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追劇能治癒抑鬱或者緩解壓力嗎

時間 2021-10-20 20:18:03

1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不能,因為長期追劇對心理健康會產生負面影響

經常宅在家一口氣看n集電視劇集,這種行為很容易讓人處於孤獨、抑鬱的心理狀態。乙個人自我感覺越糟糕,越容易靠「追劇」消化負面情緒。這樣惡性迴圈,更加沒時間積極工作、與人交往,甚至沒時間搭理家人。

以前人們覺得宅在家裡看幾集電視劇集,是種很放鬆的休息方式,就算看上癮也無害。但這種做法其實對人的心理健康會產生負面影響。

肌肉力量弱,患病風險高

事實上,瘋狂追劇對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負面影響。有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三個半小時的人不僅有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還有患糖尿病、流感、肺炎、帕金森和肝病的風險。

抑鬱症要系統**。

1、需要正確認識壓力,需要認識到壓力的兩面性。沒有壓力可能就不會去買房子,沒有壓力可能不會因為買房子而心力憔悴。壓力有正面效應和負面效應,正面效應是因為壓力去買了房子,負面效應是因為房子的壓力而心力憔悴,這是壓力的兩面性,應該正確認識;

2、當有壓力時,可以採用傾訴的方式,把心裡的壓抑情緒和周圍的朋友、家人多多分享,了解他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用他們的經驗來幫助自己;

3、轉移注意力,當有壓力時,不要一味的呆在壓力環境中,可以選擇出去走走,多出去活動活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到其他的事情上。

如果通過自己的方式沒有辦法排解壓力,建議求助專業心理醫生進行專業處理。

2樓:擎天大菊

報道認為,如今電視劇集的選擇空間幾乎是無限的。但在擁有內容優勢的同時,它也引發了導致觀眾承受壓力的問題。追劇的觀眾都希望第一時間看到劇情的最新發展,而生怕自己錯過任何東西。

這種心理壓力還與影視業發展模式轉向、人們擔心被排除在某些話題圈子之外、生活節奏太快導致人們無暇享受個人愛好等因素有關。

心理學家、劇作家戴維·普利多認為,發生的最大變化是,觀眾比從前更加入戲了,或者說觀眾的生活節奏與電視劇集中的故事更加合拍了。現在,人們的消費模式就像快放的馬拉松畫面。普利多說:

「今天的美妙事物到下週可能已經不復存在。最令人頭暈的是,這種節奏導致幾乎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在這種新的消費模式下,還產生了一種新型的觀眾:想看所有電視劇集,談論所有電視劇集,並緊追所有電視劇集的觀眾。普利多說:

「他們所追求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檢視節目列表,而不喜歡品味細節或等待更新。」

正是出於這個原因,焦慮隨之而來。實際上,奈飛正在考慮是否新增乙個選項,讓觀眾能以雙倍速度**劇集。對於普利多來說,這是荒謬的:

「有人想在5分鐘內了解一集50分鐘的劇情,這還叫看電視劇集嗎?這不就是看一下劇情簡介嗎?」

在這個「十字路口」,一些追劇迷的感受已經轉化為心理壓力,因為他們沒有看到他們想要的一切,或在想要的時間看到他們想要的一切。

3樓:amy彩光

不能。抑鬱症屬於精神性疾病,**不是很明確,主要以周圍環境、人際關係、心理素質等各方面因素有關,主要的表現就是長期的意志消沉、情緒低落、悲觀厭世,甚至還有自殺的傾向,多反反覆覆,**主要是口服抗抑鬱藥物和心理**,建議平時多陪陪老人,到處走走多交朋友。1、多做運動

多做些運動,不僅能增強體質,還能有效緩解壓力。從生理學的角度看,運動可以「燃燒」多餘的腎上腺素,可以從人體中抽取那些易使人疲勞的化學成分,強化人的抵抗力。

2、學會傾訴

互助者自助,找與自己「情投意合」的人傾訴苦衷,一起商議解決辦法。也許就在互相啟發間找到了戰勝壓力的方法。有時說出自己的問題,所承受的壓力實際上已經減少了一半。

當感受到壓力無法緩解時,要及時找人傾訴,也可以尋求心理健康服務,向心理諮詢與心理輔導人員傾訴。

3、多做準備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遇到壓力時,先分析壓力產生的原因,預見到壓力可能對自己產生的種種影響。然後,具體了解和預見任何可能遇到的問題,並制定出幾種解決問題的方案。

