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山的故事,天山雪蓮的故事?

時間 2021-10-14 23:54:15

1樓:像它

據《穆天子傳》記載,2023年前的周穆王曾乘坐「八駿馬車」西行天山,西王母在天池接見了他。

穆王贈送大批錦綢美絹等中原特產,西王母則回贈了天山的奇珍瑰寶,並邀請穆王遊覽天山名勝。

穆王親書「西王母之山」,留作紀念。臨別時,西王母勸飲再三,即席歌曰:「祝君長壽,願君再來。」

2樓:血色暹邏

千百年來流傳西王母在瑤池開蟠桃會的故事,那瑤池在**?原來新疆的天山果真有個瑤池,它也叫「天池」。

天池在天山上,海拔1980多公尺的地方,來到天池如登仙境,「瑤池仙境世絕殊,天上人間遍尋無」。這裡流傳著西王母與天池的傳說:

西王母在瑤池宴請西遊的穆天,兩人暗生愛意。西王母沉浸在甜蜜的愛情之中,特別愛美,愛梳洗打扮。於是,她就使了仙法,在天山下劃了3個天池,乙個洗臉,乙個洗澡,乙個洗腳。

這洗澡的最大,便是大天池,洗臉的是東小天池,洗腳的是西小天池。這三個大小天池裡全是天山上流下的雪水,水如玉汁,清澈透亮,偌大的三個大天池可是專門供王母娘娘一人所用。

天池是西王母梳洗之用,那可不能讓別人隨意進出,就連窺一眼都不行。王母娘娘就在西小天池外修了乙個石門。這石門兩峰夾峙,中通一線,門窄僅10餘公尺,極易把守。

西王母洗澡的地方有這一道門,就派小白龍去看守,可以萬無一失了。

再說,這天池裡本來有乙個水,因為西王母在開蟠桃會的時候沒有請他,他越想越生氣:這上仙下神,你王母娘娘請了那麼多的各路神仙來赴蟠桃會,偏偏我天池之主不請。所以,他就興風作浪,擾得天池之水沸沸揚揚,不讓西王母娘娘洗個澡。

這還了得,敢跟西王母作對,西王母大怒,拔下頭上的寶簪向天池投入,頓間,這寶簪化為一棵大榆樹,鎖鎮了水怪。按說這海拔近2000公尺的地方榆樹根本不能成活,可天池邊就有這棵千年古榆如今還鬱鬱蔥蔥挺立池邊,且池水再漲也不及其根部,就因為它是西王母的寶簪化的,人們稱它為鎮海神針」,成了天池八景之一。

共工怒觸不周山,捅破了天,就連西天也要塌下來了,搞不好,這天池就毀了。西王母要保住她的西天,要保住她的天池,就用手把天山的一座山峰劈成三柱,用以撐住了西天。西天不會塌了,全靠這頂天三石。

幾千年了,這頂天三石還屹立在天池邊。西王母娘娘的江山永固。

看守石門的小白龍不老實,有一天他偷偷地繞過西小天池,淌過東小天池,爬上大天池,要偷看王母娘娘梳洗。當然,王母娘娘覺察了小白龍的意圖,就在他將到天池邊時把他點化了。於是,小白龍變成了大天池與東小天池之間的白龍峽瀑布。

這白龍峽瀑布銀鍊高懸,煙水縹緲,發出驚天駭地的響聲,這是小白龍向王母娘娘求饒的喊聲。

西王母天天在天池梳洗,因雪水是取天地日月之精華,乃玉汁瓊漿,清冽晶瑩,西王母天天洗,越發年輕漂亮。伴侍王母娘娘的玉女既羨慕又驚訝,於是她在乙個清晨,乘西王母未起床時,來到天池。這時,海峰晨曦,天山絕頂冒出紅日,萬道霞光直瀉池中,映照仙境如幻如夢,玉女情不自禁地寬衣解帶,披髮跣足,投入天池,盡情地暢遊。

西王母一覺醒來,不見玉女,尋到天池,猛見玉女膽敢下池暢遊,怒火中燒,就大喝一聲。玉女聽到,心驚膽戰,慌忙爬上西岸,可是來不及了,才爬上岸就被王母娘娘點化了,她的一頭美髮化成西山翠綠的雲杉。天池八景之一的西山雲杉,亭亭玉立,就是玉女的披肩飄發,只是玉女飽含冤屈,這雲杉總是發出迫人的寒氣,人們把這一景稱為「西山寒松」。

天池老是出事,這小白龍,水怪,玉女都闖禍了,西王母的領地總有人要冒然踏上,於是王母娘娘衣袖一拂,天池邊便長出一種「血汗草」來。這草看似平常,可人畜卻不能靠近它,一旦碰上它,就猶如被利刃所割,血流如注,疼痛難當。有了這「血汗草」,西王母的天池再也沒法靠近了。

這天池也更加神秘,更加迷濛了。

天山雪蓮的故事?

