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血虛的症狀 氣虛和血虛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2-29 06:17:42

1樓:關昀焮

血虛指體內陰血虧損的病理現象。可由失血過多,或久病陰血虛耗,或脾胃功能失常,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所致。由於氣與血有緊密關係,故血虛每易引起氣虛,而氣虛不能化生血液,又為形成血虛的乙個因素。

人體由於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稱為氣虛。所謂氣,是人體最基本的物質,由腎中的精氣、脾胃吸取運化水穀之氣和肺吸入的空氣幾部分結合而成。在臨床上,氣虛還包括肺氣虛、心氣虛、脾氣虛、腎氣虛諸症。

普及健康知識

二、氣虛血虛的症狀、氣虛和血虛的區別

生活小常識

氣虛症狀主要表現有三個方面特徵:

健康養生

1、少氣懶言、全身疲乏乏力、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飲食不化大便溏瀉。

2、免疫力下降,出現短氣自汗、輕易等症狀。

健康知識

3、氣的固定作用減弱,出現臟腑下垂;氣的攝納作用減弱,出現月經過多出血不只、自汗盜汗等症狀。

血虛症狀:有乙個很形象的說法叫一黃五白四不養。

1、一黃指面色萎黃,氣色不好肌膚淡黃枯槁無光澤是血虛的訊號;

生活小常識

2、五白,指面色蒼白、嘴唇淡白、爪甲淡白、舌體淡白,這五種白都是血虛導致供血不足引起的;普及健康知識

3、四不養,指血不養心、血不養肝、血不養頭目、血不養肢體。

普及健康知識

造成血虛的原因,除了大出血,久病耗損,思慮過渡引發外還有天生不足如長期營養不良或是消化吸取功能差,導致人體沒有足夠的精微物質來生長血液。另外,氣虛也會導致血虛的產生,有氣能生血的說法,氣不足自然不能保證血液的正常天生了。因此,關於血虛,補氣是要害。

2樓:堵柏凌冰綠

您好,你的情況屬於中醫氣血虧虛的範疇,建議可以服用中藥調理一段時間,建議可以到中醫院就診,服用補益氣血,補脾安神的中藥**一段時間,你的症狀會得到明顯改善的,平時可以買點補中益氣丸服用,

什麼是氣虛和血虛?

3樓:體重管理-李楠

怎麼分辨氣虛還是血虛?李楠老師告訴你,氣虛的人感覺特別容易累,血虛的人,臉上無光,**沒有血色。

4樓:匿名使用者

氣血是由水谷精微化生的兩種性質不同的物質,作用也不同,氣輕血濁,補養可以用四君子和四物湯

5樓:杞平露

補腎強身方

適於脾腎虛弱引起的腰膝痠軟、頭暈耳鳴、納谷不香或放化療引起的面色晦暗、乏力倦怠等。

做法:豬或羊腎一對,剖開去筋膜,冷水泡半天。黑木耳100克,涼水泡開,花菜200克掰小塊,洗淨開水焯過。

豬或羊腎切丁,與黑木耳爆炒,酌加姜、蒜末及鹽,炒至八分熟時加入花菜,翻炒至熟即可。

滋補肝腎方

用於因肝腎陰虛而引起的眩暈、眼花、關節屈伸不利、煩熱、盜汗等症狀。

做法:枸杞子30克,冬蟲夏草10克,百合50克,洗淨後加水燉開,文火慢煮約20分鐘左右,加入豬肝或羊肝50克及調料適量,再煮約30分鐘即可,分次吃肝喝湯。

6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就是氣不夠。血虛就是血不夠。氣血虛就是氣血不夠。嘎嘎嘎!不要吃肉,堅持吃素!打坐盤腿。不思過去、不想未來、活在當下!哈哈哈這樣就最補的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理論氣血兩虛有二:其一稟受於先天之精氣,(即父母的先天之精);其二即後天之精氣,只通過脾胃雲化的水谷之精氣。可以推動血液執行,血可以運載氣,氣血可以相互滋生,氣虛則血少,血少則氣虛。

中醫臨床則認為:氣血雙補,選用補氣血、固腎精之方法。如:

四君子湯加右當歸;十全大補丸加阿膠或鹿角膠。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講,氣血都是人體內的物質,氣虛的意思就是人體內缺少這種物質了。而血虛的意思則是血液無力迴圈通暢,而並不是缺少。一般氣血是相依的,其中有一方虛,另一方也會很快虛弱的,舉個例子來說,氣虛了,無法推動血液,血的動力就會大大降低,血也就虛了。

所以一般人們常說氣血兩虛,就是因為二者其實是不可分割的。而若想解決氣血兩虛的問題,就需要滋補氣血。在中醫的角度來講,有很多種原因可導致氣血兩虛,比如陰虛內熱與陽虛內寒都可。

而這二者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病理,所以中醫講究辯證,才可找到導致氣血兩虛的根本,解決了根本,氣血兩虛自然會恢復,否則若是單純滋補氣血,導致氣血兩虛的根源沒有被解決,即使氣血暫時補充好了,很快也會再度虛弱的。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氣虛和血虛有什麼區別

9樓:吾乃**大將軍

氣虛血復虛的症狀:

兩虛制:體虛者亦常出現兩虛之體,兩虛之體有以下幾種:

氣血兩虛: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

相應膳食:氣血:鯽魚豆腐湯;氣血雙補湯;藥膳雞;

