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十首古詩鑑賞

時間 2022-01-04 15: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唐劉禹錫)

古代酬贈詩中的名篇。既表現了作者對自己被貶謫、遭棄置的無限辛酸和憤懣不平的思想感情,同時也表現了詩人的堅定信念和樂觀精神。首聯抒情: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寫自己無罪而長期被貶的遭遇,為全詩定下了憤激的基調。頷聯: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典故)一是「聞笛賦」,一是「爛柯人」通過對受害戰友的悼念,以及自己回到故鄉竟然恍如隔世的情景,使憤激之情進一步深化。頸聯承頷聯比喻: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對偶)。借用自然景物的變化暗示社會的發展,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個人的沉淪算不了什麼,社會總是要向前發展的,未來肯定會比現在好。

尾聯: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點明酬贈題意,既是對友人關懷的感謝,也是和友人共勉,表現了詩人堅定的意志和樂觀的精神。

全詩感情真摯,沉鬱中見豪放,反映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赤壁(唐杜牧)

此詩雖為詠史詩,其實也是借題發揮。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表現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氣。「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兩句寫興感之由,「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發議論感慨。作者並不從正面寫赤壁之戰的過程及其在政治上的後果,而是反說其事,並以兩位美女的命運來反映赤壁之戰對東吳政治軍事形勢的重大影響。

二喬的命運在這裡形象地代表了東吳的命運,以小見大,深刻警策。本詩還曲折地反映出他的抑鬱不平和豪爽胸襟。慨嘆歷史上英雄成名要有機遇。

過零丁洋(南宋文天祥)

通過追憶自己抗元的艱辛經歷,表現詩人憂國之痛和願意以死明志、為國捐軀的豪情壯志。首聯:「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寫了個人和國家的兩件大事:因科舉而走入仕途和國家危急存亡關頭,起兵勤王抗元(記敘)。頷聯: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沉浮雨打萍。」(比喻、對偶)描寫國事到自身艱辛危苦。頸聯: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對偶)上句追憶當年兵敗福建時,憂念國事的心情,下句寫目前不幸被俘的孤獨處境。詩歌很巧妙地藉惶恐灘和零丁洋兩個地名的險惡來暗示詩人處境的艱危。

尾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直抒胸臆,表明以死明志的決心,為千古傳誦。

前六句從縱橫兩方面構思,從自身到國事,又從國事到自身;從實到虛,由虛到實,反覆渲染了憂憤悲苦的情調,到結尾兩句,卻轉而逼出激情慷慨的絕唱,完全是至性精神的自然流露。前六句是鋪墊,後兩句才是主旨。前六句悲苦欲絕,後兩句高亢振拔。

全詩概括了作者一生中的重大事件,熔敘事和抒情言志為一爐,慷慨悲涼,感人至深。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蘇軾

詠中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表達了詞人由心有所鬱結,到心胸開闊的樂觀曠達情懷。

上片極寫作者在「天上」、「人間」的徘徊、矛盾,下片寫對月懷人,以積極樂觀的曠達情懷作結。「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表達作者對宇宙和人生的疑惑,也顯露出對明月的讚美和嚮往。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對宇宙和人生的哲理思考,對明月的讚美嚮往之情更深一層。「歸去」,作者交將那美好皎潔的月亮,看作是自己精神的家園。

然而真要棄絕人世,飄然仙去,卻又有些猶豫,「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遐想愈來愈飄渺,而終不忍棄絕人世;「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飛天探月,出塵之思,終於讓位於對人間生活的熱愛。下片緊承上片最後兩句的入世情懷和月色描寫,寫月光移動和月下不眠之人。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轉入抒發懷人之情。寫親人不能團聚的惆悵。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宕開一筆,表現了由心中有所鬱結,到心胸開闊,作達觀之想的心理變化。「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放達寬慰之語。

全詞樂觀曠達的情懷和深邃的哲理趣味,在行雲流水般的語言和美妙的意境中,自然呈現出來。

山坡羊潼關懷古[元]張養浩

這首曲借憑弔潼關古蹟,表現了作者憂慮國計民生的思想感情。第一層:「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寫潼關的雄偉氣勢,「聚」形容潼關在重重山巒的包圍之中,「怒」形容黃河之水的奔騰澎湃,從視覺和聽覺寫出潼關的險要,後用「表裡山河」收住,暗示它是歷來兵家必爭之地,由此自然引出下一層的感慨內容。寫景是為寫情。第二層:

