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有哪幾類,生物學分為哪幾類?

時間 2021-10-18 07:57:23

1樓:

古生物指生存在地球歷史的地質年代中、而現已大部分絕滅的生物。包括古植物(蘆木、鱗木等)、古無脊椎動物(貨幣蟲、三葉蟲、菊石等)、古脊椎動物(恐龍、始祖鳥、猛獁等)。古生物死後,除極少數(如凍土中的猛獁,琥珀中的昆蟲)由於特殊條件,仍儲存原有的組織結構外,絕大多數經過鈣化、碳化、矽化,或其他礦化的填充和交替石化作用,形成僅具原來硬體部分的形狀、結構、印模等的化石。

化石經過自然界的作用,儲存於地層中的古生物遺體、遺物和它們的生活遺跡。大多數是莖、葉、貝殼、骨骼等堅硬部分,經過礦物質的填充和交替作用,形成僅保持原來形狀、結構以至印模的鈣化、碳化、矽化、礦化的生物遺體、遺物或印模。也有少數是未經改變的完整遺體,如凍土中的猛獁、琥珀中的昆蟲等。

化石是古生物學的主要研究物件。自從古生物學出現後,人類就認識到曾有過大規模的生物絕滅現象。多細胞生物在6億年的歷史程序中,共經歷了五次主要的大規模絕滅事件。

在所有大絕滅事件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發生在二疊紀末,最引人注目的是白堊紀末恐龍的絕滅。

生物學分為哪幾類?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生命科學是指生物學及其有關的廣泛領域。當我們研究生物界時,常常從不同的方面、角度或不同的水平進行,因此,生物學產生許多分支。根據研究物件的不同,生物學可分動物學、植物學和微生物學。

它們分別研究動物、植物或微生物的形態、分類、生理、生態、分布、發生、遺傳、進化及其與人類的關係。根據研究內容的特點不同,生物學又可以分為:分類學、形態學、胚胎學、古生物學、遺傳學、生態學、生物化學、生物物理學,等等。

從生物體結構水平來劃分,生物學則可以分為:分子生物學、細胞學、組織學、器官生物學、群體生物學,等等。此外,隨著人類活動範圍的不斷擴大,又相繼發展出宇宙生物學、輻射生物學、深海生物及研究環境保護的生物科學。

原核生物分為哪幾類,生物細胞分為哪幾類?

真菌通常又分為三類,即酵母菌 黴菌和蕈菌 大型真菌 它們歸屬於不同的亞門。原核生物分為兩個域 細菌域和古細菌域 細菌 放線菌 支原體 衣原體 藍藻等 真菌屬真核生物 生物細胞分為哪幾類?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生物細胞可分為兩類,一模擬較原始,結構簡單,沒有成形的細胞核,細胞質中也沒有線粒體 葉綠體 ...

微生物的分類,微生物可以分為哪幾類?

微生物種類繁多,至少有十萬種以上。按其結構 化學組成及生活習性等差異可分成三大類。一 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 核仁和染色體 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 如內質網 核糖體及線粒體等 真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二 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 細胞器不很...

植物分為哪幾類,開花的植物分為哪幾類?

沃桂花桓嬋 正規的生物分類學上的植物分類如下 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關於藻類,存在爭議,但現在普遍的不歸屬植物界,而歸屬原生生物界. 古漢卑尋桃 要看分類標準。可分為藻類 地衣 菌類 苔蘚 蕨類 種子 裸子 被子 植物 也可分為水生 地生 附生 腐生 氣生 寄生植物 還可分為木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