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如何睡覺姿勢最合適,腰間盤突出的正確睡姿圖是什麼樣子的?怎麼緩解?

時間 2021-11-04 02:46:19

1樓:墨貞韻

你好。腰椎盤突出症又名腰椎間盤纖維症或髓核突出症,是臨床症常見的腰部疾患之一。椎間盤是由髓核和纖維環及軟骨板三部分組成的,人們步入30歲以後,椎間盤各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和改變,其彈性和韌性都隨之下降,當在勞動或體育活動腰部遭受扭閃和撞擊,抬重物時用力過大、過勞等受傷而引起椎間盤纖維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口脫出,刺激或壓迫脊髓神經根而產生腰腿串通,即腰腿伴根性坐骨神經痛等症狀,由於本症以腰腿疼痛為主,所以中醫稱為損傷腰痛.

腰椎間盤突出主要是在髓核脫出,一旦突出後就會刺激腰椎神經根,同時造成積液,區域性迴圈機制受到影響,無法靠人體自身能力吸收代謝,中醫稱之為痺症,長此以往形成堆積鈣化.進一步加重神經壓迫和刺激.則會造成嚴重後果.

(鈣化至一定程度,也就是所謂骨質化了,則無法再進行藥物**.)

這種病症初期症狀一般會造成下肢神經麻痺,疼痛,馬尾神經,坐骨神經叢疼痛.如不認真對待,任其發展,則會進一步引起下肢神經及肌肉萎縮.甚至導致癱瘓.

牽引**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減壓措施,通過物理形式拉申脊椎,達到減壓目的.但有時則會將已形成粘連的組織強行拉開,造成更大的肌體損傷.所以不建議盲目使用.

而手術**的方法,主要是切除軟骨板或清除壓迫神經的髓核組織,實行減壓.其方法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立竿見影的解除痛苦,拍片後脊椎無異常。但實際並沒有解決纖維組織無力的根本問題。

根據患者具體纖維組織退化程度而定,一段時間後,突出症狀即會**。也因此也才造成了長期以來患者對手術**所反應的**率高的評價。

在中醫看來,中醫理論在於以恢復纖維組織彈性為**基礎,徹底恢復患者機體機能為目的。而非單純解決暫時的疼痛問題。內服藥物通常作用比較緩慢,因內服需通過肝臟吸收,進入血液迴圈到達患處。

藥物作用已大量衰減。而大量臨床證明,使用外敷方法,通過**毛孔滲透而直達病灶,可以把藥效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那麼用外敷中藥的方法恢復機能,軟化佔位組織,促進區域性迴圈機能及恢復區域性受阻的代謝機能.

使佔位組織得以吸收和排洩。是可以有效的**椎間盤突出的.所以,我建議還是採取中醫的外敷**為主要方法。

配合一些日常的恢復性鍛鍊。效果是非常理想的。

腰椎間盤突出疼痛時期 ,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

二:注意腰間保暖,盡量不要受寒。白天腰部戴乙個腰圍(護腰帶),加強腰背部的保護,同時有利了腰椎病的恢復 。

三:平時不要做彎腰又用力的動作(如拖地板…),急性發作期盡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以免加重疼痛 。

四:平時提重物時不要彎腰,應該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後慢慢起身,盡量做到不彎腰。

五:急性發作期盡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以免加重疼痛 。

六:平時的飲食上,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也含有豐富的鈣,經常吃,也有利於鈣的補充,,注意營養結構 。

最後,祝你早日**。

2樓:科普之一

建議平躺或仰臥,仰臥是要借助昂首斜面床墊來實現的,在仰臥或平躺時,腰下放乙個小枕頭,這是比較好的方法。

3樓:

最好是平躺著睡!必須要睡硬板床!不能睡床墊!最好是學個八段錦或易筋經!每天堅持練!對你的腰椎間盤突出有很好的改善!