「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寫作者路經潼關時的所見所想。

都城長安由盛到衰過程的真實寫照。傷心的是朝代在不斷更替,百姓的痛苦卻沒有改變。暗喻,含蓄地表達了對勞動人民無比同情,對統治階層無比失望的複雜感情,情調壓抑低沉。

這一層看起來只是回顧歷史,而沒有直接提到戰爭,然而歷代改朝換代的戰爭的慘烈圖景卻躍然紙上。第三層:「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作者對以往歷史所作的概括與評判:作者以滿腔義憤揭示了封建社會對人民殘酷的剝削和壓迫,語言剛正率直,說理入木三分,表現了深刻的思想性。

這首小令,語言形象生動,感情宕蕩起伏,將描寫抒情議論融匯貫通,寓意深刻,耐人尋味。曲調抑揚頓挫,風格高昂壯闊,轉換自然順暢,是難得的懷古寫實的篇章。

飲酒(其五)陶淵明(五言古詩)

這一首寫詩人如何從大自然裡悟出人生的真正意義,獲得恬靜的心境。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從居住的草廬寫起,反思歸田後自己的生活狀況。他並沒有隱居山林岩穴或寄身廟宇不食人間煙火。凡是在有人群的地方,也就會有鬧市,人來車往,喧囂不絕於耳,可詩人卻說「而無車馬喧」。

這是為什麼呢?三四句自問自答揭開了謎底。「問君何能爾」轉換敘事角度,將抒情主體客體化,頗富情趣。

「心遠地自偏」極為精練的回答:因為心情閒適,心志高遠,所以居所也顯得偏僻安靜。詩的前四句通過敘事和議論,定下全篇的基調。

以下幾句主體隱去,進入「寫景區」,「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妙手偶得之筆,不經意中道出的「絕妙好辭」,渾然天成,不工而工,達到了物我合一的化境。「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抒情主體又漸漸浮出,寫眼前景物,脫口而出,不事雕琢,自有神韻。最後兩句,寫出了面對良辰美景神往而又迷惘的情形。

暗用《莊子•外物篇》的說法:「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再精妙的語言,也不足傳達人們複雜的感受。

行路難(其一)李白

抒發了懷才不遇的情懷,在悲憤中不乏豪邁氣概,在失意中仍懷有希望。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敘事開篇,漸而過渡到抒情。開頭以極為誇張的筆法領起,彷彿在營造歡樂的宴飲氣氛,似乎是一首「祝酒歌」。

三四句急轉直下「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強烈的反差襯出詩人內心的悲苦。當精神苦悶的時候,美味佳釀也難以下嚥。以樂景寫哀,強化了哀的程度。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比喻對偶),形象化的語言寫出世途的艱難,寓含著無限的悲慨。「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用典)詩人多麼希望像姜太公、伊尹那樣,有為於當世。

但理想不能征服現實,現實也不肯認同理想。這樣的痛苦交織於詩人心中,他終於發出「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的感嘆。「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抒情)境界頓開,高昂樂觀,表現了詩人的倔強、自信和他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展示了詩人力圖從苦悶中掙脫出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唐杜甫)歌行體古詩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記敘描寫秋風破茅屋的過程,反映詩人思想感情的發展、變化。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記敘描寫群童搶草。(貧窮甚至惱羞成怒的窘狀)「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驕兒惡臥蹋裡裂。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比喻)記敘描寫屋破雨漏。「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

