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怎樣搭配既營養又健康,早餐怎麼搭配既營養又健康

時間 2021-10-23 04:57:43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早餐五項注意 ●時間要最佳醫學研究證明,7點到8點吃早餐最合適,因為這時人的食慾最旺盛。早餐與中餐以間隔4—5小時左右為好。如果早餐較早,那麼數量應該相應增加或者將午餐相應提前。

●早餐前應先喝水人經過一夜睡眠,從尿、**、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營養,早餐起床後處於一種生理性缺水狀態。如果只進食常規早餐,遠遠不能補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來不要急於吃早餐,而應立即飲500—800毫公升涼開水,既可補充生理缺水之需,又對人體器官起到洗滌作用,從而改善器官功能,防止疾病的發生。

●熱量供給要適當早餐食譜中的各種營養素的量,一般應佔全天的供給量的30%左右。其中對在中、晚餐中可能供給不足的營養,如能量、維生素b1等,早餐應適量增加。且做到粗細搭配,葷素搭配,使食物蛋白質中的8種必要氨基酸組成比例更趨平衡,營養互補。

●烹調製作要講究既要考慮個性生理特點,又要考慮各人的食慾興趣和口味愛好,最好是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牛奶、熱豆漿,切忌喝冰咖啡、冰紅茶、冰牛奶等,油炸食品要少吃。 ●酸鹼食物不可偏廢不少人早餐習慣吃饅頭、油炸食品、豆漿。也有人吃些蛋類、肉類、奶類。

雖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但均為酸性食物,若酸性食物在膳食中超量,容易導致血液偏酸性,引起體內生理上酸鹼平衡失調,常可出現缺鈣症。因此,若能吃點含鹼性物質的蔬菜、水果,就能達到膳食酸鹼平衡及營養素的平衡。

2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學家認為:營養***的早餐,應包括穀物、動物性食品、奶類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專家研究又發現,食用能量充足、配比均衡早餐的學生,在數字運用、創造想象力及身體耐力等方面,都強於食用早餐營養搭配不合理的學生。

正常情況下,中學生每天早餐攝入的營養物質要達到下表所列出的成份及其量:

蛋白質 95.9克脂肪 52.6克碳水化物 366.

5克熱量 2319.1千卡維生素a 269.9微克胡蘿蔔素 4.

6毫克視黃醇當量 1037.4微克維生素b1 1.4毫克維生素b2 1.

3毫克維生素c 191.0毫克維生素e 35.6毫克鈣 960.

0毫克鐵 28.2毫克鋅 15.2毫克營養學家經過研究認為:

人的營養物質必須符合平衡膳食寶塔。平衡膳食寶塔共分五層,包含我們每天應吃的主要食物種類。寶塔各層位置和面積不同,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應出各類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應佔的比重。

第一層(底層):穀類。包括公尺、面、雜糧。

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及b族維生素。它們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多種穀類摻著吃比單吃一種好。每人每天要吃350~500克。

第二層: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和胡蘿蔔素。

蔬菜和水果各有特點,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來說紅、綠、黃色較深的蔬菜和深黃色水果含營養素比較豐富,所以應多選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應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第三層:魚、蝦、肉、蛋(肉類包括畜肉、禽肉及內臟)類。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它們彼此間營養素含量有所區別。每天應吃150~200克。

第四層:奶類和豆類食物。奶類主要包括鮮牛奶、奶粉等。

除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外,含鈣量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鈣質的極好**。豆類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及維生素b1、b2等。每天應飲鮮奶250~500克,吃豆類及豆製品50~100克。

第五層(塔尖):油脂類。包括植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植物油還可提供維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不超過25克。

早餐怎麼搭配既營養又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不吃早餐的人容易得膽道疾病。早餐的搭配最好是一定量糖分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能量,蛋白提供機體的結構成分。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再配點維生素。

從飲食角度說,可以吃點麵包或饅頭再加雞蛋、牛奶、豆漿和水果。

4樓:我叫清如止水

早上起來 胃比較虛弱 可以喝點粥 不要吃辣的或冷的

5樓:梁大叔

著名醫生林海峰精心搭配的健康早餐,符合營養學的最高要求:均衡,足量,完整,及時。

使用這份餐單在一到三個月的時間裡,所有人的身材開始變得越來越標準,**變得越來越有光澤和彈性。吃營養早餐超過一年以上的人,幾乎都顯得比實際年齡小五歲。

營養早餐包括牛奶(或酸奶)、熟雞蛋、水果和營養補充食品。配合熟黃豆和堅果一起攪拌均勻。每人喝250ml,這樣製成的高蛋白飲料,到中午,肚子都不會有飢餓感,簡單方便。

