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有營養麼,竹筍有哪些營養價值?

時間 2021-12-30 10:46:48

1樓:江戶川_新一

素菜佳品:竹筍

國人有句古老的成語「雨後春筍」,描寫的是一番春雨,催出竹林下千百個春筍競相

破土而出,其景象充滿生機和活力。

竹筍肉厚、色白、質嫩、氣香、味鮮,古時享有「寒士山珍」、「素菜中第一品」等

美譽。古往今來,備受詩人、畫家、醫家、美食家的讚賞,也歷來是國人喜吃的佐膳佳蔬。

《詩經》中有「其蔌維何?惟筍及蒲」之句,可見竹筍早已同香蒲為蔬,國人吃筍已

有數千年歷史。唐詩人杜甫贊:「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江魚入饌來」,道出詩人對竹筍

風味的喜愛。唐詩人白居易頌:「每日遂加餐,經時不思肉」,與宋詩人楊萬里贊的「不

須咒筍莫成竹,頓頓食筍莫食肉」,皆頌吃筍勝於吃肉之名句。南宋陸游詩曰:「色如玉

版毛頭筍,味抵駝峰牛尾狸」,清畫家吳昌碩為《竹筍圖》題詩:「客中雖有八珍嘗,哪

及山家野筍香」,清書畫家鄭板橋一生畫竹無數,還書詩頌竹:「江南鮮筍趁鰣魚,爛煮

春風三月初」,令人回味無窮。至於歷代讚頌「嫩筍香如雞舌湯」、「筍尖玉竺片」、

「佳蔬綠筍莖」,更是每每可見。如今,以竹筍作餚,可葷可素,烹、炒、燜、燉,或製

成筍脯、筍菹、筍乾、罐頭等,皆風味各異,鮮美可口。

竹筍又稱竹芽、鞭筍,為禾本科常綠植物竹的幼芽。按出土時令分,有春筍、夏筍、

冬筍之稱。國人食用的竹筍,多為毛竹、麻竹、水竹、慈竹、淡竹等芽胞,氣香味甘。筍

肉營養豐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等。其最大優點是含高蛋白、低脂、低糖、多纖維,

肥胖者和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常吃竹筍特別有食養、食療功益。近年發

現,毛竹筍含多醣物質,由五碳糖和六碳糖組成,有防治癌症作用。但筍性寒滑,患哮喘、

寒胃、腹瀉、疔瘡者不宜多吃或暫戒食。

2樓:借酒來溫書

大部分可以吃的東西都有營養 竹筍有豐富的纖維 可以增強腸胃功能

竹筍有哪些營養價值?

3樓:接希榮留婉

竹筍的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冬筍、春筍、鞭筍三類。冬筍為毛竹冬季生於地下的嫩筍,白色,質嫩,味美;鞭筍為毛竹夏季生長在泥土中的嫩杈頭,狀如馬鞭,色白,質脆,味微苦而鮮。竹筍,自古被視為"菜中珍品",清代文人李笠翁把竹筍譽為"蔬菜中第一品",認為肥羊嫩豬也比不上它。

據分析,每百克冬筍含蛋白質2.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

8克,鈣9毫克,磷222毫克,並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等多種維生素。竹筍中所含的蛋白質比較豐富,人體所需的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苯丙氨酸、谷氨酸、胱氨酸等,都有一定含量。另外,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纖維素等特點,食用竹筍,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促進排便,是理想的**佳蔬。

竹筍既為"山珍"在吃法上也不同於一般蔬菜。古人有訓:"食筍譬如治藥,得法則益人,反是則有損。

"因此竹筍從採收到烹調都有講究。採筍時應避風日,以防其本變堅,肉變硬。加工時盡量不用刀削,因竹筍肉一遇鐵往往會變硬、發死,存放時不宜去殼,以防失去清香的風味。

另外,竹筍性屬寒涼,又含較多的粗纖維和難容性草酸鈣,所以患有胃潰瘍、胃出血、腎炎、尿結石、肝硬變或慢性腸炎的人,應慎食。

就營養面而言,竹筍因具有維他命a、b1、b2、c及荷爾蒙等成份,營養價值極高,此外,為低熱量食物,多食無身體發胖的顧慮,它的粗纖維,更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而且竹筍由數層外殼所包,無農藥殘毒真的是名符其實「自然健康食品」!