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議論抒情)表現了作者飽覽民生疾苦,體察人間冷暖的濟世情懷,抒發了詩人的理想和希望,這是全詩最重要的部分。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唐岑參)歌行體送別詩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突出西北邊疆環境氣候的特點:風雪來得早、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比喻)這個春意盎然梨花滿樹的春天景象,是他的想像和主觀感受,可是卻把雪的潔白、鮮潤的特點揭示出來了,為寒冷的邊塞增添了無限春意。「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側面描寫漫天大雪所造成的酷冷氣候和邊塞將士生活的艱苦。「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對偶誇張)承上啟下,由詠雪過渡到送別。「愁雲」既寫景也寫情,自然引出送別。把邊塞將士的軍營置於乙個廣漠遼闊的背景上,給人奇異壯偉的深刻印象。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以下八句寫送別。點明了餞行地點、原因。餞別酒席上演奏的仍異鄉的樂器,思鄉之情委婉流露。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轅門外,看到了一幅十分奇異的畫面:在暮雪紛飛的背景上,一面鮮紅的旗幟凝住不動。

「掣」精確真實地描繪出紅旗凍住,北風吹著也不飄動的情狀。最後四句寫雪中送友的情景:「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頂針)前兩句詩寫送友人去時的情景,後兩句詩是寫友人離去以後的情景。詩人送友人歸去時依依不捨的深情,以及他的思鄉之情,都通過「雪上空留馬行處」這句詩表達出來了。

這樣的結尾,真如撞鐘,清音有餘,使人產生無窮的遐想。

這首詩表現的情調是豪放的。詩人描繪了邊塞的大風雪和氣候的早寒,可筆下著重表現的不是將士生活的艱苦,而是西北邊塞奇異雄偉的雪景;詩中雖然寫了惜別之情和思鄉之情,卻絲毫沒有傷感的情緒。在西北大風雪背景下,送別場面帶有雄渾悲壯的色彩。

在藝術上,起始四句寫風雪是外景,接著四句詩描寫軍營中內景,進而又由內到外,用兩句詩寫軍營外的冰雪世界。前十句詩重點在詠雪。後又由外景轉向內景,寫餞別筵席,再由內轉向外,寫送別時情景,畫面乙個接乙個推出,如此大開大闔,奔騰跳躍,形成了詩的意境的波瀾起伏。

「全詩關鍵在四個『雪』字,一送別前的雪景,二餞別時的雪景,三臨別時的雪景,四送別後的雪景。」故雖全詩轉折突兀,結構錯綜變化,但以雪為中心線索抒情寫景,章法嚴謹。

己亥雜詩(近代龔自珍)絕句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抒情敘事(多層次描寫),無限感慨中表現出豪放灑脫的氣概。一方面,離別是憂傷的,畢竟自己寓居京城多年,故友如雲,往事如煙;另一方面,離別是輕鬆愉快的,畢竟自己逃出了令人桎梏的樊籠,可以回到外面的世界裡另有一番作為。

離別的愁緒和回歸的喜悅交織在一起,既有「浩蕩離愁」,又有「吟鞭東指」;既有白日西斜,又有廣闊天涯。兩個畫面相反相成,互為映襯,是詩人當日心境的真實寫照。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以落花為喻,表明自己的心志,形象的比喻中,自然而然地融入議論。(「落紅」喻辭官,「春泥」喻平民百姓,「花」喻朝廷)「化作春泥更護花」,表達了詩人的一腔愛國熱忱。

花落歸根,化為春泥,不正可以孕育新的春天,色彩、芬芳,不正可以獻給後之來者嗎?詩人從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規律中得到啟發。從愁思中擺脫出來,帶著時代的使命感,上公升到一種莊嚴神聖的境界。

這首小詩將政治抱負和個人志向融為一體,將抒情和議論有機結合,形象地表達了詩人複雜的情感。

八年級下冊語文書,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心靜如水 http www.pep.com.cn czyw jszx tbjxzy dzikb bx 201203 t20120312 1107003.htm 牟運恆 老師都是他媽的王八蛋 黃汕 你可以去人民教育網看電子書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1.選自 戰國策齊策一 戰國時遊說之士的策謀和言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重點詩句,八年級下冊語文古詩

八年級下冊語文古詩 10 蘇幕遮 范仲淹。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9 登飛來峰 王安石。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8 相見歡 李煜。...

八年級上冊語文古詩,八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牛幼絲 dsddddadawe 八年級上冊語文書古詩有哪些 沒錯名字七個字 1 野望 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譯文 在黃昏的時候,我佇立在東皋村頭悵望,彷徨徘徊心中沒有主張。每一棵樹都凋謝枯黃,山山只有落暉。放牛的兒童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