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官能症是什麼

時間 2021-10-19 10:50:41

1樓:**訴我

神經官能症是排除了神經系統和其它系統的器質性病變以後,臨床上的一系列的功能改變,如頭疼、頭暈、失眠、記憶力損害等。它不是器質性病變的結果,排除了癌症等重大疾病影響,僅僅是臨床上的乙個主訴症狀,甚至沒有體徵。這樣的病人在過去常被診斷為神經官能症,包括神經衰弱、精神衰弱等,這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常用的臨床診斷概念。

現在由於科學和醫學的發展,臨床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又加深,現在基本上不再採用該診斷,常用更精確的診斷概念,如焦慮、焦慮狀態、焦慮病、抑鬱症、抑鬱狀態、抑鬱病以及焦慮抑鬱症候群等,對診斷、**的效果可能會更好。疾病分類的清楚,對於病人預後判斷和**更有把握。

2樓:

典型症狀

神經官能症的症狀複雜多樣,有的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有的則有心悸、胸悶、恐怖感等。其特點是症狀的出現與變化與精神因素有關。如有的胃腸神經官能症患者,每當情緒緊張時出現腹瀉。

其他症狀

1.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1)與精神易興奮相聯絡的精神易疲勞表現為聯想回憶增多,腦力勞動率下降,體力衰弱,疲勞感等。 (2)情緒症狀表現為煩惱、易激惹、心情緊張等。

(3)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失眠。 (4)頭部不適感,緊張性頭痛,頭部重壓感、緊束感等。 (5)內臟功能紊亂胃脹、腸鳴、便秘或腹瀉;心悸、胸悶、氣短、肢體癱軟、乏力、瀕死感;低熱;**劃痕徵陽性;女子月經不調,男子遺精、陽痿等。

2.心臟、胃腸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心臟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又稱心臟神經症,是一種心血管系統植物神經系統中介下,受精神因素影響的症候群。

臨床以心前區疼痛、心悸、氣短或換氣過度、瀕死感為主要症狀,此外尚有乏力、頭暈、多汗、失眠等症狀。

3樓:北極雪

神經官能症屬於神經機能性疾病,而非器質性病變,是一組精神障礙的總稱,包括焦慮症、抑鬱症、強迫症、恐懼症、疑病症、神經衰弱和癔症等。其間有著共同特徵,但又有差異,不過此處皆討論共性方面。

4樓:沉崖動畫

神經官能症中醫認為是氣陰兩虛造成的**上主要是和血通陽補益心氣育養心神寧神定志可以用益心定志湯調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官能症是一組精神障礙的總稱,包括神經衰弱、強迫症、焦慮症、驚恐症、軀體形式障礙等等,多與自身性格和社會因素影響有關,患者社會功能基本正常,但內心十分痛苦,還會伴有焦慮、抑鬱等情緒,患者雖有多種軀體的自覺不適感,但臨床檢查未能發現器質性病變;患者一般能適應社會,其行為一般保持在社會規範容許的範圍內,可以為他人理解和接受,但其症狀妨礙了患者的心理功能或社會功能,患者對存在的症狀感到痛苦和無能為力,常迫切要求**,自知力完整或完全完整。

6樓:

神經官能症是舊稱,現統一為神經症,是一組精神障礙的總稱,包括神經衰弱、強迫症、焦慮症、恐怖症、軀體形式障礙等等。神經症的發病通常與不良的社會心理因素有關,不健康的素質和人格特性常構成發病的基礎。症狀複雜多樣。

7樓:

神經官能症是舊稱,現在統一為神經症,是精精障礙的總稱,包括神經衰弱,張迫症,焦慮症恐怖症,軀體形式障礙等病情大多持續很長時間

8樓:中國人愛中國

是機體出現的一種病症。要正確對待,去醫院配合醫生去**。

9樓:湧端利

神經官能症神經方面的問題不協調。

10樓:

這是常見的精神疾病,也是一類精神疾病的總稱,包括多個疾病,像生活中常見的失眠、焦慮、強迫症、神經衰弱等等,都是常見的神經官能症病情,為此這就要求在**病情之前先要詳細了解清楚基本病情,然後在考慮**問題,不然就會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傷害。

