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蓮果 天山雪蓮,天山雪蓮和雪蓮果是同一種嗎

時間 2021-10-20 23:41:43

1樓:水中現

雪蓮作為藥用植物,在民間習用已久。清代趙學敏所著《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雪蓮花產伊犁西北......大寒之地積雪,春夏不散,雪中有草,類荷花,獨莖,亭亭雪間可愛,性熱能補陰益陽,治一切寒症”。

《新疆中草藥》稱:雪蓮性溫、微苦、功能祛風勝溼,對醫治風溼性疾病具有特殊效果。經臨床藥學研究實踐證明,雪蓮全草入藥,具有通經活血,暖宮散淤、散寒除溼、強筋助陽、止血、消腫之功能。

臨床主要用於**急慢性風溼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肺寒咳嗽、宮寒腹痛、閉經、胎衣不下、陽痿和麻疹不透等症,使用安全,無毒***。

雪蓮果不過是一個好聽的名字,英文名字叫做yacon,原產於南美安第斯山區域,生命力旺盛.它的蛋白質含量低,不含脂肪,也沒有澱粉.有獨特的口感,可用來當作水果,也可以作成醃漬小菜,或者製成沙拉.

但是它的妙處不在果,而在葉子,能幫助控制血糖,還能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可惜這種作用僅限葉子,雪蓮果卻無此功效.

2樓:慢品味

雪蓮果的學名

菊薯(雪蓮果),原產於南美安第斯山,是當地印第安人的傳統食品,已有500年曆史。2023年日本琦玉縣引種成功,近年來通過多種途徑進入我國,目前已在雲南、福建、海南、貴州、湖南、湖北、山東、河南、河北引種栽培成功。生產示範面積逾96公頃。

產品多用於出口,部分進入超市。國際馬鈴薯中心的資料表明,雪蓮果含豐富的帶有甜味的低聚果糖,人體內沒有酶可以水解這種碳水化合物,因此難以被人吸收,糖尿病患者亦可使用。

食用方法,既可以洗淨削皮生吃,也可以燉雞或排骨煲湯。

需要注意的是,雪蓮果含有一種化學成分,即單寧,又稱鞣質。雪蓮果被切開和去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就會變成褐色。變色的原因是由於氧化作用,單寧中的酚類產生醌的聚合物形成褐色素,也就是黑色素。

為了防止變色,可將去皮切開的雪蓮果放在清水中浸泡,使其與空氣隔絕,可防止氧化變色.

天山雪蓮,又名“雪荷花”,當地維吾爾語稱其為“塔格依力斯”。屬菊科鳳毛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貴中草藥;生長於天山山脈海拔4000米左右的懸崖陡壁之上、冰漬巖縫之中;那裡氣候奇寒、終年積雪不化,一般植物根本無法生存,而雪蓮卻能在零下幾十度的嚴寒中和空氣稀薄的缺氧環境中傲霜鬥雪、頑強生長。

這種獨有的生存習性和獨特的生長環境使其天然而稀有,並造就了它獨特的藥理作用和神奇的藥用價值,人們奉雪蓮為“百草之王”、“藥中極品”。

3樓:新疆黑巴依導遊

兩個東西,雪蓮果是比紅薯大些的果實,天山雪蓮是產自天山的一種野生花卉。天山不產雪蓮果。

天山雪蓮和雪蓮果是同一種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雪蓮是指的雪蓮花雪蓮果是長得像地瓜又像山藥的根莖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般說天山雪蓮是指的雪蓮花,年份高的話滋補入藥,雪蓮果是長得像地瓜又像山藥的根莖植物,能清涼退火什麼的也很有好處的,但是不是同一種東西

雪蓮果真的是雪蓮花的果實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雪蓮果長得像紅薯,看上去土土的,但它卻有著“洋血統”!雪蓮果原產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已有500年曆史。

2023年引進我國,在雲南率先開始栽種。目前已在福建、海南、貴州、湖南、湖北、山東、河南、河北等地引種栽培成功。

早先的雪蓮果叫做“亞貢(yacon)”,這個名字**於安第斯當地土著語的西班牙音譯,意為“神聖之果”。

等到雪蓮果傳到臺灣以後,商人們想從中謀取利益最大化,就給它取了“雪蓮果”這個商品名。想把雪蓮果和“天山雪蓮”的名號**在一起營銷,還一度被傳成“包治百病”的神奇之物,引來很多農民和商販都衝著這名字去種植和投資。然而,它並不是天山雪蓮的果實!

