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皮的作用和禁忌,橙子的功效和禁忌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0:56:30

1樓:月下伴書眠

陳子皮又名陳皮。

功 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主 治:用於脘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禁忌:多服久服,損人元氣。

橙子的功效和禁忌有哪些?

2樓:阿拉丁苗圃廠

橙子是我們平時常吃的一種水果,作為水果的一種,橙子的功效與作用是很多的。橙子果實可以剝皮鮮食其果肉,果肉也可以用作其他食物的附加物。果實的另乙個重要用途為榨汁。

橙子的功效與作用

橙汁卸妝——深層潔膚

用洗面巾浸透橙汁擦拭面部**,待5分鐘後用清水洗淨,既能卸妝,又可徹底清潔面部汙垢和油脂,發揮深層潔膚功效。

即使敏感的肌膚也可放心使用,但使用橙汁潔膚後盡量避免陽光照射,以防**變黑。

鹽味橙汁——補充體力

運動後飲用橙汁,含量豐富的果糖能迅速補充體力,而高達85%的水分更能解渴提神。

特別要注意的是橙汁榨好後應立即飲用,否則空氣中的氧氣會使其維生素c的含量迅速降低。加點鹽飲用,補充體力的效果更是明顯。

橙籽篇橙籽粉——**風濕

將風乾的橙籽放入鍋中炒,炒時注意不要炒焦,但盡量將油分炒幹。將炒好的橙籽打成粉末,用開水沖服,每次3克~5克,飯後飲用。長期堅持能在一定程度上**風濕。

橙籽**——緊緻肌膚

將兩茶匙橙籽用攪拌機打成粉末,混合蒸餾水製成糊狀**。每週敷1次~2次,能提高**毛細血管的抵抗力,達到緊緻肌膚的目的。

**敏感的人可先做**測試,將自製**塗於耳後,5分鐘~10分鐘後洗淨,若沒感到不適便可安心使用。

吃橙子的禁忌,吃對才健康

(1)服藥忌食橙子

橙子含有豐富的果酸和維生素c,服用磺胺類藥物、安體舒通、維生素和補鉀藥物時,不要吃橙子。

(2)飯前或空腹不宜吃

橙子好處雖多,但不能多吃,建議不要空腹吃橙子,因為橙子果肉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機酸,容易對胃黏膜產生刺激。

(3)陰虛體質者要少吃

橙子性溫,多吃易上火,特別是屬於陰虛陽盛體質者,最好少吃,不然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

(4)忌鮮橙皮泡茶飲

摘下後的橙子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保鮮劑為一種化學製劑,對果肉沒有影響,但橙子皮上殘留的保鮮劑卻難以用清水洗掉,若用這樣的橙子皮泡水當茶飲,有損健康。

橙子被稱為「療疾佳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鈣、磷、鉀、β-胡蘿蔔素、檸檬酸、橙皮甙以及醛、醇、烯等物質。橙子營養極為豐富而全面,老幼皆宜。

3樓:百度使用者

關於橙子的功效和禁忌你們知道多少?你們都是怎麼吃的?

橙子的功效與作用

1、提高身體免疫力。橙子富含維生素c,還含有其他抗氧化物質,能提高身體免疫力,並有助於脂溶性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2、防治高血壓。橙子中所富含的維生素對於增強機體抵抗力、提高毛細血管彈性以及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有著明顯的作用。所以說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症的患者可以經常吃一些橙子,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

3、促進排便。橙子中富含纖維素和果膠物質,它們能夠刺激腸道蠕動,對於清腸通便以及排出體內的有害物質有著明顯的作用。

4、橙子是去火的。「上火」,廣東人又稱為「熱氣」,是中醫的理論,從西醫的角度是不存在上不上火的。因此,橙子上不上火也最好從中醫的角度去解釋。

《本草綱目》中提到橙子「酸,寒,無毒。」、《玉楸藥解》中提到橙子:「味苦酸,微涼。

」中醫認為橙子性寒,有清熱降逆之功、善清肺胸之熱。因此吃橙子不會上火,還具有敗火的功效。橙子適合火氣較旺的人吃。

橙的營養價值

橙子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p,幾乎已經成為維生素c的代名詞,能增加機體抵抗力,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血中膽固醇。高血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橙子所含纖維素和果膠物質,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清腸通便,排除體內有害物質。

橙味的快樂和溫度,比乾燥的皮化痰止咳的作用,是**感冒咳嗽、食慾不振、腹痛藥。橘子還含有豐富的橙皮甙、柚皮芸香苷、柚皮苷、檸檬苦素、檸檬酸、蘋果酸、鈉營銷。果皮含揮發油,有70多種物質,主要為正癸醛、檸檬醛、檸檬烯和辛醇。

