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和醋除水垢,白醋去水垢效果好還是小蘇打效果好

時間 2022-01-08 16: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蘇打加醋可以清除汙垢嗎

01很多有關清潔的妙招都會使用小蘇打+白醋。壺裡有水垢了,先加入小蘇打,再加入白醋….羽絨服髒了,配好小蘇打和白醋的混合液,然後噴上去…廚房油汙太重,小蘇打+白醋….

彷彿小蘇打+白醋就是萬能的清潔劑。

試過的朋友會發現,小蘇打加白醋之後會產生很多泡沫,看起來就像是很厲害的樣子,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02小蘇打有什麼用?

我們說的小蘇打,學名叫碳酸氫鈉,因為碳酸氫鈉水解呈鹼性。在鹼性環境下油脂會水解為甘油和高階脂肪酸鹽(也就是皂化反應)。這兩者都是溶於水的,所以用水一衝就能從而除掉。

如果在反應的時候加熱,則會促進水解正向進行。這就是為什麼加熱效果會更好了。

所以除輕度油汙,用小蘇打是可以的!

03白醋有什麼用?

白醋其實主要成分就是醋酸了,我們常說的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等碳酸鹽,白醋裡面的醋酸會與其發生反應,產生溶於水的物質礦物質和二氧化碳氣體,所可能去除水垢。由於白醋的醋酸含量比陳醋高,所以就用白醋了。同理,加熱也能夠促進反應,所以除水垢的話,用白醋是可以的。

04小蘇打+白醋有什麼用?

上面我們說過小蘇打和白醋的成分,這兩種東西混合以後會發生酸鹼中和反應,產生鈉鹽和二氧化碳氣體,所以我們能看到很多氣泡。

但是,這兩種東西混合之後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的東西是沒有去汙能力的!

因為二者反應能生成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這些氣體能夠將下水道的堵塞物"頂開",從而疏通下水。但是這也僅僅限於輕度的堵塞而已哦。

05所以,小蘇打能除油漬,單獨使用白醋能除水垢。

06但是小蘇打+白醋其實並沒有那麼神奇的去汙效果。

2樓:nx熙

白醋+小蘇打能去除許多汙漬,直接將白醋和小蘇打倒入乙個噴壺中,或者乙個小瓶子內,兩者的比例是1:1,或者是1:2。

兩者混合好要晃動一下,使其充分混合在一起,之後加入適量的清水,再搖晃均勻。

小蘇打和白醋都有很強的去汙能力,無論什麼樣的汙漬,都可以用小蘇打和白醋去除。小蘇打的成分是碳酸氫鈉,不僅有清潔效果,還有除臭的作用,並且能軟化水質。白醋的酸性具有天然的殺菌能力,在清除汙漬的同時可以起到殺菌的效果。

白醋+小蘇打能用於下水道中,可以清除下水道裡的異味,同時能疏通下水道。清洗下水道時,先把醋倒進下水道再倒小蘇打,讓兩者發生化學反應,注意不要傷到手,倒好後再用水衝一下。

白醋+小蘇打還能用來洗廁所,如果馬桶內壁發黃發臭,便可以用白醋+小蘇打的方法去除。先準備個容器,然後倒入些小蘇打,再倒入些白醋,最後倒入些清水,攪拌均勻放入噴壺內,之後將其噴灑在馬桶內,汙漬就能自動流走,最後再用水沖洗乾淨就行了。

3樓:前行者

生活小實驗,讓孩子愛上科學

今天分享白醋加小蘇打,看看生成什麼效果呢?

讓孩子愛上化學,愛上科學

用實驗教孩子知識,讓孩子學而不厭,目的就達到了小蘇打和醋,不僅僅是實驗,

工具原料白醋小蘇打

方法/步驟分步閱讀1/6

首先準備白醋一瓶子,和小蘇打一小袋子

家裡一般有吧,沒有去超市購買呀!!2/6

然後隨便拿乙個器皿(小碗,小盆等)

然後先導入白醋,少量即可!3/6

一分鐘後匯入小蘇打,你就會看出神奇的事情出現了,哈哈生成很多泡泡....二氧化碳!!

小蘇打主要成為:碳酸氫鈉

白醋:醋酸4/6

碳酸氫鈉和醋酸會生成 醋酸鈉 和 碳酸 ,碳酸不穩定,繼續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會有泡泡呀5/6

小蘇打和白醋混合一起,有強烈的去汙效果!!!

可以清晰水壺的水垢!6/6

還可以去衣服上的油脂,小蘇打白醋清洗拖鞋等等!!!!!

