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出汗是怎麼回事,身體總愛出汗是怎麼回事啊

時間 2022-01-02 20:27:05

1樓:牛印枝薩書

出汗本身是一種調節體溫、散熱的一種方式,比如勞動、運動、情緒激動、緊張之後出汗都是很正常的,因此出汗是一種很正常的表現。中醫認為出汗也是有他的道理的,比如《黃帝內經》中就有相關記載。

人與人之間是有個體差異的,比如胖一些的人汗液就會多一些,瘦一些的人出汗就會少一些,這都屬於正常範疇。出汗一定要分出來是生理性出汗還是病理性出汗,病理性出汗也就是多汗症的原因總體概括起來就是一種中樞神經功能失調的表現。

中醫認為出汗是一種陰陽失調引起的.中醫是怎樣認為每個人出汗的情況:醫學對於出汗是有分類規定的,有自汗、盜汗、頭汗、半身汗、手足心汗等,最常見的還是自汗和盜汗。

所謂自汗就是無緣無故、不自主地出汗,一般都是在白天並不炎熱也沒有運動的環境下。盜汗醫學上認為就是在夜間睡著了時候出汗,而睡醒了後汗就止了。

當然其它還有很多出汗的情況都有分類。自汗和盜汗有一部分在醫學上是病理性的,是合併在某一些疾病上的。有時是由於體內中樞神經紊亂有關.

自汗和很多疾病都有一定的關係,比如一些高熱性的疾病如發燒、肺炎、風濕熱等疾病。

另外還有一些內分泌紊亂的原因也是有的,如更年期症候群,還有一些代謝性疾病引起的如甲亢。還有一些一般疾病的情況如糖尿病的低血糖狀態或者冠心病疼痛缺氧狀態。其它還有藥物引起的出汗如吃阿司匹林等。

因此自汗的原因還是很多的。人都會出汗,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但如

果出汗的方式或汗液的量、色和氣味發生改變,則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一種提示,應引起重視。

以下就是從傳統中醫學角度對一些常見出汗現象的解釋:自汗

不是因為天氣悶熱、服用發汗藥及其他刺激因素而經常出汗稱「自汗」。多因肺氣虛弱、衛陽不固、津液外洩所致,故常伴有神疲、乏力、氣短、畏寒等陽氣虛損的症狀。多見於患有佝僂病的孩子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人都會出汗,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

但如果出汗的方式或汗液的量、色和氣味發生改變,則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一種提示,應引起重視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四季都這樣的話可能是病理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

3樓:健康達人飛哥

希望更多的朋友受益。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是氣虛、入睡之後出汗,這個時候屬於中醫陰虛

身體總愛出汗是怎麼回事啊?

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四季都這樣的話可能是病理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額頭出汗——肝陽上亢

診斷:如果額頭常常出很多汗,中醫認為可能是肝陽上亢引起的。

建議:平時盡量保持心境平和,少生氣,要保證充足睡眠,否則容易導致陰虛、肝陽上亢。每天沖泡枸杞茶飲用,有平肝功效。

二、鼻子出汗——肺氣不足

診斷:如果平時鼻子總出汗,說明肺氣不足,需要調理補氣。西醫認為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現,需要提公升免疫力。

建議:肺氣不足主要是因為其天生體質虛弱造成。每天用雙手敲打雙腿,並按壓雙腿的左右兩側,因為這是人體肺經分布的部位,通過敲打刺激,可起到調理肺經的作用。

三、頸部出汗——內分泌失調

診斷:頸部汗腺分布稀少,所以很少有人頸部會出汗。如果你的脖子常常出汗,可能與你全身內分泌失調有關。

建議:最好去醫院接受全面激素檢查。平時調節內分泌主要從飲食、運動上入手,必要時輔以藥物**;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果蔬、高蛋白類的食物,多喝水,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同時多參加各種運動鍛鍊,加強體質;還要有科學的生活規律,不要經常熬夜,以免破壞正常的生理規律,造成荷爾蒙的分泌失衡甚至不足,進而引發其他疾病;還要保證注意休息、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與激動、保持精神愉快,以免不良情緒影響到內分泌系統;預防感染;不要購買塑料制的生活用品,盡量避免環境激素的危害。