吃橙子的好處

一、保護血管

橙子具有降低毛細血管脆性,增強血管彈性的作用。鮮橙果實中含有的橙皮甙,可降低毛細血管脆性,防止微血管出血。

二、降低血脂

橙子中含有果膠,能夠將體內多餘的脂類及膽固醇排洩出去,減少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故而吃橙子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橙子是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食療佳品。橙子中的維生素c還可以抑制膽固醇在肝內轉化為膽汁酸,可以預防膽結石。

三、美容抗衰老

橙子中富含維生素c和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清除人體內多餘的具有破壞性的自由基的作用,從而防止**老化和**敏感;而且此外,維生素c還具有美白作用,所以想要美容抗衰老,不妨多吃橙子。

如何挑選橙子

1、看顏色。一般越是顏色深的維生素和甜度越會比較的多,這是因為日光照射足夠的證明,但不同品種可能會不一樣。

2、摸摸皮的軟硬。皮比較薄的橙子,水分較多,捏起來比較有彈性,而表皮較硬的橙子則口感不佳,購買時捏一下橙子,如果果皮較硬,則很容易可以感受到。

3、同等大小的橙子,較重的好吃。這種方法適合很多種水果的挑選,因為同樣大小的水果,較重的乙個說明含水量較高,吃起來口感較好。購買時可一手乙個感覺下重量。

4、聞味道。新鮮水果會散發出一種甜膩膩的味道麼,像是糖一樣甜甜的,但又有獨特的水果香,如果聞不到這種味道,還是去別家看看吧。

關於吃橙子的禁忌:

禁忌一:服藥忌食橙子

如果你吃了維生素k、磺胺類、安體舒通胡或者補鉀等藥物,提醒大家的是吃過藥不要吃橙子,橙子含有豐富果酸和維生素c,這樣容易產生衝突影響藥效。

禁忌二:陰虛體質者要少吃

很多人都說橙子不能吃多容易上火,但是橙子是溫性的,那些吃了上火的是陰虛陽盛的體質,如果你是這樣的體質建議你不要經常吃橙子,每次吃1—2兩個就可以,吃多了會長痘痘、便秘、喉嚨痛上火。

禁忌三:喝牛奶時不宜吃橙子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易與橙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c發生反應,凝結成固體。不但會影響消化吸收,還會引起腹脹、腹痛等症狀、所以,喝完牛奶不宜吃橙子。

禁忌三:飯前或空腹不宜吃橙子

在吃飯前或空腹的時候,最好不要吃橙子,因為橙子中含有很多有機酸,容易對胃黏膜產生刺激。

橙子的剝皮技巧:

1、最方便也是最快最常用的方法:用刀從中間切開,大的切六瓣,小的切4瓣。然後每瓣將皮從一端分開。

2、把平時吃飯用的普通的小鐵勺子,把橙子一頭開個圈,把勺子扣過來(就是凸起的那面朝上)從開好的小口伸進去,順著橙子的弧度向下稍用力,到底,抽出勺子,然後重複以上動作,直到整個橙子皮與肉分離,很容易就剝開了,也不會傷到果肉。

3、冬天的時候,可以把橙子放到暖氣片上烤一會,溫熱後就比較好剝皮了。

關於橙子的美味食譜

橙子果醬+烤麵包

2.加入少量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並不停的攪動,直到收乾水分;裝瓶ok啦!

甜橙燕麥牛奶,早餐最佳伴侶!

橙去皮切丁,將牛奶和橙、燕麥混合,放微波爐高火叮1分鐘就好了!冬天早餐輕鬆搞定!

鹽蒸橙子治咳嗽,秒殺止咳藥橙皮裡含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是又煮熟之後才會從橙皮**來,尤其適合久咳不癒合額小孩子吃,完全沒有***。

做法:1.乙個完整的橙子不用剝皮,頂部切開一片,撒上少量食鹽,再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幾個洞;2.把切開的橙子蓋重新蓋上,放入鍋中蒸,水開後15分鐘關火,吃掉果肉,喝掉湯汁就好啦!

