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怎麼養生種食物有益身體健康,如何保持良好的身體健康

時間 2022-01-09 08:30:11

1樓:潔兒

1、菠菜

菠菜是春季的時令蔬菜,具有很好的養肝、養血、滋陰等等的作用,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c 等等,對於保護肝有著很好的作用。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能夠有效的避免消化不良或者出現便秘,同時還能夠很好的預防傳染病。

2、萵筍

萵筍的另乙個名字叫做春菜,對於祛除體內燥熱有著很好的效果。萵筍的味道帶有一種苦味,能夠有效的增強腸胃蠕動,避免出現消化不良,同時還能夠有效的增加食慾。萵筍中含有一種尼克酸的元素,能夠有效的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非常適合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食用。

3、雞毛菜

雞毛菜各地的叫法也是不一樣的,例如南方又叫做上海青等等,是一種春季的時令蔬菜。雞毛菜的味道非常的鮮美,並且帶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兒,並且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是所有蔬菜中最高的,例如維生素c、鈣質、胡蘿蔔素等等。

4、豆芽

春天很多人都容易出現上火的情況,這個時候想要降噪、祛熱,那麼可以多吃一些豆芽。豆芽具有清熱、疏通肝氣、調理脾胃的作用,非常適合冬春交接的時候食用。豆芽中含有非常高的維生素b2,能夠有效的祈禱保護、調養脾胃的作用,可以有效的預防口腔發炎、便秘、口感等等情況的發生。

春季養生

推薦膳食:

決明子粥

做法:粳公尺50克,炒決明子10克,冰糖適量。先將決明子炒至微黃,取出待冷卻後熬汁。然後,用其汁和粳公尺同煮,煮熟後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明目、清肝、通便。對於目赤紅腫、高血壓、怕光多淚、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症,效果明顯。

桑葚粥做法:糯公尺30克,桑葚30克(鮮桑葚60克),冰糖適量。將桑葚與糯公尺同煮,待煮熟後加入冰糖。

功效:該粥可補肝養血、明目益智。尤其適合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耳鳴腰痠、失眠多夢、鬚髮早白等症。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養肝,重在調膽,苦菜茶紅糖湯調之。

如何保持良好的身體健康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不抽菸,喝酒要適量。

(2)早睡早起,鍛鍊身體。

(3)勤打掃、多通風,保持家裡清潔衛生。

(4)不亂吃藥,盡量每年作一次體檢,謹遵醫囑。

(5)合理飲食,搭配均勻,不暴飲暴食。瓜果蔬菜生吃時要清洗乾淨,避免病從口入。

(6)保持好的心情,疾病自然就會遠離你。

4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飲食,不要吃很多垃圾食品或刺激性食品,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安排適量運動標,多於人交流保持愉快的心情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平」:

平常飯菜(一葷一素一菇,燕麥瓜果豆腐);

平和心態(不爭不惱不怒,愛心寬容大度);

平均身材(不胖不瘦,天天早晚走路)

1、平常飯菜 一葷一素一菇

最近,聯合國糧農****提出乙個新的口號:21****最合理的膳食結構就六個字:一葷一素一菇。

首先,一定要有個葷菜,因為人是雜食動物,人不能完全吃素,葷菜吃了以後,動物蛋白有了,高階營養蛋白也有了。第二,要有素菜,素菜吃了以後,纖維素、礦物質也有了。吃素菜很重要,能使大便通暢。

第三,還得有菇。菇就是食用菌。現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食用菌在膳食中所含營養特別全面,含有香菇多醣,有利於免疫力提高,癌症減少。

2、平和心態 樂觀是超級保健藥

何為好心情?就是有好心,還得有好情。好心是愛心、善心、真心。科學研究表明,愛心多,內啡肽釋放就多,人體微迴圈得到改善,免疫力提高。愛心使人健康,善心使人美麗,真心使人快樂

3、平均身材 不胖不瘦少吃多餐

肥胖對身體有什麼損害呢?簡單一句話,上****70年代保險公司有個統計數字。超重1公斤,少活8個月。

90年代重新統計,超重1公斤,少活4個月。不管少活幾個月,超重減壽那是肯定的。肥胖就是疾病的象徵,肥胖就是衰老的免徵。

如果想要變胖,學習日本相撲運動員。想要變瘦,學習英國貴族。日本相撲運動員的體重高達180公斤甚至200公斤,其中的道理很簡單:

他們一天只吃兩頓飯吃後就睡覺。英國貴族身材之所以那麼好,是因為他們一天吃六頓飯,少量多餐,血糖、血脂波動都很少,整體代謝非常穩定。平時上班一天吃不了六餐怎麼辦呢?

