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在水中是如何 呼吸 的,魚是怎麼呼吸的? 5

時間 2021-10-16 14:26:06

1樓:霜寒雲郎玉

魚是靠腮呼吸的,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氣體容易滲透進去。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腮的毛細血管裡。魚身體裡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從魚腮片排到水中。

魚腮就這樣起著呼吸作用。

2樓:張廖琇雲力飛

魚用鰓呼吸.

其實,魚和人一樣,必須呼吸氧氣才能生存,

空氣和水中都有氧氣,

人的肺能分離空氣中的氧氣卻無法吸取水中的氧氣,所以人只能在陸地上生活

而不能在水中呼吸大多數魚沒有肺

卻有鰓魚的鰓可以把氧氣從水中分離出來

所以,魚可以呼吸到水中的氧氣

也有一些魚,除了有鰓還有肺

所以那些魚可以在陸地上生活一段時間

其中一些只能生活幾小時,有些可以生活幾天

還有的甚至可以在陸地上生活幾年。

3樓:賀幻絲依姮

魚的呼吸器官是鰓,位於口咽腔兩側,由鰓弓,鰓耙,鰓絲組成。每一條鰓小片的兩側又生出許多突起為鰓小片,能增大與水的接觸面,提高氣體交換效率,中間分佈著大量的微血管,是血液與水環境進行氣體交換的場所。此外還有的魚類可以通過其他器官呼吸,如:

**(彈塗魚),腸管(泥鰍)及氣囊(肺魚)等。

4樓:白陽衷震

用腮,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腮的毛細血管裡。魚身體裡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從魚腮片排到水中。

魚腮就這樣起著呼吸作用。

魚是怎麼呼吸的? 5

5樓:默默她狠傷

魚主要是用鰓呼吸,水流從口流入及有鰓孔流出,在不斷通過鰓的時候進行氣體交換。因此魚鰓有著特殊結構。

魚主要的呼吸器官是鰓,而不是鼻子。魚的鼻子不與口腔相通,只是單純的嗅覺器官。所以,相較陸地動物,魚兒有著不同的呼吸方式。

鰓位於魚的口咽腔兩側,由鰓弓、鰓耙和鰓絲組成。魚一般有5對鰓弓,內緣是鰓耙、外側2個比列的鰓片,鰓片由無數的鰓絲排列構成,每條鰓絲又生出許多突起的鰓小片,能增大與水的接觸面,提高氣體交換效率。

腮小片的中間分佈著大量的微血管,是血液與水環境進行氣體交換的場所。

6樓:小夏在深圳

魚是靠腮呼吸的,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氣體容易滲透進去。

魚類生活也需要氧氣,所以魚在水中利用口和鰓蓋交替開閉使水不斷從鰓流過,鰓從水中攝取氧並向水中排出二氧化碳。因此,魚類是靠鰓呼吸。

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腮的毛細血管裡。

魚鰓只能分離水中的氧氣,而不能分離出空氣中的氧氣。只有肺才能分離空氣中的氧氣。所以魚在水中能呼吸自如,而在陸地上會窒息。

擴充套件資料

養魚的注意事項

1、如果沒有條件保持魚缸水溫的話,在這個寒冷的冬日要經常給金魚足夠的日照。

2、在魚缸裡面放一些白米石和一些水草,但記住水草一定要適當。

3、餵食方面可以投點魚蟲或者白麵饅頭,但每次要少喂、勤喂。

7樓:

魚在水中要呼吸,進行新陳代謝。它的呼吸器官是鰓。鰓是專門適應水中呼吸的構造。

魚的咽喉兩側各有4個鰓,每個鰓又有鰓片和鰓絲組成。呼吸時,鰓片和鰓絲完全開啟,會增大鰓與水的接觸面積,增加與水中溶解氧結合的機會。

魚在水中,嘴巴一張一閉的進行呼吸;它張嘴時,把水吸入,鰓蓋關閉,閉嘴時,鰓蓋開啟,讓水流出。在水流經腮的過程中,水中的溶解氧就被鰓上的微血管吸收,同時把二氧化碳排入水中,魚只要一旦離開水,它的鰓片、鰓絲粘合重疊在一起,不能及時得到氧而窒息。

8樓:小妞妞魚

魚靠什麼呼吸:

