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肝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時間 2022-01-02 21:45:04

1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1.原發性肝癌

(1)症狀 早期肝癌常症狀無特異性,中晚期肝癌的症狀則較多,常見的臨床表現有肝區疼痛、腹脹、納差、乏力、消瘦,進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塊等;部分患者有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後出現急腹症表現等。也有症狀不明顯或僅表現為轉移灶的症狀。

(2)體徵 早期肝癌常無明顯陽性體徵或僅類似肝硬化體徵。中晚期肝癌通常出現肝臟腫大、黃疸、腹水等體徵。此外,合併肝硬化者常有肝掌、蜘蛛痣、男性乳腺增大、下肢水腫等。

發生肝外轉移時可出現各轉移部位相應的體徵。

(3)併發症 常見的有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出血、肝腎衰竭等。

2.繼發性肝癌

(1)原發腫瘤的臨床表現 主要見於無肝病病史的患者,肝臟轉移尚屬早期,未出現相應症狀,而原發腫瘤症狀明顯多屬中晚期。此類患者的繼發性肝癌多在原發**的檢查、隨訪中發現。

(2)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 患者多主訴上腹或肝區悶脹不適或隱痛,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出現乏力、食慾差、消瘦或發熱等。體檢時在中上腹部可捫及腫大的肝臟,或質地堅硬有觸痛的硬結節,晚期患者可出現貧血、黃疸和腹水等。此類患者的臨床表現類似於原發性肝癌,但一般發展相對緩慢,程度也相對較輕,多在做肝臟各種檢查時疑及轉移可能,進一步檢查或在手術探查時發現原發腫瘤。

部分患者經多種檢查無法找到原發癌灶。

(3)既有原發腫瘤,也有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 主要見於原發腫瘤及肝臟轉移癌均已非早期,患者除肝臟的類似於原發性肝癌的症狀、體徵外,同時有原發腫瘤引起的臨床表現,如結、直腸癌肝轉移時可同時伴有排便習慣、糞便性狀的改變以及便血等。

2樓:湘雅博愛腫瘤科

1.原發性肝癌(1)症狀 早期肝癌常見的臨床表現有肝區疼痛、腹脹、納差、乏力、消瘦,進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塊等;部分患者有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後出現急腹症表現等。也有症狀不明顯或僅表現為轉移灶的症狀。

2.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 患者多主訴上腹或肝區悶脹不適或隱痛,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出現乏力、食慾差、消瘦或發熱等。體檢時在中上腹部可捫及腫大的肝臟,或質地堅硬有觸痛的硬結節,晚期患者可出現貧血、黃疸和腹水等。

3.既有原發腫瘤,也有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 主要見於原發腫瘤及肝臟轉移癌均已非早期,患者除肝臟的類似於原發性肝癌的症狀、體徵外,同時有原發腫瘤引起的臨床表現,如結、直腸癌肝轉移時可同時伴有排便習慣、糞便性狀的改變以及便血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肝癌早期症狀主要表現為:1、肝區疼痛2、消化道症狀:肝癌早期症狀的消化道表現常為食慾不振、飯後上腹飽脹、甚或噁心、嘔吐或腹瀉,特別是腹瀉,因易誤認為是腸炎而被忽視。

3、上腹包塊

4、出血傾向

5、不規則發熱

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除表現為以上症狀外,肝癌早期患者還可出現下肢水腫、急腹症等不良臨床症狀,建議患者密切觀察生命體徵,當出現以上或類似情況時,應提高警惕《 漫漫癌路堅持不懈 》肝癌早期症狀的早期發現和對症**是提高肝癌療效的關鍵和前提。

4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肝癌是一種發病率很高的惡性腫瘤,早期的症狀一般不明顯,大部分患者發現後已經到達了中晚期,在臨床上肝癌的早期症狀是右上腹隱隱的疼痛和食慾減退、腹部悶脹,如果出現這些情況,建議及時去醫院做個詳細檢查,爭取早發現早**。

5樓:腫瘤資訊

這個病早期症狀多種多樣,其中在臨床上比較多見的是肝區疼痛、持續性低燒以及腹脹納差等,同時會出現全身疲乏無力、身體消瘦和**發黃等一系列全身性反應。而部分患者還會有下肢水腫的情況發生,因此一旦發現有類似症狀,就要提高警惕性。

6樓:廣州復大腫瘤

您好!肝癌早期會出現以下的症狀:1、右肋部位或者劍突下方有間歇性或者持續性隱痛,痛感甚微。

2、整個下肢都水腫。3、影響到消化功能,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造成營養吸收障礙、代謝異常等情況引起身體突然消瘦乏力的症狀。4、肝功能異常後會影響機體的凝血功能。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給您帶來幫助,復大腫瘤祝您早日**。