控制三餐也可以:早飯中飯多吃,晚飯少吃。早飯吃2/5,中飯吃2/5,晚飯吃1/5。

這樣下來,身體會自然變瘦,不會**。

在一切幸福中,人的健康勝過其他幸福,我們可以說乙個身體健康的乞丐要比疾病纏身的國王要幸福得多。珍愛生活的人一定珍愛健康。健康,是一生的資本。

鴨子常用嘴從尾部的小囊中取油脂塗在羽毛上,讓羽毛平順防水。我們也應該花些時間照顧自己的身心。為健康而投入,這是沒有風險只有回報的決策。

1、知識投資:懂一點醫學知識。培根說:

「人對生理衛生知識的了解是一種保健藥品。」養生,種在預防。欲想不得病、少得病或額了病能夠得到早期診斷和**,需要懂得基本的浴血保健知識,需要懂得養神之道,古往今來,懂得養生、重視自我保健的人多長壽。

2、時間投資:花一點時間鍛鍊。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會痛心地看到,有些人往往在事業上獲得了成功,卻喪失了健康,甚至英年早逝。

可他們忽視了這樣乙個道理:事業與健康是矛盾的統一體,沒有健康的身體,談何事業?在健康與事業發生矛盾的時候,退一步,可以進兩步,一步不退,健康與事業往往同歸於盡。

3、毅力投資:給自己找一點苦吃。健身最重要的因素的經常、適量的運動,最大限度地啟用人體各系統、各器官的潛力,促進體質的強化,使身體機能長期處於「最佳狀態」。

鍛是重錘打,鍊是烈火燒,有志鍛鍊者,都要自找苦吃。有調查研究表明,中年人堅持鍛鍊,能夠增壽10—25年。戰勝自我,就會品嚐到健康之樂。

4、消費投資:花點錢賣健康。那麼如何「花錢買健康」?

保健知識是最好的保健品。應捨得花錢購買指導養身保健的書籍和報刊;健身器材的最常用的健身工具,要捨得在這方面酌情「投資」;從健身實際出發,調節飲食,重視食物的合理搭配,要為營養而吃,花錢買營養,而不是花錢買「口福」。

祝願每個人都身體健康。每個人都有良好的個性即情緒穩定,性格溫和,意志堅強,感情豐富,胸懷坦蕩,豁達樂觀;有良好的處世能力即觀察問題客觀現實,具有良好的自控能力,能應付複雜環境,對事物的變化保持良好的情緒,有知足感;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即待人寬厚,珍視友情,助人為樂,與人為善,與他人的關係良好,不吹毛求疵,不過分計較。因我們身心健康而散發活力,令人倍感魅力十足。

願健康眷戀你,快樂陪伴你!!

