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幹的作用

時間 2022-01-01 09:12:05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楂為薔薇科植物山楂、山里紅或野山楂的果實。主產於山東、河南、江蘇、浙江等地。

[性味]味酸、甘,性微溫。

[功用主治]開胃消食、化滯消積、活血散瘀、化痰行氣。用於肉食滯積、症瘕積聚、腹脹痞滿、瘀阻腹痛、痰飲、洩瀉、腸風下血等。

[臨床應用]

1、治消化不良:焦山楂10克,研末加適量紅糖,開水沖服,每日3次。或生山楂10克,炒麥芽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2、治高血壓、肝火頭痛、暑熱口渴:山楂15克,鮮荷葉50克,煎水代茶常飲。

3、治痢疾初起:山楂30克,紅、白蔗糖各15克,水煎衝細茶5克飲服。

4、治高血脂症:山楂10克,杭菊10克,決明子15克,稍煎後代茶飲,每日1次。

5、治產後腹痛:山楂30克,香附15克。濃煎頓服,每日2次。

6、治閉經:山楂60克,雞內金10克,紅花10克,紅糖30克,每日1劑煎服。

7、治子宮頸癌所致月經失調和疼痛者:山楂50克,紅花3克,青魚1條(約重1000克),花生油1000毫公升,紅糖30克,白糖、鹽、麻油、澱粉、姜、蔥各適量。山楂、紅花、紅糖煎汁備用。

青魚洗淨,用水將澱粉攪勻,抹在魚的兩邊。將油放入鍋中至七八成熟,置魚於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撈出裝盤備用。最後取麻油50毫公升放入鍋中煮熟,放入山楂汁、少量醋及紅、白糖、鹽、澱粉,勾成稀芡,稍稍攪和,加上少許姜、蔥末後出鍋,澆在魚上,即可食用佐膳。

[用法用量]生食,水煎,或榨汁服。每次10-30克。

[宜忌]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和齲齒者,及服用滋補藥品期間忌服用。

[成分與藥用]

本品含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胡蘿蔔素、澱粉、蘋果酸、枸櫞酸、鈣和鐵等物質,具有降血脂、血壓、強心和抗心律不齊等作用。山楂內的黃酮類化合物牡荊素,是一種抗癌作用較強的藥物,山楂提取物對癌細胞體內生長、增殖和浸潤轉移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防癌、抗癌近年研究發現,山楂中含有一種叫牡荊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亞硝胺、黃麴黴素均可誘發消化道癌症的發生或加重,而實驗研究表明,山楂提取液不僅能阻斷亞硝胺的合成,還可抑制黃麴黴素的致癌作用。所以,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應經常食用山楂,對於已經患有癌症的患者,若出現消化不良時也可用山楂、大公尺一起煮粥食用,這樣既可助消化,又可起到輔助抗癌的作用。

強心、降血脂、降血壓臨床研究證實,山楂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山楂還能通過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強心和預防心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總黃酮有擴張血管和持久降壓的作用。因此,高血脂、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飲。

3樓:吳娜養生堂

說起童年的小零食,很多人第乙個想到的就是冰糖葫蘆,冰糖葫蘆在天津又稱糖墩兒,是中國傳統小吃,在北方冬天經常可以見到走街串巷賣冰糖葫蘆的,冰糖葫蘆一般用山楂串成,糖稀凍硬,吃起來又酸又甜,還很冰。 早在宋朝就有了冰糖葫蘆的記載。

4樓:

藥理作用:助消化,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強心,調節脂質代謝,促進免疫功能,抗癌,抗氧化,抗菌。

現代應用:消化不良,冠心病、心絞痛,高血脂症、動脈粥樣硬化

5樓:只言片語聲

山楂幹的功效與作用,了解一下

幹山楂片泡水喝有什麼作用?

6樓:默默她狠傷

用山楂泡水飲用,對高血壓人群有明顯的**作用。其他作用還有:

1、促消化。山楂助消化,還有就是它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醣類、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若有腸胃飽脹的不適症狀,用山楂片泡水喝會明顯地緩解這一症狀。

2、的降血脂,畢竟山楂對降低血脂也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很多時候針對於高血脂的人每天可吃幾粒山楂,氣虛的人不能吃。

3、利尿:酸食有利尿排便作用作用,便秘的人可適當喝一些山楂水,這樣就可以很快緩解,有胃病的情況最好少喝。

7樓:考長青兆綾

用乾山楂片泡水當茶飲可以降血脂,但是有些人喝了一段時間山楂茶後,沒等血脂下降卻先喝出了胃病。怎樣喝山楂茶才能既降血脂又不至於喝傷胃呢?

