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體質的人該如何調養

時間 2021-12-29 23:36:25

1樓:蘋果綠養生網

我們都知道濕熱的體質對於我們身體傷害是比較大的了,因此我們對於這種問題的出現就要及時的解決了哦,這樣才能讓我們有更健康的身體了,那麼對於濕熱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調理呢,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了,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吧。

調節精神

想要緩解濕熱體質,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調節自己的精神狀態。一般情況下,濕熱體質的患者精神都會比較暴躁或者是煩悶,或者是經常發怒。所以說,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保持心態的穩定,然後多聽一些具有舒緩精神作用的**,也可以進行適當的有氧運動,如果我們能夠有乙個健康的心態,愉悅的心情,那麼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好處就會好很多了,能夠幫助我們起到很強的保健功效了,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把問題解決掉哦。

養成科學生活習慣

想要更好的調節還有改善濕熱體質,那麼一定要養成乙個科學的生活習慣,因為濕熱體質主要就是由於濕熱在體內鬱結所引起的,所以調節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在平時最好不要養成熬夜的壞習慣,也不能夠令自己的精神還有身體過於疲勞。除此之外,還需要保持自己的大便以及小便通暢,這樣能夠更好的防治體內出現濕熱鬱結的情況。

除此之外,還需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這是因為濕熱體質的患者出現痤瘡、皮蘚的可能性比較高,而注意個人衛生能夠更好的預防**病出現的可能。另外,個人的居住環境也要做好通風供暖工作,這樣不僅能夠令居住的更加舒服,身體也會感覺到舒爽。對於一些生活中的不良生活習慣,一定要避免,例如抽菸還有喝酒都要戒除,想要讓身體徹底的健康起來,那麼我們就一定要有乙個良好的生活習慣了,這樣才能讓我們更健康。

通過了我們上面的介紹之後,朋友們對於這些保健的方法一定能夠有更多的了解了吧,可以發現這些方法對於我們的身體來說很有好處,尤其是濕熱的體質,可以幫助我們迅速的把問題解決掉了,是朋友們注意不能錯過的了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濕熱體質,不久前找到的以下答案,不過沒留連線。總結了不少東西,覺得這個還是比較靠譜的。共同借鑑吧,想能幫到你~~

濕熱體質調護方案

1.飲食調養:飲食以清淡為原則,可多食 赤小豆、綠豆、空心菜、莧菜、芹菜、黃瓜、絲瓜、葫蘆、冬瓜、藕、西瓜、荸薺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羊肉、狗肉、鱔魚、韭菜、生薑、芫荽、辣椒、酒、飴糖、胡椒、花椒、蜂蜜等甘酸滋膩之品及火鍋、烹炸、燒烤等辛溫助熱的食物。

應戒除菸酒。

2.生活起居:避免居住在低窪潮濕的地方,居住環境宜乾燥,通風。不要熬夜、過於勞累。盛夏暑濕較重的季節,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保持充足而有規律的睡眠。

3.體育鍛煉:適合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鍛鍊、如中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武術等。夏天由於氣溫高、濕度大,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較涼爽時鍛鍊。

4.情志調攝:克制過激的情緒。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學習,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

5.藥物調理:酌情服用六一散、清胃散、甘露消毒丹等。

專家建議飲食要清淡,別喝酒,多吃青菜尤其是有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芥藍,以及可以去溼的冬瓜、絲瓜。可以把薏公尺、赤豆、綠豆熬粥。多喝苦丁茶、蓮子心茶。

生活要有規律,勞逸結合。注意調理情致。如果有口苦、大便乾燥、火氣大、易煩躁、易臉紅、小便黃赤等問題,可以服用龍膽瀉肝。

如果沒有明顯的上述症狀,可以服用四妙丸、支柏地黃。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說明身體內有了多餘的溼,有了多餘的熱,這就是濕熱體質。愛出濕疹的人80%都屬於濕熱體質。濕熱體質的人還容易長口瘡。

答:濕熱體質的特點是形體偏胖,面部和鼻尖總是油光發亮,臉上容易生粉刺,**容易瘙癢。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裡有異味,汗黏有味,經常胸悶腹脹,尿黃,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臭穢;女子白帶多或有黃帶、有異味;頭髮油脂多,易脫髮,**易生痤瘡、濕疹、腳氣等,身重困倦,煩躁易怒,舌苔偏膩。

答:先天稟賦不足,特別是氣虛之人;或久居濕地,喜食肥甘;或長期飲酒,濕熱內蘊;或勞倦過度影響脾胃功能,若與外界濕熱之邪相合而致濕熱內蘊,就形成了濕熱體質。

答:清熱利濕,即清胃腸之熱,化脾經之溼。

答:飲食以清淡為上,宜食用清熱化濕的食品,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不宜膏粱肥厚。

