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隻在這父愛的小船可以換成什麼起到什麼的作用

時間 2021-10-30 08:34:09

1樓:工會個人

那隻在這父愛的小船可以換成什麼起到什 麼的作用?

cán:蠶(蠶絲、蠶豆、家蠶)

kǎo:考(考試、高考、考古)

téng:疼(心疼、疼愛、疼痛)

xí:席(席子、酒席、出席)

táng:糖(糖塊、冰糖、白糖)

xiè:屑(紙屑、木屑、不屑一顧)

qǐ:啟(啟示、啟發、開啟)

dí:迪(啟迪、教迪、迪斯科)

dīng:釘(鞋釘、圖釘、門釘)

péi:陪(陪伴、陪同、失陪)

bì:畢(畢竟、畢業、畢業)

shǔ:署(暑天、中暑、暑假)

zhǔ:煮(煮熟、煮麵、煮飯)

zhěn:枕(枕頭、枕墊、高枕無憂)

繭:jiǎn(蠶繭、繭子、破繭成蝶)

棧:zhàn(客棧、貨棧、木棧道)

冤:yuān(冤枉、冤家、冤仇)

枉:wǎng(枉然、屈枉、貪贓枉法)

惚:hū(恍惚、惛惚、精神恍惚)

蹺:qiāo(蹺腿、蹺腳、蹺蹺板)

僻:pì(僻靜、偏僻、窮鄉僻壤)

嫁:jià(出嫁、嫁娶、嫁妝)

繳:jiǎo(繳費、繳款、繳稅)

榜:bǎng(榜樣、榜首、金榜題名)

兼:jiān(兼職、兼顧、德才兼備)

嘲:cháo(嘲笑、嘲諷、冷嘲熱諷)

省:shěng(節省) xǐng(省悟)

掙:zhēng(掙扎) zhèng(掙錢)

撒:sā(撒手) sǎ(撒種)

縫:féng(縫補) fèng(裂縫)

宿:sù(住宿) xiǔ(一宿) xiù(星宿)

朦朧——模糊 節省——節約 艱難——艱苦

快樂——愉快 委屈——冤屈 啟迪——啟發

盛大——隆重 偏僻——偏遠 珍貴——寶貴

輪換——輪流 明顯——清楚 領略——領悟

嘲笑——嘲諷

朦朧——清晰 節省——浪費 艱難——容易

便宜——昂貴 炎熱——寒冷 嘲笑——鼓勵

偏僻——繁華 精緻——粗糙

朦朧:不清楚;模糊。

客棧:裝置簡陋的旅館,有的兼供客商堆貨並代辦轉運。

教訓:從錯誤或失敗中取得的知識。

輕易:隨隨便便。

艱難:困難。

茶房:舊時稱在旅館、茶館、輪船、火車、劇場等處從事**茶水等雜務的人。

廟會:設在寺廟裡邊或附近的集市,在節日或規定的日子舉行。

人山人海:形容聚集的人極多。

密密層層:形容很密很多。

偏僻:離城市或中心區遠,交通不便。

戀戀不捨:形容捨不得離開。

萬花筒:圓筒形玩具,兩頭鑲著玻璃。向著亮處轉動圓筒,由於鏡子的反射作用,可以從筒的另一端看到各種圖案。

陪嫁:嫁妝。

糶稻:賣出稻子。

撒嬌:仗著受人寵愛故意作態。

行裝:出門時所帶的衣服、被褥等。

精緻:精巧細緻。

領略:瞭解事物的情況,進而認識它的意義,或者辨別它的滋味。

1.朦朧中,父親和母親在半夜起來給蠶寶寶添桑葉……每年賣繭子的時候,我總跟在父親身後,賣了繭子,父親便給我買枇杷吃……

從第一處省略號能想象到父親和母親養蠶的辛勞,從第二處省略號能感受到父親的慈愛。從“半夜起來給蠶寶寶添桑葉”和“賣了繭子父親便給我買枇杷吃”的對比中,進一步感受到父親對“我”的疼愛。

2.他同姑爹一同搖船送我。帶了米在船上做飯,晚上就睡在船上,這樣可以節省飯錢和旅店錢。

寫出了父親日常生活極其節省,與下文形成鮮明的對比。突出了父愛。

3.父親從家裡帶了粽子,找個偏僻的地方,父子倆坐下吃涼粽子。吃完粽子,父親覺得我太委屈了,領我到小攤上吃了碗熱豆腐腦,我叫他也吃,他就是不吃。

父親的不忍心與我的不忍心相互映襯突出了父親因家境不好,沒有讓兒子吃上一頓好的而感到自責、愧疚,父愛又一次凸顯。

4.父親送我到學校,替我鋪好床,他回家時,我偷偷哭了。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心酸的哭,與在家裡撒嬌的哭、發脾氣的哭、打架的哭都大不一樣,是人生道路中品嚐到的新滋味了。

