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開封的罐頭如何儲存可以獲得最長儲存期

時間 2021-10-30 13:19:47

1樓:aa微湖來客

密**菌,使罐內食品與外界隔絕而不再被微生物汙染,同時又使罐內絕大部分微生物(即能在罐內環境生長的腐敗菌和致病菌)死滅並使酶失活,從而消除了引起食品變敗的主要原因。

食品的罐藏就是將經過一定處理的食品裝入鍍錫薄板罐、玻璃罐或其它包裝容器中,經密**菌,這種密封在容器中並經殺菌而在室溫下能夠較長時間儲存的食品稱為罐藏食品,即罐頭食品,也簡稱為罐頭。

根據中國著名食品專家、原輕工業部張學元的定義,罐頭食品是保藏原理為密**菌,達到商業無菌要求,不需要也不允許加入任何防腐劑的一類食品。

擴充套件資料

罐頭生產不需要新增防腐劑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罐藏食品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林焜輝介紹,除了極少數耐熱性較低的維生素(主要是vc,vb6、vb9等)外,罐頭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vb1、vb2、va、vd、ve等)、微量元素都不會被破壞;

蛋白質受熱發生凝固是其特性之一,但不會分解「變質」;其常溫下儲存時間長是依靠熱力殺菌達到商業無菌所致,相關產品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gb7098-2015中3.6.1規定:

「食品新增劑的使用應符合gb2760的規定」,

而在gb2760新增劑使用國家標準中,苯甲酸及其鹽類、山梨酸及其鹽類、脫氫乙酸鈉等食品防腐劑後並無適用於「罐頭」字樣。因此,罐頭食品生產不必也不可新增防腐劑,罐頭食品「營養被破壞」「使用大量防腐劑」等均是謠言。

而罐頭食品中新增的糖主要是為了調節水果類罐頭的糖酸比,使口感更佳,網傳罐頭食品「含糖多導致肥胖」的說法也是完全沒有依據的。

一般來說,罐頭食品儲存期視品種、包裝材料和加工工藝而定,通常可以儲存較長時間不會腐敗,但其最佳食用期在1—5年。「罐頭食品催人老」既沒有理論依據,也沒有實際案例,本身就是偽命題。

2樓:諾言

罐頭食品的儲存注意以下事項:

1、未開封的罐頭常溫下儲存就行。因為罐頭是經過殺菌處理的食品,已經不含有致病菌和在常溫下能繁殖的細菌。

2、如果罐頭開封,未食用完,要在冷藏條件下儲存,儲存時間一般不要超過三天。

3、對於玻璃瓶和透明材質的罐頭還要注意避光儲存。

4、無論什麼樣的罐頭一般都要儲存在陰涼避光處最好,尤其要注意盡量不要放在高溫條件下和直射陽光的地方。

細菌是造成食物變質的原因,罐頭之所以能夠有效地對食物進行儲存歸功於密封和殺菌這兩個關鍵技術。殺菌技術是罐頭發展的乙個里程碑,現代殺菌技術分類廣泛,有通過聲、光、磁、膜等技術進行食品殺菌處理,也有微波和輻射殺菌處理。然而應用較為廣泛的則是熱處理殺菌技術,食物經過密封熱殺菌或熱殺菌密封後得以貯藏,既經濟又有效。

經過高規格密封和殺菌處理後,罐頭中的食物不易變質。

若罐頭殺菌不完全,內部的食物會被微生物汙染,從而出現「胖聽」現象。主要表現為罐頭包裝的底部和頂部出現膨脹凸起,因為內部的細菌借助食物進行繁殖,會產生大量氣體,氣體在密封的罐內聚集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形成高氣壓讓罐頭變形。所以,當我們看到罐頭有隆起現象時,切勿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若罐頭封裝出現洩漏,則會形成「漏聽」現象。主要表現為受到擠壓後的罐頭會出現液體溢位或者罐頭形狀不會恢復原樣。一般金屬罐頭容易出現「漏聽」,罐頭在運輸過程中受損,讓其密封性失效,空氣進入內部,從而使得食物變質腐壞。

所以罐頭在運輸和儲存時要格外小心,防止受到碰撞和擠壓,以免破壞其密封結構。

罐頭在封裝時是經過熱處理,再完成封裝後逐步冷卻,罐頭內部的空氣體積也隨之減小,完好包裝的罐頭內部處於乙個低壓狀態,所以不易開啟。若想讓罐頭變得容易開啟,可將罐頭放入熱水中,讓罐頭整體受熱,使內部的空氣膨脹,罐頭內部和外部環境的空氣壓力差逐漸減小,此時就可以輕鬆開啟罐頭了。