注意事項白醋

4樓:新鮮生活控

沐浴花灑噴頭用久了水垢經常堵塞,小蘇打加白醋快速清除汙漬

白醋去水垢效果好還是小蘇打效果好

5樓:落日夕陽老師

在現實生活中,不管是小蘇打還是白醋都是中廚房裡常見的東西。我們知道,小蘇打的化學名叫做碳酸氫鈉,屬於強鹼弱酸,遇水可以產生鹼性。白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化學名字叫乙酸。

當兩者融合在一起就會酸鹼中和。碳酸氫鈉中有碳酸根,會生成二氧化碳氣體和乙酸鈉。

事實上,不管是小蘇打還是白醋,都是可以用來去汙的,但是,究竟是哪種去汙效果最好?

如果我們把白醋和小蘇打分開使用,其實白醋和小蘇打都會有去汙的作用。如果家裡洗碗刷鍋,上面有很多油,但是又沒有洗滌靈,確實可以用小蘇打來替代。我們再來說一下白醋,平時衛生間的馬桶,洗手盆,牆面或者淋浴頭上面會有很多的水垢。

水垢的主要成分裡面有不溶於水的碳酸鹽類,所以這時候我們再用白醋進行清洗,白醋裡面的醋酸會和碳酸鹽產生反應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和可溶於水的碳酸鈉,就可以起到軟化水垢的效果,這樣我們再來刷洗就會更好刷洗下來。

事實上,從去汙效果上來看,小蘇打的去汙效果最好。

小蘇打去水垢的方法,將50克的小蘇打溶解在一杯熱水中,然後倒入瓶中上下晃動,水垢即可除去。將咖啡壺和茶壺泡在熱水裡,放入3匙小蘇打,汙漬和異味就可以消除。小蘇打除水垢要在高溫下,比如沸騰的水中,小蘇打會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說將小蘇打和白醋混在一起的去汙效果最好,其實這也是不對的,因為這兩種東西會反應,會極大地降低去汙效果。

總而言之,從去汙效果來看,小蘇打的去汙效果是最好的,白醋的去汙效果稍稍差一些。

6樓:熙苒

白醋好一些,溫和不傷手,並且能夠起到一定除菌淨味作用。

白醋去除水壺的水垢方法,放二三兩至半斤白醋,裝滿水,燒開後放置一段時間再刷即可,醋放的多,水燒開後放置一小時左右即可,醋放的少,就需要多泡幾個小時。

小竅門菜板除味

每次切完菜後,把白醋灑噴在菜板上,大概放置個15-20分鐘之後再清洗乾淨,這樣做不但可以幫助殺滅菜板上殘留的細菌,而且還可使異味很快消失。

清潔馬桶

刷洗馬桶後,把白醋噴灑在馬桶內側,保持1-2個小時,再用水沖掉就可以了,能起到消毒、除臭的效果。

擦洗玻璃

用清潔劑清洗門窗後,玻璃上常會殘留一些霧狀的痕跡。其實,不妨將白醋和肥皂水混和在一起擦玻璃,可令門窗明亮一新。具體方法是,用2杯水兌上1/4杯白醋,再加上1/2湯匙的清潔劑,裝在噴霧瓶中噴灑即可。

清洗木製品

每次擦完木質家具後,將一杯醋兌入一加侖(3.785公升)水中,用其擦洗一遍家具,既能除掉清潔劑的味道,還能使家具光亮如新。

清理水垢

今天上午我剛剛試過:將幾十毫公升白醋倒入暖瓶中,隨即晃上幾下,水垢立即除去。

7樓:天水資訊發布

大多數人的反饋結果是小蘇打,但是也要看是去除什麼樣子的水垢。

白醋去除水壺的水垢方法,放二三兩至半斤白醋,裝滿水,燒開後放置一段時間再刷即可,醋放的多,水燒開後放置一小時左右即可,醋放的少,就需要多泡幾個小時。

小蘇打去水垢的方法,將50克的小蘇打溶解在一杯熱水中,然後倒入瓶中上下晃動,水垢即可除去。將咖啡壺和茶壺泡在熱水裡,放入3匙小蘇打,汙漬和異味就可以消除。小蘇打除水垢要在高溫下,比如沸騰的水中,小蘇打會分解。

8樓:xiao貓嚀

白醋裡含有醋酸,酸可以溶解很多油性汙垢和中和一些鹼性汙垢,但白醋並不可以去所有的汙垢。小蘇打,具有弱鹼性,能夠緩衝酸鹼,能跟酸和鹼進行中和反應。

小蘇打效果更好一些,比較迅速,白醋用後還會存在很濃郁的醋味。

方法:將食醋與溫水以1∶10的比例混合並煮沸。之後,等待1小時左右。然後,用鐵勺或者鋼絲球輕刮水壺內壁,就能看到成塊的水垢脫落。如果水垢較厚,可多加些食醋並多煮沸幾次。