2樓:hxh大小姐

讀《父愛之舟》片段,完成後面的練習。

老天不負苦心人,他的兒子考取了。送我去入學的時候,依舊是那隻小船,依舊是姑爹和父親輪換搖船。不過父親不搖櫓的時候,便抓緊時間為我縫補棉被,因我那長期臥病的母親未能給我備齊行裝。

我從艙裡往外看,父親那彎腰低頭縫補的背影擋住了我的視線,但這個船艙裡的背影便也就分外明顯,永難磨滅了!不僅是背影時時在我眼前顯現,魯迅筆底的烏篷船對我也永遠是那麼親切。雖然姑爹小船上蓋的只是破舊的篷,遠比不上紹興的烏篷船精緻,但姑爹的小漁船仍然是那麼親切,那麼難忘……我什麼時候能夠用自己手中的筆,把那隻載著父愛的小船畫出來就好了!

(1)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依舊——________ 精緻——________(2) 用一句話概括選文所描繪的場景。

(3) 姑爹的小船讓人感到親切的原因是( )。

a .因為這隻小船承載了父親對兒子濃濃的愛。

b .因為這隻小船對作者來說非常熟悉。

c .因為這是姑爹的小船,姑爹是作者的親人。

【考點】

語段閱讀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昨夜夢中的經歷吧,我剛剛夢醒!

②朦朧中,父親和母親在半夜起來給蠶寶寶添桑……每年賣繭子的時候,我總跟在父親身後,賣了繭子,父親便給我買枇杷吃……

③我又見到了姑爹那隻小漁船。父親送我離開家鄉去報考學校和上學,總是要借用姑爹那隻小漁船。他同姑爹一起搖船送我。

帶了米在船上做飯,晚上就睡在船上,這樣可以節省飯錢和旅店錢。我們不肯輕易上岸,花錢住旅店的教訓太深了。有一次,父親同我住了一間最便宜的小客棧,半夜我被臭蟲咬醒,身上都是被咬的大紅疙瘩。

父親心疼極了,叫來茶房,掀開席子讓他看滿床亂爬的臭蟲和我身上的疙瘩。茶房說沒辦法,要麼加點兒錢換個較好的房間。父親動心了,但我年紀雖小卻早已深深體會到父親掙錢的艱難。

他平時節省到極點,自己是一分冤枉錢也不肯花的,我反正已被咬了半夜,只剩下後半夜,就不肯再加錢換房子。

④恍恍惚惚我又置身於兩年一度的廟會中,能去看看這盛大的節日的確是無比的快樂,我高興極了。我看各樣彩排著的戲人邊走邊唱,看踩高蹺走路,看蝦兵、蚌精、牛頭、馬面……人山人海,賣小吃的擠得密密層層,各式各樣的糖果點心、雞鴨魚肉都有。我和父親都餓了,我多饞啊!

但不敢,也不忍心叫父親買。父親從家裡帶了粽子,找個偏僻的地方,父子倆坐下吃涼粽子。吃完粽子,父親覺得我太委屈了,領我到小攤上吃了碗熱豆腐腦,我叫他也吃,他就是不吃。

賣玩意兒的也不少,彩色的紙風車、布老虎、泥人、竹製的花蛇……雖然不可能花錢買玩意兒,但父親很理解我那戀戀不捨的心思,回家後他用幾片玻璃和彩色紙屑等糊了一個萬花筒,這便是我童年唯一的也是最珍貴的玩具了。萬花筒裡那千變萬化的圖案花樣,是我最早的抽象美的啟迪者吧!

⑤父親經常說要我念好書,最好將來到外面當個教員,所以我從來不缺課,不逃學。讀初小的時候,遇上大雨大雪天,路滑難走,父親便揹著我上學。我揹著書包伏在他背上,雙手撐起一把結結實實的大黃油布雨傘。

他紮緊褲腳,穿一雙深筒釘鞋,將棉袍的下半截撩起紮在腰裡,腰裡那條極長的粉綠色絲綢汗巾可以圍腰兩三圈,那還是母親出嫁時的陪嫁呢。

⑥初小畢業時,我考取了鵝山高小。要住在鵝山當寄宿生,就要繳飯費、宿費、學雜費,書本費也貴了,於是家裡糶稻、賣豬,每學期開學要湊一筆不少的錢。錢很緊,但家裡願意把錢都花在我身上。

我拿著湊來的錢去繳學費,感到十分心酸。父親送我到學校,替我鋪好床,他回家時,我偷偷哭了。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心酸的哭,與在家裡撒嬌的哭、發脾氣的哭、打架的哭都大不一樣,是人生道路中品嚐到的新滋味了。