精緻包裝的罐頭不僅方便攜帶而且方便食用,雖然比不上新鮮食材的營養和美味,但它的營養比新鮮蔬果在儲存中導致的流失速度要慢得多。這種安全衛生又經濟實惠的食物,在生活中很多情形下都成了一種很好的選擇。

3樓:來自石蓮洞有內涵的棕鯊

罐頭因能夠在常溫下長期保管而深受人們喜歡,它不只能夠保管肉類、魚類也能保管水果類食物。世界各地的美食經過罐頭封裝運送到其他國度,讓人們能夠品味到異國風味。

那麼罐頭是如何保管食物的呢?細菌是構成食物蛻變的緣由,罐頭之所以能夠有效地對食物中止保管歸功於密封和殺菌這兩個關鍵技術。殺菌技術是罐頭的乙個里程碑,現代殺菌技術分類普遍,有經過聲、光、磁、膜等技術中止食品殺菌處置,也有微波和輻射殺菌處置。

但是應用較為普遍的則是熱處置殺菌技術,食物經過密封熱殺菌或熱殺菌密封後得以貯藏,既經濟又有效。經過高規格密封和殺菌處置後,罐頭中的食物不易蛻變。若罐頭殺菌不完整,內部的食物會被微生物汙染,從而呈現「胖聽」現象。

主要表現為罐頭包裝的底部和頂部呈現收縮凸起,由於內部的細菌借助食物中止繁衍,會產生大量氣體,氣體在密封的罐內匯集到一定水平後,便會構成高氣壓讓罐頭變形。所以,當我們看到罐頭有隆起現象時,切勿食用,以免構成身體不適。若罐頭封裝呈現走漏,則會構成「漏聽」現象。

主要表現為遭到擠壓後的罐頭會呈現液體溢位或者罐頭外形不會恢恢復樣。普通金屬罐頭容易呈現「漏聽」,罐頭在運輸過程中受損,讓其密封性失效,空氣進入內部,從而使得食物蛻變腐壞。

所以罐頭在運輸和保管時要格外當心,避免遭到碰撞和擠壓,以免破壞其密封結構。罐頭在封裝時是經過熱處置,再完成封裝後逐步冷卻,罐頭內部的空氣體積也隨之減小,完好包裝的罐頭內部處於乙個低壓狀態,所以不易翻開。

4樓:有無你

因為罐頭特殊的製作工藝,所以未開封罐頭可以在通風處常有可接下來就詳細說說罐頭的方方面面。

1、未開封罐頭的儲存 罐頭一般不放防腐劑,而是以密封技術保鮮保質,所以未開封的罐頭可以在常溫條件下,在避光通風處儲存,並且保持好周圍環境的乾燥,不需要放進冰箱裡存放。在購買罐頭的時候,貓主人就要注意觀察罐頭是否密封完好,如果有發生罐頭漏液、漏氣,罐頭膨脹變形、被擠壓變形等情況,就應該把這種罐頭及時丟掉,因為罐頭的密封環境被破壞後是比較容易變質的。

2、已開封罐頭的儲存 已經開封的罐頭如果實在是吃不完,可以用保鮮袋包好放到冰箱冷藏。要注意擺放的時候,盡量不要跟生的魚肉、瓜果等放在一起,並且保鮮袋袋口要好好紮緊,不要跟冰箱裡的食物串味了,變味可能就不喜歡吃。

3、正規的罐頭不容易變質 一些劣質的罐頭可能在罐頭的包裝工藝上做得不夠好,罐頭的密封做得不好,容易變質,或者是為了保鮮,在罐頭裡新增防腐劑或其它物質(正規的罐頭一般不會加防腐劑),所以貓主人在選擇的時候,盡量選擇一些比較值得信賴的。 像一些全是外文的罐頭,有可能打著的是國外商品的名義,實際上可能是出自一些假冒偽劣小作坊,一定要細心辨別,如果對這方面不是很有自信,不妨試試一些國產的正規罐頭比。

5樓:我哦加

未開封的罐頭基本上有兩種儲存方法。一種就是放在地下室內,不要陰暗潮濕,但是要避光不能潮濕,不能讓陽光直射,這樣容易引起食物質量的改變。

還有一種就是放在冰櫃裡冷凍起來,這樣的話可以儲存很長的時間,三年肯定沒有問題的。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把這個罐頭儲存那麼長時間?但是一般來說只要你放在家裡不要直射太陽,儲存個半年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6樓:幸福閨女

