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一愁頭髮就會變白,有些人因愁苦一夜黑髮變白髮,這科學嗎?怎麼解釋?

時間 2022-01-04 15:25:09

1樓:伊蓮夏荼

這是精神和情緒因素導致白髮產生,憤怒、悲傷、憂愁等這些情緒波動會傷肝脾,引發白髮。具體原因如下:

1、憂思過度,精神恐慌、驚嚇和精神過度疲勞等狀況都會使**毛髮營養的血管痙攣,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從而導致白髮產生。

2、情志抑鬱或者憂思過度,還會導致肝鬱氣滯,使氣血執行失和,導致血不能榮養毛髮而變白。

擴充套件資料

預防白髮的注意事項

1、保持精神樂觀,避免過強的精神刺激,因為樂觀豁達的情緒對於防止早生白髮至關重要。

2、合理飲食與頭髮健康有密切關係。平時應多食新鮮蔬菜,飲食清淡而多樣化,克服偏食等不良習慣,使體內營養平衡,從而達到食療防白髮的效果。平時還可以吃些滋補食品,如核桃、芝麻、木耳等,有助毛髮生長。

在開始出現白髮跡象時,可吃些補腎的中藥,如可將制首烏沖水代茶飲用。

3、按摩頭皮可促進血液迴圈,改善頭部營養的**。可用梳子梳頭,或用手掌、手指揉搓頭髮,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2分鐘。

2樓:科學闢謠

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壓力增大、年齡增長會導致頭髮變白。但是,是否有事實證明,我們確實會因過度憂慮和承擔更多的責任而髮色變白呢?

簡單來說,成因複雜。雖然壓力的確會在我們的身體上顯露出現一些徵兆,但是,關於頭髮變白這個問題,科學家們依然還在探索其原因。調查者認為,有好幾種因素都會影響到頭頂的「銀絲」。

我們頭髮的顏色是由黑色素細胞決定的。頭髮從頭皮上的毛囊長出,黑色素細胞會為這些髮絲著色。在我們到了一定年紀時,黑色素細胞會逐漸衰弱甚至死亡,也就是說我們的頭髮無法再獲得「染色」的途徑,那麼這時會對人體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有一種損傷就叫做氧化應激。它是人類在衰老的過程中,機體細胞間出現的必然結果——這並非是由不斷逼近的最後期限或是迫在眉睫的考試引發的壓力所致。

隨著機體逐漸老化,我們不再像

二、三十歲時那樣快速地代謝掉特定的有害分子,這時,就出現了氧化應激,這些就體現在了我們髮色上。

這就是頭髮變白的自然過程。那麼,情緒壓力會引起氧化應激嗎,從而間接導致頭髮變白?

我們若無法讓大量人群在長期內感受到人為的壓力,並對此進行廣泛研究(很多倫理科學家不會支援這樣的研究),那麼就很難證實這二者之間的確切關聯。

而且,雖說人們過去會將巨大的壓力與氧化應激聯絡起來,但是一直沒有有力的證據證實這一點 — 至少還不足以去打破科學家們早有的共識,那就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壓力並不會直接致使頭髮變色。

美國福羅里達州全球**病研究所的**病顧問公尺裡·塞伯格(miri seiberg),在接受《心理牙線詼諧雜誌》的記者凱特·霍羅威茨採訪時,說到:「壓力會導致掉發和脫髮,但不會讓髮色變白。」

所以,不要再去擔心多了幾根白頭髮了,你如果時時刻刻處在焦慮當中,很可能會有更嚴重的與頭髮相關的問題出現。因為有研究表明,重度焦慮或持續性焦慮都會擾亂頭髮生長的生物程序,從而更易脫髮。

但是,還有一些其它方面的進展。

早在2023年,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就表明,經常處於壓力狀態下,會加快頭髮變白的速度,因為壓力會產生叫做自由基的高活性分子,它會擾亂黑色素的生成過程。

「我們通過報告發現,在兩到三年間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的人,頭髮變白得更快。」泰勒·思邁特(tyler cymet)醫生在接受《科學美國人》的記者可可·巴蘭坦採訪時這樣說。

