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皮可以泡水喝嗎,新鮮的橙子皮可以泡水喝嗎

時間 2022-01-07 04:30:06

1樓:nice池端冴子

《中藥大辭典》:橙子皮

拼音chénɡ pí

別名黃果皮、理陳皮(《滇南本草》)。

出處《嶺南採藥錄》

**為芸香科植物甜橙的果皮。冬季或春初,收集剝下的果皮,曬乾或烘乾。

性狀完整果皮呈瓣狀,略似陳皮,但較厚實,厚者可達2~3公釐。外表金黃色,粗糙,有多數凹下的油腺,比陳皮粗大,分布亦較疏。內錶色白,附著有細小黃色的筋絡,不易剝落。

體柔實、潤澤,易折碎。氣芳香,味苦。以顏色金黃、無斑點、完整成張者為佳。

藥理作用酸橙皮含有大量維生素a,並可作為弱的健胃劑以及芳香調味劑。

橙皮煎劑能抑制胃、腸及子宮的運動,作用與陳皮相似但較弱,對離體蛙心有興奮作用,使麻醉犬、兔血壓上公升。橙皮含有0.93~1.

95%的橙皮油,對慢性氣管炎有效,易為患者所接受,對腎臟無刺激作用。橙皮中所含酸橙素,兔口服0.75毫克/公斤/天有避孕作用。

枸櫞屬citrus果內皮的果膠可降低喂膽甾醇(混於飼料中1%,共四周)大鼠血清及肝臟的膽甾醇,並使腎上腺明顯減輕,此作用較西紅柿果膠強,是因其中所含甲氧基(9.2%)高於後者(6.5%)之故;此果膠尚可降低喂蛋黃粉或自發性小來亨雞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減輕病灶,並對前者可使血清膽甾醇降低,上述作用主要是由於果膠加速食物通過消化道,使類脂質及膽甾醇更快隨糞便排洩出去,並減少外源性膽甾醇的吸收。

每天給15克果膠於嚴格控制飲食的人,亦有降低膽甾醇的作用。

毒性曾有報道,兒童吃了大量橙皮可引起強烈的腸絞痛、驚厥,甚至死亡。

性味①《滇南本草》:"性溫,味辛微苦。"

②《四川中藥志》:"性溫,味甘苦,無毒。"

歸經《滇南本草》:"入脾、肺二經。"

功能主治理氣,化痰,健脾,導滯。治感冒咳嗽,食慾不振,胸腹脹痛,腸鳴便瀉,乳癰。

①《滇南本草》:"主降氣寬中,破老痰結痰固如膠者。"

②《嶺南採藥錄》:"治乳癰初起,以之煎水,大熱洗患處數次。"

③《四川中藥志》:"行氣化痰,健脾溫胃。治食慾不振,胸腹滿脹作痛,腹中雷鳴及大便或溏或瀉。"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錢;或研末。外用:煎水薰洗。

複方①治感冒咳嗽有痰:橙皮、法夏、茯苓、木香、紫菀、前胡。煎服。(《四川中藥志》)

②治痰結於咽喉,吐咯不出,咽之不下,因肝氣不舒,憂思氣鬱結成梅核氣者:理陳皮二錢(去白),土白芍二錢,蘇子二錢,桔梗一錢。引用竹葉煎湯服,(《滇南本草》)

各家論述《滇南本草》:"黃果皮化痰定喘,止咳嗽,下氣消痰,功甚於廣陳皮;補胃和中,力不及廣陳皮。"

備註本品在陝西、四川、江西、廣西(全縣)、上海等地作橘皮使用,稱為土陳皮或土橘皮,參見"橘皮"條。

同屬植物酸橙的果皮亦作橙皮使用,稱"苦橙皮"。

摘錄《中藥大辭典》

2樓:思琪

橙子皮是可以泡水喝的,我記得小時候在老家我奶奶就是經常把橙子皮剝開,然後收集起來,再到太陽底下曬乾,這樣曬乾起來再泡水喝的話,不容易咳嗽。所以橙子皮是可以泡水喝的。

3樓:塗厚騎平安

你好,橙子皮曬乾後泡水喝主要是起到理氣、健胃、化痰的功效的,

指導意見:

但是自己曬乾的橘子皮一般時間都比較短的,效果不會那麼明顯的,如果是為了調養身體的話就建議上藥店買陳皮喝,這樣效果比較好的,如果只是單純的泡水喝就用自己曬乾的就行,祝你健康!

4樓:發燒的小旋風

橙子皮目前是可以泡水喝的營養價值高

5樓:玉玄宮健康

可以的曬乾泡水更佳。也可以整個頓,對止咳化痰有功效。

6樓:雪凝煙雨雪花淚

可以的 最好是曬乾之後再泡水

7樓:竅門一族

橙子皮泡水裡,分分鐘變得超厲害,知道的人太少,趕緊試試

新鮮的橙子皮可以泡水喝嗎

8樓:影視文藝頻道

醫生開講:注意了!新鮮橘子皮不可泡水,裡面含有揮發油

9樓:h荷塘月色

新鮮的橘子皮和橙子皮都可以泡水喝的,具有理氣和胃,健胃消食的功效啊,最好用溫開水啊.

