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流血是怎麼回事,鼻子流血是怎麼回事兒

時間 2022-01-10 22:35:11

1樓:今夜沒洗腳

吃杏子吃太多會上火。

杏子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b17,目前被認為是最有前途的抗癌藥之一,此外,杏中含有的扁桃甙也有抗癌活性。

杏子中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可預防癌症,消除疲勞,還可以保持肌膚光滑、防止皺紋產生。

南北朝《齊民要術》中就有「杏酥粥」食療的記載、清代《養身隨筆》中也有「杏仁去皮尖,水研濾汁,煮粥,微加冰糖」的記錄,並能治腸癌瀉血。

杏子大多都製成乾果,因為含糖量增加因此在消除疲勞上也更具速效性。杏仁可以炒食、製酒,功能還可以祛痰、止咳、定喘。

但是杏子不能空腹吃,也不能在吃了肉類和澱粉食物後吃,這有可能引起胃腸功能紊亂。

中醫認為流鼻血是由於人的氣血上逆導致的。鼻屬於肺竅,鼻子出現病症,一般來說,與肺和肝等部位出現異常有著很大的關係。當人的氣血上公升,特別是肺氣較熱時,人就會流鼻血。

肺氣過熱時,人的眼底也會帶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樣的,都是氣血上逆導致的結果,但上火不是導致鼻子出血的原因。

當鼻腔過於乾燥時,裡面的毛細血管就會破裂,導致流血。從臨床上來看,90%的流鼻血現象都屬於血管破裂導致的血管性流血。對此,患者不用太緊張,大多數情況下可以自行處理,及時止血即可。

鼻子出血時,可以用衛生棉球將鼻子堵住,頭部可以採取後仰的方式,以便盡快止血。與此同時,還可以用涼毛巾敷在額頭或鼻部,降低頭部和鼻子的溫度,以減輕出血症狀。如果鼻腔內流血過多,很難止住,就應該及時去看醫生了。

年輕**鼻血還與勞累、運動等有關。特別是年輕人愛運動,經常是在運動時,鼻子突然就流起血來。一般情況下,這些出血症狀,患者自行止血即可。

但是,毫無徵兆,突然流鼻血者最好去醫院做一下檢查,及早排除鼻腔腫瘤之類的病變。

一般情況下,鼻腔血管破裂性流血並不需要特別**。楊力教授說,既然鼻子出血與肺熱有關係,人就應該在飲食,生活上盡量避免導致肺熱的情形發生。要少喝酒,少吃辛辣的食物,少吃一切可能生熱的食物。

相反,可以多吃一些如苦瓜、綠豆湯、西瓜、冷飲等清熱降火的食物。取冬桑葉3克,加上白茅根和麥冬,再適當加一些甘草,用來泡水喝,可以達到清熱降火的目的。

**鼻出血有兩個簡便藥方:

①取韭菜250克,搗爛取汁,分2次以溫開水沖服。

②取大蒜30克,搗爛貼於同側足心。如果出血多、持續時間長,有血壓低、脈率小、出冷汗等症狀時,要密切觀察患者的病情變化,及時送往醫院搶救。當此次鼻血止住後,應積極配合醫生尋找出血原因,針對**進行**性**。

2樓:火焰舞飛揚

鼻出血是多種疾病的常見症狀。小量出血稱「鼻衄」。嚴重出血不止稱「鼻洪」。鼻孔出血,出血量或少或多,嚴重時出血不止,口幹口渴,舌紅,苔黃;或舌紅,少苔,脈數。

中醫辨證**

肺熱型[臨床表現]鼻腔乾燥出血,色紅但量不多,身熱、咳嗽痰少、口幹,舌紅,脈數。

[食療藥膳]