絕大多數的魚都是依靠水中溶解的氧氣來完成呼吸作用的,這裡的主要呼吸器官就是鰓。而有些魚卻能利用空氣中的氧進行呼吸,這就是氣呼吸。能夠進行氣呼吸的魚多生活在熱帶、**帶或溶氧經常缺乏的水域,或有特殊的生活方式,它是魚類適應環境的結果。

魚類的氣呼吸器官較多,現簡介如下。

1.**:這些魚的**裸露或鱗很小,其上佈滿微血管,能進行氣體交換,完成氣呼吸。如鰻鱺、黃鱔。泥鰍、彈塗魚等。據此,鰻鱺可在夜間爬上岸,通過潮溼的草地,移居到別的水體中。

2.口咽腔:黃鱔生活在溶氧較低的稻田或淺水溝渠內,並善於在泥土中掘洞穴居。它的鰓退化,但口咽腔內壁毛細血管非常豐富,它總是不時地將頭伸出水面吞嚥空氣並把廢氣排出,所以,垂釣者只要在黃鱔生活的水域耐心觀察,就很容易發現目標。

能夠利 用口咽腔進行氣呼吸的魚還有電鰻及合鰓屬的其他魚類。

3.消化管:產於南美洲的吸口鯰和鈞鯰能夠利用胃進行氣呼吸。而在我國分佈極廣的泥鰍、花鰍等鰍科魚類能利用腸進行氣呼吸,它們經常浮出水面吞嚥空氣,空氣穿腸而過從**排出完成氣呼吸,因此禒甫操晃鬲浩叉彤常廓,平常所謂泥鰍“放屁”,實為泥鰍呼吸。

4.鰓上器官:這些魚類在鰓腔或鰓上方衍生出專門的氣呼吸器官——鰓上器官。這種魚較多,多生活在熱帶或**帶,常見的有鬥魚、鬍子鯰、攀鱸、**魚、烏鱧等。

5.氣囊:用氣囊進行氣呼吸的魚類只有產於印度的囊鰓魚。它有一對管狀長囊,自鰓腔向後穿過脊椎骨附近的肌肉伸至尾部,囊內壁上血管豐富,生活時囊內充滿空氣,能在陸地上存活相當一段時間。

6.鰾:很多古老的魚類的鰾可進行氣呼吸,如肺魚、多鰭魚、弓鰭魚、雀鱔等,它們的鰾有管道與食道相通,在缺氧環境中,這些魚把空氣吞嚥到鰾中進行氣呼吸。

魚的氣呼吸多數是做為鰓呼吸的輔助手段,也就是說,在溶解氧缺乏的環境中,鰓呼吸不能滿足魚機體的氧氣需要時,氣呼吸做為補充**使用。例如泥鰍,在溶氧豐富的水體中很少進行氣呼吸,而水中缺氧時,則頻頻上浮吞嚥空氣。但也有的魚氣呼吸成了機體所需氧氣的主要**,鰓呼吸反不及氣呼吸了,這些魚如果長時間被按在深水裡會“淹”死的,如黃鱔、非洲肺魚、美洲肺魚等。

尤其是非洲肺魚,在池水乾涸的季節累,它能在池底用泥土和粘液製造出一個特殊的“繭”殼,“繭”殼頂端有小孔與外界空氣相通。此時,肺魚躲在“繭”殼裡,不食不動,完全依靠鰾呼吸空氣度過幾個月的乾旱期,待雨季到來時,破殼而出,繼續攝食生長。

9樓:渴望知識的海洋

絕大多數的魚都是依靠水中溶解的氧氣來完成呼吸作用的,這裡的主要呼吸器官就是鰓。而有些魚卻能利用空氣中的氧進行呼吸,這就是氣呼吸。

魚的氣呼吸多數是做為鰓呼吸的輔助手段,也就是說,在溶解氧缺乏的環境中,鰓呼吸不能滿足魚機體的氧氣需要時,氣呼吸做為補充**使用。例如泥鰍,在溶氧豐富的水體中很少進行氣呼吸,而水中缺氧時,則頻頻上浮吞嚥空氣。但也有的魚氣呼吸成了機體所需氧氣的主要**,鰓呼吸反不及氣呼吸了,這些魚如果長時間被按在深水裡會“淹”死的,如黃鱔、非洲肺魚、美洲肺魚等。

尤其是非洲肺魚,在池水乾涸的季節累,它能在池底用泥土和粘液製造出一個特殊的“繭”殼,“繭”殼頂端有小孔與外界空氣相通。此時,肺魚躲在“繭”殼裡,不食不動,完全依靠鰾呼吸空氣度過幾個月的乾旱期,待雨季到來時,破殼而出,繼續攝食生長.

