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秋末初冬時節適宜吃什麼水果和蔬菜

時間 2022-01-08 20:05:10

1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梨挺好的,冬吃蘿蔔夏吃姜,有保健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梨。蘋果少吃韭菜等上火蔬菜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6節氣的飲食養生要求 秋季6節氣的飲食養生要求

(1)既要營養滋補,又要易於消化吸收

秋季一到,氣溫逐漸下降,人們便習慣地想到要補養。因為人們經過炎熱的夏天,身體耗損大,而進食較少,當天氣轉涼,調補一下身體頗有必要。但那種不管機體情況,把許多補藥、補品,如人參、鹿茸、雞羊肉等等集中、突擊食用,稱之為「大補」的方法是很不可科學的,不但對健康無益,凡而浪費財力和物力,甚至還會損害身體。

因此,秋季6節氣養生的飲食原則是既要營養補養,又要容易消化吸收。同時,換季時人們抵抗力最弱的時候,如果體質不佳就非常容易得病,這時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和體抗力的食品,對於身體健康大有好處。

(2)少辛增酸

所謂少辛,是指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這是因為肺屬金,通氣於秋,肺氣盛於秋。少吃辛味,是要防肺氣太盛。中醫認為,金剋木,即肺氣太盛可損傷肝的功能,故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臟的功能,抵禦過剩肺氣之侵入。

根據中醫營養學這一原則,在秋季這6節氣期間一定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蔥、姜、韭、蒜、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

此外還要謹記「秋瓜壞肚」。在夏季,西瓜是消暑佳品,但是立秋之後,不論是西瓜還是香瓜、菜瓜都不能多吃,否則會損傷脾胃的陽氣。中醫養生學家還提倡在秋季6節氣期間每天早晨吃粥,如明代李挺認為「蓋晨起食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補不小」。

(3)甘淡滋潤

古人有云:「厚味傷人無所知,能甘淡薄是吾師,三千淡薄從此始,淡食多補信有之。」可見素、淡結合的飲食,對健康是有益處的。

《素問-至真要大論》中說「甘先入脾」。在五行中脾胃屬土,土生金,肺腸屬金。甘味養脾,脾旺則金(肺)氣足。

甘味食物又有生津的功效,而鹹味食物則易使人出現口渴之象。《遵生八箋》還指出:「秋氣燥,易食麻以潤其燥。

」就是說秋季6節氣乾燥,應當多進食些如蜂蜜、芝麻、杏仁等性滋潤味甘淡的食品,既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止秋燥帶來肺及腸胃津液不足常見的乾咳、咽乾口燥、腸燥便秘等身體的不適症候或肌膚失去光澤、毛髮枯槁的徵象。因此,秋季6節氣飲食應當以甘淡滋潤為宜。可多吃些具有潤肺潤燥的新鮮瓜果蔬菜,水果如:

梨、柿、柑橘、香蕉等;果蔬則可多食胡蘿蔔、冬瓜、銀耳等以及豆類及豆製品,還有食用菌類、海帶、紫菜等,經科學加工,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也可製成佐餐或飲料食用,如蜜煎銀耳、各種新鮮果蔬汁液等。或加工製作成羹粉湯粥,如香菇豆腐湯、扁豆粥、藕粉羹等,既有營養,又能潤燥。

且瓜果蔬菜中含有的豐富水分、維生素、纖維等,對預防秋季6節氣期間最易出現的口鼻目幹、**粗糙、大便秘結等現象大有裨益。

(四)早上喝粥

中醫養生學家提倡在秋季6節氣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時節,不少地方仍然是濕熱交蒸,以致脾胃內需,抵抗力下降,這時若能吃些溫食,特別是喝些藥粥對身體很有好處,其原因是作為藥膳重要成分的粳公尺或糯公尺,均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功能,前人對此頗多讚譽。在秋季6節氣,目前較為推崇的粥有甘蔗粥、玉竹粥、沙參粥、黃精粥等。

(五)平衡營養

營養學家指出,只有食物的多樣化才能提供給人體全面的營養。如穀類,主要供給熱能和維生素b1;豆及豆製品,主要供給植物蛋白質;蔬菜水果,主要供給維生素c,無機鹽和食物纖維等。秋季更應注意飲食中食物的多樣性,營養的平衡,才能補充夏季因氣候炎熱、食慾下降而導致的營養不足,特別應多吃耐嚼、富於纖維的食物。

秋季的飲食養生應在平衡飲食五味的基礎上,根據個體的具體情況,適當增加甘、淡、酸、滋潤的食物的進食,但不可太過。

進食時,應細嚼慢嚥,既利於食物的充分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完全吸收,又能通過纖維食物保持腸道的水分的作用和咀嚼,以生津潤燥,達到防治秋季咽喉乾燥、腸燥便秘等不良反應的目的。

(六)應忌苦燥

中醫學認為,苦性燥,苦燥之品易傷津耗氣。《素問-五臟生成篇》中言:「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

」秋季燥邪當令,肺為嬌臟,與秋季燥氣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往往從秋季開始**或逐漸加重。所以,《金匱要略-禽獸魚蟲禁忌並治第二十四》中以五臟之病,五味和四時之間的生克制化關係,提出:

「肺病禁苦......秋不食肺」的觀點。因此,秋令飲食養生應忌苦燥。

請問現在這個時節,夏末秋初這樣子,煲什麼湯和什麼粥比較合適呢?我是南方人

讓我起個名字把 蘿蔔排骨湯 我的最愛!幹桂圓能和葡萄乾煮粥嗎?二者煮粥的功效是什麼? 宸宇 可以煲湯 燉肉 沖水服用,葡萄乾可以生食,煎湯,熬膏,或浸酒服用均可。桂圓乾又名益智 龍眼肉,為龍眼的成熟果實。性平,味甘,含有硫胺素 核黃素 尼克酸 抗壞血酸等化學成份,具有益氣補血,安神定志,養血安胎的功...

孕婦適宜吃什麼水果,孕婦宜吃什麼水果蔬菜

孕婦各種水果都可以適當的吃一些,每種水果含糖量不一樣,比如西瓜 甜瓜 桃子這些水果含糖量就比較高,櫻桃這些水果的含糖量相對低。對於本身偏胖的或者血糖相對較高的,適宜含糖量低的水果,不適宜吃含糖量高的。即使不偏胖 血糖不高的,我孕期也不建議吃過多的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西瓜,西瓜在孕期最好不要吃,可以導...

冬天吃什么水果最適宜,冬天吃什麼水果最適宜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 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冬季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梨有生津止渴 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疼 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梨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