1.豆腐石膏湯:生石膏60克,豆腐300克,水煮1小時,用鹽少許調味,飲湯吃豆腐。

2.藕汁蜜糖露:鮮藕榨汁150毫公升,鮮白茅根榨汁150毫公升,蜂蜜35毫公升,上物調勻內服,每日1—2次。

3.紫菜白蘿蔔湯:紫菜30克,白蘿蔔(切片)500克,加水煎湯,少許食鹽調味服用。每日1次。

肝火上逆型

[臨床表現]鼻衄、頭痛、目赤、口苦咽乾、易怒,舌邊紅,苔薄黃,脈弦數。

[食療藥膳]

1.藕節西瓜粥:鮮藕節榨汁250毫公升,西瓜榨汁250毫公升,粳公尺100克,共煮粥,熟時加適量白糖服用,每日1—2次。

2.枝子菊花茅根粥:生枝子10克(打碎),菊花15克,鮮茅根50克,粳公尺60克,將生枝子、菊花、鮮茅根煎水取汁350毫公升和粳公尺煮粥,熟時加適量食鹽調味服食。每日1次。

3.空心菜白蘿蔔蜂蜜露:空心菜120克,白蘿蔔500克,蜂蜜 50克。將空心菜、白蘿蔔搗爛絞汁,蜂蜜調勻,分2次服,每日1料。

肝腎陰虛型

[臨床表現]鼻衄時作時止、口幹少津、潮熱盜汗、頭暈目眩、耳鳴,舌質紅,少苔,脈細數。

[食療藥膳]

1.生地稻草根黑豆煎:稻草根30克,生地30克,黑豆30克,水煎,飲湯食黑豆,每日2次。

2.塘蝨魚大棗粥:塘蝨魚1條去鰓及腸雜,大棗10枚(去核),糯公尺100克,同煮粥,白糖適量調味食用,每日1次。

3.生地山茱萸肉粥:生地30克,山茱萸肉15克,粳公尺100克,白糖適量,同煮粥服用。

4.花生衣煎:花生衣15克、紅棗10枚(去核),白糖適量水煎分2次服。

5.豬蹄黑棗湯:豬蹄1只,黑棗250克,阿膠10克,白糖30克。將豬蹄和黑棗煎湯,熟時吃豬蹄黑棗。湯將阿膠溶化加白糖飲服。

3樓:生活助手小安若

回答第一,是不是受傷

第二,是不是上火

第三,是不是生病,

第四,是不是缺乏維生素

更多2條

4樓:雪楚恆

鼻出血是多種疾病中的一種常見症狀。

可以分為(1)肺經熱盛性(2)胃熱熾盛性(3)肝火上逆型(4)肝腎陰虛型(5)脾不統血型

民間運用獨特**止血,奏效迅速,無***。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穴位按摩法

取穴:肩井穴(位於大錐與肩峰連線中點)

治法:患者取坐位,術者用食、拇指掐捏,擠壓穴位中心,將肩部肌肉向上提起3-5秒鐘,反覆3回為1次,每次間歇兩分鐘,發作時連線3次。5天為1療程。每療程間隔3天,孕婦忌用此法。

療效:按摩1-3次,止血效率達100%

2:滴鼻**

處方:蘆薈2克

用法:藥研細末,每取1克,加溫開水10毫公升攪勻,仰面滴鼻2滴,日3-5次。

療效:治鼻黏膜糜爛出血,滴鼻1-2次,有效率達100%

鼻子流血是怎麼回事兒?

5樓:一葉小船

鼻子出血是什麼原因

1.外傷

鼻子是暴露在體表的乙個器官,一旦發生外傷,如打擊傷、跌傷,鼻子自然首當其衝。在劇烈外傷的衝擊下,粘膜下的血管就會破裂、出血。

2.藥物

干擾凝血藥物能使輕微外傷後更容易流鼻血。

3.鼻腔異物

有時候,兒童由於嬉戲好玩,喜歡將一些細小物體塞在鼻腔內,如花生仁、瓜子、果核、黃豆、塑料紙、金屬小玩具等。一旦這些物體塞入鼻內,成為異物,孩子自己取不出來,又不敢聲張,時間一長,便被遺忘而留在鼻腔內。有的異物在鼻腔內遇水膨脹、發霉,引起鼻腔粘膜感染、糜爛而出血,有時在異物的不良刺激下,鼻粘膜也會引起外傷性出血。

