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表現呢,脾虛一般有什麼症狀?

時間 2022-01-10 02:45:07

1樓:

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是要分型別,不能亂用藥,中醫區分脾胃虛弱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四種型別,其症狀表現分別如下:

脾氣虛主要症狀: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

脾陽虛的主要症狀:為腹冷痛,食生冷食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

胃氣虛的主要症狀:胃脹胃痛,進食少,飯後胃部脹滿。

胃陰虛的等症狀: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脾胃虛弱的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脾虛的人可以每2杯常渭寶茶調養,有著健脾養胃,每天開水沖泡飲用即可,簡單方便。

2樓:明醫生談健康

脾胃虛弱的表現和症狀? 脾胃虛弱濕氣重怎麼調理身體

3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根據你提供的情況,一般的考慮是脾胃虛弱引起的症狀,及時的自我調理,可以改善症狀的。首先需要注意飲食的調理,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口服參苓白朮散、人參健脾丸之類的藥物調理,祝你健康。

脾虛一般有什麼症狀?

5樓:

脾臟具有消化食物的功效,主要是把飲食裡面的營養價值全部運輸到身體的各個器官,一旦出現了脾虛,勢必會導致慢性疾病接踵而來,脾虛的症狀都有哪些呢。對於脾虛的患者來說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期間避免吃一些生冷的蔬菜和水果,多喝一些生薑茶,要保持輕鬆樂觀以及積極向上的心態,這樣才能夠保持陰陽的平衡,讓氣血變得更加通暢,幫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另外也應該適當的鍛鍊身體,對腹部進行按摩,這樣能夠幫助脾胃的正常執行。還可以嘗試一下嘗渭寶茶來進行調理。

脾虛的症狀:

1、導致大便溏稀或者便秘

一般脾虛的患者沒有任何的食慾感,嘴巴裡面沒有味道,脾對於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是至關重要的,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有可能會伴隨著脾虛的症狀。脾虛的人群一般都會有大便溏稀,但是有一部分會出現便秘以及大便乾結,是因為脾虛導致腸胃沒有動力。

2、總是流口水

一般脾虛的人群會出現記憶力減退,頭暈,睡眠質量下降,也有一部分人群會出現不自覺的流口水。在正常情況下口水並不會外溢,當脾虛不能更好的吸收口水時,就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症狀。

3、肥胖或者身體的消瘦

當脾虛時會讓患者全身沒有力氣並且氣短汗多,下肢體容易出現水腫的現象。脾氣不能正常運化就不能夠吸收食物裡面的營養,從而導致身體消瘦。脾虛會生溼,濕氣長時間淤積在身體裡面導致身體肥胖。

4、出現眼袋

當脾虛時會導致患者眼袋過大不能更好的消除,因為脾胃具有運化水穀的功效,當脾胃功能出現異常時,勢必會導致眼部周圍的肌肉出現鬆弛,影響了脂肪的代謝,同時也會導致水濕運化不順暢,最終引起眼瞼下垂。

5、白帶過少或者過多

當女性患上**炎症時也會導致脾虛,脾虛會引起女性的月經量、白帶出現異常的情況。當脾虛引起氣血不足時會讓患者月經量減少,子宮內膜太薄,脾虛不能固經血時會導致月經量增多。

6、胃部出現不規律的脹痛

脾虛會讓患者全身沒有力氣,胃部脹痛同時伴有噁心嘔吐的症狀,脾虛的人群工作比較繁忙時會影響到身體的氣機執行,最終引起中氣不足,讓患者吃了食物之後腹部脹痛。

6樓:面具貝多芬

脾陽虛會有以下症狀:食量較少、容易腹脹,四肢不溫、腹部喜溫,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脈沉而弱。

脾陰虛的主要症狀有:食量少、易飢餓,腹熱便幹,口唇乾裂,舌紅唇紅、苔少脈細數。

如果只是一般的脾虛還好,脾虛如果嚴重了,出現了這5個嚴重脾虛症狀,這個很好補脾就是緊急的事情。

症狀一:舌苔有變化。

舌頭的變化是脾的外在表現。健康的舌頭表面應為紅色,看上去很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輕薄且非常乾淨。如果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同時,在夏季,脾濕的人也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

症狀二:食慾下降。

因為在中醫理論中,當濕氣進入體內後最容易傷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體內的各種食物和液體,把這些物質轉化為能夠被人體利用的營養物質,為人體新陳代謝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數人在夏季濕熱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慾不受影響,有較強的飢餓感,可是吃了東西後卻有飽脹的感覺,這也是胃強脾弱的表現。

症狀三:早起不適。

清晨起床,如果感覺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較為虛弱。

中醫認為,脾氣一虛,肺氣先絕。也就是說脾與肺的功能是相互影響的。脾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肺金失養,就容易出現氣短,動則氣促等肺氣虛的表現。

症狀四:濕氣重。

濕氣重的人還可能在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嚴重時會出現下肢水腫等問題。

身體肥胖的人,90%都是體質虛弱者。體虛是身體脾胃功能減弱衰退導致的。體虛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機體活力減弱,從而消耗營養的能力減低,營養不能消耗掉於是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症狀五:如廁宿便異常。

如果出現宿便形狀軟爛、黏膩即為脾濕的症狀,說明消化功能出現異常現象。

由此,如果出現以上這些症狀,那你真的脾虛了。

二、脾虛的人不能吃什麼?

