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多啤梨的營養價值和作用,士多啤梨的營養價值和作用

時間 2021-10-23 06:43:28

1樓:粟高

1、維生素a。士多啤梨富含維生素a,維a具有明目,輔助**多種眼疾,增強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促進生長發育,保護胃、呼吸道黏膜的功能。

2、胡蘿蔔素。士多啤梨中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

3、鞣酸。士多啤梨是鞣酸含量豐富的植物,在體內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學物質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2樓:不ok開箱

士多啤梨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士多啤梨漿果含有人體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需的物質,維生素、多種氨基酸、維生素c含量比一般水果的含量高出10倍左右。士多啤梨漿果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和醫療價值,對貧血、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等均有療效。

4樓:易書科技

士多啤梨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菸酸及礦物質鈣、鎂、磷、鐵等。

這些營養素對生長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老人、兒童大有裨益。國外學者研究發現,士多啤梨中的有效成分,可抑制癌腫的生長。每百克士多啤梨含維生素c50~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10倍以上。

科學研究業已證實,維生素c能消除細胞間的鬆馳與緊張狀態,使腦細胞結構堅固,**細膩有彈性,對腦和智力發育有重要影響。飯後吃一些士多啤梨,可分解食物脂肪,有利消化。

5樓:歡樂路人

士多啤梨(學名:fragaria × ananassa duch,英文:strawberry)。

薔薇科、士多啤梨屬多年生草本,一種紅色的花果,又名鳳梨士多啤梨、紅莓、洋莓、地莓等,外觀呈心形,鮮美紅嫩,果肉多汁,含有特殊的濃郁水果芳香。

食用價值

成分含量

士多啤梨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菸酸及礦物質鈣、鎂、磷、鉀、鐵等,這些營養素對生長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老人、兒童大有裨益。國外學者研究發現,士多啤梨中的有效成分,可抑制癌腫的生長。每百克士多啤梨含維生素c50-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10倍以上。

科學研究業已證實,維生素c能消除細胞間的鬆弛與緊張狀態,使腦細胞結構堅固,**細膩有彈性,對腦和智力發育有重要影響。飯後吃一些士多啤梨,可分解食物脂肪,有利消化。

食療價值

1、治糖尿病:鮮士多啤梨適量。將其洗淨,頻頻食用。

2、治乾咳:鮮士多啤梨60克,冰糖30克。將兩種原料入鍋,一同隔水蒸爛。每日3次分服。

3、治貧血:士多啤梨100克,紅棗15顆,荔枝幹30克,糯公尺150克。將這四種食物入鍋,加適量水熬粥食用。每日1次。

膳食價值

1、飯前吃士多啤梨緩解胃口不佳

遇積食腹脹、胃口不佳時,可在飯前吃士多啤梨60克,每日3次;

齒齦出血、口舌生瘡、小便少、色黃時,可將鮮士多啤梨60克搗爛,冷開水沖服,每日3次。

鮮士多啤梨冰糖隔水燉服:

乾咳無痰,日久不癒時,可用鮮士多啤梨6克與冰糖30克一起隔水燉服,每日3次;

遇煩熱乾咳、咽喉腫痛、聲音嘶啞時,可用士多啤梨鮮果洗淨榨汁,每天早晚各一杯。

2、士多啤梨對胃腸道和貧血有調理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士多啤梨對胃腸道和貧血均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士多啤梨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也有較好的功效。士多啤梨中的維生素及果膠對改善便秘和**痔瘡、高血壓、高脂血症均有一定效果。

士多啤梨中含有一種胺類物質,對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病亦有輔助**作用。士多啤梨是鞣酸含量豐富的植物,在體內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學物質的吸收。

3、鮮士多啤梨有助於醒酒

1)酒後頭昏不適時,可一次食用鮮士多啤梨100克,洗淨後一次服完,有助於醒酒;

2)營養不良或病後體弱消瘦者,可將洗淨的士多啤梨榨汁,再加入等量公尺酒拌勻即成士多啤梨酒,早晚各飲1杯。

4、美白牙齒

因為士多啤梨中含有的蘋果酸作為一種收斂劑,與發酵粉混合時產生氧化作用,可以去除咖啡、紅酒和可樂在牙齒表面留下的汙漬。

5、有助於心臟健康

1)據英國《每日郵報》刊登英國一項新研究對此解析道,藍莓、士多啤梨等紅、藍、紫色漿果和蔬菜中所含的抗氧化劑花青素具有防止和修復細胞受損的作用。

2)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研究人員的新研究對此作了進一步說明。該研究對9.3萬人進行了長達18年的跟蹤調查。