3樓:石小希

相傳,王母娘娘投寶簪平定天池水怪,劈天山雪峰豎三石頂天,鞏固江山之後,便來到天山瑤池梳洗。因天池雪水取自於天地日月之精華,乃玉汁瓊漿,清澈晶瑩,王母娘娘頓覺神清氣爽,索性寬衣解帶投入池中盡情暢遊。

此時山峰晨曦,紅日噴吐,萬道霞光,映照天山雪峰峽谷宛如仙境,如夢如幻。日頭正午,雪山頂上白雲朵朵,好似蓮花綻放。被天池美景陶醉的王母娘娘竟忘記了返回天庭的時光。

待她上岸更衣之時卻找不到她心愛的繡花鞋。

原來是乙隻天山馬鹿來池邊飲水,看見王母娘娘在池裡沐浴,它為了讓王母娘娘在這美麗的天山天池多待一會兒,留下難忘的印象,就故意用乙隻角挑起乙隻鞋,丟在了博格達雪峰下。

天山馬鹿估計王母娘娘該渴了、餓了,就來到王母娘娘身邊。王母娘娘說:「你來得正好,我這會兒又渴又餓,但鞋丟了無法走路,怎樣回家?」

天山馬鹿說:「那好辦,您騎上我,雙手抓住我的角,我馱您回家!」

王母娘娘說:「只好這樣,難為你了。」天山馬鹿說:「王母娘娘,您的到來使天山更加雄偉。天池更加迷人,您能永遠留在這麼?」

王母娘娘沉思片刻說:「天山乃人間仙境,天池雖然美麗,但我不能長留此地,那雙繡花鞋是天宮聖物,為保天下萬物蒼生豐美安康,就讓她留在此地吧」。

於是,王母娘娘騎上鹿背,手抓鹿角,騰雲駕霧,回天宮去了。

從此以後,王母娘娘的繡花鞋變成了雪蓮花,點綴在雪峰群山之中。而後生活在此地的牧民就在雪蓮花的庇佑之下擁有了美滿的愛情和幸福的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雪蓮的傳說

傳說很久以

前,天山上住著乙個非常美麗的仙女。她因為在天宮時,思念凡間自由自在的生活太久,以至於在侍奉王母時走神而被貶下凡間。

天宮並沒有安排她去凡間人口、氣候條件都比較不錯的地方,而是貶她到了非常寒冷的天山極頂,並嚴格限制她必須在雪線以上活動,並不允許她和凡間的說話,假若違反,她將會被再一次懲罰。

仙女在寒冷的雪山上乙個人孤獨的生活,她沒有後悔自己被貶下天界,而是更加幻想天山雪線以下的人間生活。

一天,仙女在天山上生活的範圍裡,忽然闖進了乙個小夥子。仙女見有凡人闖入,便躲到小夥子看不到她的地方,偷偷觀察小夥子。

只見小夥子滿面的愁容,一臉的憔悴;他身上的衣服都因終日裡在爬山涉水而破爛不堪。可儘管這樣,仍然無損小夥子的眉清目秀、英俊非常的外表。於是,仙女的內心開始傾慕於這個小夥子。

她見他很不高興的樣子,就一直想暗中幫助他開心起來。

小夥子是山下的牧民,因為妻子忽然得了一種怪病,不但渾身發熱,四肢無力,還臉色煞白,看不見一丁點的血色,而且渾身還有長有大小不一的紫斑。

望著病床上的妻子,小夥子焦急萬分。他請了好多醫生來看妻子的病,但醫生大都搖頭嘆氣,說此病沒治,叫小夥子趕快給妻子準備後事。可小夥子說什麼也不相信的這些話。

他盡所有的力量到處尋找能治好妻子的配方,並時常陪伴在妻子的病床前。有時妻子從病痛中醒來,小夥子就拉著妻子的手不停的流淚,每每看到丈夫那深情的樣子,妻子總會強忍著疾病的折磨,送給丈夫乙個欣慰的微笑。見妻子這樣,小夥子總是感到揪心一般,他暗暗發誓,不管怎樣,他一定要救活妻子,哪怕是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

後來,小夥子聽草場上一位老人講:相傳,過去天山上經常有異光出現,而每當異光乍現後,都會有一朵雪白美麗、像荷花一樣的花開放,人們把這種花喚做雪蓮。老人還說,雪蓮花是王母在天上沐浴用的專用花,每當王母沐浴時,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有一朵雪蓮溢位浴缸,而那時,這天山上就會有異光乍現,因為這天山極頂是王母梳妝台上的一面鏡子,那鏡子久在天宮充滿靈性,每當它見有美麗雪蓮流逝而去時,就會發出驚異的嘆息,這就是那天山奇異光芒的原因。

雪蓮花是天上的神物,不要說吃上一口,就是放在鼻下聞上一聞,也會氣清神爽,百病難侵。老人最後對小夥子說:要想救你妻子的命,或許只有雪蓮才行,你不妨到天山上走一遭試一試運氣。