甚至跟天山雪蓮一點關係都沒有。

7樓:安普路絲亞

不是的,雪蓮果的學名叫菊薯,是從國外引進的水果

叫它雪蓮果可能是因為它原產於安第斯山脈而且營養很高吃了對人體有好處的緣故吧

8樓:fairy不是仙女

雪蓮果不是雪蓮花的

果實。雪蓮果和雪蓮花的果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植物。

雪蓮花也有果實,但並不能吃。瘦果長圓形,長3毫米。冠毛汙白色,2層,外層小,糙毛狀,長3毫米,內層長,羽毛狀,長1.5釐米。花果期7-9月。

雪蓮果是菊薯的別稱,叫做雪蓮果是因為商販以“地下水果”或“天山雪蓮”的名稱,來販賣菊薯的塊根,以此來提它的價值。

9樓:藍色雨天

雪蓮果不是雪蓮花的果實。雪蓮花的果實呈長圓形,長3毫米。冠毛汙白色,2層,外層小,糙毛狀,長3毫米,內層長,羽毛狀,長1.5釐米。雪蓮花的花果期7-9月。

雪蓮果,學名“yacon”(亞貢,或者阿貢),即“神果”之意,在中國四川被稱作“萬根苕”,屬菊科,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薯屬植物,故又稱為菊薯,原產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當地印第安人的一種傳統根莖食品,已有500年曆史。[1] 安地斯山脈的居民栽種這種植物做為根莖類蔬菜食用,菊薯的塊根含有豐富的水份與果寡糖,嚐起來即甜又脆,也可以當做水果食用。此外專家還研究發現雪蓮果具有非常強的藥用價值,特別是對於男性保健有顯著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誰跟你說的,是產自南美洲的一種植物的根莖,在中國的大都產自雲南。

11樓:劍雄之劍

不是什麼雪蓮花結出的果實;雪蓮根本就沒有果實;可能因為它們有什麼相似地方吧。

雪蓮和雪蓮果有什麼區別

12樓:翡冷翠翡冷翠

菊薯和雪蓮花是兩種不同的植物。

雪蓮,即雪蓮花,是菊科鳳毛菊屬植物,因其頂形似蓮花,故得名雪蓮花,簡稱雪蓮,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雪蓮花富含蛋白質、氨基酸、黃酮類化合物、生物鹼等,性溫,味甘苦,具有通經活血、散寒除溼、止血消腫、排體內毒素等功效。

雪蓮果,菊薯的別稱,作為根莖類蔬菜食用,因其塊根含有豐富的水分與果寡糖,嚐起來既甜又脆,也可以當做水果食用。雪蓮果的食用部分為根塊,形似甘薯,富含果寡糖、纖維素、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不含澱粉,可生食、炒食或煮食,口感脆嫩、味微甜、爽口。

13樓:97吧專用

雪蓮果是一種新型高檔次藥用水果。雪蓮果屬地下水果,富含20多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和豐富礦物質。果實像紅薯,它有很多的功效,可以降血脂、降血壓、控制膽固醇、消炎、利尿、解毒、降火、解酒的功效。

雪蓮果具體功效:①進消化,調理胃腸道;②是腸內有益菌叢的促生劑,產生雙歧因子;③調理血液,清除高血脂,有效地控制膽固醇和糖尿病;④通便、防治下痢;⑤降火清毒、防治面皰、暗瘡;⑥提高免疫力。

少見過敏者中毒症狀:腹瀉、代謝性酸中毒、心率加快但血壓下降、重者脫水、低蛋白血癥、意識障礙甚至休克。雪蓮果不宜與牛奶、雞蛋等高蛋白食品同時食用,不利於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從而引起腹瀉、低蛋白血癥

14樓:曾來福諶姬

是的,雪蓮果的學名叫菊薯,是從國外引進的水果

叫它雪蓮果可能是因為它原產於安第斯山脈而且營養很高吃了對人體有好處的緣故吧

15樓:蒼美媛夷香

首先要知道,雪蓮果是人工種植的,並不是天山雪蓮的果實!

雪蓮花多年生草本。株高15cm—35cm.莖粗壯,根頸部具纖維狀殘葉基。

葉密集簇生,矩圓形或卵狀矩圓形,無柄。頭狀花序10個—20個密整合球狀生於莖端,無梗,蓮座狀總苞片3層—4層,被白色疏長毛,花冠紫色。花期7月—8月。

本種產於新疆。蒙古、前蘇聯中亞及西伯利亞也有分佈。常見於高山岩縫,雪線附近的冰跡陡巖、礫石坡。

雪蓮花的功效

除寒,壯陽,調經,止血。

治陽萎,腰膝軟弱,婦女崩帶,月經不調,風溼性關節炎,外傷出血。

雪蓮果菊薯(雪蓮果),原產於南美安第斯山,是當地印第安人的傳統食品,已有500年曆史。2023年日本琦玉縣引種成功,近年來通過多種途徑進入我國,目前已在雲南、福建、海南、貴州、湖南、湖北、山東、河南、河北引種栽培成功。

雪蓮果的功效

是一種新型的地下水果,長相似紅薯,春天種植,秋季收穫,果實中含有20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豐富的礦物質,雪蓮果還含有較高的

鈣、鎂、鐵、鋅、鉀、硒

等及微量元素。可以調理血液、降低血糖、血脂和膽固醇,預防和**高血壓和糖尿病,對老年人心腦血管病有明顯的保健作用。

糖尿病人可以吃雪蓮花,問題是:有否需要吃雪蓮花的病症(你從雪蓮花的功效就知道啦)!