⑦我唯一的法寶就是考試,從未落過榜。我又要去報考無錫師範了。

⑧為了節省路費,父親又向姑爹借了他家的小漁船,同姑爹兩人搖船送我到無錫。時值暑天,為避免炎熱,夜晚便開船,父親和姑爹輪換搖櫓,讓我在小艙裡睡覺。但我也睡不好,因為確確實實已意識到考不取的嚴重性,自然更未能領略到滿天星斗、小河裡孤舟緩緩夜行的詩畫意境。

船上備一隻泥灶,自已煮飯吃,小船兼作旅店和飯店,節省了食宿費。只是我們的船不敢停到無錫師範附近,怕被別的考生及家長見了嘲笑。

⑨老天不負苦心人,他的兒子考取了。送我去入學的時候,依舊是那隻小船,依舊是姑爹和父親輪換搖船。不過父親不搖櫓的時候,便抓緊時間為我縫補棉被,因我那長期臥病的母親未能給我備齊行裝。

我從艙裡往外看,父親那彎腰低頭縫補的背影擋住了我的視線,這個船艙裡的背影也就分外明顯,永難磨滅了!不僅是背影時時在我眼前顯現,魯迅筆底的烏篷船對我也永遠是那麼親切。雖然姑爹小船上蓋的只是破舊的篷,遠比不上紹興的烏篷船精緻,但姑爹的小漁船仍然是那麼親切,那麼難忘……我什麼時候能夠用自己手中的筆,把那隻載著父愛的小船畫出來就好了!

父愛之舟這篇課文最後一次提到小船時作者明確寫道我什麼時候能夠什麼什麼把那?

4樓:六月梅

父愛之舟最後作者明確寫道:

“我什麼時候能夠用自己手中的筆,把那隻載著父愛的小船畫出來就好了!”

5樓:

我什麼時候能夠用自己手中的筆,把那隻載著父愛的小舟畫出來就好了!

6樓:百小度

戶外記者這篇文章最後一次寫到的小川照明,寫到我什麼時候能到個小山上去玩?

7樓:翻譯機

我什麼時候能夠把那載著發到小船劃出來就好了

8樓:穰進

什麼詩句阿111111111221513181341134518131316818151211

9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問這個句子的描寫手法嘛?

《父愛之舟》中幾次寫到了小船?小船與父愛有什麼聯絡?“我”的夢**現了哪些

10樓:課文你來說

《父愛之舟》文中四次寫姑爹的小小船,所以它是文正的行文線索。文章以“小船”為明線,以“父愛的深沉、偉大”為暗線,將零碎的場景串聯起來,寓厚重的父愛和真摯的父子之情於各個場景之中。

讀了父愛之舟一課小船與父愛有什麼聯絡?

11樓:納姐看世界

《父愛之舟》這篇課文中,小船始終貫穿了全文,把各種往事連為一體,是全文的線索;父親總是用“小漁船”送“我”讀書,考學,父親的愛已經與“小漁船”融為一體,就是這隻小船,送“我”走到了人生的一個又一個關口,承載著親對“我”深切的期望和濃重的愛。

12樓:匿名使用者

充分的表現出了父愛的偉大,就一隻小船在這我們滿街跑。

13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愛就好,是一艘小船,載著我們滿街滿世界翱翔。充分的突出了父愛的偉大以及崇高。

上海工人們的罷工在這次事件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其實還是被人家利用的角色而已。當然了,他們也是為了自身的權益挺身而出。其實他們是最大的受害者。但是處理的人會將他們的頭頭揪出來進行處罰。那是舊中國的上海工人暴動嗎?團結了工人階級的力量,進一步為推進中國工農革命起到里程碑的作用 上海工人們的罷工在這次事件中起到了漲工資的作用。你好!工人罷工就是想長工...

父愛是什麼,父愛是什麼的排比句

名言 父愛如山,高大而巍峨,讓我望而生怯不敢攀登 父愛如天,粗曠而深遠,讓我仰而心憐不敢長嘯 父愛如河,細長而源源,讓我淌不敢涉足。父愛是深邃的 偉大的 純潔而不可回報的,然而父愛又是苦澀的,難懂的 憂鬱而不可企及的。古老相傳,母親給了我血肉,使我成長,而父親卻給了我骨骼,使我站立。父親給了我一種啟...

喝什麼茶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 舒筋活絡的作用

茶就是茶,保健可以,治病還要找藥吧!喝什麼茶能促進血液迴圈?紅花沖茶可以促進血液迴圈,但不能長期喝。紅花曬乾後可作中藥使用,性溫,味辛,歸心 肝經,功能活血通經 祛瘀止痛。用於痛經 閉經 產後瘀滯 跌打損傷 症瘕積聚及斑疹。有輕度興奮心臟 降低冠脈阻力 增加冠脈流量和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 保護和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