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吃什麼食物

時間 2022-01-07 19:50:10

1樓:匿名使用者

1、合理使用蛋白質

肝臟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臟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硬化時,肝臟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

可以選擇由多種**的蛋白質食物。為了使肝硬化病人較好地適應,可以吃以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把乳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一點兒以平衡蛋白膳食。

2、供給適量的脂肪

肝硬化患者害怕吃脂肪,其實脂肪不宜限制過嚴,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鹽分泌減少,淋巴管或肝門充血等原因有近半數的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痢,對脂肪吸收不良。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控制脂肪量。肝硬化患者**時沒有上述症狀時,並能適應食物中的脂肪,為了增加熱量,脂肪不宜限制過嚴。

若為膽汁性肝硬化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膳食。碳水化合物的充足能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糖原,防止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450克。

3、限制膳食中的水和鈉

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肝硬化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例如蒸饅頭時不要用鹼,可改用鮮酵母發面,或吃無鹽麵包。掛麵中含鈉較多,不宜吃。

其次,各種鹹菜和醬菜鈉含量也非常多,肝硬化患者應絕對限制。同時調味品中味精以谷氨酸鈉為主,會加重肝臟對水鈉代謝的負擔。每日進水量應限制在1000~1500毫公升。

4、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臟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

在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榨成汁飲用。推薦閱讀》 肝硬化的有效**方案

5、多吃含鋅、鎂的食物

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平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當飲酒時,血鋅量會繼續降低,應嚴禁飲酒,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製品和穀類等食物。

6、飲食應少量多餐

肝硬化病人經常出現食慾不振,應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少量多餐,要吃軟食物且無刺激食品,做工要細,避免堅硬粗糙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物。當合併食道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和硬果及乾果類食品,因這類食物可刺破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肝硬化病人千萬不可滿足一時口感的痛快和心理需要,而喪失寶貴的生命。

推薦閱讀》 廣州最好的肝硬化**醫院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肝硬化腹水患者平時飲食要以清淡為主,不要暴飲暴食,最好不要吃辛辣、油膩、油炸等對肝臟不好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吸菸喝酒,不要過度勞累。積極鍛鍊,注意勞逸結合,不要熬夜,保障睡眠。定期複查,根據病情積極配合**。

廣州僑康指導意見:在**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正規專業的醫院,同時要選擇適合自己病情的**方法,避免**誤區,這樣才能更好的保障**的效果,肝病**才有希望。平時飲食要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抽菸喝酒,以免加重肝臟負擔,致使病情惡化。

3樓:祁鳴貿昊英

吃些脂肪不高的,含碘量不高的,盡量吃清淡點的食物,注意補充維生素,鉀,腹水不嚴重的話,去醫院進行抽腹水**吧!

4樓:蘭莞婚紗攝影

一般早期肝硬化症狀不明顯,主要表現為厭食、厭油膩、噁心、身體消瘦、身體乏力、易疲倦、食納減退、肝區不適,晚期肝硬化表現為肝病面容,肝掌、脾腫大、黃疸等。如果是早期肝硬化**經過合理**也能恢復健康,

積極配合醫生的**。日常生活以養肝護肝為主,可服用含有硒麥芽加五味子的體恆健養肝片,修復受損肝細胞,輔助改善肝硬化,調節肝臟免疫力。加上飲食調理。

飲食要清淡,不要喝酒,不要吃硬的食物,適當的休息,多吃蔬菜水果。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5樓:雨幼萱

什麼食物含有鋅和鎂呢

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吃什麼好,肝硬化吃什麼食物好?

中國農業出版社 1.選擇新鮮 細嫩和易消化的食物。如可選用去刺去骨的魚類及奶類 蛋類 豆製品 纖維少的蔬菜與水果,禁食油煎 油炸食物及多油的花生 核桃 瓜子等食物。不要吃韭菜 黃豆等易脹氣的食物,禁用辣椒 芥末 胡椒 咖啡等有刺激性的調味品。2.選用軟食。肉類食品必須充分煮爛,所有食物都必須細嚼慢嚥...

肝硬化腹水抽水有哪些危害,肝硬化腹水抽水治療可行嗎

肝腹水也叫肝硬化腹水,肝硬化腹水抽水是 腹水比較直接明顯 見效比較快的一種方法,一般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決定腹水的抽取量。一般肝硬化腹水患者都採用抽水的方法來放水。肝硬化腹水抽水的危害主要有 一 肝硬化腹水抽水時如果消毒工作不到位,很容易導致患者感染其他疾病,往往會加重病情。二 肝腹水抽水後易引...

肝硬化腹水好治嗎,肝硬化腹水能治好嗎?

你好,只要不是肝癌,都有治好的可能。但在西醫裡是不行的,西醫只能靠抽水來緩解病情,沒有 的效果。有中草藥能夠 肝硬化腹水,效果很好,在短時間內就可以見效。請相信,詳聊。西醫 肝硬化腹水一般使用利尿劑和補充蛋白只能緩解症狀,而對肝硬化本身並無任何幫助,所以過一段時間就又會出現腹水,而中藥含有可促進肝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