而中醫學認為,竹筍性甘、寒;入胃、大腸經。其具有清熱化痰、利水消腫、潤腸通便等功用,還有不少食療方。例如:

(1)急性病發熱時的咳嗽:冬筍50克,豬肉末50克,粳公尺100克,加適量食鹽、蔥末、麻油煮粥食用。

(2)小兒麻疹、水痘病初發熱口渴、小便不利:鮮竹筍50克,鯽魚一條約250克,煮湯食用,可促使透疹、疾病早愈。

(3)久瀉、久痢、脫肛:鮮竹筍50克,粳公尺100克,煮粥常食。

(4)產後虛熱、心煩、手足心熱:鮮竹筍100克,最好用鮮竹茹、竹葉心,水煎服,喝湯。

(5)便秘:鮮竹筍100克,炒菜、煮食均可。

此外,用鮮竹筍的根煮水代茶常飲可降低血中膽固醇,起到**、**高血脂症、高血壓病的作用。

由於竹筍中含有較多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兒童正在長身體階段,不宜多食;有尿路結石者也不宜食用。有些人對竹筍過敏,則應忌吃。

4樓:言玉琲貴真

竹筍中所含的蛋白質比較豐富,人體所需的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苯丙氨酸、谷氨酸、胱氨酸等,都有一定含量。另外,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纖維素等特點,食用竹筍,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促進排便,是理想的**佳蔬。

竹筍每100克-----熱量196kcal,蛋白質26克,脂肪4克,碳水化合物57.1克,維生素a2微克,胡蘿蔔素10微克,核黃素0.32毫克,尼克酸0.

2毫克,鈣31毫克,鐵4.2毫克,鋅3.3毫克,硒2.

34微克。

答案補充

竹筍是禾本科多年生植物竹子的嫩莖。又稱毛筍、毛竹筍等。主要產於我國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是我國南方一種普通的蔬菜。

竹筍的種類很多,可以分為冬季採摘的冬筍,春季採摘的春筍,以及夏季採摘的鞭筍。其中以冬筍的質量最佳,春筍次之,鞭筍最差。

中醫學認為,竹筍性甘、寒;入胃、大腸經。其具有清熱化痰、利水消腫、潤腸通便等功用,還有不少食療方。例如:

(1)急性病發熱時的咳嗽:冬筍50克,豬肉末50克,粳公尺100克,加適量食鹽、蔥末、麻油煮粥食用。

(2)小兒麻疹、水痘病初發熱口渴、小便不利:鮮竹筍50克,鯽魚一條約250克,煮湯食用,可促使透疹、疾病早愈。

(3)久瀉、久痢、脫肛:鮮竹筍50克,粳公尺100克,煮粥常食。

(4)產後虛熱、心煩、手足心熱:鮮竹筍100克,最好用鮮竹茹、竹葉心,水煎服,喝湯。

(5)便秘:鮮竹筍100克,炒菜、煮食均可。

此外,用鮮竹筍的根煮水代茶常飲可降低血中膽固醇,起到**、**高血脂症、高血壓病的作用。

由於竹筍中含有較多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兒童正在長身體階段,不宜多食;有尿路結石者也不宜食用。有些人對竹筍過敏,則應忌吃。

5樓:易書科技

竹筍的食用價值:

1、竹筍是十分鮮美的山珍,竹筍味甘鮮脆,營養豐富,是我國的傳統佳餚,尤其是冬筍、雷竹筍、早竹筍、哺雞竹筍、高節竹筍、綠竹筍、吊絲單竹筍更享盛譽。

2、竹筍常作各種菜餚中配料,如常見的紅燒肉筍片、蘑菇肉筍片、油炸筍丁、筍丁燒雞、冬筍鯉魚、火腿筍湯等。我國竹鄉浙江安吉縣推出竹筍宴,有蘭花筍、鳳尾筍、油燜筍、文武筍、麻辣筍、糖醋筍、炒雪筍、鱸魚筍等佳餚,色、香、味、形皆備,令人齒頰生津。

6樓:漫閱科技

竹筍又稱冬筍、春筍、蟲筍、鞭筍、筍乾。竹筍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脂肪、醣類,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鈣、磷、鐵、鎂等。在竹筍所含的蛋白質中,至少有16種氨基酸。

竹筍是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素的食品,具有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秘的效果,而且對於**,防治大腸癌、乳房癌也有功效。肺熱咳嗽、浮腫、腎炎、動脈硬化、冠心病人食用竹筍也大有益處。竹筍還可起到防癌、抗癌和一定的**的功效。

注意:上消化道出血、消化道潰瘍、食道靜脈曲張、尿路結石者忌食。

7樓:黃小波先生

「竹筍」,大山裡面的好食材,營養價值很高,夏天一定要多吃

8樓:惜時健康課堂

竹筍,又名筍、毛筍、竹芽、竹萌。竹筍即竹的嫩莖,柔嫩清香,滋味鮮美,歷來被譽為「蔬中第一品」。竹筍是低糖低脂肪高纖維食物,它含的粗纖維較多,有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解便秘之效,所以又被稱為刮油菜...

