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包括哪些?具體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1-10 22:43:1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運動」指由人體大肌肉群參加的中等強度的體育活動。有氧運動既能高人的心肺功能、增強耐力素質,又能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控制合適的體重。儘管所有的體力活動都具有保健作用,如:

散步、打拳等低強度的體力活動;但是要想提高耐力素質、增強心肺功能就必須進行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既要有強度,也要講適度。一般來說,有氧運動的強度必須達到最大心率的75%以 上。但由於大多數人很難在活動時準確測量自己的心率,因此,我們特向人們推薦使用「自覺用力平分法」來控制運動強度。

「自覺用力」的字面意思是「用力時的自我感覺」。凡體力活動,隨著活動強度的加大,人們會有從「很輕鬆」、「比較輕鬆」逐步過渡到「有點累」、「比較累」以至「很累」的感覺。活動中感到「有點累」的強度實際上已經達到有氧運動強度的要求。

換句話說,「有氧運動」就是人們在活動時感到「有點累」的運動,此時,正常人的運動心率大約在最大心率的70%-75%之間。

另外,「談話試驗」也是防止運動強度過大的一種方法。所謂「談話試驗」是指進行有氧運動時,鍛鍊強度如果適中,則鍛鍊者還能與身邊的同伴進行交談。總之,「有點累」和「談話試驗」對適度地掌握運動量都是行之有效的。

具有代表性的有氧運動包括: 慢跑、游泳、健美操、登山、越野行走、跳繩、各種球類運動以及快步走等。青年人最好進行慢跑鍛鍊;中老年人最好進行「快步走」鍛鍊。

因為「快步走」既不需要特殊條件,又不會對骨關節造成損傷。快步走時,步伐要大,並用腳跟著地。這樣,會對骨骼產生一定的機械刺激,具有撞擊性運動專案的特點,對於增強骨骼強度、防止骨質疏鬆具有良好的效果。

有氧運動的最低要求是:每天運動的累計時間不能少於30分鐘,每週運動次數不能少於3次。只有達到這樣的運動時間和頻率,才能有效增強耐力素質。

每週少於3次,每天少於30分鐘的運動很難提高人的耐力素質

所謂"無氧運動",是指運動過程中主要以無氧代謝(磷酸原系統和乳酸能系統)供給能量的運動,如舉重、健美訓練等中國醫學百科全書中提出:「有氧訓練實際上為一種增強呼吸和心血管功能及改善新陳代謝過程的鍛鍊方法」。 **醫學中也提出有氧訓練 「……體內的能量代謝以有氧形式進行,這種訓練形式對發展心、肺功能具有較大的影響」 。

由上面的論述可以知道,利用有氧運動進行訓練的價值,主要為提高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和人體新陳代謝的功能。

心臟一旦停止跳動,人的生命也就終止了。這是因為維持生命和運動所需的氧氣和供能物質,都要依賴心臟工作將其運送到全身。在有充足供能物質儲備的條件下,機體可以攝入的氧氣量(吸氧量),成為機體運動功能高低的關鍵問題。

機體的最大吸氧量(vo2 max)越高,運動能力也就越強。科學地進行有氧運動的鍛鍊,可以使心臟的跳動更加有力,每收縮一次可以搏出更多的血液,使最大吸氧量提高,人體也就能夠負擔強度更大的體力活動。

此外,科學地進行有氧運動的鍛鍊,對預防「死神四重奏」——高血壓、脂代謝異常、糖耐量異常、肥胖的發生,預防骨質疏鬆,延緩衰老,提高生活質量等均起著重要的作用。

2樓: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任何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約15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之75%至85%)。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步行、快走、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跳繩/做韻律操、球類運動如籃球、足球等等。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

同舉重、賽跑、跳高、跳遠、投擲等具有爆發性的非有氧運動相比較,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是持續5分鐘以上還有餘力的運動。

有氧運動的目的在於增強心肺耐力。在運動時,由於肌肉收縮而需要大量養分和氧氣,心臟的收縮次數便增加,而且每次壓送出的血液量也較平常為多,同時,氧氣的需求量亦增加,呼吸次數比正常為多,肺部的收張程度也較大。所以當運動持續,肌肉長時間收縮,心肺就必須努力地**氧氣分給肌肉,以及運走肌肉中的廢物。