四、胸口出汗——脾胃失和

診斷:如果胸口常出汗,中醫認為這是脾胃失和的表現,說明體內的血液迴圈很慢,氧氣運輸不順暢。

建議:不要過度焦慮,少吃油膩、生冷食物,平時用黃芪、大棗泡水喝,可以緩解症狀。

五、手心、腳心出汗——血虛

診斷:若情緒緊張、激動或害怕,手心或腳心就容易出汗,中醫認為這是脾失運化、脾胃濕熱、血虛的表現。

建議:每天餐後按揉腹部,先順時針揉30圈,再逆時針揉30圈。另外,要控制食量,避免生冷食物,以七八分飽為好。

7樓:閒看落花

出汗本身是一種調節體溫、散熱的一種方式,比如勞動、運動、情緒激動、緊張之後出汗都是很正常的,因此出汗是一種很正常的表現。中醫認為出汗也是有他的道理的,比如《黃帝內經》中就有相關記載。人與人之間是有個體差異的,比如胖一些的人汗液就會多一些,瘦一些的人出汗就會少一些,這都屬於正常範疇。

出汗一定要分出來是生理性出汗還是病理性出汗,病理性出汗也就是多汗症的原因總體概括起來就是一種中樞神經功能失調的表現。中醫認為出汗是一種陰陽失調引起的.中醫是怎樣認為每個人出汗的情況:

醫學對於出汗是有分類規定的,有自汗、盜汗、頭汗、半身汗、手足心汗等,最常見的還是自汗和盜汗。所謂自汗就是無緣無故、不自主地出汗,一般都是在白天並不炎熱也沒有運動的環境下。盜汗醫學上認為就是在夜間睡著了時候出汗,而睡醒了後汗就止了。

當然其它還有很多出汗的情況都有分類。自汗和盜汗有一部分在醫學上是病理性的,是合併在某一些疾病上的。有時是由於體內中樞神經紊亂有關.

自汗和很多疾病都有一定的關係,比如一些高熱性的疾病如發燒、肺炎、風濕熱等疾病。另外還有一些內分泌紊亂的原因也是有的,如更年期症候群,還有一些代謝性疾病引起的如甲亢。還有一些一般疾病的情況如糖尿病的低血糖狀態或者冠心病疼痛缺氧狀態。

其它還有藥物引起的出汗如吃阿司匹林等。因此自汗的原因還是很多的。

8樓:孟大大課堂

身體愛出汗是什麼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愛出汗也是很正常的,因為汗也是可以調節體溫的一種方式,但是如果是經常出虛汗,可能就是缺鈣的表現了,所以我建議最好補充點鈣片.最好是補充純天然的.因為出汗也是排毒的表現,所以他表現出來的是他並不胖,有些想要**的人,通過運動後出汗也是可以達到**的效果的.

經常出汗是怎麼回事?

1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四季都這樣的話可能是病理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

11樓:

中醫認為,正常的出汗,可以調節體溫,排除體內的廢物,調節人體陰陽的平衡。而當人體陰陽失衡、臟腑功能失調時則會出現異常的出汗.

首先要排除是否疾病所致。一般情況下,糖尿病、甲亢、高血壓、充血性心衰、偏癱脊柱外傷、腫瘤、結核等都會導致異常出汗,並伴隨明顯的相應症狀。這種情況下,必須及時控制病情,而後多汗情況就能解決。

其次,如果多汗伴有手腳心熱、口咽乾燥等,多屬於陰虛有熱;若多汗伴隨腹部脹滿疼痛,大便不通,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的熱證,可服用通便藥;若有多汗伴隨口幹、牙齦腫痛等,多屬於胃熱,可服用清胃熱的中藥,如牛黃清胃丸、清胃黃連丸等。

最後一點,正常的汗沒有明顯的腥臭味,如果汗味腥臭,多與熱證或濕熱證有關,屬肝熱,這種情況可通過清淡飲食,或用中藥菊花、茵陳等泡水飲用;若腥臭明顯,應找大夫診治。

"天氣熱了會出汗,冷天就沒汗了。」這是人們共同的感受,但事實上**每天都要通過汗腺分泌汗液,只不過當氣溫較低時汗腺分泌的汗珠不僅太小,而且剛出表皮即被蒸發,醫學稱之為「不可見的出汗」,