橙子皮泡水喝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0樓:嘟嘟神技能

橙子皮泡水喝,酸酸甜甜惹人愛,還具這幾個功效,效果簡直太棒了

11樓:你的永恆

橙子和山楂都有著豐富的維生素c,能

橙子 (1)常吃可以防癌: 乙個中等大小的橙子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提高身體抵擋細菌侵害的能力。橙子能清除體內對健康有害的自由基,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所有的水果中,柑橘類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最高,包括60多種黃酮類和17種類胡蘿蔔素。黃酮類物質具有抗炎症、強化血管和抑制凝血的作用。類胡蘿蔔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

這些成分使橙子對多種癌症的發生有抑制作用。

(2)橙子中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一直都是很多人愛吃的水果。但對於女性來說,多吃橙子還有乙個令她們意想不到的好處,就是減少膽結石的發病率。

是因為雌激素會使膽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膽汁中,導致其中膽固醇濃度過高而形成結石。而橙子對減少膽結石的發生會起到明顯作用。因為橙子中的維生素c可以抑制膽固醇在肝內轉化為膽汁酸,從而使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下降,兩者聚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也就相應減少。

此外,橙皮中所含有的果膠也可以促進食物通過胃腸道,使膽固醇更快地隨糞便排出體外,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得了膽結石的人,除了吃橙子外,用橙皮泡水喝,也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3)橙又名「黃果」、「金環」,分酸、甜兩種。飽食飲宴後,飲一杯酸橙汁,可解油膩,消積食,並有止渴醒酒等妙用。其果肉酸甜適度,富有香氣。

橙含有維生素a、b、c、d及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等成分,維生素p、c均能增強毛細血管韌性;果膠能幫助盡快排洩脂類及膽固醇,並減少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故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橙子性味酸涼,具有行氣化痰,健脾溫胃,助消化,增食慾等藥用功效。在發達國家追求天然食品,不新增任何水分,講究原汁原味,常把橙子製成果汁,是每餐必備的上等飲品。

橙皮又叫黃果皮,除含果肉中的成分外,胡蘿蔔素含量較多,可作為健胃劑、芳香調味劑。橙皮還含一定時的橙皮油,對慢性支氣管炎有效。

(4)注意哦,建議不要一次吃太多,注意常吃即可,中醫的觀點認為,有些人是不適合吃橙子的。比如有口乾咽燥、舌紅苔少等現象的人。中醫認為,這是由於肝陰不足所導致的,而橙子吃多了更容易傷肝氣,發虛熱。

山楂 有重要的藥用價值,自古以來,就成為健脾開胃、消食化滯、活血化痰的良藥。山楂以果實作藥用,性微溫,味酸甘,入脾、胃、肝經,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斂止痢之功能。對肉積痰飲、痞滿吞酸、瀉痢腸風、腰痛疝氣、產後兒枕痛、惡露不盡、小兒乳食停滯等,均有療效。

由於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種有機酸,味酸甘,並含解脂酶,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所以,對於吃肉或油膩物後感到飽脹的人,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水或山楂丸等,均可消食,為老年人的保鍵食品,山楂還可利膽汁,促進胃液分泌。

由於山楂富含多種有機酸,它能保持山楂中的維生素c,即使在加熱的情況下,也不致被破壞,所以,製成山楂糕等製品後,維生素c仍能儲存。山楂還富含胡蘿蔔素、鈣、齊墩果酸、鳥素酸、山楂素等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等有益成分(黃酮類多聚黃烷、三聚黃烷、鞣質等多種化學成分),能舒張血管、加強和調節心肌,增大心室和心運動振幅及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清膽固醇和降低血壓;此外,山楂對心臟活動功能障礙、血管性神經官能症、顫動性心律失常等症也有輔助**作用;山植還含有槲皮苷,它有擴張血管、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之功能,故山楂是防治心血管病的理想保健食品和有較好療效的食品,近來應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等的防治,均有較好效果。每天取50克山楂+100克毛冬青,分兩次水煎服,可有效地降低血清膽固醇;用山楂花和葉製成的浸劑服用,降血壓的效果較好。

12樓:加菲貓辛福生活

橙子皮曬乾後泡水喝主要是起到理氣、健胃、化痰的功效的。

橙子皮專的功效與作用:

屬1、化痰降逆

橙子皮是很好的中藥材,曬乾後儲存起來,如果出現痰多咳嗽的現象,可以取出適量的橙子皮泡水飲用,能有效化痰降逆。

2、消食和胃

橙子皮除了化痰的功效外,還能起到消食的作用。市面上銷售的醃製陳皮就是利用橙子皮的消食功效,將其製成健胃消食的小零食。

3、殺魚蟹毒

如果吃海魚、螃蟹等海鮮出現中毒現象時,可以先泡上一杯橙子皮水,也能解殺魚蟹毒。

4、治胸膈氣滯

橙子皮具有很好的理氣化痰功效,所以出現胸悶氣滯的情況時,用橙子皮泡茶喝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5、清新提神

橙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香精油,散發出淡淡的橙子香,具有清新空氣,提神醒腦的作用。尤其是在密閉的空間中效果更明顯,比如坐長途車時,如果暈車可以在身邊放幾片橙子皮。

6、護髮美容

將橙子皮放入熱水中,用它來洗頭可以使頭髮光滑柔軟。另外橙子皮可以用來洗臉,有美白**的功效。

7、美味食材

橙子皮還是很多美味食譜中的常見食材,用橙子皮可以去掉魚肉、羊肉等食物的腥羶,還可以刺激食慾,為湯菜增味添香。

13樓:劍松叔如風

過去有用桔子皮(陳皮)泡水喝的,沒聽說用橙皮袍水喝的;

現在,都不可以,因為(1)農藥難洗掉,(2)保鮮劑更難洗掉。

報上的科普常識,曾提醒大家注意。請您也要注意,千萬別受害!

14樓:暖憶江南

在中醫學當中並bai沒有用橙子du皮入藥的記錄zhi

,中醫當中主要是用某dao種特定

專種類的柑橘,具體來屬說就是新會產的柑橘較好,把皮進行曬乾泡製以後用於泡水是可以的。臨床上經常是用陳皮或者橘皮來泡水飲用,陳皮入人的肝脾兩經,主要有潤肺、健脾、化痰的作用,所以用陳皮來泡水可以對肺脾不足的患者,臨床常見口幹、咳嗽、痰多、脾胃運化差、不欲飲食等,是有一定的作用。通常還要結合其他藥物,共同使用效果更好。

15樓:東方蓮

我覺得"你的永恆"說得很好很專業,支援!

16樓:二妮家常菜

聰明的朋友從不把「橙子皮」丟掉,留在家中是個寶,學會太有用了橙子皮的妙用,橙子皮廢物利用,橙子皮泡水喝,橙子皮去除異味,橙子皮清潔油汙,希望這個生活小妙招可以幫助到您。

水果橙子的外皮能泡水喝嗎 有什麼功效

17樓:谷楓

橙子皮泡水喝是可以的,因為橙子皮含有維生素c和果膠,所以喝了以後可以健胃消食,減少膽固醇的含量,對膽結石也有很好的**和預防作用,高血壓和膽固醇高的的人都適合喝。希望對你有幫助。

18樓:匿名使用者

橙子皮泡水的作用:起到理氣、健胃、化痰的功效的,但是自己曬乾的橘子皮一般時間都比較短的,效果不會那麼明顯的。此外有快氣利隔;化痰降逆;消食和胃;解酲;殺魚蟹毒。

主胸膈氣滯;咳嗽痰多;飲食不消;噁心嘔吐;醉酒。

橘子皮橙子皮有什麼用處嗎謝謝,橘子皮 橙子皮 有什麼用處嗎謝謝

橙子皮和橘子皮 可以用來美容,橘子皮晾乾了之後還可以做藥材,記得以前好像有專門收購這個的,橘子皮還可以用來泡茶,味道很好,而且去火。橙子皮放入冰箱可去除異味,而且可以做什麼工藝品。橘子皮用處大些,曬乾後中藥店,調味品都有用。但是橙皮我們還用不習慣。橘子皮橙子皮可以除異味 入藥 做食物 1 泡茶喝,去...

橙子皮可以直接吃嗎

和民 橙子皮不可以吃。他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值 黃皮下白色那曾橙子皮 就是苦苦的那裡 那裡能吃 營養師說人們在吃橙子的時候不用把它剝的太乾淨那裡的皮有防癌功效 至於黃色的那層 注意有殘留農藥 確定沒有農藥成分了也大可以食用 撒泉皮霏霏 可以但是太苦了 加工以後比較好吃 沒事幹嘛要一起吃呀 如果你覺得味道...

橙子皮能做成陳皮嗎,橙子皮能當陳皮用嗎?

能,但做成陳皮並沒有柑橘皮那樣的效果,食用價值不高。這種橙子皮的話是可以做陳皮的,桔子皮要稍微好一點的,止咳效果也挺好的 從科普上說,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都可以叫做 陳皮 而藥材中的陳皮,又分為 陳皮 和 廣陳皮 在芸香科植物中就有常見的 橙 柑 橘 桔 等都屬於柑橘屬植物,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