4樓:天天成長歷程

這個病不能睡軟床,只能睡比較硬的木板床,才不會疼痛,也才能慢慢恢復。

5樓:

腰間盤突出睡姿上倒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的,你覺得怎麼舒服怎麼睡就好的,倒是在平時要多注意的注意對腰部的保護。例如,感冒打噴嚏、咳嗽時,要將膝蓋、髖關節稍微彎曲,可以避免腰椎受傷;日常生活中,儘量減少彎腰的動作,撿東西時要身體靠近物體蹲下撿取,不要直接彎腰撿取物品;早晨起床時,要通過挺腰、抬腿等動作先放鬆腰部,然後側臥用胳膊支撐身體起床;長時間坐位時,要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必要時可在腰後部放置乙個小枕頭或靠墊,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減輕腰部肌肉疲勞等 不要持續保持乙個姿勢過久,不要彎腰,手中不要負重,多做下彎腿伸腿的運動促進下肢血液迴圈,多練習倒退走、吊單槓對腰間盤突出的恢復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的,有條件的話可以練習游泳,不僅可以使人體行到煅煉而且通過水的浮力可以減輕人體對腰間盤的壓力對腰間盤突出的恢復也是有幫助的。

6樓:金堤古方國醫堂

腰間盤突出對睡姿的要求就是舒適,以不傷害腰椎為主,平躺時在腰下和膝蓋下方墊薄枕會舒服很多,選擇側躺時在兩腿之間放薄枕會更舒適,但切記一定要睡硬板床,軟床只會加重病情。

腰間盤突出的正確睡姿圖是什麼樣子的?怎麼緩解?

7樓:陶寶骨方世醫貼

日常生活中正確的睡姿是尤為重要的,保持正確的睡覺姿勢,你身體的疾病都是要少很多!像是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朋友保持正確是睡姿是很有必要的,睡硬板床,呈仰臥位,可在腰下墊乙個軟墊以維持腰椎自然的生理曲度,這樣可促進血液迴圈,減輕疼痛。以與受傷機制相反方向的旋轉側臥位為最佳姿勢。

同時配合中醫膏藥調理**。

腰椎間盤突出病人的正確睡姿

1、仰臥位:可放鬆腰部肌肉,減輕腰椎壓力,不僅舒適,而且有利於預防或**腰痛。

2、側臥位:將雙髖雙膝關節屈曲起來,古人說「臥如弓」就是這種睡姿,它可以消除腰部的後伸,避免或減輕腰痛。

腰椎間盤突出症臥床注意事項

①對症狀較重的患者,臥床休息要求完全、持續和充分,床鋪最好是硬板床,褥子薄厚、軟硬適度,床的高度要略高一點,最好能使患者剛坐起時,大腿平面與上身呈大於90°的鈍角,利於患者下床。

②患者仰臥時,髖、膝關節應保持一定的屈曲位,利於長期忍受疼痛。腰部可墊疊起的毛巾被,約4~8層,以保持或矯正腰椎的生理曲度。

③臥床休息期間應注意進行適當的運動。如俯臥位挺胸、後蹬腿等,動作要求輕柔、和緩而有節奏,運動量逐漸增加。

④臥床休息期間飲食應注意多食用水果、蔬菜,少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等熱量高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⑤臥床休息中最難堅持的是在床上大、小便。如果患者不能接受平臥位大、小便,可以扶拐或由人攙扶下床去廁所。切忌在床上坐起大便,因為這時腰部過度前屈,椎間盤更易後突。

正確的睡姿正確是鍛鍊方式是**腰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適用於所有的腰突患者朋友,如果你的腰突疼痛的情況相對比較嚴重,也是可以採用中醫外貼的方式。