1 酸味雖美,脾虛者當忌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為酸入肝,會使肝氣更盛,而肝木又是剋脾土的,這樣就會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時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說話聲音低微等脾虛症狀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潰瘍、胃酸過多,也不宜吃,否則可能會使症狀加重。

2 脾虛的人還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

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有鴨肉、豬甲魚肉、牡頗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有養山檀、蘿蔔、香菜等。

三、脾虛的人吃些什麼食物好?

宜食: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焦鍋)、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證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脾虛的人吃些什麼食物好?

①粳公尺粥。

粳公尺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公尺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可。

②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③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也可用山藥、白朮、意公尺、土豆、白扁豆、紅薯等,通常是長在地里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效果會更好。

7樓:矒簭紡蹡

雖然說,脾虛是非常常見的,但是卻還是有許多人是不知道脾虛的表現症狀的。因此,接下來就一起來了解了解。當然出現以下症狀需要及時調理,平時多注意飲食,多吃有益脾的食物,然後茶飲德浦膓胃堡茶可以調理打嗝的問題,對胃沒有刺激,健脾益氣。

1、肥胖或者消瘦

脾主肌肉,應該當脾虛的時候,人會出現全身乏力的情況,並且汗多、氣短。另外會出現眼皮沉重或者是抬不起來的情況,且下肢容易水腫。

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濕,濕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濕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2、便秘或者大便稀溏

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

脾虛一般會大便溏稀,不過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便秘,因為脾虛會導致腸胃缺少動力。

3、咳嗽出痰,舌苔淡紅色

胃部隱隱作痛時總有脹悶感,一咳嗽就出痰,胸部像堵著什麼東西似的不舒服,舌苔呈現淡紅色。

這種症狀屬於脾虛挾濕型脾胃疾病,平時不注意保暖,加上缺少運動和心情不佳等情況,就容易出現上述症狀。

4、白帶過多或者過少

女性因為**炎症,也往往會引起脾虛濕重。白帶過多、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脾虛引起的。

月經量過少是因為脾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子宮內膜生長太薄;月經量過多是因為脾虛不能固攝經血。

5、流口水也因脾虛

脾虛的人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另外會感到頭蒙,睡眠質量差。

很多人睡覺會流口水,這和脾虛也有關係。中醫認為,涎(口水)為脾之液,正常情況下不會外溢,當脾虛不能收攝津液時,才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6、胃部不規律脹痛

一連黑白顛倒地「奮戰」了乙個多月,總算能喘口氣時,卻突然連著腹瀉起來,身體疲憊得沒有力氣,胃部不規律地一陣陣脹痛,還總是噁心想吐。

這種症狀屬寒濕困脾型脾胃疾病繁重的工作壓力使人體的氣機執行受阻,影響到脾胃,導致中氣不足,出現精力不支,食後腹部脹滿;另外,好吃辛辣,往往也會引起內熱,加重其體內的濕氣。

7、頭昏腦漲的症狀

覺醒來,突然感到頭昏腦漲,身體發熱,胃腹部冷痛、脹氣,還伴有噁心想嘔吐的感覺。

這種症狀大多屬於脾濕外感型脾胃疾病。可用平胃散加杏仁、葛根、藿香、桂枝、羌活、防風等辛散祛風和胃的良品,一同服用。

脾虛的症狀是什麼?

8樓:籤邑聯

脾虛的症狀主要有以下五方面:

1、食慾不振,明明沒吃什麼東西甚至有很強的飢餓感,可就是食不下嚥,總覺得吃什麼都沒有胃口。

2、宿便不正常,早起排便發現大便形狀成軟爛,黏膩的感覺。這都說明乙個人的脾胃失和,是脾虛的表現之一。

3、舌苔有明顯的齒痕,如果是健康的人舌苔應該是輕薄而又乾淨的,但是如果脾虛或者出現其它變化的話都說明素體抱恙。比如說舌苔有明顯的齒痕,面色發黃。

4、濕氣重,脾虛的人經常會有下肢水腫,體重在短時間之內劇增。

5、早上起來不舒服,如果經常早上起來感覺頭暈腦漲等不舒服的感覺的話,則說明這個人的脾胃功能不是很好。

脾虛還表現在運化失常,出現營養障礙引起腹瀉,怕冷,女性還會出現白帶異常,閉經等。總之脾虛對身體的危害極大,需要進行及時的調理,喝常渭寶茶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長期調理。

胃虛脾虛的表現症狀有幾種,脾胃虛弱有什麼表現?

一 什麼是脾虛 所謂脾虛是指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所以有脾虛就喝甞胃寳茶來調理幫助緩解噯氣症狀。二 我們怎樣判斷脾虛呢?1 食不知味 中醫理論...

脾胃虛弱的症狀及調養方法,脾虛的症狀及調理?

毒液守護者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1 香菇。味甘 性平。作用 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 病 過敏性疾病忌食。2 紅薯。味甘 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 益氣力 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 形瘦乏力 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 胃腸道脹氣。3 栗子。味甘 性溫,...

脾胃失調的症狀是什麼,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

軍凡雙 脾虛 臨床症狀 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其病情雖較繁雜,主要有嘔吐 洩瀉 水腫 出血 經閉 帶下 四肢逆冷 小兒多涎等。1 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2 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