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吃什麼好,流汗應多吃什麼食物?

時間 2022-01-02 20:12:05

1樓:塗傷藤條

1、脾胃虧虛易導致汗出、易感冒、納呆等症狀,口服玉屏風顆粒、貞芪扶正顆粒。

2、夜間汗出,伴有心煩失眠等屬於陰虛火旺,口服知柏地黃丸。

3、汗出黏膩,伴有口苦口黏、心煩易怒等,屬於肝膽濕熱,口服龍膽瀉肝丸、丹梔逍遙丸等。4、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汗出,可口服穀維素、甲鈷胺、維生素b1等。同時注意清淡飲食,避免暴飲暴食,保持心態平和,多喝白開水,勤換內衣保持**乾爽。

2樓:糯公尺團兒咪呀

出汗多吃什麼好,引起汗出多的原因有很多,需要查明原因,對症**。1、脾胃虧虛易導致汗出、易感冒、納呆等症狀,口服玉屏風顆粒、貞芪扶正顆粒。2、夜間汗出,伴有心煩失眠等屬於陰虛火旺,口服知柏地黃丸。

4、汗出黏膩,伴有口苦口黏、心煩易怒等,屬於肝膽濕熱,口服龍膽瀉肝丸、丹梔逍遙丸等。4、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汗出,可口服穀維素、甲鈷胺、維生素b1等。同時注意清淡飲食,避免暴飲暴食,保持心態平和,多喝白開水,勤換內衣保持**乾爽。

3樓:銳創網路**諮詢

出汗多首先要明確**,如果為腎陽虛造成時,可以吃海參、黑豆、黑芝麻、紅棗、枸杞、山藥、櫻桃、粳公尺、核桃、韭菜、泥鰍、黑木耳以及羊肉等食物

4樓:養生**堂

體虛,動不動出汗!4樣食物多吃點,滋養肝腎,提高免疫力

每天都出汗,出汗多吃什麼好

5樓:紅偉明泉

出汗多吃啥好?

富含水分的食物

悶熱的夏天,一不小心就會「汗流浹背」。出汗即是丟失水分,大家首要想到的即是補水。

準確做法:能夠多喝水彌補,不過喝水應該是少量多次。或許多吃富含水分的食物,如西瓜、西紅柿、花椰菜等,並且夏日多吃含水分的食物還能夠防暑。

富含鉀元素的食物

鉀是人體內主要的營養成分,也是主要的電解質,主要貯存於細胞內,對保持體內酸鹼平衡和滲透壓、細胞的推陳出新、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起著十分主要的效果。

準確做法:多吃富含鉀元素的食物,如黃花菜,紫菜,銀耳;香蕉、甜橙、鮮桃、蜜柚、葡萄;捲心菜、芹菜、蘿蔔、花椰菜、蘑菇等。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盛夏身體排汗多,還會新增水溶性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的排出,很簡單形成體內維生素含量不足,而夏天人體維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別的季節高。

準確做法:大家能夠多吃些含維生素c、維生素b族豐富的食物,多吃蔬菜蔬果,由於蔬菜水果中通常都富含較多的維生素。

多吃酸性食物

夏天天氣炎熱,很簡單出汗,咱們可多吃酸性食物,協助生津解渴,還能夠健胃消食。夏天多吃酸味食物,好處多並且還很養生。

準確做法:夏日出汗多,能夠多吃酸性食物,如西紅柿、檸檬、士多啤梨、烏梅、葡萄、山楂、菠蘿、芒果、獼猴桃之類,它們的酸味能斂汗止瀉祛濕,可防止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調理出汗多的食譜

百合粥材料:百合20克、粳公尺50克、白糖少許。

做法:將百合洗淨與公尺同煮,待熟時加入白糖再煮10分鐘,即可食用,吃飽。

功效:此款食物具有潤肺止汗的作用,適用於肺熱汗多。

胡蘿蔔山楂汁

材料:新鮮山楂1—2顆,胡蘿蔔半根

做法:山楂洗淨,每顆切四瓣;胡蘿蔔半根洗淨切碎。再將山楂、碎胡蘿蔔放入燉鍋內,加水煮沸,然後用小火煮15分鐘後用紗布過濾取汁。

功效:山楂富含有機酸、果膠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夏季出汗多吃酸性食物能夠斂汗止瀉祛濕,再者與胡蘿蔔搭配的山楂汁可健胃消食生津。

黃蓍粥材料:黃蓍20克、粳公尺5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黃蓍煎汁,用汁煮公尺為粥,放入白糖調味溫服即可。

