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的型別具體可分為哪些,蕁麻疹分為哪幾種?

時間 2022-01-09 15:35:08

1樓:怪蜀黍

慢性蕁麻疹發病原因不明,病程長且**困難,是一種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病症。其發病原因可能是對熱過敏、冷過敏、或對藥物過敏、食品過敏、花粉過敏、酒精過敏或潛藏在食物中的過敏原如:食物色素、防腐劑、和天然的式樣酸鹽等引起**、粘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侷限性水腫反應。

慢性蕁麻疹的症狀是臉或四肢有一塊塊很癢的風疹塊,通常患者在抓撓之後會越抓越癢。越抓越腫。蕁麻疹又因種類不同分為:

小兒蕁麻疹丘疹性蕁麻疹人工蕁麻疹季節性蕁麻疹、膽鹼能性蕁麻疹、濕疹蕁麻疹。.臨床上尚有一些特殊型別的蕁麻疹。如:

蛋白腖性蕁麻疹:(急性蛋白腖過敏性蕁麻疹、寒冷性蕁麻疹、遺傳性寒冷性蕁麻疹

膽鹼能性蕁麻疹:多發生於青年期,在遇熱(熱飲、熱水浴)、情緒激動和運動後出現。皮疹的特點為1~3公釐大小的小風團,周圍有紅暈,多在軀幹及四肢近端,倦瘙癢。

有些患者伴有消化道症狀,如腹痛、腹瀉等。

日光性蕁麻疹:主要表現為**暴露於日光數秒至數分鐘後,區域性迅速出現瘙癢、紅斑及風團、血管性水腫,持續1~2小時。以女性多發。

壓迫性蕁麻疹:**在受到較重和較持久壓迫4~6小時後發生,受壓區域性發生瀰漫性境界不清的水腫性疼痛斑塊,累及**及**組織。易發生於掌、蹠和臀部,通常持續8~12小時。

有時可伴畏寒、頭痛關節痛、全身不適等。發病機理與激肽有關。

血清病性蕁麻疹:是由於藥物(青黴素、痢特靈等)、疫苗或異體血引起。皮損以風團尤其是多環形風團最常見,還可有中毒性紅斑、結節性紅斑樣表現。

**劃痕症:亦稱人工性蕁麻疹。用手搔抓或用鈍器劃過**後,沿劃痕發生條狀隆起,伴有瘙癢,不久消退。

可單獨發生或與蕁麻疹伴發。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常無明顯的發病原因,也可由藥物(特別是青黴素)引起。

也有認為與**肥大細胞存在某種功能異常有關。

蕁麻疹分為哪幾種?

2樓:欣敏康益生菌

近年來蕁麻疹的患病率有明顯的增長趨勢,尤其是兒童患者逐年增多,且病程易慢性化。由於蕁麻疹反**作,伴有瘙癢,常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

10歲的樂樂家住江蘇南京,從兩年前身上開始起風團,一撓一大片,每晚發作,癢不欲生。樂樂的媽媽孫女士給樂樂吃過不少藥物,氯雷他定、vc、複方甘草酸苷片,中藥也有服用過。但是,用藥期間沒有發病,停藥又開始**,反反覆覆,由於瘙癢劇烈,長期用藥效果不佳,嚴重影響了樂樂的飲食和睡眠,孫女士疼在心裡,但是卻束手無策。

過敏體質是否會導致蕁麻疹的出現呢?

有報道稱:蕁麻疹發病的根本原因是由於患者的過敏體質。研究證實過敏體質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但同一家系中不同成員所患的過敏性疾病可以不同;抗原的性質及進入機體的途徑也會影響ige的合成,以相同途徑進入人體的抗原,有的引起強速髮型過敏反應,有的則不能。

抗原進入機體的途徑和接觸頻率對機體產生抗體有一定的影響。

從微觀角度看,過敏性疾病都有相似的表現,即為分泌物的增多和水腫,只是鼻炎和哮喘發生在呼吸道黏膜,而蕁麻疹和濕疹等則發生於**,然而亦可視其為病位在**黏膜組織的疾病。也就是說,慢性蕁麻疹患者的過敏性體質實際上是對受到外界刺激後容易發生**黏膜水腫人群特徵的概括。

過敏體質與過敏性疾病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們對過敏體質概念的表述是:在遺傳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特異體質,在外在因子的作用下,生理機能和自我調適力低下,反應性增強,其敏感傾向表現為對不同過敏原的親和性和反應性呈現個體體質的差異性和家族聚集的傾向性。在同一環境中接觸某種物質,有人過敏而有人並不過敏。

這就表明,過敏現象只會在特定的人身上出現。很明顯,這是過敏者機體生理功能和適應性調節能力紊亂或低下的表現。而未發生過敏者,具有正常的生理功能和適應性調節能力。

來自英國的免疫學專家paranos s等研究認為,過敏體質患者體內血清中白細胞介素-4(il-4)和總ige水平明顯增高。同時,遺傳學的作用在特異性體質的形成和ige反應的控制中起了主要的作用。當父母都是過敏體質時,其子女有70%的遺傳可能;單純母親是過敏體質者,其子女有50%的遺傳可能;單純父親是過敏體質者,其子女有30%的遺傳可能;也有部分是出現在兄弟、姐妹、祖父母、叔伯父母等範圍內的。

出現蕁麻疹該怎麼辦?