方法:在水壺中倒入小半壺溫水,再放入一匙小蘇打粉,等待蘇打粉充分溶解。將水壺中的蘇打水煮沸約5分鐘。

在此過程中,一些水垢會溶解在水中。待水溫下降後,用鐵勺子、小鏟子、鋼絲球等輕刮水壺內壁,較厚的水垢就會成塊脫落。

9樓:戀愛導師

白醋和小蘇打我都拿來除過水垢,相比於小蘇打,我更傾向於白醋。汙垢一般都是碳酸鹽,白醋裡含的醋酸比較多,可以和碳酸鹽發生化學反應,反應生成物可以溶於水,所以除水垢效果比較好。

10樓:無憂愁

覺得小蘇打的效果更好。我用白醋去過水垢,我覺得效果不是很理想。用小蘇打去水垢就可以去得特別的乾淨。所以我推薦用小蘇打。

11樓:新鮮生活控

沐浴花灑噴頭用久了水垢經常堵塞,小蘇打加白醋快速清除汙漬

12樓:愛貓咪的葉子

白醋和小蘇打在生活中經常用來除水垢,二者相比我認為白醋的效果要好一些,因為它不僅可以除垢,還可以去除一些味道。

13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這兩種我都用過,相對來說我覺得白醋比較好用一些,因為白醋除水垢的話,它的腐蝕性非常強,一下就能夠徹底的清除掉,而小蘇打發生反應比較慢一些,去除的不是很徹底

14樓:匿名使用者

親親 新招 電水壺煮山芋除垢:放半水壺以上的山芋,加滿水,將山芋煮熟,以後再燒水,就不會積水垢了。但要注意水壺煮山芋後,內壁不要擦洗,否則會失去除垢作用。

對於已積滿了水垢的舊水壺,用以上方法煮一二次後,不僅原來的水垢會逐漸脫落,並能起到防止再積水垢的作用。怎麼樣不錯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東西的材質,一般來說是白醋好些,建議都試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間114,最後685,前面912,學技術,做推廣,搞營銷,按順序+就好了

小蘇打和白醋去汙原理

17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原理: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做碳酸氫鈉,屬於強鹼弱酸鹽,溶於水後顯鹼性。白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化學名稱乙酸,白醋中的醋酸含量在4%~5%,顯酸性。

如果將兩者混合,就會發生酸鹼中和反應,由於碳酸氫鈉中有碳酸根,會生成二氧化碳氣體和乙酸鈉。

但如果把二者分開使用,其實都有一定清潔作用。先說小蘇打,如果沒有洗潔精,餐具又有很多油,就可以用小蘇打替代洗潔精,洗滌效果很好。

這是因為油汙大多屬於酯類,酯類不溶於水,所以單單用水沖洗很難將其洗乾淨,但酯這類化學物質卻可以在小蘇打水溶液的鹼性環境下,水解得到羧酸鈉鹽,溶解在水裡,這樣也就達到了去除油汙的作用。

再說白醋,衛生間馬桶、淋浴間牆面、地面常因為大量用水而有殘存的水垢,水垢的主要成分有不溶於水的碳酸鹽類,這時候應該用白醋刷洗,白醋中的醋酸會和碳酸鹽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和可溶於水的醋酸鈉,就達到了瓦解水垢的目的。

18樓:小沛的半農生活

小蘇打加白醋去油汙?用原理告訴你這是小妙招,還是假妙招

白醋為什麼可以去水垢,醋可以除水垢嗎

白醋去水垢是因為醋酸與水垢發生了化學反應。溶解水垢導致的。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等碳酸鹽,醋裡面的醋酸會與其發生反應,產生溶於水的物質礦物質和二氧化碳氣體。可用於去除水垢。放入水壺的刻度10 的白醋,然後加滿水,燒開放置一小時左右,然後刷洗就可以,陳醋也可以,但陳醋的效果沒有白醋的好。1 壺中加入適...

用蘋果醋可以除老繭嗎,小蘇打和白醋能除老繭嗎

解答蘋果醋不太可能除掉老繭 可以的,不過你得經常泡腳。居然現在還有人為這個煩惱,手膜足膜買來用啊,咪一喵足膜簡直就是我的大愛啊!用蘋果醋多麻煩啊。小蘇打和白醋能除老繭嗎?用下列這些東西可以幫助軟化老繭,就算是陳年老繭輕輕一撕也能掉下來哦。蓖麻油和蘋果醋 使用熱肥皂水和1杯蘋果醋混合成足浴,浸泡腳部至...

可用白醋和小蘇打清洗嗎,白醋和小蘇打能清洗地毯嗎

碧蓮盛 小蘇打和白醋 是主要的清潔劑。小蘇打的成分是碳酸氫鈉,有清潔 除臭的效果,還能軟化水質,避免水中的鈣 鎂離子碰上殘存在洗衣槽的肥皂,容易形成不溶於水的皁垢,積留在洗衣槽裡。白醋的酸性作用具有天然殺菌的功能。清洗時,先往洗衣機裡放滿水,加入1杯 約100 120克 小蘇打粉,讓洗衣機轉動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