小夥子聽了老人的話,安置好妻子,背上乾糧,頂風冒雪地爬上雪山。他已經下定決心,不找到雪蓮絕不走下天山,就是死也要和妻子一起死去。

就這樣,小夥子闖入了仙女的生活地。而仙女則在一旁,不停點撥著他說出自己的心中所想。她終於明白小夥子是因為自己妻子,才來天山尋找雪蓮的。

儘管她有些失望,但還是被小夥子真誠和毅力所感動,她決定,先試探小夥子一下,然後在決定是否要幫助他。於是,她把自己打扮一 番,不顧天宮的禁條,現出了自己的身形。

她的出現,把小夥子嚇了一跳,他做夢也沒想到,一位美麗的仙女會出現在他的面前,只見那仙女,面容華麗而豐潤,肌膚白皙而嬌嫩,身著一身華貴的衣裙,再配飾上天下少有玉石珠寶,顯出一派雍容高貴光彩奪目的氣質。

仙女說:"年輕人,我知道你是為救你的妻子才上天山找雪蓮的。只要你答應我乙個條件,你就會得到雪蓮,救活你的妻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兩人吃了,好像能讓你們白頭偕老的故事!

薛仁貴三箭定天山的故事100字,一定是故事,不要其他,就要故事,謝謝,急需!

6樓:愛粒粒

你好只見唐軍中躍出一員將領,左手彎弓,右手搭箭,弓似霹靂,箭如流星,「嗖、嗖、嗖」三聲響過,三名剛才還在耀武揚威的軍將剎那間都一頭栽倒在地氣絕而亡。剛才還在嘶吼的鐵勒軍,就像一下子被扼住了喉嚨,死一般寂靜。呆立半晌之後,數十個悍將跳下馬來,打出白旗。

這時候的唐軍,達到了乙個新的頂點、新的輝煌。軍中歌之曰:「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

謝謝 望採納

描寫天山的古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題壁》:

疊嶂摩空玉色寒,人隨飛鳥入雲端。

蜿蜒地乾秦關遠,突兀天梯蜀道難。

龍守南山冰萬古,馬來西極石千盤。

8樓:莫問琴心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晚度天山有懷京邑 駱賓王

忽上天山路,依然想物華。雲疑上苑葉,雪似御溝花。 行嘆戎麾遠,坐憐衣帶賒。交河浮絕塞,弱水浸流沙。 旅思徒漂梗,歸期未及瓜。寧知心斷絕,夜夜泣胡笳。

天山雪歌,送蕭治歸京 岑參

天山有雪常不開,千峰萬嶺雪崔嵬。 北風夜卷赤亭口,一夜天山雪更厚。 能兼漢月照銀山,復逐胡風過鐵關。

交河城邊飛鳥絕,輪台路上馬蹄滑。 晻靄寒氛萬里凝,闌干陰崖千丈冰。 將軍狐裘臥不暖,都護寶刀凍欲斷。

正是天山雪下時,送君走馬歸京師。 雪中何以贈君別,惟有青青松樹枝。

從軍行 劉叉

海畔風吹凍泥裂,枯桐葉落枝梢折。 橫笛聞聲不見人,紅旗直上天山雪。

訴衷情 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候,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從軍北征 李益

天山雪后海風寒,橫笛偏吹行路難。 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向月明看。

天山雪蓮如何使用,天山雪蓮的食用方法

因為天山雪蓮是生長在海拔幾千公尺高的雪山上的一種植物,天生的。又經過多年的生長,據說有藥用。有白酒,雪蓮,和枸杞泡酒喝去風濕,挺有用的,天天不要喝的太多,一天一小酒盅。喝一段時間就會好的,假如病情嚴重的話,可能用的是間長一些。但絕對有效。因為我們家裡有人有病已喝好了 天山雪蓮的食用方法 天山雪蓮的用...

白色的天山雪蓮是甚麼樣的

庚鴻暉開罡 頭狀花序頂生,密集 總苞片葉狀,橢圓形,多層,近似膜質,白色或淡綠黃色 花棕紫色,全為管狀花。特別饒有興趣的是雪蓮花中所含的秋水仙鹼,該成份是細胞有絲 的1個典型代表,能抑制癌細胞的增長,臨 乾映寒尾熙 答 長得長番薯,果實實際上是白色的.答 天山雪蓮是生長在高山雪線以下,海拔2500 ...

天山雪蓮是什麼顏色的,雪蓮花什麼顏色的

憑欄看劍 淡綠到白 淡黃到白 看圖http www.ibcas.ac.cn info www news detailnewsb.asp?infono 6426 在我國新疆境內的天山山脈,雪線下生長著聞名的中藥新秀 天山雪蓮。天山雪蓮又名大苞雪蓮,雪荷花,當地維吾爾語稱其為 塔格依力斯 屬菊科鳳毛菊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