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有什麼症狀,是什麼引起的

時間 2021-08-30 10:42:33

1樓:璇舞風雪

脾胃虛弱最常見的症狀有:食慾下降,消化差,腹脹,大便稀溏,嚴重的感覺全身乏力。對鏡子看一下舌苔,通常是白色較厚,舌邊可能有齒痕。

引起脾胃虛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常吃寒涼的東西,損傷脾胃;或經常喝酒,愛吃肥肉等厚膩之品,也容易引起溼熱蘊脾,導致脾胃功能虛弱;或平時思慮過多,中醫上講“憂思傷脾”;或大病之後,身體虛弱等等,原因很多,從日常生活習慣中找尋。

2樓:搜狗

脾虛可以引起很多毛病:

常見的一般症狀有:容易疲勞,肌肉無力,每天都有睡不醒的感覺(哪怕你一天睡10個小時也這樣),腦袋有時候象被什麼東西裹住一樣,發木,頭暈。消化不良,身體瘦弱,免疫力低,容易感冒等等。

下眼袋發黑、發暗。有時候心臟也不舒服(心脾兩虛)。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這裡建議可以嘗試堅持喝德甫的常渭寶茶,幫助改善脾胃虛弱,深度滋養,提升免疫力。

3樓:nice冰山王子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臨床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

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

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

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

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

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

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引起脾胃虛弱的原因很多,由於先天原因,後天飲食習慣,受寒溼等各種原因長時間就容易造成脾胃虛弱。

4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症的症狀

胃痛或腹痛隱隱、喜暖喜按、空腹時痛甚、進食後痛減,泛吐清水,納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發冷,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

脾胃虛寒症需要我們及時重視,建議使用德莆的常味褓茶,滋潤脾胃然後改善脾胃系統常見反應

1、體形瘦長,消化不良,怕冷惡寒,手腳冰涼。夏天裡,別人吹空調好生快意,自己一進去就感覺冷;冬天裡更不得了,他們比別人要多穿好多衣服,稍有風吹,還會凍得瑟瑟發抖,肚子咕嚕一聲響,馬上提著褲子往衛生間裡衝。

2、大便清稀,無臭味,每次總有排不盡的感覺,一次過後很快又要去第二次,嚴重者後面往往連續不斷。肚子喜溫喜按,抱個暖水袋在肚前最是舒服。

3、吃飯很少,偶爾吃多了還不消化,肚子痛,怕冷,這些症狀在冬天裡尤為嚴重。

脾胃虛弱怎麼辦 脾胃虛弱的症狀

5樓:歐碧詩祛斑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脾胃虛弱臨床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方選參苓白朮散加減,藥用黨蔘、白朮、茯苓、山藥、苡仁、焦山楂、焦神曲、陳皮、砂仁(後下)。水煎,日1劑,分3次服。如時見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膩者,加蒼朮、厚朴。

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隱隱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氣懶言,便瀉不止,甚至脫肛,加黃芪、升麻、葛根。兼夾溼熱,口苦舌黃,或大便夾粘凍,加黃連、馬齒莧。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1、保持良好情緒

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非常大影響。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2、飲食規律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3、飲食清淡

平時吃飯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膩的、鹹的無利於脾的運化。最好多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樣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4、忌寒涼

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儘量少吃,如苦瓜。

脾胃失調的症狀是什麼,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

軍凡雙 脾虛 臨床症狀 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其病情雖較繁雜,主要有嘔吐 洩瀉 水腫 出血 經閉 帶下 四肢逆冷 小兒多涎等。1 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2 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

脾胃虛的症狀有哪些,脾胃虛弱的症狀有哪些??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脾胃虛包括脾虛和胃虛,是乙個較籠統的概念,包括脾氣虛 脾陽虛 胃陽虛等概念,一般患者都會出現一些症狀,如患者精神較疲倦 腹痛 即胃上腹部痛,有時候臍周也會痛 胃口較差 大便稀溏等。中醫內虛痛喜溫及喜按,當按壓過後患者感覺較舒服。建議脾胃虛的患者進食健脾暖胃的食物或藥物,常見健脾暖...

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表現呢,脾虛一般有什麼症狀?

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是要分型別,不能亂用藥,中醫區分脾胃虛弱為脾氣虛,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四種型別,其症狀表現分別如下 脾氣虛主要症狀 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 容易出血 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脾陽虛的主要症狀 為腹冷痛,食生冷食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的主要症狀 胃脹胃痛,進食少,飯後胃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