因此,要合理安排時間,為可能會發生的工作日程變化做好心理準備,不至於在突發任務出現時感到手忙腳亂。

4、採用積極的應對方式

一般來說,直接行動的應對方式是處理壓力的最好方法,因為壓力的根源被清除了。但有時候,人們找不到有效的辦法消除壓力源。這種情況下,緩和技術就起作用了。

這種應對方式其目的是緩和個體對壓力的感受。

比如,可以正確地觀察壓力源,以獲得正確的認識,使問題不像最初看起來那麼嚴重,從而緩解焦慮的感覺。總之,堅忍是意志的最好助手,在應對壓力時,應積極應對,主動解決問題或調適自己的心理狀態,而不要逃避、退縮、壓抑。

5、尋求社會支援

社會支援系統是人們應對壓力的社會資源,在系統中能進行各種資訊、情感、觀點的交流,這些交流能使個體感到自己是被關心的、被愛的、被尊重的、有價值的,歸屬於乙個互惠的、能互相交流的社會網路。

4樓:遺忘記憶

現在一部又一部的電視劇集層出不窮,其中不乏非常優秀的作品,比如《人民的名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孤芳不自賞》等等,這些劇都是很不錯的,但是現在有很多童鞋不自覺地陷入瘋狂追劇的旋渦中,比如連續幾天幾夜追完乙個劇,熬夜追劇,第二天頂著兩個大黑眼圈,睜不開的惺忪雙眼去上班,然後由於精神不濟一天在渾渾沉沉中度過。

現在是越來越懷念以前沒有網路只能收看電視的年代了,那時候的追劇是一家子追的,比如說西遊記,甚至連隔壁鄰居都一起過來看,然後大家熱鬧地討論著劇中的人物情節。

那個時代的追劇也是有節制的,因為電視台每天只放兩集,無論你如何心裡掛念著想看,對不起,你就只能聽聽片尾曲和看下集預告解饞。這是客觀條件限制了你不大可能會通宵熬夜追劇。

小a說,真的,我看完這一部,以後絕對不會再看了。

小b說,呵呵,得了吧,你這話我都不知道聽了多少遍了。

果然小a看完了這部劇,不久後又瘋狂地開始了下一部劇。

究竟電視劇集的魅力為什麼這麼大,拼命地吸引著你,讓你根本停不下來呢。

1、首先劇情吸引人,開了個頭大家都拼命想知道結局。

2、還有那麼美的男神女神,看著他們那麼高的顏值,你就想舔屏。

3、滿足你對未知世界的探索,比如你從未見過古代是什麼樣子的,你從未見過盜墓是什麼樣子的,這些可以通過電視劇集以畫面和聲音詳細地表現出來。

4、滿足你的幻想,滿足你的內心體驗。現實中很多無法實現的事,可以通過看劇滿足你的體驗,這跟玩網路遊戲是一樣的意思。

5、讓你對人生充滿希望,你看像她那樣平凡普通的女孩,也能遇到並獲得高富帥的愛,那麼我也可以。

瘋狂追劇、停不下來的背後原因:

1、你實在是太閒太無聊了,需要用追劇來填補你的空白時間。

2、你精神空虛,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下班,估計工作也不是令你那麼的喜歡或全情投入,所以你在下班後就盡情追劇。

3、你缺乏真正的目標,你還沒找到真正能讓你全身心投入的事情。

4、你缺乏自律,你很需要別人管你,你根本無法控制住自己的行為。

瘋狂追劇後的體驗是:

1、從開頭到中間的過程是蠻刺激的,讓人充滿精神去看,什麼時候那個大反派才會被主角打趴下。

2、看完了最後一集大結局,卻又感覺到一種更加深刻的空虛,感覺心裡空落落的。

3、於是你又開始尋找關於劇中的喜歡的明星演員的相關資訊,於是為了看那個明星,又開始了下一部追劇。

4、追完劇後才發現這麼多天來的睡眠不足把自己的身體打垮了,精神上也是迷迷糊糊的,陷入了一種惡性迴圈的空虛。

5樓:老許願

大同煤礦集團公司三醫院二甲

失眠抑鬱症現在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現象,主要是因為人們需要面臨繁重的生活工作壓力,而失眠抑鬱症的**方法也是比較多的,最關鍵的是要患者朋友有良好的作息習慣,飲食一定要合理,還有就是大家需要多參加一些體育鍛煉等。

失眠給患者朋友帶來的影響和壓力是特別大的,很多人往往因為生活工作壓力較大結果出現了失眠,如果患有失眠抑鬱症的話,那麼必須要積極的進行**,因為這種疾病會給人們的身心健康帶來特別大的影響,那麼失眠抑鬱症應該如何進行**呢?一起來看一下吧!

