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疼應該吃什麼補充體力,胃疼吃什麼食物 24種食物最養胃

時間 2022-01-08 04:25:09

1樓:紫涵小仙

一、吃什麼可以緩解胃痛

1、選擇養胃的食物,忌生冷。

平時多吃一點暖胃養胃的食物。如:胡椒,生薑,生花生,山藥,粥品等。

切忌不要經常吃刺激的食物。過冷過辣過硬過燙都是傷害脾胃的。如涼性的水果、海鮮、冷飲,刺激性的辣椒大蒜等,都要少吃。

2、注意飲食規律,不該吃的時候不亂吃

早飯要吃。許多上班族的朋友習慣了早起洗刷完畢就去上班,忍一上午就可以吃午飯了。這種飲食規律是非常危害健康的。

早飯吃對了,非常養胃。建議早上可以喝點大棗粥或者小公尺粥,條件不允許的同學可以吃點全麥麵包配大棗牛奶等 。

注意吃飯的度。俗話說食應七分飽。該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吃,不能餓肚子, 但是吃起來一定不能過量。

七八分飽就可以滿足我們的身體需求且不會提前餓。吃的時候慢慢吃,細嚼慢嚥,都是有利於養胃的。切忌狼吞虎嚥,一下子吃撐。

非常傷胃。

睡前不要過量進食。 睡前兩三個小時都不建議進食。否則會加重胃的負擔,本來胃就要進入休息狀態了,突然進食,胃只好過量運作,非常傷胃,而且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3、養成良好的生活小習慣

同樣可以養胃每天早起一杯奶。牛奶可以形成一層胃的保護膜,養胃。

平時多喝水,特別是熱水。 胃的脾性是喜燥惡寒,所以要多攝入溫熱的東西。

一日三餐,按時進行。不要等到餓極了才狼吞虎嚥,突然給餓疲倦了的這麼大的工作量肯定受不了。

飯後稍事休息再工作學習。 飯後不宜馬上運動,影響胃的消化功能。

二、胃痛吃什麼食物好

1、平時的食物本身要容易消化:清淡的、不油膩的、纖維素少的、軟一點的。如水果、青菜、豆腐、綠豆粥、鮮奶、饅頭、各類蛋、等等。推薦閱讀:如何緩解胃痛 如何**胃痛

2、注重平時營養的補充,在保證身體足夠熱量攝入的同時,減少胃的工作量。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內各種營養素的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如瘦肉、雞、魚、肝腎等內臟以及綠葉蔬菜、番茄、茄子、紅棗等。

3、當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吃饅頭或麵包以中和胃酸。當胃酸分泌減少時,可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

4、多進食健胃的食品,譬如多吃乳酪(乳糖不耐的人可以喝)、牛蒡、木瓜、木耳等,饅頭可以養胃,不妨試試作為主食。

5、胃痛食療茶:蜂蜜、紅糖適量、紅花5克。將紅花放在保溫杯中,沸水沖泡,蓋好,經泡10分鐘後,隨即調入蜂蜜、紅糖,趁熱飲服。此茶具有和胃利腸、止痛祛瘍效果。

6、胃痛食療菜:鯽魚1條(約250克),去鱗、鰓及內臟,洗淨,生薑30克洗淨,切片,桔皮10克、胡椒3克,共包紮在紗布內填入鯽魚肚中,加水適量,文火煨熟,加食鹽少許,空腹吃魚喝湯,幾次後效果很好!此菜具有治胃寒痛效果。

三、預防胃痛的方法

1、避免吃巧克力。發生胃痛時,最首要避免的食物就是巧克力。巧克力幾平全是脂肪成分,而且它也含咖啡因,將加倍惡化胃痛。

2、飲食定時定量。長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應定時,間隔時間要合理。

3、注意營養平衡。平素的飲食應供給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利於保護胃黏膜和提高其防禦能力,並促進區域性病變的修復。

4、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種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謹防食物中的過酸、過甜、過鹹、過苦、過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菸嗜好的病人,應戒菸。

5、飲食宜軟、溫、暖。烹調宜用蒸、煮、熬、燴,少吃堅硬、粗糙的食物。進食時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後慢慢嚥下,這樣有利於消化和病後的修復。

要注意四季飲食溫度的調節,脾胃虛寒者尤應禁食生冷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吃點巧克力 喝點糖水之類的可以補充體力的

**胃病的有效食療方法

1、小公尺:暖胃,安神

2、菠菜、洋蔥、胡蘿蔔、大蒜:螺旋藻對胃炎有極好的食療作用,既可以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又可以修復胃粘膜,只要堅持服用較長時間,大部分胃炎會得到痊癒。

3、飲用酸奶,因為它不但能夠提供蛋白質促進黏膜修復還能夠保護胃黏膜。即補充了營養,又栽免了抗菌素對人體產生的***,由於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桿菌,可以使抗菌素藥物引發的腸盜菌群失調現象重新獲得平衡,同時保護了胃粘膜。