對處於疾病中的人,可以早、中、晚都食用。其價值在於完整,均衡,足量而及時地提供身體所需要的養分,又容易被身體消化和吸收。

營養早餐的營養補充食品是蛋白質粉、鈣鎂片、天然b族維生素片、復合維生素c片、小麥胚芽油營養膠囊、多種營養片。如果是三口之家食用三個月,每人每天費用只要六元多。

營養早餐配方; 每份/人食用

1.豆漿或脫脂牛奶 250ml

2.水煮雞蛋 1個

3.安利紐崔萊蛋白質粉 1勺

4.蘋果 1個

5.維生素b族,復合維生素c 各2顆

6.小麥胚芽油,鈣鎂片片 各2顆

為了變化口味,可以加哈蜜瓜、木瓜、核桃、胡蘿蔔、西紅柿、葡萄乾、枸杞等等。將這些食物用榨汁機充分打碎後成為高蛋白飲品,兩三個人的話可以多加乙個雞蛋和一勺蛋白質粉,豆漿或脫脂牛奶也可適量增加,另外每人再配一片麵包或一兩麵條。**人士最好選擇豆漿。

當然,營養早餐的配方不是絕對的,只要符合營養早餐的原則,就是可行的。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搭配營養早餐。

乙份優質的營養早餐,除了讓你精神煥發,擁有最佳狀態之外,更可以改善許多亞健康的症狀,抗壓減壓,調節心腦血管疾病,維持女性內分泌的平衡……在幫你獲得最佳的健康狀態上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最健康營養的早餐怎麼搭配?

6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均衡的早餐有兩大衡量標準:

標準一:早餐應該有四種食物

每頓早餐專都應該包括以下四類食物屬:穀類、肉類(肉、魚、蛋)、奶類(或豆類)、蔬果類(蔬菜和水果)。如果4種都有的可以算是營養均衡的早餐,有3類可以算是合格,如果只有2類或是更少,長此以往就會有營養不良和營養素缺乏的問題,對正在長身體的孩子來說就更重要了。

如果早餐只有一瓶牛奶加乙個雞蛋,只有兩種食物就是不合格的早餐。牛奶雞蛋也好,主食也好,每種食物都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只有合理搭配,才能為人體所最大程度地吸收和利用。

標準二:每天午餐前覺得餓嗎?

以沒有明顯飢餓感為宜。如果回答很餓,那就是早餐營養不夠全面或者是數量不夠。當然,如果相反還覺得飽的話,這樣的早餐也有問題——太過豐盛了。

一般來說,早餐所提供的能量及營養素達到每天需要量的25%~30%比較合適。

需要強調的是,早餐中最好加入新鮮蔬菜和水果,如果時間實在來不及,也可以把水果帶上,早上九十點鐘吃,因為「上午的水果是金」。

早餐、午餐、晚餐怎樣搭配最佳,有營養又健康?

7樓:jane娃娃寶兒

早餐午餐晚餐,合理搭配營養讓您的健康永無憂!

一、早餐——豐富多彩

讓白色(牛奶)、橙色(果汁)、紅色(果醬)、黃色(麥片)、綠色(蔬菜)、黃白相間(主食花樣)為你構成多彩的早餐。讓這個多彩的早餐帶你開始乙個多彩的日子……

早餐提供的能量應佔我們每天總能量的25%~30%,與晚餐的量大致相同。

1、早餐宜挑選的食物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牛奶、香腸、豆漿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假如汁、蔬菜、水果等。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如麵包、饅頭、花卷等。

富含水分的液體食物,如公尺粥、牛奶、豆漿、果汁等。

開胃、增加食慾的食物,假如汁、番茄汁、小醬菜等。

2、早餐不適合選用的食物

油炸食物,如炸油餅、炸油條、炸糕、油炸饅頭片等。

上午餐——上午約10:00

實際上,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還沒到午餐時間,肚子就餓了,非常是早餐常有忽略的人。那麼,上午餐無疑是你所歡迎的。

?從三餐中「勻出」部分食物作為加餐。例如,可將早餐的煮雞蛋放至上午10:

00吃。又如降低午餐、晚餐中的25克主食,改增2份水果(約300克),或者降低三餐熱量的攝入,額外增加低能量食物。

二、午餐——承上啟下

午餐是每日最主要的一餐。午餐的食物既要補償上午的能量耗費,又要為下午的工作及其學習作好必要的儲備。俗語講「午餐要吃飽」是很有道理的。

午餐所提供的能量應佔全天總能量的35%。這些能量應來自足夠的主食、適量的肉類、油脂及其蔬菜。

與早餐一樣,午餐也不適合吃得過於油膩。否則,午餐後可能使人感到頭腦發沉、昏昏欲睡,以致影響下午的工作。

1、午餐宜挑選的食物

充足的主食。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蝦、瘦肉、豆製品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等。

2、午餐不適合選用的食物

多種油炸食物,如炸魚、炸雞、炸肉等。

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肥肉等。

下午餐——下午3:00

不論你相不相信,下午餐是抵禦午後症候群的最有效方法。實際上,我們的身體早已告訴了我們它這一需求,要不為何一到下午三四點,我們就那麼想喝點什麼呢?看來,「下午茶」並不是小資的空穴來風。

低能量食物,如黃瓜、番茄、蘇打餅乾等。

水果,包括低糖型或中等含糖型水果,如西瓜、蘋果、梨、獼猴桃、士多啤梨等;高糖型水果,如香蕉、葡萄、甘蔗、荔枝、甜橙等。

奶類製品,包括全脂牛奶、脫脂牛奶、酸奶、奶粉等。

小糕點,包括蘇打餅乾、小蛋糕、甜餅等。

多種粥類,如紫公尺粥、麥片粥、肉末粥、皮蛋瘦肉粥等,但粥類更適當「睡前餐」。

三、晚餐——清淡至上

晚餐的能量與早餐大致相同,要少於午餐。而都市生活中,人們更習慣了午餐簡略,晚餐豐富。所以,恐拍改掉晚餐既有的習慣是「健康大餐3+3」裡最難的,雖然它是我們既有的三餐習慣裡給我們帶來危害最大的乙個——晚餐的能量過剩是造成肥胖、高血脂等各種疾患的直接誘因。

晚餐後我們的活動量較白天大為降低,能量耗費也因之減少許多,所以「清淡至上」是我們晚餐需要遵循的原則。

1?晚餐宜挑選的食物

適量主食。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蝦、瘦肉、豆類製品等。

多吃綠葉蔬菜。

適量攝取粥類或湯類食物。

2?晚餐不適合選用的食物

多種油炸食物,如炸魚、炸雞、炸肉等。

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肥肉等。

高能量食物,如奶油蛋糕等。

睡前餐——睡前約2小時

晚餐過後,經過一整晚十幾個小時之後,我們空碌碌的飢腹才有機會進食。這顯然是違揹我們身體意願的,也是不合理的。「睡前餐」的加入,一杯奶、一碗粥、一片麵包,簡簡單單的一點點食物卻能給我們的身體乙個很好的過渡及其緩衝。

但是,假如你睡得早,假如你的晚餐習慣難以更改,那還是勸你免去這一餐,免得給你徒增能量的煩惱。

早餐午餐晚餐,合理搭配營養讓您的健康永無憂!

早餐怎麼搭配既營養又健康,早餐怎樣搭配既營養又健康?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不吃早餐的人容易得膽道疾病。早餐的搭配最好是一定量糖分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能量,蛋白提供機體的結構成分。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再配點維生素。從飲食角度說,可以吃點麵包或饅頭再加雞蛋 牛奶 豆漿和水果。 我叫清如止水 早上起來 胃比較虛弱 可以喝點粥 不要吃辣的或冷的 樑...

健康營養的早餐怎麼搭配?早餐怎樣搭配最有營養

經過一晚睡眠之後,我們身體內前一天的營養已經消化完了,急需補充能量。早餐貫穿著一整天的能量供給,有吃早餐習慣的人,比那些不愛吃早餐的人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更多,且血糖更穩定!健康營養的早餐應該怎麼搭配呢?營養均衡的飲食應包含蛋白質 澱粉 少量油脂 果蔬 早餐中應至少應包含其中3大類食物。早餐500大卡的...

最降營養的早餐怎麼搭配,最健康營養的早餐怎麼搭配

營養均衡的早餐有兩大衡量標準 標準一 早餐應該有四種食物 每頓早餐都應該包括以下四類食物 穀類 肉類 肉 魚 蛋 奶類 或豆類 蔬果類 蔬菜和水果 如果4種都有的可以算是營養均衡的早餐,有3類可以算是合格,如果只有2類或是更少,長此以往就會有營養不良和營養素缺乏的問題,對正在長身體的孩子來說就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