主食,可選用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如薏苡仁、蓮子、茯苓、紅小豆、蠶豆、綠豆。肉食,可選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鴨肉、鯉魚、兔肉、鯽魚、田螺、泥鰍等。蔬菜,可選用富含有機酸、微量元素的食物,冬瓜、絲瓜、葫蘆、苦瓜、黃瓜、白菜、芹菜、薺菜、捲心菜、萵筍、蓮藕、空心菜、蘿蔔、豆角、綠豆芽、莧菜、芥藍、竹筍、紫菜、海帶、四季豆等都可以常吃。

水果,可選用哈密瓜、枇杷、橙子、梨、馬蹄等。

重點推薦薏仁和苦丁茶。苦的東西清熱去火。苦丁茶對面部等身體上部的濕熱更有效。也可以吃苦瓜等。

忌食辛辣燥烈、大熱大補、肥甘厚膩的食品,如酒、奶油、動物內臟、辣椒、生薑、大蔥、大蒜等;還有狗肉、鹿肉、牛肉、羊肉、燕窩、銀耳、辣椒、菠蘿、荔枝、芒果等溫熱性食物。減少甜食、鹹食和酒、碳酸類飲料等,以免助濕生熱。勿過度飽食。

應戒除菸酒,因為菸酒是可以生濕生熱的。

答:要避免居住在低窪潮濕的地方,宜選擇向陽避陰、通風良好、乾燥涼爽的居住環境。衣著宜寬鬆,不宜緊身束口。

應養成良好作息習慣,保持頭部、面部、身體等的肌膚清潔乾燥。不要熬夜、過於勞累。盛夏暑濕較重的季節,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

避免在烈日下長時間活動。保持充足而有規律的睡眠。內衣以天然纖維、棉麻、絲綢等寬鬆舒適、透氣性好為宜。

濕熱體質的人,不可憋尿憋大便,要保持大小便通暢,防止濕熱積聚。

答:濕熱體質的人性格多急躁易怒,愛發脾氣。應保持平衡的心態,遇事不急不躁,冷靜處理棘手的事。

凡事多為他人著想,學會克制感情上的衝動。根據情況分別採用節制、疏洩、轉移等不同的方法,使不良情緒得到化解和釋放。應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如書法、養花等。

多聽流暢悠揚舒緩有鎮靜作用的**,如《塞上曲》、《春江花月夜》等。

答:適合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鍛鍊,如中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及武術等。這樣可以通過排汗達到清熱利濕的目的。

夏天由於氣溫高、濕度大,最好選擇涼爽時鍛鍊。冬季運動以舒適微汗為度,注意運動前後的保暖,不要著涼。應經常練習深呼吸,氣息深吸至小腹,以靜養心神。

運動鍛鍊注意舒展筋骨關節,增加身體的柔韌度,如果筋骨關節僵硬、澀滯,則不利於肝膽的疏洩,會加重煩躁、緊張和焦慮。

答:春季,應多拉伸關節和筋骨,多做側部伸展運動。夏季,可多喝涼茶。

注意**清潔,環境如果濕熱,可以使用空調。秋季,多食清甜、水分多的水果,多喝白粥,每日清晨喝一小杯淡鹽水。霜降時節可以用藕、梨燉豬脊骨,滋陰補腎。

冬季,不宜多用補品,以防助濕生熱。

4樓:極簡瑜伽樂園

2個小妙招調理濕熱體質,濕熱一除,身體健康沒毛病,簡單實用

濕熱體質怎麼改善?濕熱體質該如何調理?

對於體內濕熱的人,飲食要清淡,多吃甘寒 甘平的食物,如綠豆 空心菜 莧菜 芹菜 黃瓜 冬瓜 藕 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少吃油膩 甜味品,預防濕熱。應戒除菸酒,因為菸酒在中醫看來,屬於具有溫熱作用的,濕熱體質的人要注意疏肝利膽,清熱祛濕,減少熬夜的次數,保證睡眠質量。另外有空練練氣功 瑜伽 太極...

濕熱體質用什麼泡水喝好,濕熱體質喝什麼茶

黑妞養生館 體內有濕熱的人,用2味中藥泡水喝,清熱化濕,調理肝臟 脾臟 彤馨影劇 用金銀花泡水更好。因為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作用,金銀花茶對濕熱體質的人是很有作用的。 花花就是我 濕熱體質其實最好用茉莉花或者金銀花,還有檸檬泡水喝比較好,因為能夠清熱解毒 濕熱體質喝什麼茶 濕熱體質不宜喝茶...

濕熱體質適合吃什麼水果蔬菜,濕熱體質吃什麼蔬菜水果好

一 濕熱體質調理 飲食要清淡,多吃甘寒 甘平的食物,如綠豆 空心菜 莧菜 芹菜 黃瓜 冬瓜 藕 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少吃油膩 甜味品,預防濕熱。應戒除菸酒,因為菸酒在中醫看來屬於具有溫熱作用的。濕熱體質的人要注意疏肝利膽,清熱祛濕。減少熬夜的次數,保證睡眠質量。另外,瑜伽 太極這些舒展筋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