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在水中如何呼吸,魚在水中是如何 呼吸 的

時間 2021-10-16 14:27:07

1樓:小夏在深圳

魚是靠腮呼吸的,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氣體容易滲透進去。

魚類生活也需要氧氣,所以魚在水中利用口和鰓蓋交替開閉使水不斷從鰓流過,鰓從水中攝取氧並向水中排出二氧化碳。因此,魚類是靠鰓呼吸。

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腮的毛細血管裡。

魚鰓只能分離水中的氧氣,而不能分離出空氣中的氧氣。只有肺才能分離空氣中的氧氣。所以魚在水中能呼吸自如,而在陸地上會窒息。

擴充套件資料

養魚的注意事項

1、如果沒有條件保持魚缸水溫的話,在這個寒冷的冬日要經常給金魚足夠的日照。

2、在魚缸裡面放一些白米石和一些水草,但記住水草一定要適當。

3、餵食方面可以投點魚蟲或者白麵饅頭,但每次要少喂、勤喂。

2樓:

魚在水中要呼吸,進行新陳代謝。它的呼吸器官是鰓。鰓是專門適應水中呼吸的構造。

魚的咽喉兩側各有4個鰓,每個鰓又有鰓片和鰓絲組成。呼吸時,鰓片和鰓絲完全開啟,會增大鰓與水的接觸面積,增加與水中溶解氧結合的機會。

魚在水中,嘴巴一張一閉的進行呼吸;它張嘴時,把水吸入,鰓蓋關閉,閉嘴時,鰓蓋開啟,讓水流出。在水流經腮的過程中,水中的溶解氧就被鰓上的微血管吸收,同時把二氧化碳排入水中,魚只要一旦離開水,它的鰓片、鰓絲粘合重疊在一起,不能及時得到氧而窒息。

3樓:

魚類有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①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②身體呈流線型中間大兩頭小。

③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④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主要是測定方向和感知水流的作用。⑤魚的身體長有胸鰭、背鰭、腹鰭和尾鰭是魚在水中的運動器官。

⑥魚用鰓呼吸。⑦體內有鰾,主要作用是調節身體的比重,鰾在鰭的協同下,可以使魚停留在不同的水層裡。

魚類屬於脊椎動物中低等動物是因為魚終生離不開水,用鰓呼吸,心臟—心房—心室,一條迴圈路線,動脈血和靜脈血混和;特別是魚的生殖是體外受精自然孵化,體溫不恆定。

魚鰭的作用:背鰭和臀鰭主要在行動時起穩定作用和平衡作用。尾鰭和體側肌肉配合,起推動魚體和掌握方向的作用。

胸鰭和腹鰭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魚體平衡,配合魚體轉向,調整魚體升降。但胸鰭比腹鰭用途更廣,可以像船槳一樣,一下一下地划動,使魚體徐徐前進。

因為魚的鰓只適應從水裡吸收氧氣,而對空氣中的氧氣不能吸收,所以它只能生活在水裡。

4樓:新鮮娛樂小元說

魚類在水下如何呼吸?講解淺顯易懂魚類在水下如何呼吸?講解淺顯易懂魚類在水下如何呼吸?講解淺顯易懂

5樓:匿名使用者

像青蛙那樣,幼體生活在-----,用---呼吸。成體營水陸兩棲生活,用----呼吸。同時用---輔助呼吸。這樣的動物叫做兩棲動物。

6樓:過期膠囊

魚鰓的構造都是像掃帚那樣很多細小纖維 那些結構里布滿了大量的毛犀血管 那些血管只有在水中才會吸收溶解在水中的氧氣 在空氣中是不會作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它靠腮,魚頭兩邊不是有兩個鰓嗎?那就是他們呼吸的主要工具,魚藉助口把水呼進來,然後再從鰓裡撥出去,就在這個過程中,魚就完成了從水中提取氧氣進行呼吸的。另外補充一點,魚的鰓中密佈著許多毛細血管,這就加大了與水的接觸面積,這與呼吸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魚是用腮呼吸的,通過吸取水中微笑的養分來維持

9樓:不要對自己放棄

魚有腮,用腮呼吸,相當於人的肺

10樓:

魚用鰓呼吸.