11樓:施大爺的朋友

神經官能症的發病通常與不良的社會心理因素有關,焦慮緊張、情緒激動、精神創傷等因素導致中樞神經功能的興奮和抑制過程發生障礙,受植物神經調節的心血管系統也隨著發生紊亂,引起一系列交感神經張力過高的症狀,根據幾個定義有五個特點:1、意識的心理衝突,神經症病用乙個通俗的話來講,就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我折磨。2、精神痛苦,喜歡訴苦是神經官能症病人通常比較突出的主訴。

3、永續性,是一種永續性的精神障礙。4、妨礙病人的心理和社會功能。5、沒有任何軀體病作為基礎,雖然會主訴各種不適,但是查體無相應的軀體疾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凝神養元湯三階段 :

第一階段:以滋養心神,安神凝志,理氣寬胸,改善失眠多夢、提高睡眠質量;

第二階段:生精益髓,交通心腎,醒腦開竅,強心益智,平衡陰陽穩定焦慮不安,心慌心悸、舒緩機體症狀;

第三階段:清心醒神,養腦益氣,疏肝解鬱,理脾祛痰,凝神養元來改善植物神功能經紊亂 。

13樓:cindy月

神經官能症的症狀複雜多樣,有的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有的則有心悸、胸悶、恐怖感等。其特點是症狀的出現與變化與精神因素有關。如有的胃腸神經官能症患者,每當情緒緊張時出現腹瀉。

14樓:逐風之雲

神經官能症是神經官能症

15樓:ok顏落

神經官能症又稱為神經症或精神神經症,是一組精神障礙的總稱,包括神經衰弱、強迫症、焦慮症、恐怖症、軀體形式障礙等。

16樓:數學劉哥

這個病我有親戚得過,主要是精神引發的軀體症狀,可以通過吃藥調節。下面的神經官能症的介紹:

神經官能症是舊稱,現在統一為神經症(neurosis),是一組精神障礙的總稱,包括神經衰弱、強迫症、焦慮症、恐怖症、軀體形式障礙等等,患者深感痛苦且妨礙心理功能或社會功能,但沒有任何可證實的器質性病理基礎。病程大多持續遷延或呈發作性。

17樓:要你美麗

是一組精神障礙的總稱,包括神經衰弱、強迫症、焦慮症、恐怖症、軀體形式障礙等等,患者深感痛苦且妨礙心理功能或社會功能,但沒有任何可證實的器質性病理基礎。

18樓:匿名使用者

幻想,可以吃點安眠藥,建議去神經醫院看看

心臟神經官能症,心臟神經官能症屬於什麼疾病

遺傳,但不是基因型遺傳,而是家庭因素遺傳 是指可以有類似心絞痛的症狀,但是其實心臟本身沒有結構和功能的異常。也就是說,心臟本身和健康人的心臟沒有任何區別。多見於青年女性,男性發病率稍低,簡單說就是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可以伴隨失眠多夢,總之不需要特別 更不要過分緊張。不需要看醫生的,放鬆心態即可,如果...

這是神經官能症的表現嗎,這是神經官能症嗎

武總三院冷貴生 神經官能症,是一組主要表現為精神活動能力下降 煩惱 緊張 焦慮 抑鬱 恐懼 強迫 疑病症狀 分離症狀 轉換症狀或神經衰弱症狀的精神障礙。不建議用藥 主要是有依賴性,不能從根本緩解症狀的。必要時,建議到正規的醫院檢查,對症 才是恢復健康的關鍵。 浦念風 從您的描述中可以得知,你可能已經...

心臟神經官能症

一零啞劇 心臟神經官能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特殊型別,以心血管系統功能失常為主要表現,可兼有神經官能症的其他表現。其症狀多種多樣,時好時壞,常見有心悸 心前區疼痛 胸悶 氣短 呼吸困難 頭暈 失眠 多夢等。大多發生於青壯年,以20歲 40歲者最多,多見於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婦女。心臟神經官能症大多不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