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腳崴了怎麼消腫,打籃球時腳崴了怎麼辦!

時間 2022-01-08 12:2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崴腳,是人們在生活中經常遇到的事情,醫學上稱做「足踝扭傷」。這種外傷是外力使足踝部超過其最大活動範圍,令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甚至關節囊被拉扯撕裂,出現疼痛、腫脹和跛行的一種損傷。

由於正常踝關節內翻的角度比外翻的角度要大得多,所以崴腳的時候,一般都是腳向內扭翻,受傷的部位在外踝部。不少人是先使勁揉搓疼痛的地方,接著用熱水洗腳,活血消腫,最後強忍著疼痛走路、活動,為的是別「存住筋」。但實踐證明,這樣處置崴傷的腳是不妥當的。

因為區域性的小血管破裂出血與滲出的組織液在一起會形成血腫,一般要經過24小時左右才能修復,停止出血和滲液。如果受傷後立即使勁揉搓,熱敷洗燙,強迫活動,勢必會在揉散一部分瘀血的同時加速出血和滲液,甚至加重血管的破裂,以致形成更大的血腫,使受傷部位腫上加腫,痛上加痛。人們常說的「存住筋」,實際是損傷以後軟組織發生粘連,影響了功能活動。

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損傷的中後期。所以,受傷後幾天內的活動受限,一般都是因為疼痛使活動受限,而不是粘連所致的「存住筋」。

那麼,崴腳以後怎樣處置才正確呢?

1.分辨傷勢輕重。輕度崴腳只是軟組織的損傷,稍重的就可能是外踝或者第五蹠骨基底骨折,再重的還可能是內、外踝的雙踝骨折,甚至造成三踝骨折。

輕的可以自己處置,重的就必須到醫院請醫生診斷和**。所以,分辨傷勢的輕重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不是劇烈疼痛,還可以勉強持重站立,勉強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頭上而是筋肉上的話,大多是扭傷,可以自己處置。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不能持重站立和挪步,疼的地方在骨頭上,或扭傷時感覺腳裡面發出聲音,傷後迅速出現腫脹,尤其是壓痛點在外踝或外腳麵中間高突的骨頭上,那是傷重的表現,應馬上到醫院去診治。假如限於條件一時去不了醫院,也可以暫時按照下列辦法處置,然後盡快到醫院診斷**。

2.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熱敷和冷敷都是物理**,作用卻截然不同。

血得熱而活,得寒則凝。所以,在破裂的血管仍然出血的時候要冷敷,以控制傷勢發展。待出血停止以後方可熱敷,以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

細心的讀者一定要問,怎麼才能知道出血停止了沒有呢?原則上是以傷後24小時為界限,還可以參考下面幾點:一是疼痛和腫脹趨於穩定,不再繼續加重;二是抬高和放低患腳時脹的感覺差別不大;三是傷處**的溫度由略微高於正常部分,變成相當差不多,這些都可作為出血停止的依據。

3.適當活動。在傷後腫脹和疼痛進行性發展的時候,不要支撐體重站立或走動,最好抬高患肢限制任何活動。

待病情趨於穩定時,可抬高患肢進行足踝部的主動活動,但是禁做可以引起劇痛方向的活動。等到腫脹和疼痛逐漸減輕時,再下地走動,時間宜先短一些,待適應以後慢慢增加。

4.正確按揉。在出血停止前,以在血腫處做持續的按揉為宜,方法是用手掌大魚際按在區域性,壓力以雖疼尚能忍受為宜。

時間是持續按壓2~3分鐘再緩緩鬆開,稍停片刻再重複操作。每重複5次為一階段,每天做3~4個階段較合適。出血停止之後做揉法,用大魚際或拇指指腹對區域性施加一定壓力並揉動,方向是以腫脹明顯處為中心,離心性地向周圍各個方向按揉,每次做2~3分鐘,每天做3~5次。

5.合理用藥。出血停止以前,不宜內服或外敷活血藥物,可用「好得快」噴灑傷處,內服雲南血藥。

出血停止以後,則宜外敷五虎丹,內服跌打丸、活血止痛散等。後期可用中草藥薰洗。如果手邊沒有中成藥,也可以把麵粉炒黃,用公尺醋調和敷在患處,來代替五虎丹,效果也比較理想。

用一小撮花椒,一小把鹽煮水薰洗,代替中草藥效果也不錯。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侯光輝醫生

如果腳崴了最可靠的方法 是休息制動 , 可以用冷敷的方法 用冰塊 冷毛巾 進行冷敷 , 要注意觀察這個腫 它是有沒有青紫 如果發生了青紫 , 壓痛比較重 , 考慮可能是發生了骨折 , 如果僅僅是腫脹 。

3樓:匿名使用者

拿冰袋敷敷,再摸點紅花油

4樓:匿名使用者

用冰水敷明天再用熱浮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冰水敷,而且不要動了!我也經常崴著!!