將曬乾的橙子皮用來泡水喝可以起到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1、消食和胃

如果身體**現了消化不良或者是胃脹等腸胃不舒服的情況,都可以將橙子皮泡水喝,能夠很好的緩解情況。

2、清新提神

研究發現,橙子皮中除了含有大量的膠質以及維生素c之外,香精油的含量也非常的可觀。為什麼橙子皮中會散發出一股淡淡的香味,這是因為橙子皮中含有香精油所導致的。這種香精油具有提神醒腦以及清新空氣的作用,適合放在密閉空間。

5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皮剝掉,然後曬乾,幹了之後,燒開水,把曬乾的橙子皮放進杯子裡面。用燒開水的水泡,就那樣可以喝啦!根據個人愛好可以放點冰糖。

6樓:幻靈飄魂

橙子皮沒用。而中醫入藥的陳皮也不是大家理解的曬乾的桔子皮。要防止很久的那種,而且現在好多橘子皮上有農藥殘留,最好不要泡水喝

橙子皮泡水喝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7樓:嘟嘟神技能

橙子皮泡水喝,酸酸甜甜惹人愛,還具這幾個功效,效果簡直太棒了

8樓:加菲貓辛福生活

橙子皮曬乾後泡水喝主要是起到理氣、健胃、化痰的功效的。

橙子皮專的功效與作用:

屬1、化痰降逆

橙子皮是很好的中藥材,曬乾後儲存起來,如果出現痰多咳嗽的現象,可以取出適量的橙子皮泡水飲用,能有效化痰降逆。

2、消食和胃

橙子皮除了化痰的功效外,還能起到消食的作用。市面上銷售的醃製陳皮就是利用橙子皮的消食功效,將其製成健胃消食的小零食。

3、殺魚蟹毒

如果吃海魚、螃蟹等海鮮出現中毒現象時,可以先泡上一杯橙子皮水,也能解殺魚蟹毒。

4、治胸膈氣滯

橙子皮具有很好的理氣化痰功效,所以出現胸悶氣滯的情況時,用橙子皮泡茶喝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5、清新提神

橙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香精油,散發出淡淡的橙子香,具有清新空氣,提神醒腦的作用。尤其是在密閉的空間中效果更明顯,比如坐長途車時,如果暈車可以在身邊放幾片橙子皮。

6、護髮美容

將橙子皮放入熱水中,用它來洗頭可以使頭髮光滑柔軟。另外橙子皮可以用來洗臉,有美白**的功效。

7、美味食材

橙子皮還是很多美味食譜中的常見食材,用橙子皮可以去掉魚肉、羊肉等食物的腥羶,還可以刺激食慾,為湯菜增味添香。

9樓:劍松叔如風

過去有用桔子皮(陳皮)泡水喝的,沒聽說用橙皮袍水喝的;

現在,都不可以,因為(1)農藥難洗掉,(2)保鮮劑更難洗掉。

報上的科普常識,曾提醒大家注意。請您也要注意,千萬別受害!

10樓:暖憶江南

在中醫學當中並bai沒有用橙子du皮入藥的記錄zhi

,中醫當中主要是用某dao種特定

專種類的柑橘,具體來屬說就是新會產的柑橘較好,把皮進行曬乾泡製以後用於泡水是可以的。臨床上經常是用陳皮或者橘皮來泡水飲用,陳皮入人的肝脾兩經,主要有潤肺、健脾、化痰的作用,所以用陳皮來泡水可以對肺脾不足的患者,臨床常見口幹、咳嗽、痰多、脾胃運化差、不欲飲食等,是有一定的作用。通常還要結合其他藥物,共同使用效果更好。

丁香茶的副作用和禁忌,丁香茶的功效和禁忌

良爺良爺 丁香茶無 飲用丁香茶的禁忌 1 丁香性溫,熱病患者以及陰虛內熱體質的患者不要將丁香泡水喝,避免內熱加重不利於健康。2 腎陰虛朋友以及由內熱引起晚上容易出汗朋友也不建議飲用。3 胃熱 胃火旺的人群以及由胃熱引起的呃逆或兼有口渴 口苦 口乾者不宜食用。4 嬰幼兒慎喝丁香茶,避免造成身體危害。5...

黑芝麻和小米煮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儲希榮醜胭 現代醫學證實,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 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 目眩 貧血 白髮 眼疾 腰膝痠軟 肺燥咳嗽 大便祕結 小便不利 腎虛水腫 食慾不振 脾胃虛弱等症。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2...

桃子的功效與禁忌,桃子的功效與作用禁忌 哪些人不適合吃桃子營養價值

米迦勒之舞 一 桃子的功效 1 桃子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功效。2 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3 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4 桃仁有活血化淤,潤腸通便作用,可用於閉經 跌打損傷等輔助 5 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並能抑制咳嗽中樞而止咳,同時能使血壓下降,可用於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