7樓:無尋眭紅旭

早期沒症狀,一般的早期癌症都是由正常體檢發現的。一但檢查出癌症就到了中晚期。症狀請參閱樓上。

8樓:慎桂經又柔

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有症狀大多進入中晚期。平常要注意:胸背部隱痛或陣痛、持續乾咳、偶爾咳血、不明原因長期低燒為肺癌的表現。

肝區痛是肝癌的症狀。走路不直、不明原因長期低燒、視力及嗅覺、平衡異常、等是腦癌的表

9樓:甄磊段幹靖柏

原發性肝癌起病隱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狀。甚至有的患者肝癌已屬晚期,但症狀仍不明顯。經afp普查檢出的早期病例可無任何症狀和體徵,稱為亞臨床肝癌。

有症狀而自行就診患者多屬於中晚期,常有肝區疼痛、食慾減

退、乏力、消瘦和肝腫大等症狀,其主要特徵如下:

(1).肝區疼痛

半數以上患者有肝區疼痛,痛處相當於腫瘤的位置,多呈持續性脹痛或鈍痛。肝痛是由於腫瘤增長快速,肝包膜被牽拉所引起。如病變侵犯膈,痛可牽涉右肩。

癌結節破裂時,可突然引起劇痛,並有腹膜炎症狀和體徵。如出血量大,則引起暈厥和休克。

(2).肝腫大

約90%以上的患者肝臟腫大,且呈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表現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邊緣鈍而不整齊,常有不同程度的壓

痛。肝癌突出於右肋弓下或劍突下時,上腹可呈現區域性隆起或飽滿。如癌腫位於膈面,則主要表現為膈抬高而肝下緣可不腫大。

由於肝癌的動脈血管豐富而紆曲,或因巨大的癌腫壓迫肝動脈或腹主動脈,動脈內徑驟然變窄,有時可在貼近腫瘤的腹壁上聽到吹風樣血管雜音。

(3).黃疸

一般在晚期出現,可因肝細胞損害而引起,或由於癌塊壓迫或侵犯肝門附近的膽管,或癌組織和血塊脫落引起膽道梗阻所致。

(4).肝硬化徵象

伴有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腫大、腹水、靜脈側支迴圈形成等表現。腹水很快增多,一般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因癌腫侵犯肝包膜或向腹腔內破潰而引起,偶因腹膜轉移癌所致。

(5).惡性腫瘤的全身性表現

有進行性消瘦、發熱、食慾不振、乏力、營養不良和惡病質等,少數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現,稱為伴癌症候群,以低血糖症、紅細胞增多症較常見,其他罕見的有高血鈣、高血脂、類癌等。

(6).轉移灶症狀

如發生肺、骨、胸腔等處轉移,可產生相應症狀。胸腔轉移以右側多見,可有胸腔積液徵。

10樓:盍鳴季梓美

(晚期)

肝癌的起病比較隱匿,早期一般沒有任何症狀,當患者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時,病情往往已屬於中晚期.

其主要症狀如下:

1.肝區疼痛

絕大多數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區疼痛為首發症狀.

2.消化道症狀

食慾下降、飯後上腹飽脹。曖氣、消化不良、噁心等是肝癌常見的消化道症狀,其中以食慾減退和腹脹最為常見.

3.發熱

4.消瘦乏力

5.下肢浮腫

(中期)

1.中期肝癌患者以肝區疼痛為首發症狀.

2.消化道症狀

食慾下降、飯後上腹飽脹。曖氣、消化不良、噁心等是肝癌常見的消化道症狀,其中以食慾減退和腹脹最為常見.

3.發熱

4.消瘦乏力

5.下肢浮腫

(早期)

簡介1和2

肝癌多發生於肝硬化的基礎上,患者多數是肝硬化的症狀,早期小肝癌可以沒有任何症狀,或是只有肝硬化的症狀,如消化不好,厭食,腹水,肝功能異常等,腫瘤長到一定程度時,可以有肝區不適,消瘦,肝功能異常,黃疸,腹水等,肝癌的症狀在早期很不明顯,甚至患病後較長時間毫無不知感覺。待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會逐步產生一些以肝區疼痛、食慾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到晚期限則會有黃疸、腹水、嘔血、昏迷等表現。

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腫,但此時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處轉移。

肝痛、納差、乏力、消瘦、腹脹、腹塊、發熱、黃疸等為肝癌常見的症狀,但這些大多已屬中晚期症狀。此外尚有出血傾向,如牙齦出血、鼻出血。

11樓:厚雄徐欣懌

你好,,肝癌早期主要有肝區疼痛,以及一些消化道症狀,主要有乏力、消瘦、食慾減退、腹脹等。部分患者可伴有噁心,嘔吐、發熱、腹瀉等症狀,您目前的情況主要是一些消化道症狀。