參試者被分為5組,年齡為25~42歲,他們每4年報告一次飲食情況及影響心臟健康的其他情況。如是否有高血壓、心臟病家族病史,體重是否超標或肥胖,是否有鍛鍊習慣,是否吸菸、飲酒等。

3)結果發現,每週吃藍莓或士多啤梨至少3份(乙份約半杯)的人比其他參試者心臟病發病率更低。研究負責人愛丁·卡西迪博士表示,紅、藍、 紫色水果蔬菜中的自然抗氧化劑可使年輕人和中年人心臟病危險降低32%。研究認為,年輕時多吃富含花青素的水果、蔬菜,更有助於降低日後患心臟病的危險。

花青素有助於提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同時還可以減少與心臟病有關的體內炎症。除了藍莓和士多啤梨,富含花青素的食物還有紫茄子、李子和櫻桃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士多啤梨果實鮮嫩多汁、郁香酸甜、風味獨特,含糖5-12%,含酸0.6-1.6%,含蛋白質0.

4-0.6%,還含有維生素b、c和鐵、鈣、磷等多種營養成分,是老幼皆宜的上乘水果。士多啤梨不但鮮食可口,也可以加工成多種食品,是人們生活中日益青睞的保健、營養、適口佳品。

士多啤梨在藥理上性味平、酸、甘,功效清肺化痰、補虛補血、健胃降脂、潤腸通便。食用士多啤梨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癒合,能促使抗體的形成,增強人體抵抗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士多啤梨中含有抗癌的異蛋白物質,能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

士多啤梨含有多種有機酸、果酸和果膠類物質,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消化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排除多餘的膽固醇和有害重金屬。食用士多啤梨對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便泌、貧血、肺結核、氣虛、消化不良、暑熱煩渴、糖尿病、小便頻數、遺精遺尿等多種病症有**作用。士多啤梨及其製品更是孕婦和老年人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

7樓:掌長征童綾

士多啤梨營養豐富,富含多種有效成分,每百克鮮果肉中含維生素c60毫克,比蘋果、葡萄含量還高。果肉中含有大量的醣類、蛋白質、有機酸、果膠等營養物質。此外,士多啤梨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pp以及鈣、磷、鐵、鉀、鋅、鉻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部分微量元素。

士多啤梨是人體必需的纖維素、鐵、鉀、維生素c和黃酮類等成分的重要**。士多啤梨又叫紅莓、楊莓、地莓等,是薔薇科士多啤梨屬植物的泛稱,全世界有50多種。

士多啤梨營養豐富,含有果糖、蔗糖、檸檬酸、蘋果酸、水楊酸、氨基酸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此外,它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每100克士多啤梨中就含有維生素c60毫克。士多啤梨中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

士多啤梨還含有果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通暢大便。

8樓:

士多啤梨屬薔薇科,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又稱洋莓、地果、地莓、風梨士多啤梨等,在園藝上屬漿果類果樹,學名fragaia ananassa duchesne。

士多啤梨果實鮮嫩多汁、郁香酸甜、風味獨特,含糖5-12%,含酸0.6-1.6%,含蛋白質0.

4-0.6%,還含有維生素b、c和鐵、鈣、磷等多種營養成分,是老幼皆宜的上乘水果。士多啤梨不但鮮食可口,也可以加工成多種食品,是人們生活中日益青睞的保健、營養、適口佳品。

士多啤梨在藥理上性味平、酸、甘,功效清肺化痰、補虛補血、健胃降脂、潤腸通便。食用士多啤梨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癒合,能促使抗體的形成,增強

人體抵抗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士多啤梨中含有抗癌的異蛋白物質,能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士多啤梨含有多種有機酸、果酸和果膠類物質,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消化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排除多餘的膽固醇和有害重金屬。

食用士多啤梨對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便泌、貧血、肺結核、氣虛、消化不良、暑熱煩渴、糖尿病、小便頻數、遺精遺尿等多種病症有**作用。士多啤梨及其製品更是孕婦和老年人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

莓營養豐富,含有果糖、蔗糖、檸檬酸、蘋果酸、水楊酸、氨基酸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此外,它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每100克士多啤梨中就含有維生素c 60毫克。士多啤梨中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