但是,這僅是乙個非常小的試驗,我們依然在等待,等待有確鑿證據證實這一假說。

還有一些專家去區分心理壓力和情緒壓力,但是人們無論處於何種壓力下,身體上都會出現諸多其它症狀,所以很難明確地將這兩種壓力區分開來,更別說區分你頭上的毛囊狀況了。

儘管如此,我們一直都在不斷探索。今年年初,英國的科學家發現一種與髮色變白有關的irf4基因,並認為,有此基因的人要比其他人更容易長白頭髮。但是,他們的團隊也強調稱,還要考慮其它一系列外部因素。

這些外部因素包括:吸菸、空氣汙染、飲食不良等。你如果想要在最長時間內保留自己的黑髮,以上這些問題都要避免。當然,盡量讓自己放鬆也不乏為乙個好的建議,寧可信其有。

蝌蚪五線譜編譯自sciencealert.,譯者 一粒宸,**須授權

3樓:

頭髮烏黑是因為頭髮裡含有一種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頭髮的顏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含量越少,頭髮的顏色就越淡。隨著人體的衰老,毛囊中的色素細胞將停止產生黑色素,頭髮也就開始變白。人體沒有統一分泌黑色素的腺體,黑色素在每根頭髮中分別產生,所以頭髮總是一根一根地變白。

一般頭髮變白都要好多年,但也有少數罕見的病能使人一夜變白髮。儘管每個人頭髮變白的情況不盡相同,但男性一般發生在30歲後,女性則從35歲左右開始。

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和衰老。憂慮、悲哀、精神受到刺激和一些疾**素,會使黑色素的形成發生困難。因為工作壓力或其他原因犯愁,精神繃得太緊,腸胃無法有效地加以消化所吃下的食物,而造成營養失調,所以才很容易有白髮的出現。

所以人一愁,頭髮就會白的特別快!

4樓:

這件事別問為什麼,他告訴我們人的心情是多麼重要,珍惜生命,每天要有好心情。

5樓:【筆記本

那是誇張說法啦。發愁會加速腦細胞新陳代謝那還是有一定科學根據的。

記得採納啊

6樓:愛你卻不能給

一般說來,年輕人的頭髮烏黑油亮,而老年人往往白髮蒼蒼。頭髮烏黑是因為頭髮裡含有一種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頭髮的顏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含量越少,頭髮的顏色就越淡。隨著人體的衰老,毛囊中的色素細胞將停止產生黑色素,頭髮也就開始變白。

人體沒有統一分泌黑色素的腺體,黑色素在每根頭髮中分別產生,所以頭髮總是一根一根地變白。一般頭髮變白都要好多年,但也有少數罕見的病能使人一夜變白髮。儘管每個人頭髮變白的情況不盡相同,但男性一般發生在30歲後,女性則從35歲左右開始。

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和衰老。憂慮、悲哀、精神受到刺激和一些疾**素,會使黑色素的形成發生困難。還有一種情況是:

黑色素已經形成,但無法運輸到頭髮根部,使頭髮中所含的黑色素減少,這樣烏黑的頭髮就會一天天白起來。

少白頭多數是因為工作壓力,精神繃得太緊,腸胃無法有效地加以消化所吃下的食物,而造成營養失調,所以才有白髮的出現。

目前在白頭髮的**上,建議就診科別有**科、精神科、家庭醫學科等。另外,可試著從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來著手:

1.不偏食,多攝取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的食物,如海帶、綠色蔬菜、黑芝麻等。

3.使用染髮劑時應先詳閱說明書,並且遵守注意事項(如染髮前應戴上手套、燙髮後四十八小時內勿染髮kk)。

4.染髮間隔時間最好有一到兩個月,而在月經、懷孕期間也都要避免染髮。

5.少吃人工新增的食品,如泡麵、蜜餞或醃製品等。

6.自製黑髮藥膳食用:

何首烏粥:何首烏五十克以水煎煮後去渣,加入一杯的白公尺和適量冰糖、紅棗熬成粥。

山藥芝麻糊:山藥切丁,然後和黑芝麻粉、冰糖熬成濃稠糊狀即可食用。

產生白頭髮的原因儘管迄今為止尚未全部搞清楚,但從臨床上看,常見的誘發因素主要有:慢性疾病、內分泌失調,營養缺乏、家族遺傳等。近代醫學心理學的研究還發現,情緒的擾亂也可以使頭髮變白。

這是因為,學習和工作繁忙而得不到緩解和放鬆,憂思和用腦過度、心靈長期受到刺激等心理刺激都可使**毛髮營養的血管發生攣縮,繼而使頭髮根部的毛乳頭製造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即使還能產生黑色素,但由於輸入渠道受阻,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白髮。這也就是俗語所說的「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的道理。

