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體質怎麼改善?濕熱體質該如何調理?

時間 2022-11-28 20:10:07

1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對於體內濕熱的人,飲食要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綠豆、空心菜、莧菜、芹菜、黃瓜、冬瓜、藕、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少吃油膩、甜味品,預防濕熱。應戒除菸酒,因為菸酒在中醫看來,屬於具有溫熱作用的,濕熱體質的人要注意疏肝利膽,清熱祛濕,減少熬夜的次數,保證睡眠質量。

另外有空練練氣功、瑜伽、太極這些舒展筋骨和身體的運動,非常適合濕熱體質的人。同時,注意盡量避免在潮濕、炎熱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衣著盡量保持以寬鬆為好。運動增加了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有美容的效果。

病理原因的出汗多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但是還有另外乙個原因,那就是缺鈣。

出汗多不管是什麼原因,都要注意起來,都要積極的去**。

2樓:網友

1.濕氣本身不會生熱,濕氣蘊結,氣機不同,然後鬱積化熱的,就像垃圾堆放產熱一樣。

2.濕氣比較難去,如果產生熱之後,濕熱蘊結,就更難去,清代的名醫吳鞠通的方法是:宣上、清中、利下。

就是開肺氣讓氣機動起來,清中清中焦的熱,利下是讓溼從小便去。這樣濕熱才有可能去掉。

3.健脾祛濕的食物有淮山、蓮子,薏苡仁,荷葉,運動可以發汗祛濕,劇烈的出汗會讓熱去掉但溼不會去,所以古時候**濕熱是微微發汗,不能劇烈汗出。

4.化濕中成藥藿香正氣丸,另外祛濕靠健脾來完成,如參苓白朮丸、香砂平胃丸、、

濕熱體質該如何調理?

3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濕熱體質調養總法則:分消濕濁,清洩伏火。

一,宣疏化濕以散熱:根據「火鬱發之」之理,可於瀉火解毒、宣疏清化。

二,通利化濕以洩熱,根據滲濕於熱下之理,在清熱化濕同事佐以通利之白茅根、竹葉、薏苡仁,使熱從下洩。

要改善濕熱體質,可以通過以下的六大調理法則:

一、【精神調養】

濕熱體質的人情緒長於陰虛者相近。性情較急躁,外向好動活潑,常心煩易怒。截至七情過極,舒緩情志,心態穩定。

二、【飲食調養】

應多食用具有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薏苡仁、蓮子、茯苓、紫菜、紅小豆、綠豆、扁豆、鴨肉、鯽魚、冬瓜、葫蘆、苦瓜、黃瓜、繫掛、芹菜、白菜、空心菜、捲心菜、蓮藕等。禁忌辛辣燥烈,大熱大補的食物和飲品。

三、【起居調理】

濕熱體質以濕熱內蘊表現為主要的特徵。往常要養成傑出的生活習慣。不要長期熬夜,或者過度疲憊。

要堅持二便曉暢,避免濕熱鬱聚。留意個人衛生,預防**病變。居室環境宜通風情節,清新舒暢。

改正不良嗜好,如戒菸約束酒。

四、【運動鍛鍊】

濕熱體質是以清濁內蘊為主要特徵。適合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訓練,如中長跑、游水、爬山、各種球類、功夫等。能夠耗費體內剩餘的熱量,分泌剩餘的水分,到達清熱除濕的目的。

能夠將力氣聯絡和中長跑結合進行訓練。

五、【藥物保健】

濕熱體質從臨床辨證分型來看,又可分為溼重於熱,熱重於溼和濕熱並重。濕重的化濕為主,常用藥如滑石、生甘草、杏仁、薏苡仁、白寇仁、茅根等。熱重以清熱為主,可選用金銀花、蒲公英、野菊花。

紫地丁、黃岑、黃連、葛根等。

六、【經絡**】

濕熱體質的人時不時可以做一些拔罐刮痧,改善小便發黃,煩躁不安。因為煩躁不安導致失眠,全身的肌肉痠痛,尤其是頸肩部的肌肉特別痠疼的時候。

改善濕熱體質的最好方法就是刮痧和拔罐,刮完痧再拔罐,渾身舒服的不得了。像去掉乙個大包袱一樣,很舒服。這種情況下,用這種方法去改善體質,甚至可以不用去吃藥。

用刮痧的方法去濕熱也挺好的。

4樓:醜清逸

飲食習慣要注意,少吃甜食,油炸物,盡量清淡一些。平時要多運動,運動可以排汗去溼。

濕熱體質怎樣調理

濕熱體質該如何調理?