1、找到過敏源

一般情況下,出現蕁麻疹這種疾病後,此時需要及時通過合理的方式來**。在**的過程中,可以通過查詢過敏源頭的方式來改善,因為很多不良因素刺激身體之後就會引發蕁麻疹。如果可以消除這些不良的因素,往往可以達到**疾病的目的。

例如改善個人飲食,調整生活習慣,控制個人情緒等,這些都可以有效改善濕疹病情。

2、內服藥物**

出現蕁麻疹這種**疾病後,此時可以內服藥物來**。一般內服藥物可以選擇抗組胺藥幫助止癢,消除**部位瘙癢的症狀。另外,還可以口服或者注射糖皮質激素,均可以改善蕁麻疹病情。

不過,抗過敏藥物不能夠長時間使用,容易帶來***。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謹遵醫囑。

3、調節過敏體質

隨著免疫學的發展,針對過敏體質,國內外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提出了益生菌免疫**,通過補充專用抗過敏益生菌配合抗過敏藥物,調節免疫細胞平衡,改善過敏體質。

抗過敏益生菌聯合西替利嗪滴劑可有效提高慢性蕁麻疹的總有 效 率。參加試驗的患兒共153例,其中80例患兒每天口服西替利嗪滴劑1ml,欣、敏、康(菌含量為1500億)1袋,共15天;其餘73例患兒每天口服西替利嗪滴劑1ml,共15天。

後期隨訪發現,長期服用欣、敏、康抗過敏益生菌的患兒體內腸道菌群趨於平衡狀態,血清中特異性ige含量降低,減少肥大細胞釋放組胺,抑制致敏細胞脫顆粒並減少5-羥色胺等炎症介質的釋放;通過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來改善過敏體質,從根本上降低慢性蕁麻疹的**率。

益生菌作為促進人類健康的有益菌,其功能是多方面的。它不僅可以促進消化吸收、降低血膽固醇,還可綜合調節免疫功能。過敏益生菌通過平衡腸道菌群、刺激免疫細胞,來減少血清中特異性ige抗的生成,減少過敏反應相關細胞激素的分泌,減少免疫細胞對過敏原的應激反應,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的**率。

4、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大多數慢性病的病灶,都源於不健康、不合理的生活習慣。**慢性蕁麻疹沒有捷徑,養成良好生活的習慣,增強個人體質,是從減少過敏到告別發病的必經之路。良好的生活習慣,除了規律作息、保持清淡飲食、增加體育鍛煉和主動遠離過敏源外。

同時,要勤打掃家居,保持居室清潔、乾燥,空氣流通,減少蟎蟲滋生與積聚灰塵。

3樓:江城**專家

您好!蕁麻疹一般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寒冷性蕁麻疹:寒冷性蕁麻疹的發作與冷刺激有關。當患者受冷後,比如**浸入冷水中或接觸冷空氣或冰塊等,區域性**就會出現水腫和風團,臨床上分為遺傳性和獲得性兩種。

2、膽鹼能性蕁麻疹:因人運動、攝入了熱的飲料或者食物、出汗及情緒激動等因素誘發。一般表現為泛發全身的直徑約1-3公釐的小風團,並且周圍還伴有明顯紅暈,甚至有時可見到衛星狀風團。

膽鹼能性蕁麻疹可反**作數月或數年,病發時皮疹可持續1小時左右或更久。但也可自發性緩解。部分病人可合併腹痛、噁心、流涎、頭痛、眩暈等全身症狀。

3、急性蛋白過敏性蕁麻疹:當人在暴飲暴食動物蛋白或海產品後發生,因食物中的蛋白質沒有被充分消化所致。可引起**發紅及風團,一般無全身症狀。有些蕁麻疹病程很短,只持續1-2日。

4、人工蕁麻疹,就是**劃痕,可以單獨發生或者和其它型別的蕁麻疹同在。往往是先感到區域性**瘙癢,搔抓後出現與抓痕一致的線狀風團。衣服緊壓處,如緊束的腰帶、襪帶、袖口等處也可出現風團。

停止刺激後風團很快消退。

5、血清病型蕁麻疹:是由於辦理血、接種疫苗或藥物引起。患者有發熱、關節痛及淋巴結腫大,皮疹以環形風團常見。伴有腎功能損害時,可出現尿常規異常。

以上是蕁麻疹的一些型別,還請患者找準自己所得蕁麻疹的型別,然後到醫院對症下藥!