1、保持樂觀。對生活持樂觀的態度和保持愉快的情緒,將有助於使你的頭髮烏黑韻華。即使遇到不順心之事乃至不幸,也不要使自己的心理世界陷入絕境。

因為這樣不啻於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但於事無補,還會適得其反,乃至造成更大的不幸,從而加快白髮的步伐。

2、加強營養。頭髮失去維持正常色素的營養**也會變白。許多科學研究證明,維生素中的菸酸、對氨安息香酸、胡蘿蔔素、枸櫞酸等,都對形成色素及其新陳代謝有重要影響。

如果它們在吸收、貯藏、利用等方面發生障礙或變化,青絲就能變成白霜。

在食譜中,決不能長期缺少含維生素b1、b2、b6、菸酸等的食物,否則,毛髮就會由黑變灰,進而變白。近年來的科學研究還表明。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銅、鐵等,也能使頭髮變白。

因此,為了防治少白頭,應注意從飲食調養入手,平常多吃些富含維生素的豆類、蔬菜、瓜果、雜糧,以便全面攝取生成黑髮的營養素。各種動物的肝臟含銅元素較多,蕃茄、馬鈴薯、菠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每天保持好心情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爽朗的人學會為自己尋找快樂,他的心態是健康的因而健康長壽;性格憂鬱的人不會為自己營造愉悅的心情,因而頭發愁白了,心態極不正常。因此,我們能從中獲得啟迪,尋找積極的人生態度,讓自己的身心更健康。

8樓:冰湖凝心

這說明保持乙個愉快的心情有利於身體的健康的

9樓:笙笙橙

每天保持好心情有利於身體的健康,開開心心的才好

10樓:m老大

每天保持乙個好心情不僅會事事順利,還會延緩衰老,所以要開心。

11樓:永不擱淺的鯨

每天保持好心情,積極情緒與消極情緒帶來不同的結果。

12樓:皇家看巨蟹

有的人甚至眼部出現問題要手術;好多低頭族深受頸椎問題的困擾,不要等到頸椎疼起來了才覺得是時候改正壞習慣。

13樓:崛起的男神

少生病,延年益壽。少被亞健康所困擾。降低患神經衰弱的機率,降低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的機率。頭髮常黑。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身體是好心情的基礎,一定要從多角度關心自己的身體,身體好,氣色才會好。

有些人因愁苦一夜黑髮變白髮,這科學嗎?怎麼解釋?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科學,一夜之間怎能將黑髮變白髮,才短短幾個小時,頭髮裡的細胞凋亡也沒那麼快!所以,不科學

16樓:為張杰愛上藍色

憂思過渡、恐慌、驚嚇,都會造成神經高度集中和緊張,消耗較多的血液,從而影響頭部供血,容易引致白髮。

為什麼有些人聽了禁歌就會自殺,為什麼有些人聽了禁歌就會自殺?

得之火失之火 禁歌要麼是歌詞內容比較 會使三觀導致內心崩潰自殺,在不就是因為歌曲旋律對人大腦有傷害或者會導致出現幻覺等從而自殺 木木不再哭 也許有的禁歌 被禁的原因就是壓抑 讓人聽了就有種活著無趣,讓人產生厭倦,不想再累下去釋然的感覺!不然禁她沒道理! 想你灬噠 因為可能真的他們聽懂了這個東西。 因...

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拿錢來衡量人,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拿錢來衡量一個人?

風的腳步 因為現在社會錢似乎都快成為了對一個人的衡量標準了,其實在我們的內心都希望有真心的朋友,與金錢無關,與地位無關,只是真心的對待我們自己的朋友。只是這樣的社會那其實是一種奢望。有些時候我們也會成為這樣的人,只是我們沒有發現。這是社會的影響,不過如果人前人後對你而言不是真心的,又那樣勢利最好不要...

為什麼有些人打了一夥CF就會會頭暈 有些人卻不會?

出現眩暈的原因是畫面太逼真了,讓你有身臨其境的感覺,然後自己的身體做出了錯誤的判斷,認為你正在做劇烈的運動,或者處於畫面中的狀態。神經中樞會自動鑑別出運動的虛假性,並抑制視覺傳來的神經衝動,但由於畫面逼真,神經中樞信以為真,與此同時其他運動感受器官卻沒感受到任何運動,因此神經中樞強烈地發出眩暈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