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是怎麼做的?聽說是用沙子,但具體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01:49

1樓:安巨集偉安瑩

平板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矽砂(砂岩)、純鹼、長石、白雲石、石灰石、芒硝。

工藝過程:

1、原料破碎:將上述原料破碎成粉;

2、稱量:按計劃配料單稱取一定量的各種粉料;

3、混合:將稱好的粉料混合、攪拌成配合料(有色玻璃同時加入著色劑);

4、熔化:將配合料送入玻璃熔窯,在1700度下熔化成玻璃液;

5、成型:將玻璃液送入錫槽(浮法)、平拉機(格法)、壓延機(壓延法,加進金屬絲即為夾絲玻璃),成型為平板玻璃;

6、退火:將成型的玻璃製品送入退火窯進行退火,平衡應力,防止自破自裂。

最後,檢驗、包裝。

普通玻璃即平板玻璃,夾絲玻璃和石英玻璃(又稱水晶玻璃)為一次成型。夾絲玻璃如前述;石英玻璃只有一種原料——砂岩或矽砂或石英砂。

鋼化玻璃則是以平板玻璃為原料進行再加工:把切裁成形的平板玻璃送入鋼化爐加熱到650度左右,用冷風急冷,使玻璃形成淬火——鋼化。完成!

2樓:漢永明

玻璃的生產工藝包括:配料、熔制、成形、退火等工序。分別介紹如下:

1. 配料,按照設計好的料方單,將各種原料稱量後在一混料機內混合均勻。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石英砂、石灰石、長石、純鹼、硼酸等。

  2. 熔制,將配好的原料經過高溫加熱,形成均勻的無氣泡的玻璃液。這是一個很複雜的物理、化學反應過程。玻璃的熔制在熔窯內進行。

熔窯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坩堝窯,玻璃料盛在坩堝內,在坩堝外面加熱。小的坩堝窯只放一個坩堝,大的可多到20個坩堝。

坩堝窯是間隙式生產的,現在僅有光學玻璃和顏色玻璃採用坩堝窯生產。另一種是池窯,玻璃料在窯池內熔制,明火在玻璃液麵上部加熱。玻璃的熔制溫度大多在1300~1600゜c。

大多數用火焰加熱,也有少量用電流加熱的,稱為電熔窯。現在,池窯都是連續生產的,小的池窯可以是幾個米,大的可以大到400多米。  3. 成形,是將熔制好的玻璃液轉變成具有固定形狀的固體制品。

成形必須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才能進行,這是一個冷卻過程,玻璃首先由粘性液態轉變為可塑態,再轉變成脆性固態。成形方法可分為人工成形和機械成形兩大類。  a. 人工成形。

又有(1)吹制,用一根鎳鉻合金吹管,挑一團玻璃在模具中邊轉邊吹。主要用來成形玻璃泡、瓶、球(劃眼鏡片用)等。(2)拉制,在吹成小泡後,另一工人用頂盤粘住,二人邊吹邊拉主要用來製造玻璃管或棒。

(3)壓制,挑一團玻璃,用剪刀剪下使它掉入凹模中,再用凸模一壓。主要用來成形杯、盤等。(4)自由成形,挑料後用鉗子、剪刀、鑷子等工具直接製成工藝品。

  b. 機械成形。因為人工成形勞動強度大,溫度高,條件差,所以,除自由成形外,大部分已被機械成形所取代。機械成形除了壓制、吹制、拉制外,還有(1)壓延法,用來生產厚的平板玻璃、刻花玻璃、夾金屬絲玻璃等。

(2)澆鑄法,生產光學玻璃。(3)離心澆鑄法,用於製造大直徑的玻璃管、器皿和大容量的反應鍋。這是將玻璃熔體注入高速旋轉的模子中,由於離心力使玻璃緊貼到模子壁上,旋轉繼續進行直到玻璃硬化為止。

(4)燒結法,用於生產泡沫玻璃。它是在玻璃粉末中加入發泡劑,在有蓋的金屬模具中加熱,玻璃在加熱過程中形成很多閉口氣泡這是一種很好的絕熱、隔音材料。此外,平板玻璃的成形有垂直引上法、平拉法和浮法。

浮法是讓玻璃液流漂浮在熔融金屬(錫)表面上形成平板玻璃的方法,其主要優點是玻璃質量高(平整、光潔),拉引速度快,產量大。  4. 退火,玻璃在成形過成中經受了激烈的溫度變化和形狀變化,這種變化在玻璃中留下了熱應力。這種熱應力會降低玻璃製品的強度和熱穩定性。

如果直接冷卻,很可能在冷卻過程中或以後的存放、運輸和使用過程中自行破裂(俗稱玻璃的冷爆)。為了消除冷爆現象,玻璃製品在成形後必須進行退火。退火就是在某一溫度範圍內保溫或緩慢降溫一段時間以消除或減少玻璃中熱應力到允許值。

  此外,某些玻璃製品為了增加其強度,可進行剛化處理。包括:物理剛化(淬火),用於較厚的玻璃杯、桌面玻璃、汽車擋風玻璃等;和化學剛化(離子交換),用於手錶表蒙玻璃、航空玻璃等。

剛化的原理是在玻璃表面層產生壓應力,以增加其強度。

玻璃的生產線流程圖可以參見下圖:

3樓:趣說黑科技

玻璃在清初時傳入我國,現在已經廣泛應用於生活的各個方面,沙子更是隨處可見,但是大家知道沙子可以變成玻璃麼,幾個老外就決定實驗一下

4樓:隔壁老王

用沙子裡的石英成份製造玻璃

5樓:巨珈藍樹

用的是沙子裡面提煉出來的矽

聽說是酒駕被抓了,但人家都說他是騙我的

木易 1.不可能有人給家人號碼是錯的,所以是故意的 2.即使是酒駕抓緊去,也是可以聯絡到的 3.我覺得這樣的人還是放棄吧,不靠譜 如果酒駕被抓的話,根本就不可能再考取駕照了,所以再次酒駕被抓,一定是在欺騙。保留好你的證據,該起訴起訴吧,否則你血本無歸。 幽夢寄情 酒駕看後果的嚴重性,如果只是酒駕,沒...

《光榮使命》是個什麼遊戲?聽說是解放軍做的,能介紹下嗎

2011年5月由南京軍區有關部門與無錫巨人網路科技 歷時2年攜手開發的軍事遊戲 光榮使命 研發完成。這款遊戲以一名戰士的軍營生活為背景,以參加代號為 光榮使命 的大型實兵對抗演習為主線,分三個模組,涵蓋軍事 政治 後裝基礎知識。2011年6月26日下午,光榮使命 新聞釋出會在北京舉行。研製成功此款遊...

英語四級的分數是怎麼出來的呀,聽說是按比例計算的

zyn哈 四級考試成績計算如下 1,寫作 作文成績佔總分的15 即106.5分。2,聽力理解 聽力部分佔總分的35 即248.5分,及格149.1分。客觀聽力題 單選 25 為177.5分,每題7.1分,正確15題,及格106.5分 主觀聽力題 短聽寫 10 為71分,每格7.1分,正確6題,及格4...