6樓:匿名使用者

善待人生,順其自然,規律有序,笑囗常開。

喝什麼粥有益於身體健康

7樓:祿祥源(北京)科技發展****

穀物多,色彩全

喝粥養生一直是中國人的傳統,

但南北方喝粥卻有著不同的習慣。

北方人熬

粥使用植物性食材較多,以臘八粥最為典型,其用到的原料種類多、色彩全。南

方人熬粥則多是單一的公尺粥,常新增肉類,比如鮮蝦粥、皮蛋瘦肉粥等。從營養

的角度來看,

這兩者都遵循了食物多樣化的原則,

讓粥的營養更為全面。

但從控制血糖、血壓和預防慢性病的角度考慮,北方的雜糧粥更值得推薦。

專家指出,雖然同為「粗糧

」,但不同種類的營養價值也有所不同。例如,

燕麥蛋白質含量較高,能部分彌補其他原料蛋白質含量低的問題,燕麥中的β-

葡聚醣還具有非常好的控制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紅豆、芸豆等雜豆含膳食纖維多,

有利於脂肪、

膽固醇的代謝,

可防止血糖波動,

而山藥和紅薯等食材是健脾胃的

高手。此外,不同顏色的粗糧帶給我們的保健作用也不同,小公尺、大黃公尺和玉公尺

中含有類胡蘿蔔素,

有益眼睛健康,

黑公尺和紫公尺含有大量的花青素,

能抵抗衰老,

綠豆中的多酚類物質能清熱解毒。

因此,專家建議,哪怕是熬雜糧粥,也要注意種類搭配,比如穀物類食材取

幾種,雜豆類食材取幾種,再加點南瓜、紅薯等,並且顏色也要盡可能多。有些

人不習慣雜糧粥的口感,覺得太粗糙,不妨將大公尺的量佔到全部食材的

1/3~1/2

左右。需要提醒的是,雜糧粥也應變著花樣做,不要只喝一種。

烹調口味淡,時間短

北方人熬粥第一講究乙個「淡

」字,熬雜糧粥時很少加糖,

從來也不會加鹽。

這也跟南方的鹹粥和甜粥有所區別。

從健康的角度來說,

往粥裡加的精製糖容易

導致血糖不穩定,

而鹽攝入量過多易引發高血壓。

但為了讓粥口感更好,

熬粥加鹼卻是不少北方人的習慣。專家指出,鹼中不僅含鈉,還會破壞穀物中豐富的

b族維生素,

這個習慣建議改掉。

其實,很多天然食材也是提高粥口味和口感的好

幫手。比如放入黑公尺、紫公尺能讓粥香味襲人;想吃甜的,可在粥中新增南瓜、紅

薯、紅棗、枸杞等;如果想喝黏稠的粥,可以加燕麥和糯公尺。

第二,北方人還懂得熬粥的技巧。

食物煮熟需要的時間不一,

先煮那些難熟

的,如薏公尺、紅豆等較堅硬的食材,提前一晚泡上,並先煮

20~30

分鐘再放入大

公尺等相對易熟的食材。當然,煮熟需要時間差不多的食物同時下鍋,如小公尺、大

公尺等。加入食材煮沸後,用文火慢燉。

第三,北方人熬粥時間短,不會把熬粥過爛,從一定程度上來講,這也有利

於控制血糖。

8樓:無法

冬季腸胃不好,喝熬爛的粥。平時煮粥,大家都喜歡把粥熬得糊糊的,覺得這樣的粥最有營養,容易讓脾胃虛弱的人吸收。因為粥裡含有的維生素b族等營養物質都是水溶性營養物質,將粥熬得稀爛以後,給消化不良、脾胃不好或者手術後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病人吃,有利於粥中營養物質的吸收。

多喝水是否有益於身體健康

9樓:變啦

正確飲水的原則

很多人往往在口渴時才想起喝水,而且往往是大口吞嚥,這種做法也是不對的。喝水太快太急會無形中把很多空氣一起吞嚥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脹,因此最好先將水含在口中,再緩緩喝下,尤其是腸胃虛弱的人,喝水更應該一口一口慢慢喝。

喝水切忌渴了再喝,應在兩頓飯期間適量飲水,最好隔乙個小時喝一杯。人們還可以根據自己尿液的顏色來判斷是否需要喝水,一般來說,人的尿液為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淺,則可能是水喝得過多,如果顏色偏深,則表示需要多補充一些水了。

睡前少喝、睡後多喝也是正確飲水的原則,因為睡前喝太多的水,會造成眼皮浮腫,半夜也會老跑廁所,使睡眠質量不高。而經過乙個晚上的睡眠,人體流失的水分約有450毫公升,早上起來需要及時補充,因此早上起床後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迴圈,也能促進大腦清醒,使這一天的思維清晰敏捷。

要多喝開水,不要喝生水。煮開並沸騰3分鐘的開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氣及一些有害物質被蒸發掉,同時又能保持水中對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喝生水的害處很多,因為自來水中的氯可以和沒燒開水中的殘留的有機物質相互作用,導致膀胱癌、直腸癌的機會增加。

要喝新鮮開水,不要喝放置時間過長的水。新鮮開水,不但無菌,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幾種礦物質。但如果時間過長或者飲用自動熱水器中隔夜重煮的水,不僅沒有了各種礦物質,而且還有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如亞硝酸鹽等。