未開封的罐頭可以在室溫下儲存。因為罐頭食品是消毒的,所以它不含有在室溫下繁殖的致病菌和細菌。

2.如果罐子被開啟而沒有被消耗,它們應該在冷藏條件下儲存。儲存時間不應超過三天。

3,對於玻璃瓶和透明材料也可以注意避免光儲存。

4,無論哪種罐頭一般都存放在陰涼處,尤其要注意盡量不要放在高溫條件下和陽光直射下。

5,罐頭食品應在開封後盡快食用,罐頭食品是真空保鮮,不是很新鮮,長期貯存很容易變質。

7樓:行走的職場引路人

未開封的罐頭只要還沒有過保質期,需要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這樣儲存時間會相對更長。

8樓:

實際上罐頭之類的產品保質期都是很長的,但是一定要注意越新鮮的時候食用,他就口感越好,因為什麼食品都是新鮮的,口感會好很多,因此盡量不要長時間儲存,如果實在要長時間儲存的話,一定要遮光恆溫儲存會比較好一些

9樓:彌茂

我覺得沒有開封的罐頭放在冰箱裡可能會儲存的時間長一點,因為冰箱裡溫度低,陽光又照射不到。但是既然是食品,總有乙個保質期,不要超過了保質期就可以了。

二戰時罐頭可以放多久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時期,日本的軍用罐頭能夠儲存七十多年,放這麼久還能吃

抗日戰爭已經過去了那麼多年,但是在中國人民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陰影。在抗日戰爭中,中**隊的裝備等各方面都遠遠比不上日本,然而也取得了勝利,這就是所謂的勝利往往屬於正義的一方。有網友卻認為如果當時的中**隊的裝備以及中國的國力很強,中國的軍隊的伙食也和日本一樣好的話,早就把日本人打跑了。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之前日本的伙食一般,基本上就是鹹菜和公尺飯,戰爭開始後,為了保證軍人的充足體力,日本就給軍隊改善了伙食,每餐都有肉,牛肉罐頭更是必備。

據說,東北的日本關東軍撤退的時候,把奪來的東西例如**等等都藏在山上,後來很多人尋找都沒有找到,不過卻有很多人並不死心一次次地尋找,最後卻找到了乙個個的箱子,搬回家開啟一開,根本沒有什麼金銀財寶,也沒有什麼**裝備,裡面就是乙個個的罐頭食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偷襲珍珠港,結果美國為了報仇就投下了兩個原子彈到日本的廣島和川崎,其造成的影響在幾十年後依然存在。

當時發現的這些罐頭都是在幾十年前生產的,是日本的**隊吃的東西,找到這些罐頭的時候還在倉庫的遺址舉行了開封儀式,把這些罐頭放在熱水中浸泡後再開啟,竟然發現糯公尺飯裡面的紅小豆依然是鮮豔的桃紅色,宛如新鮮的食品。不過其味道像菠蘿那樣有點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可能是紅小豆已經變質。

後來專家對這些罐頭進行的檢查發現,糯公尺飯依然是可以吃的,儲存的很好。罐頭上有「生產日期:2023年」的字樣。

日本的罐頭食品經過了高溫滅菌處理之後竟然能夠儲存七十多年,這實在是奇蹟。這也不由感嘆,日本人在某些方面確實值得我們中國人學習

有個好的創業想法,怎樣可以獲得投資

你有好的創意其實還是想法,究竟是不是可以實施還有待商榷,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先開始行動,先製作出一個damo來,有成品出來其實就可以大大增加被投資的機率。 任性的公貓 需要自己不斷的去由說各種投資商,而且不能害怕失敗,因為投資都是來之不易的。沒有誰能輕輕鬆鬆的成功,只有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努力。...

王者榮耀怎樣可以獲得亞瑟面板的死亡騎士

前2額 一個是死亡騎士,獲得方式 登入即可獲得。一個是獅心王,獲得方式 打排位賽,在榮耀 段位及以上即可獲得。 雅痞君 每一個新號,上線第二天,就會送亞瑟的 死亡騎士。 消失在人海里阿 買啊,遊戲裡面英雄的 只能通過購買獲得的。 雨夜灬暗影 好像是新手任務免費送的 怎樣可以獲得王者榮耀里亞瑟 的死亡...

有什麼移民方式可以獲得歐洲永居身份的

芥末留學 目前比較熱門的歐洲移 家有西班牙 馬爾他 葡萄牙 希臘等國家。西班牙 50萬歐元 移民西班牙需要投資50萬歐元購買房產,西班牙既是歐盟國家,又是申根國家,移民西班牙可享有工作和經商權,拿到永居身份後房產可以賣掉 在西班牙買房,不但適合投資,也適合自住,這裡房產市場大,出租回報率高,年出租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