進行突破(交叉步、同側步突破等),突破之後在準備投籃時觀察左右兩邊兩個隊友的情況。兩個隊友誰伸手示意要球就把球傳給誰,如果兩人都不伸手示意要球或兩人都伸手示意要球,則自己進行投籃。

3.5 瞬間傳球視野訓練

結合跳投練習,要求跳投隊員在三分線附近面做跳起投籃動作,同時用餘光觀察教練員的手勢,(傳球給隊友或自己投籃)訓練隊員在空中的瞬間判斷投籃還是分球。

3.6 全場快攻傳球視野訓練

當隊員搶到籃板球後迅速面向全場,觀察全域性,決定持球突破或及時準確地傳球給接應的隊員。此時作為快攻的隊員迅速快下,作為接應的隊員也迅速的插中接應。在整個過程中,如果快攻隊員示意要球應把球迅速的傳出進行快攻,如果沒有則應觀察插中接應的隊員的行動,如果接應隊員示意要球則把球交於他讓其組織發動快攻,如果兩隊員都沒示意要球,則自己運球向前場推進。

3.7 語言刺激法練習

通過教練在技、戰術訓練時的反覆強調,把觀察的意識不斷灌輸給運動員。使其牢固地保留在運動員的大腦皮層內,這樣就有助於觀察習慣的養成和其他視覺的訓練。

4 結論

隨著現代籃球運動的飛速發展,對籃球運動員的綜合素質、技戰術水平要求更高,這種發展趨勢使得運動員在比賽場上傳球視野能力顯得更為重要,因此,對隊員傳球視野訓練,要貫徹於整個籃球訓練的始終。

2樓:大鬍子

重要性?。籃球就是乙個團隊的戰爭,在場上是5個人的戰鬥,沒個人都需要團隊意識,只有團隊至上才會走上正常的贏球軌道,多看看錄影,放開心胸,練習下設計型別遊戲不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視野其實就是意識,除了天賦來說,任何運動都是要多鍛鍊。多和人家打球,久了技術提高了,才能支援得起你的球場思考能力。

在籃球方面如何訓練

4樓:運動用品鑑定

籃球訓練,就是針對籃球各方面的技術進行訓練。

比如:(一)加強跑的訓練,做到跑得快。

要求:起動快,起動及時,並做到具有一定的耐久力。例如:30m,加速跑,1000m耐久跑等。

(二)加強跳的訓練,做到跳得高

要求:隊員具有較強的判斷能力和拼搶能力,加強搶籃板球和搶斷高空傳球的訓練。例如:蹲跳,單腳跳,摸高跳,搶籃板球的練習。

(三)加強投籃的訓練,要投得準

要求:在訓練時特別加強隊員投籃的訓練,每人至少有

二、三個投籃點,後衛隊員加強外圍3分球的投籃,前鋒隊員突破到籃下投籃及中鋒背對籃板轉身投籃的練習,在訓練時隊員均有不同程度的記錄,檢測,不斷提高隊員的投籃命中率。

(四)加強防守的訓練,要防得住

積極的防守,是為了更好地進攻。我們力戒重攻輕守,消極防守,只攻不守的偏向。

我應該如何進行籃球方面的訓練

5樓:夜貓輝

從你以上的回答大概了解了一些你的問題,但是我只能從大方向告訴你該做什麼。

首先你的體重對於的你的身高來說是偏輕了點,理想體重應該在135斤以上140斤一下。

籃球歸根結底還是離不開三大基本功,運球、傳球、投籃。你首先要保證基本功的紮實,以你現在的身高,只能打組織後衛,籃球是乙個拼身體然後在拼技術的運動,技術好可以擬補身體上的不足,但是只能擬補你身高上的不足,你看看nba的小個子那個不跑的快蹦的高的,所以你要從連身體開始,想進校隊就開始訓練吧,一下是給的三個月訓練計畫。

冬天是拉素質的時候,你首先要做的是強化你30公尺加速的能力,因為在籃球運動中,你最長的加速也不會超過三十公尺,所以說你的在一周的時間裡

1、3、5每天要做:10次30公尺加速為一組,一天5組,接著這個時候你可能已經開始乏力了,這時候要練習投籃,三分線以內,三秒區以外,自投自強3分鐘一組,保證在這三分鐘裡你要出手10次以上,至於投籃動作,其實沒有什麼正規不正規,投順了,能進都是用一樣的。為什麼要你在練完加速在練投籃,這就是模擬你在比賽的投籃狀態,你在比賽中都是在不斷的跑動著來進行投籃的,所以你越是沒有力氣,才能鞏固你的投籃動作。

每天還有固定的運球練習,至於詳細的計畫,你去優酷搜一下有很多好的練習方法。

多練上肢,和小腿的肌肉。

你打組織用不上背打技術,你需要的是開闊的視野,和穩定的傳球、三分,和突破。練會左手國人太重要了,如果你只會右手或左手,那你永遠不是乙個合格的組織後衛,希望你能堅持下來,你也可以看看我以前的回答帖子,有很多關於彈跳、練球的計畫

藥物劑型的重要性表現在哪些方面,研究藥物製劑的穩定性有什麼重要性

求寒梅夫韞 藥劑學是研究藥物配製理論 生產技術以及質量控制等內容的綜合性應用技術學科 劑型為具有一定組分和規格的藥劑加工形態 將原料藥加工製成適合於醫療或預防應用的形式。製劑 根據藥典或其他處方按照一定操作規程將藥物加工製成的藥劑劑型的重要性 劑型可改變藥物的作用性質 劑型能改變藥物的作用速度,例如...

社會教育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社會教育對於乙個人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社會教育可以說是對於乙個人的成長變化和性格養成起著極為關鍵的作用。首先先解釋一下什麼叫做社會教育呢?社會教育就包括了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一起對於乙個人的教育活動,然後也是指一些社會教育機構對於人們開展的文化教育各種活動。這個就是指社會教育,所以理解了這個意思之後,...

如何理解資產評估在經濟學中的重要性

無形資產評估 進行無形資產評估的必要性 1 摸清家底,維護企業資產的完整。新的會計準則明確規定 企業的總資產包括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兩大部分。有形資產的評估 管理 利用,多年來企業自身已成了一套科學 有效的管理制度,其資產量在相關財務報告中已得到了充分的揭示。但是一個企業到底有哪些無形資產,其價值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