天山雪蓮吃了有什麼好處?

16樓:111順其自然

l、風溼及類風溼性關節支、肩周炎及老年性腰腿痛:

雪蓮20克,枸杞,紅

花各10克,白酒2500毫升,密封浸泡15日飲用,日服二次、每次10-20毫升。

2、婦女月經不調,痛經及痛經引起的腰背痛、,小腹冷痛:

雪蓮5克,枸杞,紅花各2克,水煎服.日服二次。

3、因寒溼引起的胃寒、胃痛等症:

雪蓮5克,紅棗 30克,枸杞10克,燉雞肉食用。

4、男子陽痿、不育症:

雪蓮6克,當歸3克,枸杞10克,水煎服,日服一次。

5、調經補血、滋陰補腎:

雪蓮、枸杞各5克,紅花2克,紗布袋包紮,燉雞肉食用。也可泡酒,使用方法同1。

6、溫腎壯陽、補中益氣:

雪蓮,枸杞各5克,紅花3克,洗淨裝紗布袋內與雞肉同燉,文火2-3小時後食用。也可泡酒,使用方法同1。

17樓:加菲貓辛福生活

山雪蓮果是野生植物,無需化肥和農藥,屬純天然綠色保健食品。它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天山雪蓮果是純天然的綠色保健食品,同時還是酒店可口的上乘佳餚。

生吃可祛除青春痘、便祕,消炎利尿,清肝解毒,養顏美容,適合糖尿病人和**者食用。

1、雪蓮果可以清火去熱、調理腸胃、軟化血管。

2、還能祛痰、抗菌活血、有降血壓的好功效。

3、增強免疫力,雪蓮果可以促進人體裡面維生素b族的合成,從而起到提高身體新陳代謝的水平,增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同時促進鈣、鎂、鐵等物質的吸收。

4、控制血糖。雪蓮果還能調理血糖,正因為雪蓮果裡面含有一種帶甜味的果寡糖,雪蓮果裡面雖然含有有碳水化合物,但很少被人體吸收,所以糖尿病人和想要**或者正在**的人都能吃。

5、調理血液。雪蓮果不僅可以調節血糖,還能調節血脂和膽固醇,起到預防和**高血壓、糖尿病的作用,同時對心腦血管疾病和肥胖症也有一定的**效果。

雪蓮果是不是天山雪蓮花結的果實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雪蓮果是一種新型的地下水果,長相似紅薯,春天種植,秋季收穫,果實中含有20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豐富的礦物質,雪蓮果還含有較高的 鈣、鎂、鐵、鋅、鉀、硒 等及微量元素。可以調理血液、降低血糖、血脂和膽固醇,預防和**高血壓和糖尿病,對老年人心腦血管病有明顯的保健作用。 這種果是人工種植的,不是天山雪蓮的果實。

怎樣分辨天山雪蓮,天山雪蓮真假怎麼分辨

雪蓮又名 天山雪蓮 雪荷花 大苞雪蓮等,主要生長於新疆天山山脈海拔4000米左右的懸崖陡壁上 高山流石坡以 及雪線附近的碎石 冰漬巖縫之中,絕大部分產於我國新疆天山及其毗鄰地區。天山附近居住的牧民把分佈在2500米左右的石隙中的雪蓮 叫做 石蓮 而把在3000以上雪線附近的雪蓮,才稱為真正的雪蓮。它...

天山雪蓮是什麼,天山雪蓮是什麼樣子

天山雪蓮,又名 雪荷花 當地維吾爾語稱其為 塔格依力斯 屬菊科鳳毛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貴中草藥 生長於天山山脈海拔4000米左右的懸崖陡壁之上 冰漬巖縫之中 那裡氣候奇寒 終年積雪不化,一般植物根本無法生存,而雪蓮卻能在零下幾十度的嚴寒中和空氣稀薄的缺氧環境中傲霜鬥雪 頑強生長。...

天山雪蓮如何使用,天山雪蓮的食用方法

因為天山雪蓮是生長在海拔幾千公尺高的雪山上的一種植物,天生的。又經過多年的生長,據說有藥用。有白酒,雪蓮,和枸杞泡酒喝去風濕,挺有用的,天天不要喝的太多,一天一小酒盅。喝一段時間就會好的,假如病情嚴重的話,可能用的是間長一些。但絕對有效。因為我們家裡有人有病已喝好了 天山雪蓮的食用方法 天山雪蓮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