而這持續性的需求,可提高心肺的耐力。當心肺耐力增加了,身體就可從事更長時間或更高強度的運動,而且較不易疲勞。

汽油的燃燒離不開氧氣,所以我們也可以把發動機的工作稱為有氧運動。同樣,人類在運動中也要燃燒燃料,人類的「燃料」是醣類、蛋白質和脂肪。人類的這些「燃料」都儲存在人體的細胞中,當你運動時,就會消耗這些「燃料」以獲得動力。

與發動機燃燒汽油一樣,人類在燃燒「燃料」(即氧化)的時候也需要氧氣助燃。人們在運動時大口大口地呼吸,使空氣中的氧氣通過肺泡進入到血液迴圈系統之中,然後隨著動脈血流向全身的組織細胞中,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低強度、長時間的運動,基本上都是有氧運動,比如,走步、慢跑、長距離慢速游泳、騎自行車、跳舞等。有氧運動能夠有效地鍛鍊心、肺等器官,能改善心血管和肺的功能。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

人在利用氧氣的過程中,有乙個相當大的時間差,這個時間差就決定了劇烈的、短時間的運動成為了無氧運動。而當你運動的時間足夠長時,氧氣已經溶入到細跑中,身體內的葡萄糖得到了充分的「燃燒」,從而轉化為新的能量,這樣的運動就是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需要大量呼吸空氣,對心、肺是很好的鍛鍊,可以增強肺活量和心臟功能。

長期堅持有氧運動能增加體內血紅蛋白的數量,提高機體抵抗力,抗衰老,增強大腦皮層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動脈硬化,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者如果在合理安排食物的同時,結合有氧運動,不僅**能成功,並且**後的體重也會得到鞏固。有氧運動對於腦力勞動者也是非常有益的。

另外,有氧運動還具備恢復體能的功效。

ⅱ型糖尿病患者、肥胖症患者以及脂肪肝患者,一定要做有氧運動,患有心律不齊、心腦動脈血管硬化的人,以及年齡大的人,也都應該做有氧運動。如果是為了強壯肌肉、健美體形,預防椎間盤突出症、頸椎病以及骨質疏鬆、骨質軟化的人, 應當做無氧運動。

3樓:淫狼

游泳,跑步打 太極

4樓:強運動

什麼是有氧訓練?哪些運動算是有氧運動?它有什麼好處?

什麼是有氧運動?都包括哪些運動?

5樓:資深錦衣衛

一、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就是在可以充分接觸到氧氣的條件下進行運動,通過有規律的有氧運動鍛鍊,人體心臟功能更強,脈搏輸出量更多,則供氧能力更強,脈搏數會適當減少。乙個心肺功能好的人可以參加較長時間的有氧運動,且運動恢復也較快。

二、包含專案

1、游泳

游泳需克服水的阻力而非重力,肌肉和關節不易受損,能有效保護膝關節;冷水環境下游泳熱量消耗大,屬於**效果顯著的運動;當配合節食時,效果更加顯著。

2、慢跑

運動優點:提高睡眠質量,通過跑步,大腦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公升20%,這樣夜晚的睡眠質量也會跟著提高;「通風」作用,在跑步的過程中,肺部的容量平均從5.8l上公升到6.

2l,同時,血液中氧氣的攜帶量也會大大增加;

提高心臟功能,長期慢跑可使安靜心率減慢、血管壁的彈性增加;解壓,慢跑可以緩解緊張和焦慮,有益健康。

3、騎自行車

運動優點:延緩大腦老化,提高神經系統的敏感度;提高心肺功能,鍛鍊下肢肌力和增強全身耐力。騎自行車對內臟器官的耐力鍛鍊效果與游泳及跑步相同。

自行車還可以**,是週期性的有氧運動,熱量消耗較多。對頸椎病、腰間盤突出等有很好的鍛鍊和**效果。

6樓:為誰為誰為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

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強度低且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約30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值的60%至80%)。