4.疾病

干擾凝血疾病,如血友病或血小板計數低,會導致流鼻血。作為乙個白血病的第乙個跡象也可能出現流鼻血。流鼻血也源於鼻竇感染,感冒和血壓高的壓力,這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出血在鼻後部大血管。

5.鼻炎、副鼻竇炎

兒童也容易發生急性、慢性鼻炎和副鼻竇炎。一旦發生這種炎症,鼻腔或副鼻竇內的粘膜發生充血、腫脹,不時有粘膿性鼻涕排出,在膿性鼻涕的刺激下,粘膜下的血管也會發生出血。

6樓:抄白楣

鼻部結構異常、炎症、佔位性病變,以及血液病、肝腎功能不全、傳染病、心血管病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中度及長期水楊酸類藥物應用也可引起鼻出血。

疾**素

鼻子區域性病變

鼻部損傷

機械性創傷:如車禍、跌傷、拳擊傷及挖鼻等,是引起鼻出血常見的原因。

氣壓性損傷:在高空飛行、潛水過程中,如果鼻竇內外的氣壓差突然變化過大,會使鼻腔鼻竇內黏膜血管擴張破裂出血。

放療性損傷:頭頸部放療期間及放療後,鼻黏膜發生充血水腫,或上皮脫落,也可出現鼻出血。

結構異常

多發生在鼻中隔骨嵴或骨棘(矩狀突)附近或鼻中隔偏曲的凸面,該處黏膜較薄,空氣氣流的流向在此處發生改變,故黏膜變得乾燥,以致血管破裂出血。

存在鼻中隔穿孔的患者,由於穿孔邊緣的黏膜乾燥、糜爛及幹痴脫落,可引起反覆鼻出血。

鼻部炎症

可見於急性鼻炎、鼻竇炎、乾燥性鼻炎、萎縮性鼻炎、鼻硬結症、結核、麻風、白喉、梅毒、真菌感染、愛滋病等。除了出血,常伴有流涕以及發熱、頭痛、煩躁、嗜睡等症狀。

鼻腔新生物

鼻腔、鼻竇很多新生物可引起鼻出血,最常見的有血管瘤、鼻咽纖維血管瘤、出血壞死性息肉、內翻性乳頭狀瘤、鼻腔會竇癌、惡性黑色素瘤及其他鼻腔惡性腫瘤。除了出血,可伴有疼痛、進行性的鼻塞、面部畸形、頭痛、複視、貧血等症狀。

鼻腔異物

常見於兒童,多為單側鼻出血,因鼻腔異物長期存留於鼻腔內,可致鼻腔黏膜糜爛出血。動物性鼻腔異物,如水蛭等,可引起反覆大量鼻出血。

全身疾病

有出血傾向的傳染病:有各種出血熱、麻疹、流感、猩紅熱等。除鼻出血,還可伴有發熱、皮疹、咳嗽、噴嚏等症狀。

心血管系統疾病:例如高血壓、血管硬化者,

7樓:生活助手小安若

回答第一,是不是受傷

第二,是不是上火

第三,是不是生病,

第四,是不是缺乏維生素

更多2條

8樓:藍瑩夜雪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可以為區域性因素和全身因素兩大類。

區域性因素,比如挖鼻、用力擤鼻子、劇烈的打噴嚏或者是鼻內的不恰當用藥,均可以損傷鼻腔內的粘膜血管造成出血。鼻子的外部的創傷,也可以引發鼻粘膜血管的破裂,從而出血。兒童的鼻腔異物可以引起出血。