10樓:知道了大白

為了解決快速運動中的呼吸問題,金槍魚在遊動中就把魚鰓張開。只要快速遊動,水經過魚鰓就能獲取到氧氣。這種呼吸方式就是金槍魚獨特的撞擊式呼吸。

金槍魚游泳的速度越快,越來越多的水就能撞擊其魚鰓進入體內,讓金槍魚獲得高速運動時所需的氧氣。

11樓:小王子科技館

魚是用鰓呼吸的,不是肺。鰓是一種既薄又輕軟的器官,在魚類頭部的兩側可以清楚地看見,適合在水下呼吸(嚴格地說,適合在水下進行呼吸作用)。鰓的表面面積很大,是為了吸收水中的溶解氧,並將二氧化碳排放進水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它靠腮,魚頭兩邊不是有兩個鰓嗎?那就是他們呼吸的主要工具,魚藉助口把水呼進來,然後再從鰓裡撥出去,就在這個過程中,魚就完成了從水中提取氧氣進行呼吸的。另外補充一點,魚的鰓中密佈著許多毛細血管,這就加大了與水的接觸面積,這與呼吸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13樓:

在水中用腮呼吸。水經過腮就會和血液進行物質交換,得到氧氣

14樓:

用腮呼吸,剛才我寫錯了,多謝哥哥姐姐指點

15樓:再愛孤獨

樓主的疑問是為什麼魚不能直接利用空氣中的氧氣。我來答答,看看你是否能明白。人和魚的呼吸實質是一樣的,都是氣體交換的過程,得到氧氣,放出二氧化碳。

外界的氧氣都要先溶解在液體裡(人肺泡內壁上有粘液),然後因為滲透壓進入細胞膜內,對人來講就是肺泡壁的細胞膜內,再通過一層細胞膜,就進入人體內,然後通過緊貼在肺泡壁上的毛細血管壁進入血液迴圈。人就得到氧氣了。而魚是毛細血管直接接觸水的,水中的氧氣就可以直接進入血管,魚就得到氧氣了。

當魚離開水時,鰓絲粘連,鰓絲間沒有流動的水帶來更多的氧氣,而空氣中可以溶解在僅有的那一點水中的量極其有限,況且這一點點水也會很快乾掉,魚就因為會得不到氧氣窒息而亡。

魚在水中如何呼吸,魚在水中是如何 呼吸 的

小夏在深圳 魚是靠腮呼吸的,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氣體容易滲透進去。魚類生活也需要氧氣,所以魚在水中利用口和鰓蓋交替開閉使水不斷從鰓流過,鰓從水中攝取氧並向水中排出二氧化碳。因此,魚類是靠鰓呼吸。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

魚是怎麼交配的,魚是如何交配的?

魚是在繁殖季節在水中交配的 一般來說小型魚每3 5周就可繁殖一次!它們是靠腹部下面的輸精管來進行交配的 就是魚肚子底下的兩個鬚子的其中乙個,傳不了 想看的話聯絡我,我給你傳!中型魚 比如羅漢或金錢豹這樣的,每半年或一年就可繁殖。但它們是靠卵孵的 魚苗的成活率低,不好自己繁殖 好了我就先說到這把,有什...

關於魚的問題(魚鱗 長時間在水中)

魚臉本身就是由一層骨骼保護了,何必多此一舉長鱗片?魚和水接觸的細胞的滲透壓和外界相當,所以不會吸水膨脹。人的細胞以及 表面的角質蛋白在清水中會吸水膨脹,結果就起皺了。頭上有一層皮 一旦破皮 也會泡爛 1 魚鱗的最大作用就是保護。像盔甲一樣。魚的身體部分比較柔軟,需要一層堅硬的外殼來保護,而頭部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