打籃球時腳崴了怎麼辦!

6樓:刑同書杞裳

腳崴了常見一些人先是使勁揉搓腫起來的地方,把淤積起來的血揉開搓散;接著是用熱毛巾敷,以活血消腫;最後強忍著疼痛走路、活動。但是,實踐證明這樣做是不妥當的,因為,區域性的小血管破裂出血後,會形成血腫,一般要經過24小時左右才能恢復,停止出血。

如果扭傷後立即使勁揉搓、熱敷、強迫活動,勢必會在揉散一部分瘀血的同時加速出血和滲液,甚至加重血管的破裂,形成更大的血腫。足踝扭傷之後正確的自我醫護是怎樣的呢?

第一、要分辨傷勢的輕重。一般來講,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雖然疼痛,但並不劇烈,大多是軟組織損傷,可以自己醫治。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頭上,扭傷時有聲響,傷後迅速腫脹等,是骨折的表現,應馬上到醫院診治。

第二、要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熱敷和冷敷都是物理**,作用卻截然不同。血遇熱而活,遇寒則凝,所以在受傷早期宜冷敷,以減少區域性血腫;在出血停止以後再熱敷,可加速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

一般而言,受傷24小時後始用熱敷。

第三、藥物**。傷處可敷消腫散,其配方是:芙蓉葉30克,赤小豆10克,芒硝粉3克,研成細末,加蜜或白酒調成糊狀,敷在患處,2-3天換1次。還可內服跌打傷藥。

第四、區域性按摩。敷藥前可按揉傷足,用雙手拇指輕輕揉動傷處,揉動方向是從足至小腿,這樣既能止痛又能消腫

7樓:侯光輝醫生

如果腳崴了最可靠的方法 是休息制動 , 可以用冷敷的方法 用冰塊 冷毛巾 進行冷敷 , 要注意觀察這個腫 它是有沒有青紫 如果發生了青紫 , 壓痛比較重 , 考慮可能是發生了骨折 , 如果僅僅是腫脹 。

打籃球腳崴了怎麼辦??

8樓:莫講鞋

打籃球崴腳真的都是球鞋的問題嗎?

9樓:傲嬌少女巨蟹

不小心扭到腳怎麼辦?

10樓:夾腦計畫

腳踝扭傷保養指南!腳踝扭傷很容易就落下病根,學會這3招就再也不怕扭傷留下後遺症咯!

11樓:俞桂花隆裳

腳崴了不能多走路,回家拿白酒,把白酒倒入盆中,把白酒點著,用手把點燃的白酒塗到崴了的位置,你可不要認為點著的白酒塗到腳上會很疼,可不是你想象的那樣,即不疼而且還很舒服,就這樣每天洗一到兩次,過不了幾天就好了,我的腳崴了就是這樣,不相信就試試,不管用的話隨便你怎麼罵我~~

12樓:宗可棟

不是很嚴重的話,要是條件比較好呢,就買一包雲南白藥(兩瓶裝的那種),先噴紅色的止痛,12小時後再噴白色的。要是條件一般呢 那就先用冷水衝~冷敷,12小時後再用熱敷。不過最好還是去醫院看一下,以防萬一嘛。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剛剛才崴到,那建議你趕緊用冷水冰著,到24小時以後(也可以24到48小時)用熱水敷。之後每天你可以按摩,用藥水擦擦 ,這樣好得快

記住24小時內不要用熱水! 我打球扭到都是這樣的,很多朋友也是這樣弄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星期左右 沒事時轉動一下受傷的腳踝 起到乙個加速血液迴圈 好的快點 如果你想用藥 我推薦用一款叫做 少林跌打止痛膏 的膏藥 我個人覺得很有用 我打後衛的 也是經常這樣受傷 我就是這樣治好的 用藥就兩天 第一天用藥(貼滿十二個小時,第二天可以不用,如果貼著藥也活動腳踝的話,一天就好了) 不用就乙個星期左右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冰泡腳 快的話幾天就好 擦紅花油 貼藥膏也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先冷敷,用冰袋最好,沒有的話用進過冷水的毛巾也可,24小時內先不要貼什麼藥膏之類的,雲南白藥也不要用。不要隨意觸碰腳踝。行動時也不要運動腳踝,這樣大概一天就能消腫。

24小時候可用溫熱的毛巾敷腳踝,但仍不能隨意觸碰。

48小時候可以用些藥膏之類,由雲南白藥的話最好。

三天後可以輕輕按摩腳踝但不能用力過度,以後堅持用藥,一周之內即可痊癒。

祝你早日**!