9樓:會說話的小橘貓

我國自古就有山珍海味之稱,山珍中包括多種,野味、鮮貨、乾貨,其中筍乾則是常見的一種乾貨。我國有很久的食用竹筍的歷史,2023年前的詩經中就有記載吃竹筍的歷史。我國民間也有「無筍不成席」的說法,可見竹筍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

吃竹筍也算我國特色,不僅味道鮮嫩,肉質細膩,筍的營養價值也非常高。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竹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種類很多,還含有鈣、磷、鐵、鎂等礦物質。

竹筍中含有多種氨基酸,我們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種類也相當豐富。不僅如此,竹筍中澱粉、脂肪含量少,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利於肥胖患者食用,可以增加胃腸蠕動,降低血脂。

竹筍有什麼營養價值

10樓:瘋小蒙

竹筍作為一種常見食物由於其味道鮮美,營養價值豐富收到大家歡迎。竹筍屬於藥食同源類食物,因此除可以食用外還具有藥用價值,可以用於**脾胃疾病。

1.開胃健脾:竹筍內含有許多含氮物質,其中一類白色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味道,同時,這種物質還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胃脹、消化不良、不思飲食等病症。

2.通腸排便:竹筍甘寒通利,其中所含有大量植物纖維,可以起到很好的增加腸道水分貯留量以及促進胃腸蠕動的功能,可以降低腸內壓力並減少糞便黏度,使糞便變軟、排出通暢,可以用於**便秘

3.消瘀化痰:竹筍具有低糖、低脂、富含植物纖維的特點,具有良好的清除體內多餘脂肪、消積化滯、消痰化瘀的功效,對於痰濁瘀血阻滯於內引發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症有良好療效,而且藥理研究還表明,竹筍對消化道癌腫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竹筍的營養價值主要有以下幾種:1.可以促進胃腸的蠕動功能,可以幫助消化,具有改善便秘的作用。

2.竹筍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適合血虛的患者服用。

3.可以通利血脈,利九竅,具有消食化積的功效。4.

清肝明目,對於肝血不足引起的近視、眼乾、眼澀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11樓:黃小波先生

「竹筍」,大山裡面的好食材,營養價值很高,夏天一定要多吃

12樓:不慌不忙的說道

要說竹筍的功效,那麼首先得先從它的性質開始說起。

因為它裡面所含有非常多的蛋白質,維生素,還有微量元素,所以常吃它們對於我們的身體來說有非常多的好處。

並且它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竹筍在我國自古被當作「菜中珍品」。過去有不少人認為,筍味道雖然鮮美,但是沒有什麼營養,有的甚至認為「吃一餐筍要刮三天油」。其實筍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

筍的脂肪和澱粉含量很少,是一種低脂肪、低糖、低熱量的食材,同時由於筍中含有豐富「刮油」作用的纖維素,有吸附脂肪、促進食物發酵、助消化和促進排洩等功效,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時尚mm視作**的佳品。

幹竹筍有什麼營養價值

抱香蕉睡覺 幹竹筍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四季菜品,這種菜品含有高能量,每一百克竹筍中含有十九千上半部分的蛋白質與三克左右的脂肪,幹竹筍中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含量都很高,可以滿足身體各器官的營養需求,另外幹竹筍中的氨基酸種類很多,可以分解人體中的多種毒素,維持人類的身體健康。幹竹筍中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這...

幹竹筍有何營養和藥用價值,幹竹筍有何營養和藥用價值? 40

筍乾不僅輔佐名菜,且有相當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竹筍含有豐富蛋白質 氨基酸 脂肪 糖類 鈣 磷 鐵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b2 每100g鮮竹筍含幹物質9.79g 蛋白質3.28g 纖維素0.9g 脂肪0.13g 鈣21mg 磷55mg 鐵0.1mg,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 而竹筍的...

西瓜裡有營養麼,西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西瓜,又名寒瓜,是所有水果中果汁含量最豐富的,號稱夏季瓜果之王。因為是從西方引進而來的,故稱西瓜。祖國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味甘淡 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等功能。對於盛夏酷暑吃不下飯,形體消瘦的 苦夏症 患者,多吃西瓜則具有開胃助消化 促進新陳代謝 滋養身體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西瓜中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