專家指出,山楂的作用首先是消食,在民間一直有用山楂消積食、促消化的傳統。傳統中醫理論認為,面(吃多了)消食用麥芽,公尺(吃多了)消食用稻芽,肉(吃多了)消食用山楂。山楂具有很強的助消化功能,所以患胃病的人一般不宜空腹喝山楂茶,特別是胃酸過多、胃炎、胃潰瘍、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不適合飲用。

要堅持每天飲用山楂茶,日久天長才能達到降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專家推薦,每天使用的山楂劑量為25克。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壓的決明子,抗氧化的何首烏,效果會更好。

8樓:度鍍

山楂含枸櫞酸、蘋果酸、抗壞血酸、糖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有降血壓,促進胃腸消化的作用。中醫認為,山楂可健脾消積,對**有利。

可輔治繼發性肥胖症。 山楂又稱紅果、山里紅、胭脂果。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

據中國疾病預防 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最新測定顯示,山楂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尤為突出的是:以每百克山楂果肉為例:含vc53毫克,在水果中僅低於鮮棗和獼猴桃、含ve7.

32毫克,居水果之冠、含胡蘿蔔素100微克,在薔薇科水果中名列前茅。vc、ve及胡蘿蔔素是抗氧化劑,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體質。時常吃山楂會有一定的防衰老、美容、防癌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用乾山楂片泡水當茶飲可以降血脂,但是有些人喝了一段時間山楂茶後,沒等血脂下降卻先喝出了胃病。怎樣喝山楂茶才能既降血脂又不至於喝傷胃呢? 專家指出,山楂的作用首先是消食,在民間一直有用山楂消積食、促消化的傳統。

傳統中醫理論認為,面(吃多了)消食用麥芽,公尺(吃多了)消食用稻芽,肉(吃多了)消食用山楂。山楂具有很強的助消化功能,所以患胃病的人一般不宜空腹喝山楂茶,特別是胃酸過多、胃炎、胃潰瘍、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不適合飲用。 要堅持每天飲用山楂茶,日久天長才能達到降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

專家推薦,每天使用的山楂劑量為25克。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壓的決明子,抗氧化的何首烏,效果會更好。 每百克山楂果肉中含鈣53毫克,在水果中僅低於小葉橘和檸檬。

鈣不僅可以維護骨骼和牙齒的健康,參與神經傳導、血液凝固的過程,還可以維護肌肉的伸縮和舒展及心臟的正常搏動,所以,常吃山楂還有利於情緒的穩定、血壓的調節。 每 百克山楂果肉中含膳食纖維3.1克。

俗話說:「欲得長生,腸中常清」。膳食纖維是身體的「腸道清道夫」,充足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和消化腺的分泌,有利於食腸的消化和廢物的排洩,促進體內的物質代謝。

果膠具有降低膽固醇和血糖、預防膽結石形成的功效。 山楂中還含有多種生活活性物質,如三萜類和黃酮類物質,具有擴張血管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改善心臟活動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等作用。 祖國醫學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增食慾,助消化,破瘀血,止瀉痢。

山楂除生吃或製成果脯、山楂糕、罐頭、糖葫蘆等休閒食品外,還可以做成美味的菜餚。如山楂肉絲、點心餡、山楂餅等。還可以幹製成山楂片煮水飲用,具有很好的潤燥生津作用。

9樓:悲劇爽蕶

經濟的三日**法: 香蕉1只 蘇打餅2片 煮雞蛋1個 清咖啡1杯 酸奶1杯 (一日三餐,每餐的量) 蘋果牛奶**法: 第一天吃5—6個蘋果 第二天喝牛奶3—4斤 不能喝水 紅酒**法:

臨睡前30分鐘吃2片乳酪,1杯紅酒,三餐正常 黃瓜*雞蛋**法: 早、午各1個雞蛋1根黃瓜 晚1根黃瓜 一星期可瘦10多斤 乙個月減30斤的方法: 早:

脫脂牛奶 中午:吃1個雞蛋1根黃瓜 晚:1個蘋果 十二天減身上12%的方法:

頭3天以蔬菜和水果做為食物 早上吃水果 中午吃蔬菜晚上吃蔬菜 4—6天每天吃牛奶和酸奶(不帶防腐劑的)無限量 最後6天牛奶和蔬菜水果不限量 喝普爾茶**法: 此茶能美容、**、祛斑 中藥**法: 桑葚10克 決明子10克 百合10克 天冬10克 桑葉10克 潘瀉葉1克 日本迷你停食**法:

每週兩天不吃正餐,只吃流質食物 香蕉*乳酪**法: 早:香蕉1只 低脂乳酪2杯 水1杯 中:

香蕉2只 低脂乳酪2杯 水1杯 晚:香蕉2只 低脂乳酪2杯 青菜任吃 水1杯 蘋果**法: 連續3天只吃蘋果 第4天早上喝粥 雞蛋**方法:

連續3天只吃雞蛋 可瘦2—3公斤 不傷身體的**法 肥胖給人們帶來的煩惱與日俱增,雖然**的方法五花八門,但結果不是達不到**的目的,就是引起不良反應。下面幾種中藥**方法既有較好效果,又不會帶來***。 1.枸杞子每日30克,沖茶服,早晚各1次,連用7周,用藥無禁忌,一般1個月後體重可下降2.

6千克。 2.飯前半小時服用大**4-10片,每日1-3次,大便保持每日3次左右。 3.幹荷葉100克,山楂250克,浙貝母100克,皂夾(火制)5克,生大黃50克,陳皮50克,上藥研細末為1療程劑量。

每日取乾藥50克,用開水浸泡,取汁300毫公升,每日分2次服,1個月1療程。 4.茵陳40克,首烏20克,金櫻子30克,黃精30克,生山楂15克,丹參20克,大黃10克,三七粉5克,澤瀉15克,葛根20克。水煎服,每日2次。

5.決明子30克,澤瀉、郁李仁各15克,火麻仁、山楂各10克,研末,每袋20克,每日3次,每次1-2袋,飯前半小時服。 6.番瀉葉、桃仁、豬苓、積殼、黃芪各10克,研末。每次10克,開水沖服,每日1-3次,30天為1療程

10樓:煙博士說健康

山楂幹泡水喝,對身體有何好處?

11樓:杜哥

山楂片天天喝是不具備**的功能的額!因為山楂能助消化,增食慾,散瘀解毒,化痰醒腦。味甘酸,性微溫,具有消食,散淤的功效。

想要**的話得換另外的花草茶喝,比如苦瓜片、玫瑰花、**果之類的,或者試試天然粉粉也是很不錯的選擇額,象可可粉、魔芋膠就是很好的**產品,還不會有***的啦! 我就有試過這些,呵呵。俺是去**的唯一品茶買的,店主人不錯,會幫你介紹的,樓主也可以去看看!

希望採納

山楂加槐花泡喝有什麼作用,幹山楂片和玫瑰花一齊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可起到開胃和敗火的作用。山渣可消肉除油,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避免消化不良。槐花可以預防因生活不規律,熬夜後引起的火氣上升或痔瘡發作。也用於預防中風,有較強的涼血止血功效,收斂,消炎,鎮痛,降血壓,強化血管作用。味美香甜的槐花會讓你大開吃戒,但每次一定要嚴格控制攝入量,千萬別吃過多。同時在處理槐花的時...

山楂片怎麼曬,山楂幹怎麼曬

山楂幹的曬製方法 材料準備 一盆鹽水,芽苗盤,廚房用紙,菠蘿去眼刀,刀。第一步 用鹽水將山楂清洗乾淨。第二步 使用菠蘿去眼刀將山楂底部和籽清理乾淨。第三步 接著使用刀將山楂切片。第四步 切好的山楂片備用。第五步 將山楂片在鋪有廚房用紙的芽苗盤上擺好,放置陽台曬製5天即可。第六步 山楂幹製作完成。平鋪...

花椒十山楂的作用

小嫣老師 山楂具有消食降脂和活血的作用,花椒能夠溫中散寒燥溼,山楂是很常見的泡水喝的東西,但花椒一般不用來泡水的,泡了味道也會很難喝。注意山楂與含維生素c分解酶的果蔬不宜同食,黃瓜 南瓜 胡蘿蔔等果蔬中均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與山楂同食,會破壞分解山楂中的維生素c,降低營養價值,故不宜同食。擴充套件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