掌指練習

方法:兩掌胸前合攏,五指分開,指腹相對。兩手第一指腹相互作抗力推進,兩掌緩張,呈「爪」形靜態抗力10~12秒,重複7~8次。

效應:增強指部展肌和橈側腕短伸肌肌力。

肩臂練習

方法:分腿站立,兩手胸前合掌,手指向上。右掌推力超過左掌的抗力,用力將左臂推至左體側。左掌抵制右掌的抗力,將右臂推回右體側,重複10~12次。

效應:提高三角肌、肱二頭肌、肱橈肌和拇短屈肌的肌力。

頭頸練習

方法:分腿站立,兩手交叉抱頸。兩手慢速用力推動頭、頸部的抗力,將頭按壓至胸鎖骨部位,呼氣。然後頸部用力抗回兩手的下扳力,將頭部向上豎抬成預備姿勢,吸氣。重複7~8次。

效應:增強頸闊肌和肩胛提肌等的肌力。

腰背練習

方法:分腿站立,兩手叉腰,虎口向下。腰背部迎著兩手逆向扭轉的抗力,作順向環繞旋轉,呈靜態抗力6~8秒。然後反方向重複。間歇30~40秒。

效應:促進背闊肌、腰側肌和豎脊肌伸展力,提高腰椎靈活性。

胸腹練習

方法:並腿仰臥,兩掌位於腹部。胸腹部迎著兩掌按壓的抗力向上作反抗力呈45度仰臥起坐5~6秒,重複7~8次。

效應:增強腹直肌和胸大肌肌力。

腿膝練習

方法:蹲位,兩手掌放在腿上。兩腿迎著兩掌向下的按壓力,用力向上作反按壓抗力蹬起成直立。間歇30秒,做7~8次。

效應:增進股四頭肌和內收肌群的肌力。

7樓:我茶喝過毒

1、游泳

運動優點:游泳需克服水的阻力而非重力,肌肉和關節不易受損,能有效保護膝關節;冷水環境下游泳熱量消耗大,屬於**效果顯著的運動;當配合節食時,效果更加顯著。

2、慢跑

運動優點:提高睡眠質量,通過跑步,大腦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公升20%,這樣夜晚的睡眠質量也會跟著提高;「通風」作用,在跑步的過程中,肺部的容量平均從5.8l上公升到6.

2l,同時,血液中氧氣的攜帶量也會大大增加;提高心臟功能,長期慢跑可使安靜心率減慢、血管壁的彈性增加;解壓,慢跑可以緩解緊張和焦慮,有益健康。

3、自行車

運動優點:延緩大腦老化,提高神經系統的敏感度;提高心肺功能,鍛鍊下肢肌力和增強全身耐力。騎自行車對內臟器官的耐力鍛鍊效果與游泳及跑步相同。

自行車還可以**,是週期性的有氧運動,熱量消耗較多。對頸椎病、腰間盤突出等有很好的鍛鍊和**效果。

4、滑冰

滑冰(skating),亦稱「冰嬉」,很多人認為,滑冰是從外國傳來的「洋玩意」,事實上,早在宋代,我國就已經有了滑冰運動,不過,那時不叫滑冰,而稱之為「冰嬉」。「冰嬉」包括速度滑冰、花樣滑冰以及冰上雜技等多種專案。

5、籃球

籃球,英文(basketball),起源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是2023年12月21日由詹姆斯·奈史密斯創造,是奧運會核心比賽專案,是以手為中心的身體對抗性體育運動。

有氧運動包括哪些運動,有氧運動包括哪些?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 步行 快走 慢跑 競走 滑冰 長距離游泳 騎自行車 打太極拳 跳健身舞 跳繩 做韻律操 球類運動如籃球 足球等等。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 有節奏 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同舉重 賽跑 跳高 跳遠 投擲等具有爆發性的非有氧運動相比較,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是一種恆常持續30分鐘以上還...

田徑包括什麼,田徑運動包括哪些

現代田徑主要包括 男子 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1500公尺,5000公尺,4 100公尺接力,4 400公尺接力,110公尺欄 跳高,跳遠,跳 鐵餅,鉛球,標槍。女子 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1500公尺,5000公尺,4 100公尺接力,4 400...

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有氧運動?都包括哪些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 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 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 心率保持在150次 分鐘的運動量為有氧運動,因為此時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 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 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 大量運動醫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