4樓:一生_有緣

你好,蕁麻疹分為以下幾種

1)蛋白湅蕁麻疹,是蛋白湅直接通過腸粘膜吸收所致的抗原-抗體反應。

2)寒冷性蕁麻疹又可分為家族性寒冷性蕁麻疹和獲得性寒冷性蕁麻疹,是有寒冷所致的物理性蕁麻疹。

3)熱性蕁麻疹又可分為獲得性和遺傳性兩種,接觸熱水後在接觸部位出現風團。

4)膽鹼能性蕁麻疹,在熱、精神緊張和運動後誘發,多見於軀幹和四肢近端,皮疹為1-2mm的風團,周圍有紅暈。

5)日光性蕁麻疹,女性發病較多,暴露日光後發病,皮疹侷限於暴露部位。

6)壓迫性蕁麻疹,在較重和較久壓迫4-6小時後發病,受壓迫部位出現瀰漫性、水腫性、疼痛性斑塊。

7)水源性蕁麻疹,在接觸水和汗水後與毛孔周圍引起細小劇癢風團。

8)血清病性蕁麻疹,其**為接觸異體血清、疫苗、藥物等,引起的抗原-抗體複合物反應,臨床表現為發熱、皮疹、關節炎和淋巴結病。

9)自身免疫性黃體酮性蕁麻疹,發生於月經前期和中期,是由黃體酮所致。

蕁麻疹分為哪幾種型別

5樓:小傲

呢?蕁麻疹的**,並不是簡單的使用一種藥物,或者一種簡單的**方法,原因蕁麻疹的**有很多,發病形式也不一樣,要針對性的分析病症,結合性的給藥**,才能有好的效果,下面就幾種常見的蕁麻疹症狀來說說**的方法。 1、尋常型人工蕁麻疹 ,這種病俗稱劃痕性**症,分析蕁麻疹分為哪幾種?

首先就要了解表現特徵,病的症狀就是用指甲或者硬的物體在**上劃過以後就會出現紅色水腫現象,**的時候使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一般2-3天即可痊癒,有的甚至不用**即可痊癒。 2、急性蕁麻疹,**起來一般使用抗過敏的針劑進行靜脈注射**,在**的同時要考慮到患者的抗過敏反映,在藥品上建議使用本芭比類激素藥物進行**,但是不能使用時間過長,以防出現其他***。 3、慢性蕁麻疹,**起來主要在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近幾年來使用中藥**蕁麻疹的病例比較多,效果也比較好,中醫**旨在清熱敗火,排毒解毒。

分析蕁麻疹分為哪幾種?**方法也不一樣,建議患者可以試用一下中藥**。 蕁麻疹患者平時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與易消化食物,新鮮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能降低血管通透性,減少滲出及區域性水腫,對減輕蕁麻疹症狀有好處。

由上可知,專家解析分析,患者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結合主治醫生的建議,進行針對性的用藥**,另外,積極的心態,好的生活習慣,都是必不可少的。

各種型別蕁麻疹都有哪些症狀,蕁麻疹常見症狀有幾種

著名 病專家指出 蕁麻疹因種類不同而導致臨床症狀不一。蕁麻疹有很多種型別,不同型別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常見蕁麻疹型別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慢性蕁麻疹 膽鹼能性蕁麻疹 丘疹性蕁麻疹 過敏性蕁麻疹 人工蕁麻疹以及寒冷性蕁麻疹。各類蕁麻疹症狀如下 慢性蕁麻疹的症狀 慢性蕁麻疹常不定時地在身上 臉上或四肢發出一塊...

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有哪些中成藥可吃

慕桖念雙 針灸 的其他優勢病種 失眠 抑鬱症 偏頭痛 月經不調 痛經 更年期綜合症 帶狀皰疹 神經性皮炎 蕁麻疹 脂溢性脫髮 痤瘡 黃褐斑 耳鳴 耳聾 便秘 過敏性疾病 肥胖 慢性疲勞綜合症等。航天中心醫院中醫科張昶 蘇荷 蕁麻疹洗藥方 川椒30g 艾葉50g 防風40g 透骨草30g 苦參40g ...

蕁麻疹怎麼得的,蕁麻疹是怎麼得的?

哈秀榮苦庚 蕁麻疹這個 人因病而異,有的病人在一日之內可發生數次皮疹,經過幾天或一兩週至數週後停止發作,可稱為急性蕁麻疹。但不少病人天天發生皮疹,或是斷斷續續地屢次出現或加重 緩解或消失,可達數月或若干年之久,可稱為慢性蕁麻疹及特殊型別蕁麻疹。在服藥時患者必須特別注意,要完全依照藥品的處方與劑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