一、大家必須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晚上10點就**,早上盡量不要賴床,即使每天晚上折騰到很晚才能進入睡眠,大家早上也要按時起床,只有調整睡眠習慣,才能保證自己走出失眠的困擾。

二、合理的飲食也可以起到**的效果,我們可以適當的吃一些百合、蓮子,桑葚等這些食物具有寧心安神的效果,人們常常吃這些食物,也可以幫助自己緩解失眠。

三、現在很多人之所以會出現失眠,抑鬱症主要是因為自己工作壓力過大導致的,其實如果自己過分緊張,那麼越睡不著,還有一些人對連續多天出現失眠,感覺到特別的焦慮,因為這樣下去自己大腦得不到休息,會特別擔心健康問題,其實這樣過分的擔心反而會使得市民進一步加重。

四、適當的參加一些體育鍛煉,也可以緩解工作壓力導致的失眠抑鬱症,不管工作有多忙碌,大家一定要多參加體育鍛煉。

五、腦力勞動者一定要把運動時間放在晚上,這可以有效的消除大腦疲勞狀態,而運動也不一定指專門的鍛鍊,下班之後我們可以去超市轉一下,買一些蔬菜等,在公園裡面遛彎,打拳都是比較好的方法。

其實現在生活當中很多人都存在是一種現象,因為這種疾病對人們的心理影響是特別大的,甚至一些人可能會出現自殺的傾向,這個時候大家就需要積極的進行**了,以免問題進一步加重,結果給後面的**帶來很大困難。收起大

6樓:爵爺的網路

可以治好的,但抑鬱症的**時間比較長。要堅持**,抑鬱症的**:

一、抑鬱症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有心理諮詢如認知**、森田**。藥物**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樂友)、百憂解或者瑞必樂。

二、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

三、抑鬱症的自我心理疏導:

1、平時多聽**,讓優美的樂曲來化解精神的疲憊。輕快、舒暢的**可以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鬆。開懷大笑是消除精神壓力的最佳方法。

有意識的放慢生活節奏沉著、冷靜地處理各種紛繁複雜的事情,即使做錯了事,也不要責備自已,這有利於人的心理平衡,同時也有助於舒緩人的精神壓力。勇敢地面對現實,不要害伯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而不能正確處理事務。

2、要廣交朋友,經常找朋友聊天,推心置腹的交流或傾述不但可增強人們的友誼和信任,更能使你精神舒暢,煩惱盡消。

3、相信自己一定能減輕壓力,振作精神,心情舒暢,身體健康,就能以良好的心態,增進友情,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重度抑鬱症能治癒嗎?自我治癒還有可能嗎

滄海浩波 重度抑鬱症也是可以 的,但單靠自我 是不行的,抑鬱症的 一 抑鬱症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 有心理諮詢如認知 森田 藥物 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 樂友 百憂解或者瑞必樂。二 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

抑鬱症不看醫生,能自己調整治癒嗎?

緩解抑鬱的方法 回家後先大聲吼 2 分鐘要將心裡的怨氣發洩出來 再坐在沙發上靜靜地聽輕 15 分鐘,過後就會覺得心裡舒服多了。或者將自己心中的不滿向家人或好朋友傾訴,也能得到解脫。希望通過心理調節,你能正確對待類似情況,使自己身心愉快。平時應該多聽 讓優美的樂曲來化解精神的疲憊。輕快 舒暢的 不僅能...

抑鬱症能治癒嗎,整天抱怨別人,所有事都不順心

抑鬱症是可以 的,抑鬱症的 一 抑鬱症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 有心理諮詢如認知 森田 藥物 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 樂友 百憂解或者瑞必樂。二 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三 抑鬱症的自我心理疏導 1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