12樓:卜玉芬爾妝

人體的汗腺是分布於**真皮內的一種分泌腺,有一長的導管將分泌

物(汗)引向**表面。我們的身體表皮大都有汗腺分布,以腋窩、腳底、

手掌,以及額部尤其豐富。

一般健康的人,在運動或遇高溫時,都會增加汗腺的分泌,這是為了讓上公升的體溫下降的生理作用。因此,肥胖者往往較瘦者汗量多,這並非

由於前者體表面積大的緣故,只因肥胖者體重偏高,體溫容易上公升,為了降低過高的體溫,必須以多排汗來調節。

除了以上的原因,在平常不流汗時,會大量出汗者,就可能是汗腺有了問題,區域性多汗可由於交感神經損傷或異常的反應,乙酸膽鹼分泌增多,導致小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液。全身性多汗可以是一種異常的生理性反應,或某些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等等內分泌疾病引起的症狀,也有可能是高血壓、更年期和副腎皮質荷爾蒙的作用等,

都可能發生這種症狀。

此外,服用感冒藥降熱,休克也都可能引起大量出汗。當腦貧血時,

腦部血液的流動發生障礙,體溫調節中樞受刺激,也會多出汗。幼兒因體

形的關係,也較容易出汗。

精神抑壓的多汗症

另一種多汗症稱為區域性多汗症,如腳底、腋窩、額頭、鼻尖等處,很

容易出汗,例如乘搭飛機、開車時、手心出汗;在大眾前說話,臉上汗水

直流,這多半是精神抑壓或感動時發生。

此外,也有身體片面性出汗的情況,半身不遂的病患,失去知覺的那

一面會多汗;而腦神經系統有外傷、腫瘍、發炎者,由於交感神經受刺激,

也會引起片面性多汗症。

多汗症有全身性及限局性多汗兩種。全身性多汗者**表面常是濕潤的,而且有陣發性的出汗。區域性多汗常見於手掌、足蹠、腋下、其次為鼻尖、前額、**等,多在青少年時發病,患者常伴有末梢血液迴圈功能障礙,如手足**濕冷、青紫或蒼白、易生凍瘡等。

足部多汗由於汗液蒸發不暢,致足底表皮浸漬發白,常伴足臭。腋窩部及**多汗時,由於該部**薄嫩,經常潮濕摩擦,易發生擦爛紅斑,伴發毛囊炎、癤等。

1、神緊避免精張,情緒激動。對有精神情緒可選用穀維素、溴劑、地西泮等內服。

2、抗膽鹼能藥物如阿托品、顛茄、普魯本辛等內服,有暫時的效果。當達到減少汗液分泌的劑量時,患者會出現明顯的口幹、**潮紅、心悸等副反應。

3、區域性外用收斂性藥物,可外搽10%戊二醛溶液、2%-4%甲醛溶液。腋部多汗者可外搽20%氯化鋁的乙醇溶液,用藥前應先將腋部擦乾,每晚睡前外搽,連續7天。掌蹠多汗症的患者還可用於5%明礬溶液或複方硫酸銅溶液浸泡;對足蹠多汗者應勤換襪子,穿透氣及吸水性好的鞋。

4、電離子透入**

用自來水及直流電作電離子透入**適用於多汗症。

除上述方法外現在對多汗症的**,大多是針對交感神經系統進行,如用外科手術,結紮交感神經,消除交感神經對汗腺的調節功能,以達到減少流汗的效果。

男人總愛出汗是怎麼回事,出汗多是怎麼回事

雙魚談教育 還有,甲亢也會導致男性身體大量出汗。如果男性患有甲狀腺亢進症,會有很多的病症。在患病的過程中,人體代謝速度加快,身體會出現大量出汗的狀況。如果患上甲亢,一定要去醫院就醫,甲亢對於身體的傷害還是挺大的。通過藥物以及手術 甲亢可以得到控制。還有如果患有糖尿病,也會導致身體大量出汗。患有糖尿病...

出汗是怎麼回事,老出汗是怎麼回事?

四季都這樣的話可能是病理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 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 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老出汗是怎麼回事?病情分析 當汗腺分泌的汗液過多,超出了生理的正常調控,甚至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工作時,就屬於異常情況,醫學上稱為多汗症...

老出汗是怎麼回事,出汗多是怎麼回事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四季都這樣的話可能是病理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 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 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 健康達人飛哥 希望更多的朋友受益。 要麼身體很壯實,身體排汗機能好,如果身體老感冒什麼的那就是體虛哦,可能腎臟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