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爬樓梯氣喘吁吁,心跳的厲害,是氣虛嗎,氣虛怎麼治

時間 2021-07-07 09:05:03

1樓:匿名使用者

爬樓梯氣喘吁吁,不一定是氣虛,可能是運動量不足的問題。

氣虛:是指由於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泛指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等。

**:氣虛多由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或勞傷過度而耗損,或久病不復,或肺脾腎等臟腑功能減退,氣的生化不足等所致。

臨床表現:

1.肺氣虛

肺主氣,司呼吸,外合皮毛,通調水道。肺氣虛,則其主宣降、司呼吸、調節水液代謝、抵禦外邪的作用就會減弱,出現短氣自汗、聲音低怯、咳嗽氣喘、胸悶,易於感冒,甚至水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2.腎氣虛

腎居腰府,藏精氣,司二陰開合。精氣充五臟而上榮於腦髓。腎氣虧虛,失於榮養,見神疲乏力,眩暈健忘,腰膝痠軟乏力,小便頻數而清,白帶清稀,舌質淡,脈弱。

腎不納氣,則呼吸淺促,呼多吸少。

3.脾氣虛

脾居中焦,主運化、司升清、統血行。脾氣虛弱,不能運化水谷精微,氣血生化乏源,症見飲食減少,食後胃脘不舒,倦怠乏力,形體消瘦,大便溏薄,面色萎黃,舌淡苔薄,脈弱。

4.心氣虛

心主血脈,藏神明。心氣虧虛,不能鼓動血脈,亦不能養神,故見心悸、氣短、多汗,勞則加重,神疲體倦,舌淡,脈虛無力。

5.陽(氣)虛

氣虛可見面色晄白,頭暈目眩,少氣懶言,神疲乏力,甚則暈厥。陽虛除氣虛症狀外,兼有畏寒肢冷、自汗,脈沉緩或遲而無力,舌質胖淡舌苔白。

預防:對於氣虛者的飲食宜忌,應兼顧到五臟之虛的宜忌原則。凡氣虛之人,宜吃具有補氣作用、性平味甘或甘溫的食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

忌吃破氣耗氣之物,忌吃生冷性涼、油膩厚味、辛辣食物。

**:1.肺氣虛治則:補益肺氣。主方:四君子湯合玉屏風散。

2.腎氣虛 (1)一般腎氣虛證治則:補腎益氣。

主方:腎氣丸加減。 (2)腎氣不固證治則:

補腎固澀。方方:腎氣丸加減,或用金鎖固精丸、縮泉丸。

(3)腎不納氣證治則:補腎納氣。主方:

七味都氣丸加參附龍牡等。

3.脾氣虛 (1)一般脾氣虛證治則:健脾益氣。

主方:六君子湯。 (2)中氣下陷證治則:

補中益氣。主方:補中益氣湯。

(3)脾不統血治則:補脾攝血。主方:

歸脾湯。

4.心氣虛治則:補益心氣。主方:四君子湯,養心湯。 5.陽(氣)虛治則:補陽益氣。主方:參附湯。

如果對你有幫助請採納。

2樓:盛夏中的冰泉

如果檢查沒有什麼病,不推薦輕易喝藥物。可以經常多爬爬,多晨煉,增強體質。實際人的體質與先天關係也較大,還可結合養生氣功習練等。

但絕不要把醫學和養生氣功對立起來,像ct診斷等,醫學己非常發達,還有像感染髮燒炎症等都是西醫的拿手好戲。

3樓:睢鳩逸仙

不知道您是什麼年齡及身體狀況,但是,長期缺乏體育鍛煉的人出現爬樓梯氣喘心跳加速的症狀實屬正常。如果是身體本身不好那就需要尋醫問藥,反之加強鍛鍊身體,一段時間後就不會出現上述症狀了。

4樓:華信博潤科技

虛胖吧 這都屬於正常現象,缺乏鍛鍊而已。運動員跑步 也氣喘呢 ,不要擔心。平時加強鍛鍊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大年紀?是男是女?

如果年紀比較輕,大部分是缺少鍛鍊。

6樓:

心肌缺血,或者肺氣虛,導致不能營養區域性的組織,導致出現氣喘的情況。注意保暖,避風避寒,平時多進行迎香穴的按摩調理,也可以服用補肺湯血府逐瘀湯治 。

7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是竇性心動過速,在中醫理論方面考慮是心悸。

指導意見:

個人建議去醫院檢查心電圖,排除心肌缺血情況。可給予中藥補心陽定悸**,同時固衛氣減少過敏反應。

每次爬樓梯的時候總是氣喘吁吁的,還心跳特別快怎麼回事呀

8樓:尋找勝利的太陽

氣血不足,脾的運化能力減弱,根在膽,苦菜紅糖湯調之。

9樓:騙錢的軟體

典型的缺乏鍛鍊,以後要經常鍛鍊身體,跑步,爬樓梯

10樓:公元前

這隻能說明你平常運動不夠,平常多走走,有時間跑跑步。

11樓:夢幻西遊之唐僧

氣不喘,心不跳 就不是常人了 ,去好好鍛鍊吧。

爬樓梯累 氣氣喘吁吁 還很心煩 怎麼回事啊!!

12樓:

爬樓梯累 氣氣喘吁吁 ——————考慮下氣虛引起的!特別是宗氣不足!

心煩————————氣能生血,氣虛血虛,考慮下脾虛引起的心血不足!

你的可以認為是:心脾兩虛! 藥用 歸脾丸 ,丸藥力量小,建議用湯藥,重在補氣健脾!~

用氣喘吁吁造句,氣喘吁吁的意思和造句

跑完了半程馬拉松,小明已經氣喘吁吁。跑完八百公尺,我累得氣喘吁吁的。小明氣喘吁吁的爬上了山頂。我剛跑完步,累的氣喘吁吁。練完舞後,我累得氣喘吁吁。從外婆家跑來,我到家時,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他跑了一千五百公尺,累得氣喘吁吁。氣喘吁吁的意思和造句 形容呼吸急促,大聲喘氣。我和哥哥姐姐妹妹一起跑一公里累...

用氣喘吁吁和憨直淳樸造句,用氣喘吁吁造句

煢宇 他氣喘吁吁地趕到學校去上課,他是乙個憨直淳樸的人,一直都無私地幫助別人。滿意望採納 用氣喘吁吁造句 1.上課鈴聲響了,我才氣喘吁吁趕到學校 2.大家在劇烈運動後都會氣喘吁吁,這時不要大量喝水,小心嗆到。3.鯁狗耷拉著舌頭,氣喘吁吁地靠過來。4.一千公尺的長跑已經讓我氣喘吁吁得爬不起來了。 來自...

為什麼我只要跑幾下,蹲幾下就有點氣喘吁吁,我不怎麼胖,那怎樣才能,額,沒有這種現象

多跳跳繩,我就是不算胖吧,老是走一會兒就累,天天跳繩,身體素質慢慢就好了 身體長期不運動導致的,經常運動運動就不會有這種情況了。你必須鍛鍊,這是身體的毛病開始就小跑走兩步小跑走兩步的。慢慢往後幾天加速,鍛鍊兩天歇一天。不要管累不累,你跑幾步就累說明你不鍛鍊身體導致的。堅持鍛鍊你會更強 就是缺乏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