氣陰兩虛:既有氣虛又有陰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有頭暈、乏力、腿軟等氣虛表現,又有公升火、咽乾、舌紅等陰虛表現,但沒有慢性疾病,這種體質稱氣陰兩虛體質,進補宜採用益氣養陰之補法,即在進補時應同時考慮補氣和補陰。

陰陽兩虛:既有陰虛又有陽虛,稱陰陽兩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怕冷又怕熱,冬天特別怕冷,夏天又特別怕熱,這是陰陽失調或陰陽兩虛之體質,進補宜採用陰陽並補,養陰溫陽和滋陰壯陽等補法。

氣血對女人很重要,氣血兩虛對女性朋友的影響很大,不但關係女性容顏,更關乎女人健康。氣血是女性美容最重要的物質基礎。我們身體的很多表象,其實正是健康的體現。

比如口唇紅潤是脾胃健康,氣血充足的表現;面色紅潤則是因為心功能正常、氣血旺盛暢通;而精血足更是毛髮生長的源泉。

10樓:匿名使用者

1、氣虛:氣虛之bai體的主要表du

現為;少氣懶言、全身zhi疲倦乏dao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專易出汗,頭暈心悸、屬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

2、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氣bai

虛之體的主要表du

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zhi倦乏力、聲音dao低沉、動則氣短、易出專汗,頭暈心悸屬

、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

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不管是氣虛還是血虛,都應及時的**解決。

12樓:碧海如茵

氣血兩虛症狀最明顯的是貧血,氣短,稍微活動下就會喘息不止,汗流浹背。而回且血虧還會產生其答他的併發症如心肌缺血,心慌,心絞痛。以及其他臟器功能下降。

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盡快盡早的補血,最簡單最便宜的**缺鐵性貧血方法就是硫酸亞鐵和維c配合,大約乙個星期就好了,之後就是食療保養階段

13樓:笨笨小西

血虛體質常為面蒼色白

血虛是指血液不足或血的濡養功能減退出現一些變化。若血虛不能內充養機體,則容出現面色無華,視物不明,四肢麻木,**乾燥等病理變化。血虛不能完全等同於現代醫學所講的貧血。

血虛體質之人,臨床常易表現為面色蒼白無華、口唇淡白、頭暈眼花、舌質淡白、脈細無力、婦女月經量少、延期,甚至閉經等症狀。氣虛體質表現為疲勞乏力

氣虛體質是指氣力不足,體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勞作便有疲勞之感。機體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低下。常表現為少氣懶言,語聲低微,疲倦乏力,常自汗出,動則尤甚,舌淡苔白,脈虛弱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血虛氣虛一般叫做氣血兩虛證。屬於中醫理論範疇。中醫理論認為氣血兩虛證的主要症狀有:少氣懶言,頭暈乏力,心悸,稍活動則症狀加重,面色、甲床蒼白,四肢麻木等等。

15樓:未の來丶

簡單來bai講,氣血都是

人體內的du物質,氣虛的意思就zhi是人體內缺少這種物質dao了。而血虛的意專思則是血液

屬無力迴圈通暢,而並不是缺少。一般氣血是相依的,其中有一方虛,另一方也會很快虛弱的,舉個例子來說,氣虛了,無法推動血液,血的動力就會大大降低,血也就虛了。所以一般人們常說氣血兩虛,就是因為二者其實是不可分割的。

而若想解決氣血兩虛的問題,就需要滋補氣血。在中醫的角度來講,有很多種原因可導致氣血兩虛,比如陰虛內熱與陽虛內寒都可。而這二者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病理,所以中醫講究辯證,才可找到導致氣血兩虛的根本,解決了根本,氣血兩虛自然會恢復,否則若是單純滋補氣血,導致氣血兩虛的根源沒有被解決,即使氣血暫時補充好了,很快也會再度虛弱的。

脾虛血虛氣虛腎虛該吃什麼中成藥就是體虛

爪機粉絲 病情分析 機體陽氣不足,機能減退或衰弱,代謝活動減退,機體反應性低下.症狀 1 畏寒怕冷,四肢不溫 2 完谷不化,指的是大便中夾雜未消化食物。3 精神不振,陽氣不足,細胞的生命活動衰退,所以表現為萎靡懶動。4 舌淡而胖,或有齒痕 體內水分的消耗與代謝,取決於陽氣的蒸騰作用。5 脈象沉細,陽...

什麼叫陰虛?什麼叫陽虛?氣虛,精虛,血虛和腎精不足又是什麼

病情分析 你好 氣虛證是指機體的臟腑功能衰退,元氣不足而出現的全身性虛弱症狀的總稱臨床表現為 神疲乏力,少氣懶言,面色蒼白,頭暈目眩,心悸自汗,納差等血虛證是指機體內血液不足,肢體臟腑百脈失於濡養而出現的全身性虛弱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血虛證多因勞倦內傷,思慮過度,脾胃虛弱,失血過多等所致.臨床表現為...

心氣虛的症狀有哪些?心氣虛寒有什麼症狀

氣虛,包括元氣 宗氣 衛氣的虛損,以及氣的推動 溫煦 防禦 固攝和氣化功能的減退,從而導致機體的某些功能活動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現象。多由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或勞傷過度而耗損 勞則氣耗 或久病不復,或肺脾腎等臟腑功能減退,氣的生化不足等所致。氣虛的病理反映可涉及全身各個方面,如氣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