5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一、精神調養。

1、加強心性修養,「養生莫若養性」,提高文化修養,增強文化底蘊。

2、科學方法調攝情志,學會化解或釋放不良情緒,穩定心態,達到心理平衡。

3、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使心情保持平和。

二、生活起居調養。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常,生活規律,不要長期熬夜,或過度疲勞。

2、居室環境宜清潔通風,不宜長期居住潮溫的環境,宜選擇坐北朝南的房間居住。

3、保持二便暢通,防止濕熱鬱聚,注意個人衛生,預防**病變。

4、改正不良嗜好,戒菸限酒。

5、適度的戶外活動,身體鍛鍊,如散步、森林浴等。

三、飲食調養。

1、建議常用食物:具有清熱利濕作用的食物,如蓮子、茯苓、紫菜、紅小豆、綠豆、扁豆、鴨肉、鯽魚、冬瓜、葫蘆、苦瓜、黃瓜、芹菜、白菜、空心菜、捲心菜、蓮藕、蘿蔔、綠豆芽等。

2、忌辛辣燥烈,大熱大補的食物和飲品。

四、藥物保健。

1、濕重的化濕為主,常用藥如茯苓、澤瀉、扁蓄等。

2、熱重以清熱為主,可選用金銀花、蒲公英、野菊花、紫花地丁、黃連等。

濕熱體質的人,應該怎麼調理?

6樓:創作者

可以通過中藥來調理身體,在飲食上要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苦瓜,冬瓜芹菜之類的食物不要吃高熱量的食物,也不要吃一些寒冷的食物,要有乙個好的睡眠,應該經常多鍛鍊,這樣才可以調理身體。

7樓:西紅學姐

在平時應該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然後也應該適當的進行運動,增強身體素質,養成乙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千萬不要熬夜,在睡覺之前可以泡腳,這樣的話也能夠起到非常好的祛濕作用。

8樓:雙魚愛仕達

平時一定要多運動,而且應該飲食清淡一些,多吃蔬菜水果,然後多喝熱水。

ôõñùµ÷àíêªèèìåöê

濕熱體質該如何調理?

9樓:匿名使用者

濕熱的人容易盜汗吧,可以去找中醫調理。

10樓:陳黃久

第。

一、是通過運動的方式,使濕熱快速的祛除,多見於進行45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可以很好的使人體大量出汗,濕氣排出體外,同時使脾胃運化加劇,使脾胃能夠更好的使濕氣祛除。第。

二、是可以通過飲食調整,多見於吃祛濕、祛熱的食物,像苦瓜還有薏仁粥,這些都可以。第。

三、是可以通過藥物,比較常見於龍膽瀉肝丸還有茵陳蒿湯等等,在醫生的辨證下合理的用藥,對於祛除體內濕熱,有非常大的好處。

11樓:du大百科

濕熱重的人一般可以考慮去醫院找中醫師進行拔罐和刮痧**,這兩種中醫理療方法都能夠有效改善人體內部濕熱過重、濕熱瘀結的不良情況。

舉措建議。對於體內濕熱過重的人來說,適當吃一點薏公尺和紅豆很不錯。薏公尺跟紅豆搭配在一起煮粥或者煮水喝都很好,能夠祛濕消腫。

注意事項。拔罐以及刮痧**都是需要由醫院的專業醫務人員進行操作,不要自己在家隨便拔罐、刮痧,不然可能引發一些不必要的傷害。

12樓:鉞溥

不清楚啊,這個問題搞不懂。

13樓:一零啞劇

由於現在人生活水平提高,每天攝入過多的煎、炸、辛辣、肥膩的食品,導致濕熱體質人群增加。一旦診斷出屬於濕熱體質,就應該從各方面進行調理,調理方法包括:注意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中醫上有服用溫膽湯進行調理。

一般來講,清淡飲食加上中藥調理,能有效的消除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的人該如何調養

蘋果綠養生網 我們都知道濕熱的體質對於我們身體傷害是比較大的了,因此我們對於這種問題的出現就要及時的解決了哦,這樣才能讓我們有更健康的身體了,那麼對於濕熱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調理呢,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了,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吧。調節精神 想要緩解濕熱體質,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調節自己的精神狀態。一般情況下...

濕熱體質用什麼泡水喝好,濕熱體質喝什麼茶

黑妞養生館 體內有濕熱的人,用2味中藥泡水喝,清熱化濕,調理肝臟 脾臟 彤馨影劇 用金銀花泡水更好。因為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作用,金銀花茶對濕熱體質的人是很有作用的。 花花就是我 濕熱體質其實最好用茉莉花或者金銀花,還有檸檬泡水喝比較好,因為能夠清熱解毒 濕熱體質喝什麼茶 濕熱體質不宜喝茶...

濕熱體質適合吃什麼水果蔬菜,濕熱體質吃什麼蔬菜水果好

一 濕熱體質調理 飲食要清淡,多吃甘寒 甘平的食物,如綠豆 空心菜 莧菜 芹菜 黃瓜 冬瓜 藕 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少吃油膩 甜味品,預防濕熱。應戒除菸酒,因為菸酒在中醫看來屬於具有溫熱作用的。濕熱體質的人要注意疏肝利膽,清熱祛濕。減少熬夜的次數,保證睡眠質量。另外,瑜伽 太極這些舒展筋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