腰椎間盤突出睡覺要注意什麼

1、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睡眠時,採取側臥、屈膝姿勢會感到更加舒適。

2、注意腰間保暖,盡量不要受寒。避免著涼和貪食生冷之物,不要長時間在空調下,加強腰背部的保護。

3、無論何時,當感到背部勞累時,都應躺下或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休息。

4、不論是處於站立位、坐位或其他任何姿勢,都要注意隨時支撐後背,特別是長時間坐汽車或飛機時。

5、搬重物時,不要彎腰,而應屈膝,避免身體的過度扭轉和猛然用力。

6、如果駝背,在坐位時,應保持膝關節高於髖關節,這樣有利於支撐後背,同時足底應能充分接觸到地面,否則應在腳下放一小木凳或降低座椅高度。

8樓:ccc菜辣椒

腰椎間盤突出

患者的睡姿主要是以患者自身感到舒適為主,採用主動臥位,但是通常最好是採取平臥位或是側臥位,並且在睡覺時,建議在腰部墊一軟枕,以起到減輕腰部負擔的作用,緩解疼痛症狀。

9樓:

突出的正確睡姿是什麼樣?怎麼樣能夠緩解這個應該是平躺睡?最好是睡硬板床

10樓:之銳進

腰間盤突出正確睡姿是可以仰臥、側臥和俯臥,因為只要四肢保持自然伸展,脊柱曲度變化都不是很大,但是在腰間盤突出急性期,患者睡硬板床,並且儘量減少活動,建議患者腰間盤突出症狀嚴重的時候,要去醫院就診。

11樓:潛聽荷

辦法是在腰下墊乙個東西,這樣是最好的方法

12樓:陽光趙大地

患者出現了腰椎間盤突出,一般它的**也不是很複雜,患者早期的時候可以進行保守**,如果是出現了明顯的症狀,特別是患者出現了明顯的疼痛,肌力下降,甚至是出現反射消失的情況,一般患者要進行手術**,基本上能夠**。

但在早期的時候可以進行保守**,比如患者先可以臥床休息,區域性可以進行理療,比如推拿,按摩,熱敷,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改善症狀,還可以口服止痛藥物,比如美洛昔康,西樂葆進行止痛。患者還可以進行拉單槓牽引,這樣可以使椎間間隙增大緩解症狀,出現了明顯的症狀患者要手術**。

以上方案僅供參考,具體藥品使用請結合自身情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藥。

13樓:京骨康腰椎貼

腰間盤突出的護理在睡覺時,或者彎曲髖關節橫向側臥,或者在腿下面墊上墊子屈腿仰臥。枕頭要用稍硬一些偏低的,如脖下有空隙,可用捲起的毛巾塞滿,這是最基本的腰椎間盤突出的注意事項。

14樓:中醫周彪醫生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的正確睡姿,你知道嗎?或有助於緩解症狀

腰間盤突出?腰間盤突出?

腰間盤突出和複雜的,之後感覺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東西,不能久躺,不能久坐,不能久站,不能久走路。反正後面要特備注意保養。如果還是很疼的話可以試一下中醫推拿,或者經絡調理。腰間盤突出可以採用牽引的方法來進行 是由於腰部受到損傷就會容易引起壓迫,到神經就會出現有腿痛的症狀。可以採用口服回血化瘀的藥物來進行用...

腦梗塞腰間盤突出,腰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疼痛時期 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 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二 注意腰間保暖,盡量不要受寒。白天腰部戴乙個腰圍 護腰帶 加強腰背部的保護,同時有利了腰椎病的恢復 三 平時不要做彎腰又用力的動作 如拖地板 急性發作期盡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

狗狗的腰間盤突出如何按摩,狗狗的腰間盤突出如何按摩?

盛夏夏夏 真先進 狗狗都拍 了。狗狗的腰在哪啊。額 我的疑問問完了 然後解答你的問題。就好像樓上說的 動物長時期攝入肝臟會造成他維生素a中毒。維生素a中毒的症狀 骨跛行性疾患。四肢觸痛,牙齦炎和掉牙。所以 多少根他常年吃的肝臟也有些關係。已經吃那麼久了 嘗試著給他換一下吧。腰間盤突出這個 我第一次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