12樓:

肝癌早期無症狀,多數患者檢查出來是晚期。3公分以下的微小肝癌,可通過外科手術及內科的微創**,效果較好。晚期會出現肝衰竭的症狀,如大量的頑固性腹水,血腹水導致肚子變大影響腎臟,導致尿少;肝硬化引起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腦血腫等。

重慶同濟肝病科

13樓:瓦特泰勒

早期肝癌通常沒有症狀,導致很多肝癌病人不能得到早期的診斷、早期的**,使肝癌的**很難取得很好的效果。通常來講,肝癌的早期症狀包括身體乏力、胃口減少,或者體重減輕、腹部不適等,但是這些症狀沒有特別的針對性,其他疾病也可以出現,因此導致病人不能早期警覺。很多肝癌的病人都是在做體檢,或者在看其他毛病的時候被檢查出來,往往在這種情況下,肝癌已經不是早期,已經發展到了中晚期,甚至很晚的階段,病人已經失去了很好的**手段。

總的來說,由於肝癌早期症狀不典型,導致不能早期診斷、早期**,最後導致肝癌的**效果較差。

肝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14樓:聲平曉丁維

1、食慾明顯減退:腹部悶脹,消化不良,有時出現噁心、嘔吐。

2、肝痛:肝區可有持續性或間歇性疼痛,有時可因體位變動而加重。可放射至後背或右肩。

晚期肝癌可突然發生劇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這可能是由於癌腫結節壞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時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現到急診室就診。

3、全身衰竭:嚴重乏力、消瘦、進行性貧血及出現水腫。

4、黃疸、腹水、**瘙癢:是肝癌的常見症狀。約有1/3的病例在發病過程中有黃疸。

出現黃疸的原因為癌腫侵犯肝內主要膽管,肝門淋巴結轉移癌壓迫肝外膽管。腹水常常因為病人原來就患有肝硬化,癌組織侵入靜脈而形成癌栓,癌結節壓迫門靜脈所致。腹水往往積聚甚速,可呈草黃色或血色。

**瘙癢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見症狀。

5、出血現象:常常表現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組織破壞,肝功能衰竭所致。門靜脈高壓可引起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癌組織侵入肝門的膽管時,可引起膽道出血。

6、肝腫大、脾大、發熱:90%的肝癌有肝腫大。腫大的肝臟常常堅硬,表明不規則,邊緣可有大小不等的結節。

巨型肝癌有時可使肝臟變形,以致觸診時不易辨別。脾腫大多發生在肝癌合併肝硬化的病人。脾轉移癌極少見。

在肝癌病人中發熱相當常見,可能是由於癌組織缺血性壞死、壞死產物的吸收及併發感染所致。

新華中醫院腫瘤科陳厚霖專家指出,癌症**史上重大的突破就是中醫「1+x」特效**,能夠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和轉移,提高生存**,延長生存可達幾十年。中醫認為癌是正氣不足、氣滯、痰凝、血瘀日久而引起的,中醫認為**癌症要以「軟堅散結」為原則,可以將硬結打散,可延長生命、減輕痛苦、防止**轉移,最終實現「長期帶瘤生存」。

請問早期B肝能治癒嗎,由B肝引發的肝癌早期能治癒嗎?

乙型病毒性肝炎,有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不管是否 大部分患者會在半年以內完全恢復,病毒轉陰。而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很難完全 早期 可能有助於恢復。但慢性B型肝炎的早期,也不是急性肝炎,與急性B型肝炎的預後是不一樣的。大三陽是活動期,要檢查看病毒是多的,要抗病毒 為主,肝細胞損壞的肝功能...

肝癌早期的人,應該多注意些什麼

肝癌是外科疾病中常見且多發的疾病,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起源於肝臟的上皮或間質組織。是我國發病率高 危害大的惡性腫瘤。那麼,在肝癌的早期,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呢?首先肝癌患者的飲食必須清淡,因為肝癌患者的肝細胞分泌較少的膽汁,這將影響腸道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建議每天每...

腎結石的早期症狀都是什麼?腎結石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腎結石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的尿液阻塞。常見的症狀有腰腹部絞痛 噁心 嘔吐 煩躁不安 腹脹 血尿等。如果合併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現畏寒發熱等現象。急性腎絞痛常使患者疼痛難忍。有時候患者無疼痛感,只有血尿或者血量極微,肉眼看不出來。體檢時大多包含尿液檢查,並且用顯微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