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失調的症狀是什麼,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

時間 2021-07-22 12:46:52

1樓:軍凡雙

脾虛 臨床症狀 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其病情雖較繁雜,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帶下、四肢逆冷、小兒多涎等。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

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脾胃失調 脾胃失調臨床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

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 1、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輕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

2、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 3、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4、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 5、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上述中成藥都比較容易買到

2樓:智代

你好,這位朋友,比較典型的症狀,打嗝,噯氣,泛酸,胃脹,胃痛,或是消化不好等等,這裡面存在個體的差異的不同,你的症狀出現有多久了?

3樓:陰奇山秋雙

脾胃失調的患者常會有腹脹、胃痛、反酸、噯氣、嘔吐等症狀,這與您長期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一般需要飲食控制。建議:您平時要清淡飲食,忌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要注意休息,避免勞累。

必要時可適當使用養胃補腎的藥物,以加快症狀的緩解。

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症狀就是吃飯吃的非常少,而且每天都感覺沒有力氣,而且渾身難受。出現了這種情況還是調解一下吧。

5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6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症狀:

1、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2、脾不統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3、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4、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脾虛需用中藥調理改善比較好,可以喝鏛渭寳茶,每天兩袋改善腸胃虛弱情況。

7樓:_山島木子

如果人體脾胃虛弱,會出現一系列臨床症狀,比如食慾不振、大便溏稀或者便祕,吃東西后容易出現腹脹、精神疲憊、面色萎黃,部分患者還會出現下肢浮腫、小便不利以及肢體腫脹,症狀進一步加重時,還會出現臟器下垂和尿血、便血的臨床表現。

8樓:

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脾虛一般會大便溏稀,不過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便祕,因為脾虛會導致腸胃缺少動力。脾胃虛弱的人應該經常喝粥來祛溼養胃,芡實茯苓粥,芡實15克,茯苓10克,大米適量,前兩味入鍋,加水適量,煮成軟爛,再加入大米適量,繼續煮爛成粥,分頓服,有健脾除溼、澀腸止瀉之功效,因此要想健脾首先祛溼養胃,多喝芡實茯苓粥是為了祛溼,還要結合養胃功效的食補食療,建議平時多吃些具有健脾作用的食物,其中栗子是不錯的選擇,每天吃3~5個即可,另外,補脾醒脾的食物還有粳米、鍋巴、薏米、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最為重要的是,應少吃冷飲和油膩食物,多進行體育鍛煉。

9樓:匿名使用者

症狀:食慾不振、乏力、經常拉肚子。

**: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春砂仁具有化溼開胃,溫脾止瀉,治脾胃氣,養胃益腎的效。

脾胃失調怎麼調養?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別吃涼的,少吃辛辣油膩。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

脾胃虛的症狀有哪些,脾胃虛弱的症狀有哪些??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脾胃虛包括脾虛和胃虛,是乙個較籠統的概念,包括脾氣虛 脾陽虛 胃陽虛等概念,一般患者都會出現一些症狀,如患者精神較疲倦 腹痛 即胃上腹部痛,有時候臍周也會痛 胃口較差 大便稀溏等。中醫內虛痛喜溫及喜按,當按壓過後患者感覺較舒服。建議脾胃虛的患者進食健脾暖胃的食物或藥物,常見健脾暖...

脾胃虛弱有什麼症狀,是什麼引起的

璇舞風雪 脾胃虛弱最常見的症狀有 食慾下降,消化差,腹脹,大便稀溏,嚴重的感覺全身乏力。對鏡子看一下舌苔,通常是白色較厚,舌邊可能有齒痕。引起脾胃虛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常吃寒涼的東西,損傷脾胃 或經常喝酒,愛吃肥肉等厚膩之品,也容易引起溼熱蘊脾,導致脾胃功能虛弱 或平時思慮過多,中醫上講 憂思傷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