士多啤梨還含有果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通暢大便。士多啤梨的營養成分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多吃也不會受涼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士多啤梨的吃法很多。若將士多啤梨拌以忌廉或鮮奶共食,其味極佳;將洗淨的士多啤梨加糖和忌廉搗爛成士多啤梨泥,冷凍後是冷甜、香軟、可口的夏令食品;士多啤梨醬如做元宵饅頭、麵餅餡心,更是絕妙的食品。士多啤梨還可加工成果汁、果醬、果酒和罐頭等。

祖國醫學認為,士多啤梨性涼味酸,無毒,具有潤肺生津、清熱涼血、健脾解酒等功效,下列驗方可供參考:

1.遇積食腹脹、胃口不佳時,可在飯前吃草毒60克,每日3次;

2.齒齦出血、口舌生瘡、小便少、色黃時,可將鮮士多啤梨60克搗爛,冷開水沖服,每日3次;

3.乾咳無痰,日久不癒時,可用鮮士多啤梨6克與冰糖30克一起隔水燉服,每日3次;

4.遇煩熱乾咳、咽喉腫痛、聲音嘶啞時,可用士多啤梨鮮果洗淨榨汁,每天早晚各一杯;

5.酒後頭昏不適時,可一次食用鮮士多啤梨100克,洗淨後一次服完,有助於醒酒;

6.營養不良或病後體弱消瘦者,可將洗淨的士多啤梨榨汁,再加入等量公尺酒拌勻即成士多啤梨酒,早晚各飲1杯。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士多啤梨對胃腸道和貧血均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士多啤梨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也有較好的功效。士多啤梨中的維生素及果膠對改善便秘和**痔瘡、高血壓、高脂血症均有一定效果。

士多啤梨中含有一種胺類物質,對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病亦有輔助**作用。士多啤梨是鞣酸含量豐富的植物,在體內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學物質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士多啤梨營養價值高,它的維生素c含量極為豐富。科學研究證實,維生素c可消除細胞間的鬆馳或緊張狀態,使腦細胞結構堅固,**細膩有彈性。士多啤梨的磷含量是蘋果的5倍,鈣的含量是鴨梨、蘋果的3-5倍。

此外,它還含有維生素b1、b2、胡蘿蔔素、核黃素、氨基酸、果膠及礦物質等,這些營養素對人體骨骼、**和神經系統的生長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對老人和兒童大有裨益。最主要的是它含有一種叫天冬氨酸的物質,可以幫助消脂排毒,達到**的目的,士多啤梨有這麼多的好處,那麼,我們**一族又應該怎麼吃它呢,下面介紹士多啤梨**的n種吃法,來看看吧!

一、適合學生和單身貴族的士多啤梨**吃法

1、鮮吃士多啤梨

將購來的士多啤梨洗淨,以士多啤梨代替晚餐,具體一天的食譜為:

早餐:20顆士多啤梨,一杯白開水,一小份清淡的主食

午餐:飯前20顆士多啤梨,然後按照一般飲食習慣進食即可,但盡量避免太油膩,太鹹的,高

熱量的食物,

晚餐:士多啤梨(量可以自己定,吃到飽為止,不過也不要吃得太多喲)

2、簡易士多啤梨汁

士多啤梨50克,與蜜糖和冷開水100ml,放入攪拌機,攪拌即成。

也可以在超市內購買榨好的士多啤梨汁,

每天五杯,早中晚餐前各一杯,然後下午和睡覺前各一杯,

長期喝會讓你保持秒苗條身材!!!

草莓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草莓有什麼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 草莓的營養成分容易被人體消化 吸收,多吃也不會受涼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草莓的吃法很多。草莓的營養價值 草莓的藥用價值 1 草莓除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也有較好的療效 2 草莓是鞣...

士多啤梨和蘋果那個營養價值高,士多啤梨和蘋果哪個對身體更好?

果斷是蘋果啊,蘋果裡面氨基酸含量很高,氨基酸的作用大家應該是都知道的。同時蘋果中還含有大量的果膠,果膠可以降低膽固醇及壞膽固醇的含量。和士多啤梨相比,蘋果中含有更多的纖維素,纖維素就能夠促進腸道蠕動,促進排毒啦。這個東西,基本上各種水果差不了多少,但肯定還是比士多啤梨多的。士多啤梨顯紅色,其中的胡蘿...

糖醃草莓有哪些營養價值

小海侃國際 草莓的功效與作用 草莓味甘 酸,性涼,歸肺 脾經。具有潤肺生津,健脾,消暑,解熱,利尿,止渴的功效 主治風熱咳嗽,口舌糜爛,咽喉腫毒,便祕,高血壓等症。1.明目 草莓中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2.滋補調理 草莓對胃腸道和貧血均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3.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