功效:黃蓍,甘,微溫,可以補氣昇陽,固表止汗。適用於表虛自汗。

烏雞湯材料:幹黨參10克,母烏雞半隻,幹山藥10克,沙參10克,大棗2顆,生薑少許。

做法:將烏雞焯水去沫;藥材洗淨;再架鍋,放水,放入烏雞和藥材,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燉1-2小時即食,每週食用1~2次。

功效:中醫認為,動輒出汗多為氣虛,「肺氣不足,衛陽不固」,汗多最易傷津耗氣。大熱天喝烏雞湯,可以補氣固表,補中和胃,對於氣虛者有一定的斂汗作用。

綠豆老鴨湯

材料:綠豆4兩,老鴨1只,土茯苓8錢,油鹽酌量。

做法:將老鴨洗淨,去除內臟;綠豆浸洗乾淨後連同老鴨、土茯苓一起放入煲內,用清水5碗,約煮4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此湯能清熱氣、解濕毒,另外對面疤和水痘亦有療效。

流汗應多吃什麼食物?

6樓:fsrm南

1、自汗

需要補肺益氣,固表養陰為原則,多吃如黃芪、大棗、山藥等補氣食材,以補益機體,緩解氣虛。

2、盜汗

以養陰清熱斂汗為原則,平常可吃一些百合、銀耳、枸杞、洋參,少吃羊肉、洋蔥、蔥、姜、蒜等熱性食物。

3.體虛出汗食療

(1)黃芪蒸鵪鶉:黃芪6-9g,鶴鶉2只共蒸食,可補氣虛出汗。

(2)當歸烏骨雞:當歸、黃芪各15g放入紗布袋中與烏骨雞乙隻共蒸煮,吃雞肉喝湯,可補血虛。

阿膠糯公尺粥:阿膠9g(打碎)與黑糯公尺60g共煮粥服食,可補血虛出汗。

(3)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出汗。

(4)韭菜白公尺蝦:韭菜200g,蝦100g,共炒,加調味,常服食,可補陽虛出汗。

7樓:涼風半夏

1、要多吃豆製品和奶製品等含鈣多的食物,以及土豆和蘑菇等鉀含量豐富的食物。

2、注意補充b族維生素,如多吃紅豆、綠豆、燕麥等粗糧,還可以適量吃些動物肝臟,如雞肝和豬肝等。

3、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飲食中,有1杯酸奶/牛奶,1個雞蛋/多半個鴨蛋,在此基礎上加1份豆製品或1碗豆粥,還要常吃些清爽烹調的瘦肉和魚。

4、適當吃點酸味食物。因為從中醫角度講,酸味能斂汗止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夏季出汗多,易損失津液,適當吃酸棗、葡萄、山楂、檸檬、士多啤梨、烏梅、菠蘿、芒果、獼猴桃等酸味水果,可起到斂汗生津的作用,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

並且這類水果一般含水量較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補水。

5、容易出汗可能是體內濕氣重造成的,在飲食上也應該注重祛濕消腫,可以多吃冬瓜、西瓜、赤小豆、綠豆、薏公尺等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

1、出汗是生活上的適應現象。汗腺的分泌神經是交感神經,是膽鹼能神經纖維。出汗中樞隨動物而異,有的在脊髓,有的在丘腦下部(溫熱性出汗)等。

2、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但如果出汗的方式,汗液的量、色和氣味發生改變,則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一種前兆,應引起重視。

參考資料

出汗多,該怎麼吃--人民網

8樓:莫念v勿忘

因氣溫高或者運動造成流汗多時,易造成低血鉀,應根據自身情況多吃含鉀食物,如茶葉、香蕉、瘦豬肉、鱔魚、花生、海帶、士多啤梨、菠菜、馬鈴薯、大蔥、芹菜、毛豆、桃子等。

病理原因的出汗多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

自汗的原因主要是身體虛弱或患大病之後。中醫認為是「肺氣不足、衛陽不固」所致。**應以「補肺益氣、固表養陰」為原則。

可選服補中益氣丸、生脈飲以培土生金、益氣斂汗,或嚼服西洋參、人參等,也可選生脈散和玉屏風丸加減運用。

汗腺分泌與運動強度有密切關係:一般規律是,運動強度越大,排汗量越多。因為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肌肉活動更劇烈,產熱量更多,為了保持正常體溫,人體必須通過增加排汗量才能把多餘的熱量散發出來,因此,運動強度越大,排汗量必然增多。

擴充套件資料:

1、溫熱性出汗

(thermal sweating),是由外界溫度公升高而引起的,一般除手掌和足趾以外,全身其他**都可出汗。通過出汗發散熱量調節體溫。夏天坐著工作,每天的發汗量約為300克;體力勞動時可提高10倍;