由此引起的亞硝酸鹽中毒並不鮮見。

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

白開水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為人體直接吸收利用,一般建議喝30攝氏度以下的溫開水最好,這樣不會過於刺激腸胃道的蠕動,不易造成血管收縮。

喝水不當會「中毒」

「水中毒」是指長期喝水過量或短時間內體必須藉著尿液和汗液將多餘的水分排出,但隨著水分的排出,人體內以鈉為主的電解質會受到稀釋,血液中的鹽分會越來越少,吸水能力隨之降低,一些水分就會很快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使細胞水腫。開始會出現頭昏眼花、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痙攣、意識障礙和昏迷。因此有些女孩子想靠超大量喝水來**的方法是很危險的。

補充水分因人而異

除了口渴,健康的人以尿液顏色來注意何時應該多補充水分:尿液顏色正常應該是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深就必須多補充水分;若顏色很淺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多喝水可以刺激腸的蠕動並軟化大便,因此,便秘的人應特別注意汲取足夠水分。

感冒發燒時多喝水,能促使身體散熱,幫助病人恢復健康。

運動量大的人也需要增加水量。

有膀胱炎病人常常會因排尿不暢控制飲水,其實這是不明智的做法。此類病人要比平常喝更多水,使尿量增多,增加沖洗流通的作用。

水有利尿功能,可以使輸尿管、膀胱流暢,防止結石發生和細菌感染。

水喝太多會增加心臟及腎臟的負擔,患有心臟病、腎臟及肝臟有問題的人都不適合多喝水,應根據醫生建議控制飲水量。

燒水應燒開3分鐘

科學家研究證實,自來水含有13種對人具有潛在致癌、致畸和致突變的氯化物(為鹵代烴和氯仿等)。水中這類有毒物質的含量同水溫密切相關:90℃時,鹵代烴含量由原來常溫下每公升53微克上公升到191微克,氯仿則由43.

8微克公升到177微克;到100℃時,兩者含量分別下降到110微克和99微克;繼續沸騰3分鐘,則降為9.2微克和8.3微克,這時的開水才稱得上是符合衛生標準的飲用水。

科學實驗還證明,煮沸1~3分鐘,水中亞硝酸鹽含量增加十分緩慢;煮沸超過5分鐘,其含量才會急劇增加;如果繼續煮沸至10分鐘,這種有害物質就成倍增加。

所以,把自來水燒開3~5分鐘,亞硝酸鹽和氯化物等有害物的含量最低,最適合人們飲用。

飲水的4個最佳時間

第一次:早晨剛起床,此時正是血液缺水狀態。

第二次:上午8時至10時左右,可補充工作時間流汗失去的水分。

第三次:下午3時左右,正是喝茶的時刻。

第四次:睡前,睡覺時血液的濃度會增高,如睡前適量飲水會沖淡積壓液,擴張血管,對身體有好處。

吃素真的有益身體健康嗎

適當的吃素是有益於健康的 恩 但是吃太多了會營養不足的 偶爾也要吃點肉 柯櫻鞏運鋒 吃素的人其三酸甘油酯的指數比吃葷食的人高,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 hdl 的量也不多,因此吃素是有益於健康的。長期吃素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又有哪些壞處? 無辜的孩子 好處 一 吃素可抗癌美國癌症中心指出 食用大量新鮮蔬菜...

身體健康怎麼測試,怎樣自測身體健康程度

只有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很好地進行工作和生活。現在人們更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很多人通過一些簡單的食療方法,對身體進行保養,但是如果身上有一些明顯的跡象,就表明沒有太大的疾病,身體健康,對此也可以提前的做乙個了解。身體是否健康,看六個跡象 一 指甲紅潤 人的指甲能夠快速地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程度,這是因為...

冬天晚飯後吃什麼水果有益身體健康了

一般飯後一小時之內最好不要吃水果,這樣容易使水果在胃裡發酵 晚飯後2小時後應選,菠蘿 木瓜 獼猴桃 橘子 山楂等 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能幫助消化蛋白質,補充人體內消化酶的不足,增強消化功能。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也肯定,菠蘿可以健脾胃 固元氣。餐後吃些菠蘿,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助消化。木瓜中的木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