鼻腔,鼻竇的各種炎症可以導致毛細血管受損而出血。鼻腔鼻竇的良惡性腫瘤可以引發出血。鼻中膈偏曲、鼻中膈穿孔、萎縮性鼻炎可以引發鼻子出血。

一些全身性的疾病,比如凝血功能障礙、高血壓、肝腎疾病、營養不良,也是鼻子出血的危險因素。

9樓:匿名使用者

症狀起因

1、區域性原因

(1)特發性鼻出血。

(2)外傷性鼻出血,由於區域性機械性損傷,如挖鼻、擤鼻、鼻飼、鼻腔異物等。顱底骨折引起頸內動脈破裂(借道鼻出血)。手術外傷,如上頜竇刺洗、鼻腔活檢、鼻甲手術等。

(3)炎症性鼻出血,常見於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乾燥性鼻炎、萎縮性鼻炎、鼻中隔黏膜糜爛、有害化學氣體的刺激以及特異**染,如白喉等。出血性壞死性鼻息肉是類似惡性腫瘤的一種出血性疾病。病理檢查可證實。

(4)鼻中隔疾病,如鼻中隔偏曲、穿孔等。

(5)鼻腔鼻竇腫瘤,包括良性腫瘤(鼻中隔毛細血管瘤、鼻腔鼻竇血管瘤)和惡性腫瘤(鼻腔鼻竇惡性腫瘤、惡性肉芽腫等)。

(6)鼻咽部腫瘤,如鼻咽纖維血管瘤、鼻咽癌等。

10樓:權墨傾宬

流鼻血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鼻腔周圍或全身性疾病所致。

鼻出血原因眾多,大體分為兩類。一類為鼻腔、鼻竇原因,另一類為全身原因。具體如下:

(1)區域性**:鼻和鼻竇外傷或醫源性損傷、鼻腔和鼻竇炎症、鼻中隔偏曲、腫瘤、氣候乾燥。

(2)全身原因:凡可引起血壓不正常波動、血液功能障礙或損傷血管壁的全身性疾病均可發生鼻出血。包括心血管疾病、風濕熱、血液疾病、肝臟疾病、腎臟疾病、營養障礙或維生素缺乏、中毒或藥物***、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內分泌失調、急性發熱性傳染病、濫用酒精。

(3)特發性鼻出血:除上述鼻出血原因外,臨床上還常可發現一部分鼻出血患者,在疾病的全過程中均不能找出可能的出血原因,且鼻出血控制後未再出血,此類出血稱為特發性鼻出血。

最近鼻子總是流血是怎麼回事,鼻子老出血是什麼原因

通常流鼻血多由外力傷害所致,例如鼻子受撞擊。而氣候過度 卜燥 使鼻膜開裂 氣壓突然改變 用指甲挖鼻孔 或擤鼻涕過猛,也可能使鼻粘膜受傷而流血,有些 鼻血會滴得嘴巴 下巴及衣服都是血,看上去挺嚇人。流鼻血有兩種型別 前位型及後位型。后位型主要影響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此型中,血液由鼻子後面流出,沿...

鼻子撞了流血怎麼辦啊,鼻子被撞流血事後怎麼辦

如果流很多血建議還是吃一些消炎止痛的藥物。鼻子被撞 後怎麼辦 劉曉東 通常流鼻血多由外力傷害所致,例如鼻子受撞擊。而氣候過度 卜燥 使鼻膜開裂 氣壓突然改變 用指甲挖鼻孔 或擤鼻涕過猛,也可能使鼻粘膜受傷而流血,有些 鼻血會滴得嘴巴 下巴及衣服都是血,看上去挺嚇人。流鼻血有兩種型別 前位型及後位型。...

鼻子經常流血怎麼辦啊,鼻子總流血怎麼辦

山東省耳鼻喉醫院是頂尖的,不會亂收費,關鍵是技術 經驗都是其他醫院比不上的。鼻子總流血怎麼辦 鼻子出血是很常見的一種症狀。是因為在鼻腔兩側鼻孔中間有一層隔膜,這裡有好幾對血管會合,尤其是在鼻中隔的前下方,有乙個小小的叫鼻前庭的區域,鼻前庭裡的小血管密集成網,僅靠一層非常嬌嫩的粘膜保護著,因此小血管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