17樓:劉旭東

冰水敷,用雲南白藥吧,很有療效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噴點正骨水,我的才好

19樓:侯光輝醫生

如果腳崴了最可靠的方法 是休息制動 , 可以用冷敷的方法 用冰塊 冷毛巾 進行冷敷 , 要注意觀察這個腫 它是有沒有青紫 如果發生了青紫 , 壓痛比較重 , 考慮可能是發生了骨折 , 如果僅僅是腫脹 。

20樓:匿名使用者

崴腳後,一般會出現踝部疼痛,腫脹,發熱,無法活動等症狀,數小時後腳背出現皮下青紫淤血也不少見.應該在扭傷後24小時內,要用自來水或冰塊敷在患處;然後用長繃帶把踝關節固定住;睡覺或休息時把腳放在高處以減少腫脹,還應儘量減少傷處活動次數,以加快癒合速度.兩三天後,才能做些熱敷,按摩或者針灸等**.

記住不要用熱水泡腳;泡了後會形成血液迴圈加速,會腫脹的很厲害,要用冷水泡敷傷出;用正紅花水按摩或噴濟;盡量不要做劇烈運動,腳踝部要來回的自己座著來回活動;一般3天以後就可以了,只要沒有傷到筋骨就沒有事情;

祝你早日**!

21樓:手機使用者

足踝扭傷後怎麼辦呢?常見一些人先是使勁揉搓腫起來的地方,把淤積起來的血揉開搓散;接著是用熱毛巾敷,以活血消腫;最後強忍著疼痛走路、活動。但是,實踐證明這樣做是不妥當的,因為,區域性的小血管破裂出血後,會形成血腫,一般要經過24小時左右才能恢復,停止出血。

如果扭傷後立即使勁揉搓、熱敷、強迫活動,勢必會在揉散一部分瘀血的同時加速出血和滲液,甚至加重血管的破裂,形成更大的血腫。足踝扭傷之後正確的自我醫護是怎樣的呢?

第一 、要分辨傷勢的輕重。一般來講,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雖然疼痛,但並不劇烈,大多是軟組織損傷,可以自己醫治。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頭上,扭傷時有聲響,傷後迅速腫脹等,是骨折的表現,應馬上到醫院診治。

第二 、要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熱敷和冷敷都是物理**,作用卻截然不同。血遇熱而活,遇寒則凝,所以在受傷早期宜冷敷,以減少區域性血腫;在出血停止以後再熱敷,可加速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

一般而言,受傷24小時後始用熱敷。

第三 、藥物**。傷處可敷消腫散,其配方是:芙蓉葉30克,赤小豆10克,芒硝粉3克,研成細末,加蜜或白酒調成糊狀,敷在患處,2-3天換1次。還可內服跌打傷藥。

第四、區域性按摩。敷藥前可按揉傷足,用雙手拇指輕輕揉動傷處,揉動方向是從足至小腿,這樣既能止痛又能消腫。

打籃球,腳崴了,腳building拍片子沒事,過月後腳

剛崴的時候應該馬上用冷水沖洗。然後看鐵打吧。鐵打比去醫院管用。去找有口碑的鐵打。過後每天晚上用熱水洗腳。如果可以柔的話適當柔柔!在沒消腫之前不要運動了。 腳腫是因為腳部有瘀血,不要運動,等淤血消失了較自然不腫了 上週腳踝崴傷了,拍 說骨頭沒事,休息了兩天可以走路了,但腳踝一走路就腫,只要休息一會就會...

打球腳崴了怎麼辦?拜託各位大神,打籃球腳崴了,兩年都沒治好,一打球就疼。有什麼辦法能治好嗎?拜託各位大神

弭興旺 每天用涼水敷,嚴重的話還是去看醫生吧!不然以後打球就放不開了,不敢用力跳了 乜煦 崴腳後及時 好的快 噴或冰敷可以防止腫脹 毛細血管充血 但是過後就不能用涼水敷了,應該用熱毛巾敷過後用紅花油或其他通筋活絡的藥酒 藥油 按摩。向你的情況要和老師請假,說明情況老師會同意的,等完全好了在上體育課,...

打球腳崴了,一般腫幾天算正常,打籃球崴腳了要幾天才能好

小林學長 根據腳崴的程度不同,無法估計,需要立即去醫院尋求幫助。由於崴腳後處理不當可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且自己很難判斷崴腳的嚴重程度,因此建議崴腳後最好要及時去醫院的足踝專科就診,特別是已經形成了習慣性的崴腳,則必須去醫院的足踝專科檢查 如果急性崴腳後沒有條件馬上能去醫院,需要按照正確的處理方式崴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