2、精神性發汗

(mental sweating),是由精神興奮或痛覺刺激等原因所引起,發汗主要見於手掌、足趾和腋窩3個部位。人在精神緊張時手心會出汗,即屬於精神性出汗。精神性出汗從加刺激到發汗的潛伏期極短,只有數秒到20秒。

3、味覺性出汗

屬於一種生理現象 ,如吃某些刺激性的食物 (辣椒、大蒜、生薑、可可、咖啡 )後引起的多汗。

4、運動性出汗

屬於一種生理運動,所產生的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但如果出汗的方式,汗液的量、色和氣味發生改變,則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一種前兆,應引起重視。以下就是從傳統中醫學角度對一些常見出汗現象的解釋:

5、自汗

不是因為天氣悶熱服用發汗藥及其他刺激因素而經常出汗稱「自汗」。自汗多因肺氣虛弱、衛陽不固、津液外洩所致,故常伴有神疲、乏力、氣短、畏寒等陽氣虛損的症狀。多見於患有佝僂病的孩子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

6、盜汗

入睡則汗出,醒後則汗止。盜汗多因陰虛而致,陰虛則陽亢,陰不御陽,津隨液為汗,故常伴有五心煩熱、失眠、口咽乾燥等症狀。常見於肺結核浸潤期患者。

7、戰汗

即全身戰慄後汗出,是熱性病過程中正邪抗爭的一種表現。如戰汗後熱退,脈靜身涼,表示邪去正安,元氣恢復,是一種好現象。若汗出後四肢厥冷、煩躁不安,表示正不勝邪,正氣隨著虛弱下去,則是危重症候。

戰汗多見於各種傳染病的初、中期。

8、絕汗

指病情危重,正氣衰弱、陽氣欲脫時,汗淋漓不止,多伴有呼吸急促、四肢厥冷、脈象微弱,時有時無等危症,是陽氣將絕之象,多見於心衰、虛脫的病人。

9、頭汗

出汗僅限頭部。多因上焦邪熱,或中焦濕熱鬱蒸所致,多見於陽明熱症和濕熱症。若見於大病之後,或老年人氣喘而頭額汗出,則多為虛症。

如重病末期突然額汗大出,是屬虛陰上越,陰虛不能附陽,陰津隨氣而脫的危象。但小孩睡覺時也常常頭部出汗,若無其他症狀,則不屬病象。

10、偏汗

俗稱「半身汗」。它見於左側或右側,上半身或下半身。皆為風痰或風濕之邪阻滯經脈,或營衛不周,或氣血不和所致。多見於風濕或偏癱患者。若老人出偏汗可能為中風先兆。

11、冷汗

指畏寒、肢冷而出汗。汗前並不發熱,口不渴,常伴有精神不振、面色蒼白、大便稀溏、小便清長、脈遲沉、舌淡等寒症表現。多因平素陽虛、衛氣不足所致,也可因受驚嚇引起。

此外,手心出汗往往是精神過於緊張;胸口出汗是思慮過度;經常稍一動就出汗者,不是過於肥胖就是體質過於虛弱;糖尿病人的汗微帶芳香;肝硬化病人的汗帶有一種特殊的肝腥味。

便秘應多吃什麼

年智茂賦 看你是哪種便秘了,一般來說,中醫將便秘分為實症便秘和虛症便秘兩大類。實症便秘主要是因為不定時吃飯 暴飲暴食 辛辣油膩的食品吃得過多,大小腸內積熱造成的,另外壓力太大,氣的迴圈不暢也是原因之一。虛症便秘主要是脾臟或腎臟的陽氣不足 機能下降造成的便秘,多見於老年人 久臥病床的人和女性。實症便秘...

失眠多吃什麼,失眠應該多吃什麼好

1 食醋 有些人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夜難安睡,可用一湯匙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飲後靜心閉目,不久便會入睡。2 糖水催眠 若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飲一杯糖水。因為糖水在體內可轉化為大量血清素,此物質進入大腦,可使大腦皮層抑制而易入睡。3 牛奶 牛奶中色氨酸是人體八種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僅有抑制...

夏天流汗多要多吃什麼才能補充

抱香蕉睡覺 夏天流汗要多吃酸味食物。酸味能斂汗止瀉 生津解渴 健胃消食。夏季出汗多,易損失津液,適當吃酸味水果,如番茄 酸棗 葡萄 山楂 檸檬 士多啤梨 烏梅 菠蘿 芒果 獼猴桃等,可起到斂汗生津的作用,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並且這類水果一般含水量較高,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補水的作用。另一方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