其實,魚和人一樣,必須呼吸氧氣才能生存,

空氣和水中都有氧氣,

人的肺能分離空氣中的氧氣卻無法吸取水中的氧氣,所以人只能在陸地上生活

而不能在水中呼吸大多數魚沒有肺

卻有鰓魚的鰓可以把氧氣從水中分離出來

所以,魚可以呼吸到水中的氧氣

也有一些魚,除了有鰓還有肺

所以那些魚可以在陸地上生活一段時間

其中一些只能生活幾小時,有些可以生活幾天

還有的甚至可以在陸地上生活幾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種氣體叫做氧氣,是我們生活所必須的.

氧氣會溶解在水裡,魚靠鰓呼吸水中的氧氣,因為魚沒有肺,不能在空氣中呼吸,就像我們沒有鰓,不能呼吸水中的氧氣一樣;魚也不能呼吸空氣中的氧氣.

離開氧氣,不只我們會死,魚也會死的.

魚的腮只能在水裡呼吸,它可以透析水中的氧氣,人的肺是個空腔,可以通過肺泡將身體內部的無用氣體和外界的氧氣進行氣體交換.

看看再說

12樓:舅舅媽媽

魚有鰓,他就是幫助魚呼吸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吸水通過腮吸取水中的氧氣

魚在水中是如何"呼吸"的?

14樓:霜寒雲郎玉

魚是靠腮呼吸的,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氣體容易滲透進去。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腮的毛細血管裡。魚身體裡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從魚腮片排到水中。

魚腮就這樣起著呼吸作用。

15樓:張廖琇雲力飛

魚用鰓呼吸.

其實,魚和人一樣,必須呼吸氧氣才能生存,

空氣和水中都有氧氣,

人的肺能分離空氣中的氧氣卻無法吸取水中的氧氣,所以人只能在陸地上生活

而不能在水中呼吸大多數魚沒有肺

卻有鰓魚的鰓可以把氧氣從水中分離出來

所以,魚可以呼吸到水中的氧氣

也有一些魚,除了有鰓還有肺

所以那些魚可以在陸地上生活一段時間

其中一些只能生活幾小時,有些可以生活幾天

還有的甚至可以在陸地上生活幾年。

16樓:賀幻絲依姮

魚的呼吸器官是鰓,位於口咽腔兩側,由鰓弓,鰓耙,鰓絲組成。每一條鰓小片的兩側又生出許多突起為鰓小片,能增大與水的接觸面,提高氣體交換效率,中間分佈著大量的微血管,是血液與水環境進行氣體交換的場所。此外還有的魚類可以通過其他器官呼吸,如:

**(彈塗魚),腸管(泥鰍)及氣囊(肺魚)等。

17樓:白陽衷震

用腮,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腮的毛細血管裡。魚身體裡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從魚腮片排到水中。

魚腮就這樣起著呼吸作用。

魚為什麼能在水裡呼吸?

18樓:汪瑩池司辰

因為魚腮的閉合,可以把進入口中的水排出體外,剩下氧氣來進行體內的氣體交換,所以魚可以在水裡呼吸。

魚在水中是如何 呼吸 的,魚是怎麼呼吸的? 5

霜寒雲郎玉 魚是靠腮呼吸的,魚腮上有許多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管壁很薄,氣體容易滲透進去。當魚吸水時,水中的氧氣就跟水一起從它們的嘴進去,當水經過魚腮片時,水中的氧氣就滲到魚腮的毛細血管裡。魚身體裡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從魚腮片排到水中。魚腮就這樣起著呼吸作用。 張廖琇雲力飛 魚用鰓呼吸.其實,魚和人一樣,...

關於魚的問題(魚鱗 長時間在水中)

魚臉本身就是由一層骨骼保護了,何必多此一舉長鱗片?魚和水接觸的細胞的滲透壓和外界相當,所以不會吸水膨脹。人的細胞以及 表面的角質蛋白在清水中會吸水膨脹,結果就起皺了。頭上有一層皮 一旦破皮 也會泡爛 1 魚鱗的最大作用就是保護。像盔甲一樣。魚的身體部分比較柔軟,需要一層堅硬的外殼來保護,而頭部 自然...

為什麼金魚在水中不會被悶死,為什麼魚在水裡不會悶死

魚是靠魚鰓來攝取氧氣的,就像我們沒有鰓,不能呼吸水中的氧氣一樣,魚也不能呼吸空氣中的氧氣。魚沒有肺,在水中的時候,魚鰓可以充分地,獲取水中的氧氣。如果離開水的話,魚鰓就不能充分。它用腮呼吸,沒水就死了 那是因為魚類是用腮呼吸 如果水裡缺氧的會被悶死的。為什麼魚在水裡不會悶死 魚鰓 魚的呼吸器官 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