4、南瓜:南瓜內含有維生素煳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煳消除體內細菌毒素煳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煳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桔洩可以保護胃腸盜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病人。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飲食消化。

寒冷的冬季:是胃潰瘍、胃炎、胃腸神經官能症等疾病的好發時節。此時病人應該慎避風寒,善加保養之外,還可服用溫胃食療方法加以**,以緩解疼痛,調節功能,保養胃氣。

薑棗桂圓湯:乾薑10克(切薄片),紅棗30克,桂圓30克,紅糖20克,加水500毫公升後煎煮15分鐘,早晚服用。連續吃一段時間,有溫胃調補之功,適用於慢性胃炎、胃神經官能症者等。

3樓:明月別離殤

1、最養胃的,是麵條;公尺中含酸多,所以少吃公尺飯。

2、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3、小公尺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 。

4、有兩種飲料應該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熱水。 不要早晨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飯後1-2小時後喝牛奶,胃中有食物防止了空腹喝牛奶的缺點;二是喝奶前先吃一些含澱粉較多的食物,如饅頭等;三是早晨喝牛奶時要同時吃些饃、公尺飯、麵包、餅乾、點心等含澱粉的食物,這樣可使牛奶在人胃中停留時間較長,牛奶與胃液能夠充分發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質能夠很好的消化吸收。

5、胃不好,要少食多餐。

6、花生,生吃最好,飯前吃個4到6粒,吃太多反而傷胃。

7、大棗、豆腐、白菜、牛奶、胡蘿蔔、健脾和胃。

8、蘋果、柚子、葡萄、桔子、風梨,防脂肪積聚,補心益氣生津止津。

9、核桃、榛子、松子、桂圓、花生等堅果食品可及時補給微量元素益骨質健康。

10、花生,蜂蜜都是養胃的。

4樓:尋醫問藥網

胃疼最忌諱吃什麼東西

胃疼吃什麼食物 24種食物最養胃

5樓:匿名使用者

胃痛如何調理:

胃痛我們經常會有一句話:三分治七分養,可以看出胃痛的乙個自我保健調理,尤其是患者日常的調理非常重要,對於我們防止胃痛的再發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注意:

第一,保證飲食的規律,這個規律體現在時間和量上,我們要按時吃飯,然後還要按量吃飯,不能忽飽忽餓。

第二,要注意飲食的種類,寒邪犯胃引起的胃痛,胃部怕冷,那就要日常多食用一些暖胃的食物,比如生薑、紅糖水;肝氣犯胃型胃痛,容易反酸,那我們就盡量少食用一些引起反酸的食物,像橘子之類;脾胃虧虛的胃痛,先天的脾胃虧弱或者後天的飲食失調引起脾胃虧虛,這種飲食上就要多食用一些易消化的粥類的食物。

第三,保健還可以在家進行一些穴位的自我按壓,來進行緩解和預防我們胃痛的發作,常用的穴位可以有中脘、足三里、脾俞、胃俞,這些健脾和胃的穴位效果都非常好。

日常調理上,可以選擇中草藥配方,常渭保茶緩解胃痛症狀,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養胃食物

1、小公尺: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以上是通過食物養胃,還可以通過中藥茶療調節,常畏寶茶調節腸胃內的微生態系統,促進腸胃蠕動。

養胃食譜

■紫菜南瓜湯: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

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入佐料調勻即成。此湯具有護肝補腎強體之功效。   注意事項:

南瓜性溫,胃熱熾盛者少食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

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

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制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公釐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

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如何護胃呢?這就要重「五養」   保暖護養-天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

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平心靜養-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常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胃疼吃什麼藥好,胃疼吃什麼藥好呢?

無論是功能性胃痛或器質性胃痛,其發生機理有時是一樣的。一般情況下,可以根據胃痛的性質 發生時間和條件 急性或慢性反 生 胃痛時伴有其他症狀等,來區別功能性和器質性胃痛。當然,必要時還應請醫生做些有關方面的檢查。胃痛多屬慢性病症,一般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 方可獲得良效或痊癒。然而,由於 胃病的中成藥品種...

胃疼吃什么食物好什么食物能緩解胃疼

你好,胃疼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 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胃疼以軟食為主,如軟飯 麵食 稀粥 藕粉 橘子等,湯最好飯前喝,不吃過冷 過燙 過硬 過辣 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希望能幫到您,謝謝!如果是餓了才胃...

胃疼吃什麼緩解?胃疼吃什麼可以緩解?(除了藥)

要想緩解胃疼首先要先確定為什麼會胃疼,導致身體出現胃疼的 是什麼,只有先找到具體的原因才能根據具體的原因制定相關的 方案,要想緩解胃疼,除了吃藥以外還可以通過飲食調理達到緩解胃疼的目的,在中醫方面可以吃一些丸藥,比如大山楂丸 理中益氣丸等等,健胃開脾,可以有效的調理身體,達到緩和胃部疼痛的目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